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林业资源管理
刊  期:双月刊
创刊时间:1979年
主管单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主办单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草
     调查规划院
出版单位:《林草资源研究》编辑部
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
     CN 10-1911/S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 2097-3438
扫一扫,欢迎关注本刊公众号

当期目录

    2014年 第0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14-02-28
    第八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结果
    国家林业局
    2014, 0(1):  1-2.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4.01.001
    摘要 ( 153 )   PDF (1004KB) ( 6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合管理
    我国林业工程建设标准化面临的挑战与对策
    唐小平, 王宏伟, 张志东
    2014, 0(1):  3-7.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4.01.002
    摘要 ( 208 )   PDF (1028KB) ( 15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将我国林业工程建设标准化工作发展历程分为四个阶段,提出林业工程建设标准化现阶段正处于转型发展期,工程建设标准化现状难以面对国家投资体制改革、林业建设工程发展、全球化和多头管理等复杂形势,提出了加强林业工程建设标准化工作的思路、重点与建议。
    天然林保护工程区职工人数变化与改革取向
    叶荣华, 刘永红, 刘志东, 郝晋文, 倪嶷
    2014, 0(1):  8-15.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4.01.003
    摘要 ( 214 )   PDF (1523KB) ( 15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析了天保工程实施以来工程区职工人数变化情况,现有人员结构和变化趋势,对工程区森工企业改革的方向提出了一些判断。
    加强我国野生动物栖息地保护法律制度建设的思考
    阮向东
    2014, 0(1):  16-21.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4.01.004
    摘要 ( 231 )   PDF (1109KB) ( 21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概述了我国野生动物栖息地保护现状,分析了我国野生动物栖息地保护法律制度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对比美国、日本、英国对濒危物种及其栖息地保护的法律保护制度,对我国濒危野生动物栖息地保护法律制度的完善提出了建议:提高我国濒危野生动物栖息地保护的法律地位;在《野生动物保护法》中引入重要栖息地制度,完善禁猎区制度;完善濒危野生动物重要栖息地的土地征用和补偿制度,建立利益相关者协商制度。
    对我国林业开展治山工作的一些思考和建议
    盛俐
    2014, 0(1):  22-26.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4.01.005
    摘要 ( 273 )   PDF (1031KB) ( 14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荒山、地质灾害区、石漠化地区和矿区等“困难立地”的生态治理已是林业无法回避的问题。在林业双增目标的要求下,就我国林业开展治山工作进行了思考与探讨。建议将“治山”纳入林业主要职能,并逐步建立起治山相关的政策、资金、科技等支撑体系,实施生物和工程措施相结合的治山模式。
    华东监测区非规划林地森林资源的调查和管理问题与对策
    楼毅, 聂祥永
    2014, 0(1):  27-29.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4.01.006
    摘要 ( 200 )   PDF (1017KB) ( 9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分析华东监测区各省市非规划林地森林资源现状与发展趋势的基础上,进一步剖析了该区域非规划林地森林资源存在的主要调查监测和经营管理问题,并提出了完善非规划林地森林资源调查监测和经营管理的对策与建议,对促进区域森林资源的稳步增长具有借鉴意义。
    对工程建设占用征收征用林地有关问题的思考——以云南省为例
    李华
    2014, 0(1):  30-35.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4.01.007
