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林业资源管理
刊  期:双月刊
创刊时间:1979年
主管单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主办单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草
     调查规划院
出版单位:《林草资源研究》编辑部
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
     CN 10-1911/S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 2097-3438
扫一扫,欢迎关注本刊公众号

当期目录

    2014年 第0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14-04-28
    经营管理
    森林资源资产化管理研究综述
    冯树清, 艾畅
    2014, 0(2):  1-6.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4.02.001
    摘要 ( 276 )   PDF (988KB) ( 18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20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森林资源资产化管理研究,对森林资源资产化管理的概念、研究历程、实现途径等内容进行了较为系统的归纳和整理,提出了森林资源资产化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特别总结了我国开展森林资源资产化管理改革的实践,以期为构建新型的森林资源资产化管理体制提供决策参考。
    北京市园林绿化资源动态监测体系建设的探讨
    王山
    2014, 0(2):  7-10.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4.02.002
    摘要 ( 217 )   PDF (1042KB) ( 18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北京市园林绿化资源监测工作进行了简要回顾和总结,分析了前期监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阐述了目前北京市绿化资源动态监测的目标、主要监测内容及技术路线,并就今后完善动态监测体系、优化监测方案和提高监测水平提出意见和建议。
    云南省占用征收林地补偿标准的探讨
    陈立贤
    2014, 0(2):  11-14.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4.02.003
    摘要 ( 340 )   PDF (970KB) ( 8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分析云南省占用征收林地补偿现状的基础上,对补偿标准低、补偿计价难、“三项”补偿失衡、未体现市场价值、忽视林地增值收益等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论述,同时阐述了提高占用征收林地补偿标准的工作思路、基本原则、具体建议和保障措施。
    我国森林生态补偿标准问题的研究进展及发展趋势
    张媛, 支玲
    2014, 0(2):  15-20.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4.02.004
    摘要 ( 225 )   PDF (989KB) ( 15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回顾我国森林生态补偿相关研究现状的基础上,分析了森林生态补偿标准问题的研究进展,梳理了森林生态补偿标准的影响因素、确定方法等内容,并结合当前实际,提出了森林生态补偿标准问题的未来发展趋势,包括地租理论的使用、不同事权等级的公益林补偿标准问题以及多学科交叉研究的必要性。
    中国木材进口风险分析
    刁钢, 程宝栋, 李晓潇, 鞠岩峰
    2014, 0(2):  21-25.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4.02.005
    摘要 ( 262 )   PDF (1118KB) ( 32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木材需求迅速增长。在国内木材供给有限的条件下,木材进口依存度不断提高,木材进口风险不断上升。在HHI和S-W指数的基础上,构建了木材进口风险指数。该指数涉及到中国木材进口来源国的风险状况、来源国的差异程度和资源可持续风险。对木材进口风险指数进行分析评价,结果表明,尽管2006年后中国木材来源国的集中度不断降低,但木材进口的总体风险却不断增加。以此结果为依据,就降低我国木材进口风险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反规划”理论视域下的森林公园旅游规划探讨——以自贡市飞龙峡森林公园旅游规划为例
