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林业资源管理
刊  期:双月刊
创刊时间:1979年
主管单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主办单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草
     调查规划院
出版单位:《林草资源研究》编辑部
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
     CN 10-1911/S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 2097-3438
扫一扫,欢迎关注本刊公众号

当期目录

    2012年 第0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12-12-28
    经营管理
    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中农民权益保护体系的构建
    朱凤琴, 齐新, 魏亚
    2012, 0(6):  1-6. 
    摘要 ( 121 )   PDF (950KB) ( 6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赋予了农民平等享有集体林地的承包经营权,林木所有权和处置权,经营自主权,产品收益权和生态效益补偿权。由于林地承包经营权物权属性与社会属性之间出现矛盾、林地收益分配机制的缺陷、森林生态效益制度设计不到位以及林地流转市场不健全等原因的存在,部分农民存在利益受损的情况。建议构建严格的农民权益保护体系,这个体系应该包含维护农民权益的社会保障制度建设,保障农民行使充分处置权的法律制度,保护尊重农民经营自主权和劳动收益权的行政机制,完善农民权益的诉求服务机制。
    森林经营综合监测评价探讨
    刘小丽, 张守攻, 徐斌, 黄文彬
    2012, 0(6):  7-11. 
    摘要 ( 181 )   PDF (942KB) ( 7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阐述了可持续森林经营与综合监测评价的关系,总结分析了目前国际可持续森林经营认证FSC标准及对开展森林经营综合监测评价的要求,探讨了构建森林经营综合监测评价体系的理论与方法,以期为进一步开展森林经营综合监测评价体系研究提供参考。
    论森林资源物权价值饱和机制建立中的多元关系
    周伯煌, 王致民
    2012, 0(6):  12-16. 
    摘要 ( 159 )   PDF (943KB) ( 7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森林资源物权价值饱和机制的实现与我国新一轮林权制度改革密切相关,其亦为林权制度改革目的之所在。厘清森林资源物权价值饱和机制建立中的多元关系,在森林资源物权价值饱和实现过程中通过明确森林资源物权各项权能、权衡生态价值与经济价值、协调集体利益与个人利益的关系、融合先进立法理念以及民间习惯的合理取舍等手段,为建构森林资源物权价值饱和机制提供理论基础。
    浙江省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分析与思考
    付星辉, 孙露
    2012, 0(6):  17-21. 
    摘要 ( 146 )   PDF (1007KB) ( 8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阐述了浙江省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主要做法及取得的成效,分析了浙江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中需要进一步解决的森林资源评估、林权抵押贷款、森林保险以及森林资源服务体系的建设等问题,提出了完善森林资源流转制度、推进林业投融资改革、引导创建新型的林业合作组织、完善流转交易服务体系建设等建议。
    基于林业“双增”目标的浙江森林资源发展探析
    杜群, 徐军
    2012, 0(6):  22-25. 
    摘要 ( 143 )   PDF (944KB) ( 17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森林资源发展的角度,结合林业“双增”目标要求,以浙江省森林资源连续清查数据为依据,对浙江省森林资源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进行了分析。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森林面积的增长要以平原地区木本经济林、片林为突破口;林分质量的提升要以推进森林抚育、树种结构优化调整为重点的发展建议。
    林业生态工程建设施工准备阶段监理探讨
    熊炼
    2012, 0(6):  26-28. 
    摘要 ( 182 )   PDF (931KB) ( 9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林业生态工程建设的施工准备阶段工作是整个施工过程中的重要基础工作。针对我国当前林业生态工程施工准备阶段存在的问题,对如何开展该阶段的监理工作进行了探讨。
    涉林案件刑事和解探讨
    吴君霞, 徐太华, 谢小丽
    2012, 0(6):  29-33. 
    摘要 ( 128 )   PDF (943KB) ( 12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保护林区生态环境,稳定林区社会秩序,涉林案件刑事司法应改变侧重于一般性的报应和预防的传统做法,重点关注生态恢复和被害人利益保障,有必要在涉林案件中积极推行刑事和解。根据涉林案件的特点,涉林刑事和解应采取不同于一般刑事案件的做法,同时,还应建立完善相应的配套制度。
    吉林省梅花鹿驯养繁育利用产业发展情况分析
    石焱, 李国华, 方怀龙, 赵亭
    2012, 0(6):  34-38. 