    摘要 ( 198 )   PDF (1042KB) ( 22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林业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占用征收征用林地审核审批管理相关规定,结合国家和云南省对工程建设用地单位依法办理相关使用林地手续要求,以及云南省林地供给与需求的矛盾现状,总结存在的问题,并从加强生态建设、保护森林资源、严格执行林地定额管理、强化林地用途管制,以及提高行政效率等方面进行了思考,提出了建议。
    国有林区林业企业社会责任思考——以黑龙江省为例
    赵艳, 张继梅
    2014, 0(1):  36-40.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4.01.008
    摘要 ( 201 )   PDF (1048KB) ( 11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有林业企业作为以森林资源为对象的经济实体组织,面临的社会责任问题越来越受到广泛关注。从国有林业企业社会责任内涵入手,以黑龙江省国有林业企业为例,剖析国有林业企业社会责任层次,从企业外部环境和内部环境提出国有林业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路径,以期为推动国有林业企业社会责任提供决策参考。
    科学研究
    基于德国国家监测数据的境外遥感抽样调查方法研究
    徐泽鸿, 杨雪清, 李超, 吴发云
    2014, 0(1):  41-45.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4.01.009
    摘要 ( 189 )   PDF (1432KB) ( 9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遥感样地和高分遥感影像,通过判读解译获取林分类型和森林地类,依据样地到总体的概率估计方法,估计区域总体各林分类型和地类面积,并用德国NFI(National Forest Inventory)数据检验估计误差。在德国布设334个1km×1km遥感样地,获取高分遥感数据进行判读和抽样估计。结果表明:德国陆地面积估计误差为2.43%;森林面积估计误差为0.59%;森林覆盖率估计误差为2.96%;并获得省级森林资源详细数据。综上易知该方法切实可行,估计结果可靠、因子丰富,实现了境外森林资源的主动监测,为境外森林资源监测开辟了新途径。
    基于叶面积指数的森林郁闭度遥感反演研究
    牛战勇, 冯娟, 谷建才, 陆贵巧
    2014, 0(1):  46-51.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4.01.010
    摘要 ( 289 )   PDF (1123KB) ( 26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密云半城子为研究区,以TM影像为数据源,基于RS技术,提取归一化植被指数。根据实测真实叶面积指数及结合土地利用信息确定的聚集度系数,计算有效叶面积指数。在此基础上构建NDVI与有效叶面积指数间的回归模型,最后利用John提出的郁闭度估算模型进行郁闭度的估算,并对估算结果进行精度检验。结果表明:NDVI与有效叶面积指数相关性高,可用于有效叶面积指数的估算;采用有效叶面积指数,综合考虑叶倾角进行郁闭度估算精度较高。
    杉木伐倒木区分求积最佳适宜段数研究——以湖南省会同杉木人工林为例
    孟楚, 朱光玉, 郑小贤
    2014, 0(1):  52-55.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4.01.011
    摘要 ( 302 )   PDF (1113KB) ( 31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湖南省会同县杉木人工林为研究对象,对杉木伐倒木区分段数n与其材积v、平均实验形数fε的相关关系进行了分析,利用回归分析法建立了伐倒木区分段数n与平均实验形数fε的相关关系最优模型为公式。通过区分段数n与平均实验形数fε的相关关系散点图,指出最佳适宜段数nc=6。检验结果表明:模型精度高,适用性强,可为确定杉木伐倒木区分求积法的最佳适宜段数提供理论依据。
    张广才岭阔叶红松林林分结构研究
    李良, 夏富才, 杨晓燕, 张显龙, 孙国文, 吴相菊, 王贵春, 林天喜
    2014, 0(1):  56-61.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4.01.012
    摘要 ( 248 )   PDF (1065KB) ( 11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阔叶红松林是东北东部最主要的林分类型,如何获取相应的林分结构信息是森林保护和可持续经营的重要内容。2011年,在吉林省蛟河试验局林场建立了1个面积为30hm2的阔叶红松林永久样地,并对样地内的每株树木测量了坐标、胸径和树高等。本文运用结构多样性指数(角尺度、大小比数、混交度)研究了该林分的空间结构。该样地的平均混交度值为0.590,平均角尺度为0.569,各个树种大小比数值介于0.36到0.94之间。这表明:张广才岭阔叶红松林树种空间配置稍高于中度混交水平,树种在垂直方向上分化明显,林分总体上呈聚集分布格局。研究结果可为森林的可持续经营提供借鉴。
    大兴安岭南部天然白桦生长规律研究
    史忠阁, 李存芳, 赵淑英
    2014, 0(1):  62-65.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4.01.013