    唐建兵
    2014, 0(2):  26-30.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4.02.006
    摘要 ( 284 )   PDF (1216KB) ( 14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反规划理论是旅游规划领域中的一个重要研究方向,强调通过优先进行非建设区域的控制来实现景区的空间规划。通过介绍反规划理论、分析反规划理论在森林公园旅游规划中的应用,结合自贡市飞龙峡森林公园具体应用反规划理论的实践,提出将反规划理论引入森林公园的旅游规划中,提高森林公园的生态空间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的合理性,从而更有利于旅游业可持续发展。
    国有林场森林经营中野生动物保护方法探讨
    郜二虎, 郑德国, 周维
    2014, 0(2):  31-34.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4.02.007
    摘要 ( 248 )   PDF (975KB) ( 16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国有林场总面积约占全国森林面积的23%,对野生动物保护具有重要作用。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应作为国有林场森林经营的一部分。在森林经营中,应将珍稀濒危野生动物作为关键物种,加强关键物种及其栖息地保护;根据关键物种的分布和栖息地状况,进行区域划分,实施分区管理;采用可持续的森林经营技术,减少对野生动物及栖息地的破坏,保护和发展野生动物。
    新形势下加强院地林业科技合作工作的探讨
    张艺华
    2014, 0(2):  35-39.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4.02.008
    摘要 ( 190 )   PDF (1036KB) ( 13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系统总结和分析了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自2000年以来与20多个省市科技合作的总体情况;阐述了院地科技合作对促进林业科研成果转化、推广,促进科技服务地方林业发展的重要作用;针对当前我国林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提出了加强院地科技合作工作的对策意见。旨为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提升生态林业和民生林业发展水平,建设美丽中国做出更大贡献。
    科学研究
    林分起源对立木生物量模型的影响分析
    曾伟生, 王雪军, 陈振雄, 姚顺彬
    2014, 0(2):  40-45.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4.02.009
    摘要 ( 199 )   PDF (1001KB) ( 12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杉木和马尾松604株样木的地上生物量和212株样木的地下生物量实测数据为基础,利用非线性混合模型和哑变量模型方法,建立了包含林分起源的立木地上生物量和地下生物量模型,分析了林分起源对模型参数的影响。结果表明:不同起源的立木地上生物量模型没有明显差异,而地下生物量模型则存在显著差异,相同直径和树高天然林木的地下生物量明显高于人工林木;杉木天然林木的地下生物量比人工林木大近30%,而马尾松天然林木的地下生物量比人工林木要大约45%。
    森林经营单位的单木定位技术研究及其应用
    庞丽峰, 陆元昌, 洪玲霞, 李婷婷
    2014, 0(2):  46-51.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4.02.010
    摘要 ( 250 )   PDF (1520KB) ( 15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析了现阶段森林经营管理中单木研究的现状,针对单木空间定位技术及应用展开研究,以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热带林业试验中心单木数据为例,采用Excel VBA 宏技术,设计并实现了单木自动定位技术。详细介绍了设计和实现过程,并将此技术在单木精细化管理中进行了应用,其结论表明:单木定位技术操作简单、效率高,使单木精细化管理更加形象直观,既有利于掌握森林生长动态、质量和价值的生长进程,又有益于森林经营者决策。
    低山侧柏人工林单木冠幅预测模型及精度评价
    刘平, 王玉涛, 马履一
    2014, 0(2):  52-57.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4.02.011