    摘要 ( 154 )   PDF (946KB) ( 16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全面了解我国梅花鹿产业的发展现状,开展了吉林省梅花鹿养殖地区的调研,了解养殖企业目前的经营现状,对梅花鹿目前的生存状况和繁育利用产业提出了相关发展对策。
    基于价值认知的林地保护探讨
    周维, 但维宇
    2012, 0(6):  39-42. 
    摘要 ( 171 )   PDF (979KB) ( 6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阐述了林地价值的构成:经济价值、生态价值和文化价值,提出了基于价值认知的林地保护建议。
    都市型自然保护区系统构建与规划探讨
    刘佳凯, 刘晶岚, 黄灏峰, 夏阳, 邹大林, 南海龙, 胡玉民, 张振明
    2012, 0(6):  43-46. 
    摘要 ( 160 )   PDF (941KB) ( 27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国内外都市型自然保护区的发展现状出发,总结归纳了都市型自然保护区系统构建方法以及保护区规划原则和理论依据,旨在为都市型自然保护区的研究提供一定的理论探讨。
    森林生态系统类型自然保护区功能区划探讨
    陶晶, 臧润国, 华朝朗, 温庆忠
    2012, 0(6):  47-50. 
    摘要 ( 146 )   PDF (1013KB) ( 14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析了我国目前在保护区功能区划技术方面存在的问题。针对森林生态系统类型自然保护区,提出以森林小班为基本区划单元、完善判别分析指标体系、提高相关利益群体参与性的功能区划分思路。
    科学技术
    长江三角洲地区森林碳汇的初步估算与分析
    聂祥永, 姚顺彬, 楼毅, 何时珍
    2012, 0(6):  51-56. 
    摘要 ( 222 )   PDF (1068KB) ( 17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森林资源清查数据,采用回归模型和含碳系数换算方法,估算了长三角区域的森林生物量和碳储量,分析了该区域森林碳汇的结构、分布及其增长潜力,提出了构建区域协作机制和发展区域碳汇林业的相关建议。
    叶山林场常绿阔叶混交林林分空间结构研究
    李杰, 黄庆丰, 郑小贤
    2012, 0(6):  57-60. 
    摘要 ( 118 )   PDF (956KB) ( 7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结合试验地调查以及林分内树种组成,利用混交度(M)、大小比数(U)和角尺度(W)3个林分结构参数,分析了叶山林场常绿阔叶混交林林分空间结构。结果表明:该林分平均混交度为0.371 8,主要树种麻栎多呈单种聚集,其余树种中强度混交比例达到96%;平均大小比数为0.493 6,在林分空间配置上,马尾松处于优势状态,其余树种分化严重;平均角尺度为0.518 9,混交林的分布格局基本上以团状分布为主。
    基于CASA模型的人工植被生物量的估算及特征分析
    孙舒, 王让会
    2012, 0(6):  61-66. 
    摘要 ( 252 )   PDF (1083KB) ( 34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改进的CASA模型,结合Landsat TM遥感影像及气象数据,估算榆林飞播林2010年7月的植被净初级生产力。通过实测植被生物量,验证CASA模型在研究区的估算结果。结果表明:CASA模型适用于榆林飞播林植被净初级生产力估算;CASA模型估算的不同地区NPP区别明显,榆林市横山县与榆阳区交界处的植被NPP值最高,其值介233.21~414.15gC/m2之间;榆林飞播林生态系统属于较低生产力的生态系统;沙柳的NPP水平最高,以柠条+沙柳+沙蒿为播种模式的人工林地生物量最高;除沙柳、花棒和沙蒿外,其他飞播植物生物量与含水量无明显的相关性;不同飞播年代的同种植被生物量与含水量、土壤养分以及气候等因素之间具有密切的相关性。
    平顶山市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评价
    周君璞, 吕勇, 郑小贤
    2012, 0(6):  67-70. 
    摘要 ( 126 )   PDF (947KB) ( 13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价值量评估法,把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价值分成直接经济价值和间接经济价值两部分,根据《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评估规范》的相关规范,对平顶山市森林的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进行评估。结果表明:平顶山市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总价值为100 704 5.01万元/a,其中直接经济价值为56 545万元/a,占总服务功能价值的5.61%;在间接经济价值中,以涵养水源功能价值所占比例最大,为45.15%;固碳释氧功能占总价值的比例为36.41%;净化大气环境功能价值占5.40%;固土保肥功能价值占7.43%。
    北京古树健康评价
    谢媛媛, 吴海龙, 黄灏峰, 刘晶岚, 王娜丽, 曹俊, 张振明
    2012, 0(6):  71-75. 