    摘要 ( 236 )   PDF (1318KB) ( 32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在3种不同立地条件下白桦天然林内选取标准木进行树干解析,研究不同立地条件下白桦的胸径、树高和材积的生长规律。结果表明:立地条件的好坏与白桦的生长量呈正相关,立地条件好的林木速生期出现早、生长量增速明显,但持续增长的时间较短;立地条件差的林木速生期滞后,生长量增速较缓慢,但持续增长的时间较长。林龄70a的白桦单株树木材积平均生长量仍在持续增长,说明经过多次抚育间伐的林分,其数量成熟年龄远大于行业标准所规定的该树种的林分成熟年龄。
    青海黄土丘陵区山生柳生物量及立地因子研究
    赵串串, 孟汉龙, 宋枘泽, 赵巧玉, 安若兰, 董旭
    2014, 0(1):  66-70.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4.01.014
    摘要 ( 201 )   PDF (1151KB) ( 11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青海省黄土丘陵区设立了72个山生柳标准样地,采集标准植株样品,测定其生物量,并研究了立地因子对区域山生柳生物量的影响。结果显示:样地山生柳生物量变幅较大,在0.34~31.19t/hm2,样地平均生物量为6.17t/hm2;山生柳地上部分生物量平均占总生物量的59.71%,地下部分平均占40.28%,不同土质类型中草甸土、灰褐土地区山生柳茎根比偏小,显示出山生柳根系的发育相对较强;山生柳林总生物量与盖度成正相关,与坡度、坡位没有明显正相关联系,在海拔为2 800~3 400m的陡坡、中坡位及阴坡条件下显示出明显的生长优势。
    晋北4种灌木地上生物量预测模型的构建
    李刚, 赵祥, 刘碧荣
    2014, 0(1):  71-76.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4.01.015
    摘要 ( 214 )   PDF (1148KB) ( 50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收获法对晋北地区4种常见灌木(黄刺玫、酸枣、荆条和柠条)进行随机采样,分析其生物量及分配格局,同时利用简单指标对其生物量构建预测模型。研究结果表明:1)灌木地上总生物量间差异较大,从大到小依次为荆条>黄刺玫>柠条>酸枣;黄刺玫和荆条地上不同部位生物量表现为叶>老龄枝>新生枝,而柠条和酸枣则表现为老龄枝>叶>新生枝;2)不同灌木枝叶比差异很大,柠条枝叶比是黄刺玫的2.79倍,而荆条和黄刺玫的枝叶比近似于1;3)依据不同灌木及同种灌木不同器官选择冠幅直径乘以高CH、冠幅直径C、冠幅体积V为自变量构建的4种灌木生物量模型均以幂函数模型最优,可用于推算灌木生物量。
    大兴安岭南段阔叶次生林生物量遥感模型研究
    王清梅, 包亮, 魏江生, 周梅, 彭家宾
    2014, 0(1):  77-81.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4.01.016
    摘要 ( 178 )   PDF (1368KB) ( 10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遥感技术对大兴安岭南段次生阔叶林生物量进行估测,融合2009年8月的SPOT及同期TM影像,结合DEM等资料,利用多源信息复合处理方法,在ENVI软件中计算归一化植被指数、比值植被指数,同时引入海拔、坡度、坡向与阔叶林生物量估测相关的因子,依据地面森林样地生物量实测数据,运用多元回归分析方法,建立阔叶林生物量遥感估测模型B=13220.418-(254.645S+7.218A+46.679RVI)。经过模型检验,各统计量均在合理范围之内,建立的多元回归生物量遥感估测值与实测值平均相对误差≤17.14%,模型预测结果合理精度较高,可用于赛罕乌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阔叶林生物量预测,同时为大兴安岭南段阔叶次生林生物量的遥感估测奠定基础。
    四川省宝兴县生态系统生物碳储量动态评估
    袁志芬, 黄桂林, 莫宏伟, 沈瑞昌, 徐明, 邱帅, 赵峰侠, 李仁强
    2014, 0(1):  82-88.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4.01.017
    摘要 ( 197 )   PDF (1537KB) ( 16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态评估生态系统碳储量的影响,有助于揭示全球变化对生态系统碳循环的驱动机制,同时为生态系统综合管理提供决策参考。采用InVEST模型,结合森林资源清查资料(1992,2007,2012年)和生物碳实测数据,动态评估了四川省宝兴县生物碳储存状况。结果表明,过去20年宝兴县生态系统总生物碳密度呈现增加的趋势,从1992年的23.19t/hm2增加到2012年的50.68t/hm2。宝兴县1992,2007,2012年生物碳储量分别为724.57万t,1 327.36万t和1 582.94万t,年平均增长率为3.98%。可见,过去20年期间四川宝兴县的植被起到了强烈的碳汇作用。研究还发现,该县生物碳储量增加主要是由于有林地固碳量的增加引起,有林地生物碳储量分别为457.98万t,1 059.72万t和1 376.57万t。同时,1992—2012年宝兴县生物碳储量的高值区范围逐渐扩大,但其主要分布在中海拔山区的空间格局并没有改变。
    江苏省森林生态系统碳汇现状研究
    林虹, 马旭, 何再华, 刘斌, 黄众, 田兴军