    摘要 ( 228 )   PDF (1428KB) ( 11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北京西山林场低山区调查的89块侧柏人工林样地数据为基础,采用一元线性回归模型、多元线性回归模型、其它模型对不同立地条件下的侧柏单木冠幅预测模型进行研究。结果显示:低山阳坡的侧柏人工林单木冠幅分布范围大于低山阴坡的,且低山阳坡的平均冠幅为3.05m也显著高于阴坡的2.83m;多元线性回归模型对低山阳坡和低山阴坡的侧柏人工林单木冠幅生长拟合精度最高,R2值分别为0.751和0.770;采用未进行建模的数据对筛选出的多元线性回归模型进行T检验,发现实测值和预测值差异不显著,残差服从正态分布,拟合效果良好。研究结果可对低山区侧柏人工林的冠幅生长动态进行精确预测,为侧柏人工林经营管理的数字化、动态化、精确化提供理论依据。
    择伐及人工更新对华北落叶松林下碳储量的影响
    孙海静, 张玉谦, 张玉珍, 徐学华, 李欢, 黄选瑞
    2014, 0(2):  58-65.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4.02.012
    摘要 ( 230 )   PDF (1228KB) ( 16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阐明择伐面积对群状择伐后所栽植幼树碳储量的影响及择伐与人工更新共同作用对华北落叶松低效林林下灌草、枯落物碳储量的影响,对0.02,0.03,0.05hm2孔隙内人工栽植的幼树,以及林下灌草和枯落物碳储量的变化规律进行研究。结果表明:对于生物量来讲,人工更新栽植的华北落叶松生物量随着择伐孔面积的增大而增加,人工更新栽植的白桦生物量在面积为0.03hm2时达最大值;同一树种不同择伐面积下,当择伐面积为0.03hm2时,灌木生物量达到最大;不同择伐面积下,栽植华北落叶松择伐孔内草本生物量均高于白桦;随着择伐孔面积的增大,枯落物的生物量逐渐减少,且白桦样地内的枯落物生物量较高。对于碳储量来讲,栽植同一树种的样地内,随着群状择伐孔径的增加,白桦样地碳储量呈递减趋势,而华北落叶松则为先增加后减少趋势。同一择伐面积下,栽植华北落叶松的样地总碳储量均较白桦高,且当择伐孔面积为0.03hm2时,栽植华北落叶松的样地总碳储量最大。
    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不同演替阶段木质残体碳密度特征
    曾掌权, 汪思龙, 张灿明, 吴子剑, 李锡泉, 罗佳
    2014, 0(2):  66-72.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4.02.013
    摘要 ( 271 )   PDF (1161KB) ( 8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更好地了解常绿阔叶林恢复演替过程中木质残体(WD)碳储量的变化特征,对鹰嘴界马尾松林、针阔混交林、常绿阔叶林进行了调查取样,结果表明:鹰嘴界常绿阔叶林演替阶段各林分中木质残体的现存量较低,在1.26~8.82 Mg/hm2之间,大小顺序为马尾松林<针阔混交林<常绿阔叶林,随演替进程呈逐渐增加趋势;演替阶段粗木质残体(CWD)碳含量因树种及其分解等级而异,随着CWD分解等级的提高,其碳含量逐渐降低;马尾松林、针阔混交林和常绿阔叶林的木质残体碳密度分别为0.62,1.75,3.78 Mg/hm2,分别相当于各林分乔木层碳密度的0.73%、1.83%和2.92%。
    区域尺度碳蓄积研究中的林分蓄积生长模拟——以我国五类主要树种为例
    宁镇亚, 相莹莹, 黄麟
    2014, 0(2):  73-82.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4.02.014
    摘要 ( 265 )   PDF (2242KB) ( 14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全国森林资源清查的样方数据为数据源,分别拟合在我国分布范围最广、面积最大的五类主要树种的林分生长曲线。结果表明:栎类(Quercus)最适用的理论生长方程是Richards,落叶松(Larix gmellini)是Logistic,马尾松(Pinus massoniana)、杉木(Cunninghamia lanceolata)和桦木(Betulaceae)是Richards和Korf;高海拔的栎类、杉木、桦木林分蓄积明显高于低海拔,高海拔的马尾松林分蓄积明显低于低海拔,而落叶松林分蓄积生长的海拔差异不显著;华中地区的栎类、西南地区的马尾松、华南地区的杉木、西北地区的桦木、东北地区的落叶松,林分平均蓄积和蓄积生长率高于其它地区;栎类、马尾松、落叶松天然林的林分平均蓄积和蓄积生长率都比人工林高,而人工杉木林蓄积生长高于天然林。本研究结果可应用于更精确地估算我国不同区域现存森林的碳蓄积量和预测未来森林的固碳潜力。
    东北林区臭松次生林直径结构规律研究
    肖化顺, 刘玉, 刘发林
    2014, 0(2):  83-86.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4.02.015