    摘要 ( 157 )   PDF (948KB) ( 11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科学性、代表性、可操作性和系统性为原则,从树干、树枝、树叶、根系、病虫害和立地环境角度选取了树干倾斜度、树干损伤程度等11个指标,对北京香山、庆王坟、明永陵、二环和地坛等5个点358株古树进行了健康评价。结果表明:这些古树以亚健康水平为主,比例达60.89%;其次是健康水平的古树,比例为33.80%;5.31%为不健康水平,没有濒死水平的古树。从地点分布看,地坛9株古树均为健康,庆王坟77.36%为健康,香山、二环和明永陵古树以亚健康为主,其比例分别为87.50%,81.25%和71.96%。
    生态旅游可持续发展动力系统研究
    邓超颖, 张建萍
    2012, 0(6):  76-80. 
    摘要 ( 164 )   PDF (1128KB) ( 11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生态旅游发展理论和实践的研究,结合生态旅游案例研究成果生态旅游四体学说和旅游系统理论,依据自组织理论、系统动力学的基本原理构建了包含需求系统、吸引系统、中介系统、支持系统以及监管系统的生态旅游可持续发展动力系统,并探讨其运行的机制,以期对生态旅游的实践活动起到指导作用,促进生态旅游的可持续发展。
    岷江上游干旱河谷荒坡植物种群生态位研究
    杨子松, 权秋梅
    2012, 0(6):  81-86. 
    摘要 ( 163 )   PDF (1052KB) ( 13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岷江上游干旱河谷荒坡20个植物种群生态位进行了测定。结果表明:1)岷江上游干旱河谷主要植物种群生态位的测定以采用Simpson指数和重要值为宜,而生态位重叠则宜应用Pianka生态位重叠指数和综合优势比。2)垫状卷柏生态位宽度最大,它与高山韭、披针苔草、多茎景天、细柄草5个种群形成了共优群落。 生态位宽度值分别为32.34,25.89,29.30,22.92和25.77。3)植物种群间有着较为普遍的生态位重叠但整体而言重叠值又比较小。植物生态位发生分离的程度还不够高,群落各种群间在竞争、互惠等种间相互作用上还没有达到较好的协调。
    香格里拉县云南松林遥感辅助识别特征研究
    张超, 王妍, 袁华, 杜晓颖, 吴悦
    2012, 0(6):  87-91. 
    摘要 ( 187 )   PDF (1061KB) ( 10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香格里拉县云南松林为研究对象,分别从云南松林的空间分布特征、植被指数特征和像元亮度特征三个方面,提取和归纳了云南松林的遥感辅助识别特征,旨在为今后的云南松林遥感分类识别提供方法借鉴。
    WorldView2影像的单株木监测潜力分析——以杭州西山地区为例
    武红敢, 涂琼
    2012, 0(6):  92-96. 
    摘要 ( 117 )   PDF (1302KB) ( 13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WorldView2多光谱影像为数据源,初步分析了单株木遥感监测潜力。结果表明:2m的近红外、红边和红波段数据能较好实现辨别林木的长势或健康状态,同时可以识别部分特殊树种。
    基于支导线控制测量法的林木三维坐标调查方法研究
    蒋娴, 张怀清, 鞠洪波, 周浩杰, 覃阳平
    2012, 0(6):  97-100. 
    摘要 ( 142 )   PDF (1092KB) ( 9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运用全站仪布设导线法布设样地,配合棱镜测量不同地形条件下树木的相对地理位置(X,Y,Z)。以湖南黄丰桥林场杉木纯林为例,设置S0作为总站点,S1,S2,S3作为一级站点布设支导线进行测量,将所测数据生成散点图,测量数据分布与林木实际分布保持一致。结果表明,支导线控制测量法是一种有效的测量林木位置的方法。
    基于点云数据的测树因子提取与分析研究
    高绍伟, 冯仲科, 吴露露
    2012, 0(6):  101-104. 