    2014, 0(1):  89-97.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4.01.018
    摘要 ( 262 )   PDF (1079KB) ( 13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2011—2012年江苏省样地野外调查的基础上,结合江苏省2010年森林资源二类调查的结果,计算出江苏省森林生态系统的碳储量和碳密度。结果表明:截止到2012年,江苏省森林生态系统总碳储量为179.16Tg C。其中乔木层、灌草层、凋落物层和土壤层的碳储量分别为57.95,6.90,14.44,99.87Tg C,占总碳量的32.44%,3.85%,8.05%,55.66%。江苏省森林生态系统的平均碳密度为143.00T/hm2。各层的碳密度大小为:土壤层(83.65 T/hm2)>乔木层(51.43T/hm2)>凋落物层(5.24T/hm2)>灌草层(2.66T/hm2)。林分类型不同,其碳储量和碳密度存在很大差异,其中落叶阔叶林碳储量最大为102.03Tg C,竹林碳储量最小为3.90Tg C;常绿阔叶林碳密度最大为170.97 T/hm2,落叶阔叶林碳密度最小:109.99 T/hm2。 从龄组看,全省森林碳储量主要集中10a以下林、10~20a林,分别为11.36,27.92Tg C,两者占全省总碳储量25.07%,61.63%。植被地上生物量与土壤特性相关分析表明:土壤碳含量、氮含量与植被地上生物量均呈正相关,其中氮含量与地上生物量有较显著的正相关关系(p=0.03),各土层含水量与地上生物量的相关性不明显。
    2000—2010年浑太河流域土地利用与景观格局变化研究
    魏锦宏, 谭春阳, 宋开山, 王勇山
    2014, 0(1):  98-103.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4.01.019
    摘要 ( 181 )   PDF (1183KB) ( 8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选择2000年与2010年两期Landsat TM遥感影像,基于RS/GIS技术、景观生态学理论和转移矩阵数据模型,综合土地利用特征,从景观多样性、空间异质性等方面对研究区景观要素时空变化进行定量分析,探讨了浑太河流域在近10年内土地利用格局、土地利用转化及景观格局演替规律。研究表明,受经济发展与快速城镇化等因子的驱动,林地、耕地和沼泽湿地等生态地类面积减小,建筑用地面积显著增加,景观格局呈现斑块不断变小、离散化和景观破碎化的态势。研究结果可以为流域土地利用变化规律和土地利用综合治理方案提供数据依据。
    藏东南亚高山暗针林2个主要植物种群点格局分析
    李江荣, 方江平, 卢杰, 郑维列
    2014, 0(1):  104-108.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4.01.020
    摘要 ( 238 )   PDF (1323KB) ( 14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云冷杉林是藏东南地区亚高山暗针叶林的主要类型之一。采用样地-样方法对藏东南工布自然保护区的云冷杉林进行群落调查,利用点格局分析法探讨了林芝云杉和急尖长苞冷杉种群空间分布格局及其空间关联性。结果表明,不同海拔不同尺度下,2个种群分布格局存在较大差异,急尖长苞冷杉种群空间分布格局随海拔升高总体表现为:聚集分布(P1)→随机分布(P2)→聚集分布(P3)→随机分布(P4),并且聚集分布均是在小尺度范围下。而林芝云杉种群随海拔升高空间分布格局则呈现:随机分布(P1)→随机分布(P2)→聚集分布(P3)→聚集分布(P4),并且表现出低海拔小尺度下呈聚集分布,而高海拔需在大尺度下才呈现聚集分布;随海拔升高,2种群间关系总体表现为:相关性不显著(P1)→小尺度下显著负相关(P2)→大尺度下显著正相关(P3)→大尺度下显著负相关(P4)。研究结果可为云冷杉林资源的有效利用和保护提供理论基础,同时为构建西藏高原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提供背景资料。
    内蒙古大兴安岭北部林区不同时相TM影像的最佳波段组合分析
    乌云, 安慧君, 刘怀鹏, 领梅, 申勍, 王晓宏
    2014, 0(1):  109-113.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4.01.021
    摘要 ( 225 )   PDF (1109KB) ( 58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内蒙古大兴安岭北部4个林业局生长季和非生长季获取的Landsat-5 TM影像,对影像进行大气校正、几何校正、镶嵌和裁剪等预处理,通过统计分析准差、相关系数和OIF指数,对两期不同时相影像的最佳波段组合进行分析。结果表明:研究区TM影像生长季的最佳波段组合是345和234,非生长季的最佳波段组合是245,345和234。研究结果可为进一步应用TM影像进行森林资源信息提取提供参考。
    技术应用
    基于GIS的临高县橡胶种植土地适宜性评价
    齐福佳, 邱彭华, 吴晓涛, 刘友兆
    2014, 0(1):  114-119.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4.01.022