    摘要 ( 171 )   PDF (1143KB) ( 16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吉林汪清林区臭松次生林为对象,分析了臭松次生林的树种组成和直径结构规律。采用威布尔分布(Weibull)、伽马(Gamma)及对数正态分布(logarithmic normal)进行直径拟合并进行卡方检验,研究表明:臭松林分平均直径为15.1cm,最小直径为5.1cm,最大直径为47.1cm,6—28径阶的林木株数所占比重最多,达75.8%,3种分布函数中,威布尔分布的R2为0.997,卡方(χ2)为6.35,拟合效果最好,伽马分布次之,对数正态分布最差,但前两者的差异不大,故威布尔分布和伽马分布适用于臭松林直径结构预测,可为臭松次生林直径结构和林分密度调整提供理论依据。
    贺兰山林区油松种群结构与空间分布特征研究
    杨跃文, 段玉玺, 季蒙, 曾宇, 李银祥, 任建民, 周兴强, 张凤鹤
    2014, 0(2):  87-92.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4.02.016
    摘要 ( 254 )   PDF (1142KB) ( 16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贺兰山位于内蒙古阿拉善高原和宁夏银川平原之间,油松林是该区重要的植被类型之一。针对贺兰山自然保护区天然油松林种群的分布特点,在封育区、旅游区和矿区分别选择有代表性的样地,以样地调查数据为依据,采用统计学方法对其种群结构和空间分布格局等进行研究。结果表明:不同样地的油松种群均处于稳定状态,且年龄结构基本相同,但是实生苗和幼树生长发育不良,种群呈现一定的衰退趋势,需要实施必要的人为抚育措施。由于生境中资源分配较均匀,不同油松种群在样地尺度上均表现为随机分布。
    雷州半岛白骨壤种群直径分布规律
    曾群英, 刘素青, 黄剑坚, 韩维栋, 周圆满
    2014, 0(2):  93-97.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4.02.017
    摘要 ( 269 )   PDF (1074KB) ( 8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林分生长模型研究中,选择描述林分直径分布的函数至关重要。以雷州半岛白骨壤种群为研究对象,对其开展直径调查,所得数据以偏度、峰度为指标,并运用正态分布、Weibull分布和Gamma分布等3种概率密度函数进行参数拟合检验,分析白骨壤种群的直径分布特征。研究结果表明:雷州半岛白骨壤种群以中小径阶居多,其偏度和峰度均大于0,直径分布曲线为左偏态,分布曲线比较陡峭,呈尖峰态;正态分布和Weibull分布的拟合效果较差,而Gamma分布则具有较好的拟合效果;通过建立Gamma分布参数预估方程,可预测林分各个径阶的株数及其动态变化。通过对雷州半岛白骨壤种群直径分布规律的调查研究,以期为雷州半岛白骨壤群落的经营管理以及利用提供一定的参考。
    广东仁化篦子三尖杉种群及其生境特征研究
    缪绅裕, 曾庆昌, 王厚麟, 黄金玲, 陈健辉, 陶文琴
    2014, 0(2):  98-104.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4.02.018
    摘要 ( 214 )   PDF (2134KB) ( 18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HOBO温湿度记录仪,于2013年对广东仁化长江的篦子三尖杉(Cephalotaxus oliveri)种群生境进行了为期1年的监测,同时测定土壤的理化特性、光照强度、植物叶片生理生态特性和种群结构。结果表明:生境年均气温13.854 ℃,年均相对湿度96.317%;土壤pH 5.49,有效钾含量(742.50 mg/kg)较高;林内叶面光照强度不足旷地的15%;叶片SPAD值约60,净光合速率为2.85~3.53 μmol/(m2·s)(以CO2计),蒸腾速率0.36~1.43 mmol/(m2·s)(以H2O计),其中7月测定的净光合速率和蒸腾速率显著低于同属植物三尖杉(C.fortunei);篦子三尖杉种群的径级、高度和年龄结构均表明,种群目前虽处于增长阶段,但因缺乏4年内的幼苗,而这可能与2008年南岭地区的冰灾影响关系密切,推测40年后将趋于衰退,为此应加强该种群的就地、迁地保护。
    黄龙山褐马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土壤性状分析
    王吉斌, 杨平
    2014, 0(2):  105-109.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4.02.019
    摘要 ( 206 )   PDF (1041KB) ( 15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黄龙山褐马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土壤现状开展调查,结果表明,保护区土壤类型可划分为棕壤、褐土、黄土性土、紫色土等4个土类。对各类土壤概况、成土因素、土壤类型及分布规律进行了全面介绍。在保护区内根据不同森林植被分布状况及海拔高度设置了16个具有代表性的标准样地,分别采集土壤测定其理化性状,对保护区各类土壤的形态特征及理化性状作了较为详尽的描述和分析,同时针对土壤资源现状提出了土壤资源开发利用建议。
    浑善达克沙漠化防治生态功能区生态效率评价
    孟庆华
    2014, 0(2):  110-114.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4.02.020
    摘要 ( 192 )   PDF (984KB) ( 17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生态足迹分析方法,对浑善达克沙漠化防治生态功能区的15个旗(县)的生态效率进行了计算与分析。结果表明,各旗(县)生态效率差异明显,总体呈北高南低的格局。各旗(县)生态效率分为5个层级,1—3层级的旗(县)要坚持产业发展生态化,即在产业发展中要注重生态效益;4—5层级的旗(县)要坚持生态建设产业化,使生态建设在带来环境效益的同时也带来经济效益,使生态建设的成果得到不断巩固发展。
    基于二类调查小班数据的森林资源更新思路与方法
    年顺龙, 贠新华, 邓喜庆
    2014, 0(2):  115-118.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4.02.021
    摘要 ( 280 )   PDF (1079KB) ( 27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分析现有森林资源更新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从生产实践的角度提出基于二类调查小班数据的森林资源更新技术路线和方法。该技术方法以前期二类调查数据、年度森林经营档案数据及两期卫星影像作为数据源,应用3S、数学模型、数据库等技术方法结合现地调查核实,实现落实到小班的森林资源更新及年度出数。实践表明,该技术方法高效、可行,更新成果数据详实、可靠。
    基于TM影像面向对象的桉树信息提取
    牟智慧, 杨广斌
    2014, 0(2):  119-125.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4.02.022
    摘要 ( 216 )   PDF (1640KB) ( 21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TM影像为数据源,以贵州省罗甸县为研究区,首先利用面向对象方法和植被光谱信息提取常绿植被,进而根据不同植被光谱曲线提取常绿阔叶植被,然后结合桉树生长的海拔、坡度、土壤、土层厚度等环境特性提取桉树信息,结果表明,提取桉树信息准确率达到86.67%。可见,基于面向对象方法,利用植被光谱信息和树种生长环境特性提取单一数据信息具有可行性。通过本文的研究,以期对其他树种信息的提取提供借鉴。
    研究简报
    林地斑块勾绘的空间定位精度评价方法
    李春干, 张连华
    2014, 0(2):  126-129.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4.02.023
    摘要 ( 250 )   PDF (1772KB) ( 23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如何评价林地斑块(小班)边界定位(勾绘)质量,是很多林业检查、验收工作遇到的问题。现行做法只采用面积精度一个指标进行评定,不能反映斑块边界空间定位的准确性。为此,文中分析了斑块边界定位情况,定义了斑块空间平面定位精度的指标——斑块重叠率,并给出了计算方法。该指标与面积精度指标联合应用,可全面、准确地衡量小班勾绘的质量情况。通过案例分析,认为在森林资源规划设计调查小班质量检查中,斑块重叠率达到85%以上即可。
    滇中地区紫茎泽兰的燃烧性研究
    王秋华, 肖慧娟, 徐盛基, 仝艳民, 李世友, 钱斌, 杨潇
    2014, 0(2):  130-133.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4.02.024
    摘要 ( 232 )   PDF (985KB) ( 17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滇中昆明西山国家森林公园紫茎泽兰连续分布区设置样地,进行外业调查、采集样品,并在实验室测定燃烧性参数,包括活紫茎泽兰(带枝条和叶)、枯死紫茎泽兰和紫茎泽兰凋落物的点着温度、热值、灰分含量等。结果表明:枯死、活紫茎泽兰的载量不到为0.5kg/m2,凋落物的载量为(0.97±0.06)kg/m2,载量不大;枯死和活紫茎泽兰的点着温度分别为(236.7±4.8)℃,(243.4±4.8)℃,凋落物的为(281.7±1.9)℃,点着温度都很低,很容易着火;枯死、活紫茎泽兰的热值为分别为(21 075.2±8 627.2)kJ/kg和(18 527.9±913.7)kJ/kg,凋落物的热值为(16 223.2±1 257.6)kJ/kg,处于较高水平;枯死紫茎泽兰的灰分含量为(9.89±0.33)%,活紫茎泽兰的灰分含量为(4.44±1.01)%,凋落物的灰分含量则高达(17.22±5.93)%。