    摘要 ( 196 )   PDF (2303KB) ( 15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海南省临高县域为评价对象,选取了灌溉、土壤TN、坡度等10项相关指标,构建了橡胶种植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模型,在此基础上运用GIS技术完成了橡胶种植多因子综合适宜性评价。结果显示:除去耕地、建设用地以及水域等当前不可更改的土地外,临高县有56 540.89hm2的土地适宜橡胶种植,其中高度适宜的土地面积2 666.15hm2,中等适宜的土地面积29 917.38hm2,临界适宜的土地面积23 957.36hm2。在所有可能更改为橡胶种植的土地中,仅有9.92%的土地不适宜橡胶的生长,这说明临高县在橡胶种植方面存在很大的潜力。
    大兴安岭南段白桦次生林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评估
    周梅, 曾楠, 赵鹏武, 魏江生, 李攀, 翟明瑶
    2014, 0(1):  120-126.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4.01.023
    摘要 ( 207 )   PDF (1110KB) ( 14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赛罕乌拉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为研究区域,基于实地调查和观测,依据《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评估规范》(LY/T 1721-2008)构建评价指标体系,对大兴安岭南段不同龄组白桦天然次生林生态系统服务价值量进行了评估。结果表明:2012年大兴安岭南段白桦天然次生林涵养水源、保育土壤、固碳释氧、营养物质积累、净化大气环境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系统服务总价值为9.72亿元/a,其中保育土壤功能价值量最高。大兴安岭南段白桦天然林生态系统服务价值空间分布状态为:近熟林>中龄林>幼龄林>成熟林>过熟林。区分不同龄组对大兴安岭南段白桦天然次生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价值进行评估核算,对该区域单一树种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研究是个有益的尝试。
    基于生态足迹的浑善达克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承载力研究
    孟庆华
    2014, 0(1):  127-130.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4.01.024
    摘要 ( 208 )   PDF (1026KB) ( 13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生态足迹分析方法,对浑善达克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2012年生态足迹进行了计算,结果表明:研究区人均生态足迹是5.296hm2,人均生态承载力为2.429hm2,生态赤字为2.867hm2,生态形势严峻。按照土地类型统计:1)人均生态足迹中化石能源地的生态足迹最大,其次为草地和耕地;2)人均生态承载力中耕地的人均生态承载力最大,其次是草地和林地;3)人均生态赤字/盈余中草地、化石能源地和水域出现生态赤字,而其他土地类型则出现生态盈余。生态保护与建设的重点是加强草地保护。
    云南玉龙县亚高山沼泽湿地植被研究
    杨忠兴, 华朝朗, 余昌元, 张绍辉, 郑进烜, 杨国伟
    2014, 0(1):  131-139.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4.01.025
    摘要 ( 324 )   PDF (1343KB) ( 22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亚高山沼泽湿地是云南湿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湿地类型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发挥着重要的生态服务功能。斑块调查采用“3S”技术和实地调查,植物群系采用典型样方法调查了130个样地,分析整理样地资料,将玉龙县的亚高山沼泽湿地植被划分为3个沼泽植被型13个群系。在全面查清玉龙县亚高山沼泽湿地植被类型、分布区域及分布面积的基础上,科学分析并归纳了玉龙县亚高山沼泽湿地植被的分布特点和植被结构特点,同时根据湿地受威胁现状,针对性地提出了保护管理建议。
    密云水库上游集水区土地利用类型对泥石流敏感性分析
    刘鹏宇, 田立平, 刘成程, 舒清态, 张林波
    2014, 0(1):  140-145.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4.01.026
    摘要 ( 227 )   PDF (1398KB) ( 13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北京山区泥石流较为发育。泥石流活动与区域特殊的自然条件和人类活动密切相关。选择北京密云水库上游集水区为研究区,在RS和GIS技术支持下,定量分析研究区内土地利用方式对泥石流的敏感性。研究发现:易导致泥石流灾害发生的土地利用方式依次为8~15°的疏林地、<8°的其他建设用地、15~25°的疏林地和中覆盖度草地。研究成果对于指导土地利用方式、布局水土保持工程及减少泥石流危害等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兴安落叶松种子播种品质及幼苗生长量种源试验