    浙江省公益林抚育技术模式研究
    张勇, 周子贵, 李土生, 洪利兴, 王健锋, 茹军
    2014, 0(2):  134-139.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4.02.025
    摘要 ( 218 )   PDF (1051KB) ( 8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简要介绍浙江省公益林基本情况的基础上,根据全省公益林植被类型特点,对杉木林、马尾松林、阔叶幼龄林、阔叶中近熟林和针阔混交林进行了抚育模式设计,其关键技术主要包括间伐抚育、更新补植、割除灌草、清萌定株等。针对公益林不同的植被类型采用不同的抚育模式,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华北落叶松播种苗施肥效果的研究
    范菁芳, 方亮, 季蒙, 崔显军, 王志波, 李云
    2014, 0(2):  140-144.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4.02.026
    摘要 ( 171 )   PDF (989KB) ( 9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学施肥是提高苗木质量和合格苗产量的关键措施之一。采用不同的肥料种类和施肥方法,对华北落叶松1a生播种苗进行田间对比试验,结果表明:1)追施尿素、碳酸氢铵、硝酸铵、硫酸铵4种化肥,其中硫酸铵效果最好,苗木平均地径、苗高和产量分别比对照提高51.81%,76.19%和123.52%;2)基施有机肥对苗木生长影响显著,苗木平均地径、苗高和产量分别比对照提高24.10%,26.84%和100.00%;3)用磷酸二氢钾进行叶面喷肥对苗木生长影响显著,苗木平均地径、苗高、根长和须根长分别比对照提高17.27%,25.76%,20.42%和17.17%。
    云南省昭通市筇竹资源可持续利用研究
    毛跃强, 茄丽梅, 王惠, 危锋
    2014, 0(2):  145-149.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4.02.027
    摘要 ( 268 )   PDF (989KB) ( 24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筇竹是受保护的珍稀濒危竹种,为我国西南地区特有,主要分布在云南省昭通市。筇竹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长期以来由于不合理的利用,致使筇竹种群资源退化,造成筇竹资源严重破坏。针对筇竹资源的利用现状和存在问题进行深入分析研究,提出了昭通市筇竹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对策,可为保护和合理利用筇竹资源,实现当地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依据。
    城市园林植物经济价值的开发利用探讨——以石家庄市为例
    韩晨霞, 田建文, 赵旭阳, 宋保平
    2014, 0(2):  150-154.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4.02.028
    摘要 ( 201 )   PDF (987KB) ( 16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少城市园林植物具有食用、药用、饲用、工业用等经济价值,但这些经济价值未被充分开发和利用。以石家庄市为例,对园林植物种类及其经济价值进行了调查和分析,并提出了石家庄市园林植物经济价值开发利用的原则和方案,以期为石家庄市园林植物资源的充分利用和可持续利用提供参考依据。
    沙地柏逆转座子的多样性分析
    余利敏, 林晓飞, 张文泉, 张国盛, 张文波
    2014, 0(2):  155-160.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4.02.029
    摘要 ( 225 )   PDF (1958KB) ( 11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开发沙地柏(Sabina vulgaris)的逆转座子基因资源,分析其在沙地柏基因组中的多样性和系统进化关系,采用兼并-PCR技术克隆了22条Ty1-copia类逆转座子逆转录酶序列。所克隆的核苷酸序列除去两端引物后的长度范围为239~247bp,同源性范围为49.6%~98.4%,显示出较高的异质性。核苷酸聚类分析结果显示,该22条序列由5个家族组成;氨基酸序列分析结果显示,有7条序列出现终止密码子突变,4条序列表现移框突变;且将这些逆转录酶的氨基酸序列与其它物种同一类型逆转录酶的氨基酸序列进行聚类分析表明,它们可能与其它物种的Ty1-copia逆转录酶有共同的起源。以上研究结果证实了沙地柏基因组中逆转座子的多样性,可为进一步利用逆转座子进行沙地柏的品种鉴定和遗传多样性分析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