    李云, 孙旭, 季蒙, 张玉霞, 王志波, 范菁芳
    2014, 0(1):  146-151.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4.01.027
    摘要 ( 203 )   PDF (1108KB) ( 16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解不同种源地兴安落叶松种子播种品质及幼苗生长量的差异,以进行种源选择,利用方差分析方法分析了净度、优良度、生活力、千粒重、发芽率、苗高、基径、冠幅、根幅、>2cm侧根数、主根长和须根长的种源差异,对播种品质及幼苗生长量各指标进行了主成分分析,并对各种源进行了排序。结果表明:1)利用种子播种品质和播种苗生长量指标来进行种源选择是有效的,除基径、根幅外的其他各指标在种源间均存在显著差异。2)以须根长及苗高为主的兴安落叶松种源选择改良潜力巨大。须根长和苗高受高强度的遗传控制,广义遗传力值分别为0.936,0.850;冠幅、>2cm侧根数、主根长受中等强度的遗传控制;基径和根幅受遗传控制的程度低。3)综合分析,初步认为黑龙江阿木尔、内蒙古金河、黑龙江呼中、内蒙古莫尔道嘎种源综合表现良好,具有发展潜力,但其结论尚需在今后的区域化造林试验中进一步验证。
    研究简报
    天然橡胶种植现状及市场需求预测分析
    鞠岩峰, 张剑, 吴润, 师君, 王砚峰
    2014, 0(1):  152-157.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4.01.028
    摘要 ( 239 )   PDF (1187KB) ( 14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橡胶树是生产天然橡胶制品的重要原料来源。本文从天然橡胶的开发利用和重要性出发,介绍了其在国内及境外种植和生产的现状,预测和分析了其市场供需和增长趋势,并提出了探索境外发展、重视海外基地建设的相应对策,为今后加快天然橡胶种植的发展提供了依据。
    山杏幼树生长影响因子的研究
    聂琴, 迟悦春, 德永军
    2014, 0(1):  158-163.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4.01.029
    摘要 ( 176 )   PDF (1051KB) ( 19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内蒙古林西县干旱半干旱石质山地上栽植的山杏(Armeniaca sibirica)幼树进行调查,测量不同生长因子影响下幼树的生长数据,利用灰色关联分析方法进行分析,得出对山杏幼树生长发育起主导作用的因子有海拔、地下水埋深、坡位和坡向。通过对幼树生长主导影响因子的确定,可为本地区的山杏人工幼树的经营抚育和今后造林规划提供依据。
    辽宁宽甸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开发利用现状及保护对策
    杨晶, 李智尧, 张元霞
    2014, 0(1):  164-167.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4.01.030
    摘要 ( 226 )   PDF (1025KB) ( 17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了辽宁宽甸地区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现状,以及人为活动对宽甸地区生态环境的影响,提出了“山、水、林、田”综合保护对策,通过实施森林资源保护工程、矿产资源保护工程、生态旅游工程来建设大气秀美的新宽甸。
    麋鹿健康监测体系初探
    张树苗, 张林源, 胡德夫, 李夷平
    2014, 0(1):  168-172.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4.01.031
    摘要 ( 216 )   PDF (1213KB) ( 13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麋鹿的健康监测应该贯彻“预防为主,防重于治”的方针。本文将麋鹿的健康监测体系分为7个阶段:日常观察、安全监测、健康监测、健康评估、疾病诊断、疾病防治及健康促进。根据各个阶段的相互关系,并运用健康监测、健康评估、疾病诊断、疾病防治及健康促进等相关知识,从日常观察出发,最终对其他各环节进行改进,进而为我国麋鹿保护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参考。
    国外借鉴
    美国林区道路发展模式研究
    陈绍志, 赵荣
    2014, 0(1):  173-178.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4.01.032
    摘要 ( 213 )   PDF (1110KB) ( 15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林区道路是森林经营的重要基础设施和开展生产经营活动的基本条件,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营林水平和集约经营高低的标志。美国森林资源丰富,林业产业发达。研究了美国林区道路发展模式,综合分析了其林区道路发展现状、投融资机制和管理体制,总结了其林区道路发展的经验教训。研究结果可为我国林区道路发展提供借鉴和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