    摘要 ( 150 )   PDF (1175KB) ( 10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三维激光扫描仪对树木进行扫描获取树点云数据,经过格式转换、分离、提取后,对树木各测量因子包括胸径、树高、树冠、材积量进行测定,并对测量方法进行分析与讨论。结果表明:树冠测定因子可以由于测量技术的提高,测定树冠的叶面积指数更能反映树冠的生理学意义;通过不规整三角网构建的多面体的计算的树干体积较平均断面积、中央断面积求树干材积更准确与便捷。
    不同竹林地氮磷径流流失特征研究
    陈晓冰, 王克勤
    2012, 0(6):  105-111. 
    摘要 ( 141 )   PDF (1137KB) ( 8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昆明西山的灰金竹林、慈竹林、实心竹林3种典型竹林地进行野外模拟降雨实验,研究不同竹林地下土壤表层N和P随降雨径流的迁移过程。结果表明:在相同降雨条件下,3种竹林地产流量、产沙量大小顺序均为慈竹林>灰金竹林>实心竹林;径流水相中悬浮颗粒态氮(PN)和悬浮颗粒态磷(PP)是氮、磷流失的最主要形态。整个降雨过程氮素流失以径流水相为主,而磷素流失以泥沙相为主;土壤表层氮、磷流失速率大小顺序均为慈竹林>灰金竹林>实心竹林,土壤浅层水源涵养功能最强的为实心竹林。
    北京地坛公园古侧柏土壤理化特性研究
    程黎霞, 刘晶岚, 黄灏峰, 姚可侃, 赵光亮, 姚永刚, 王玲, 张振明
    2012, 0(6):  112-114. 
    摘要 ( 174 )   PDF (939KB) ( 14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北京地坛公园古侧柏为研究对象,采用环刀法和烘干法分析了北京地坛公园古侧柏土壤理化特性。结果表明:1)古侧柏土壤含水量为14.54%;2)土壤容重为1.59 g/cm3;3)土壤的总孔隙度、毛管孔隙度和非毛管孔隙度分别为26.86%,40.14%和13.28%; 4)土壤紧实度为0.51 kg/m2
    昆明树木园须弥红豆杉幼苗生长特征研究
    王磊, 曹建新, 马赛宇, 李勇鹏
    2012, 0(6):  115-117. 
    摘要 ( 204 )   PDF (999KB) ( 23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昆明树木园开展了须弥红豆杉幼苗的露地栽培试验,通过连续观测及数据收集,分析了该试验点须弥红豆杉幼苗的各项生长指标的变化情况,结果表明:1)当年的8—9月是须弥红豆杉幼苗高生长的最佳时期。2)幼苗侧向生长旺盛。3)幼苗的高径生长特征之间存在极显著的正相关性;最大分枝长与地径之间存在明显的正相关性。4)有少量的偏冠现象。
    森林易燃可燃物垂直连续性指数模型研究
    王立明, 蒋丽伟, 牛树奎, 刘东明
    2012, 0(6):  118-120. 
    摘要 ( 179 )   PDF (926KB) ( 11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对森林易燃可燃物及其垂直连续性界定的基础上,归纳和分析了6组12种类型森林易燃可燃物垂直连续性,得出森林易燃可燃物垂直连续性指数模型。利用云南松林部分样地实测数对模型进行了验证和分析,结果表明,该森林易燃可燃物垂直连续性指数模型合理可靠,可应用于森林防火和灭火中林火类型的判断。
    加拿大一枝黄花燃烧块燃烧效率分析
    陈戈萍
    2012, 0(6):  121-123. 
    摘要 ( 148 )   PDF (935KB) ( 10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不同压力和温度下压制的加拿大一枝黄花(Solidago canadensis L.)燃烧块的燃烧效率进行了实验分析。结果表明:不同压力压制的燃烧块其燃烧效率差异显著;不同温度下压制出的燃烧块其燃烧效率极显著;压力和温度的交互作用对燃烧效率影响不显著。经多重比较,各种压力下,60℃压制出的燃烧块燃烧效率均最高。
    山西省疏林地成林情况调查与分析预测
    冯建成
    2012, 0(6):  124-127. 
    摘要 ( 156 )   PDF (985KB) ( 8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山西省2005年、2010年2次连续清查涉及的179块疏林地固定样地进行了全面调查,分析了“十一五”疏林地动态变化情况,并预测了“十二五”期间现有疏林地向有林地转化的趋势和潜力。
    国外借鉴
    中美森林游憩政策比较
    张苡铭, 李健, 刘慧梅
    2012, 0(6):  128-134. 
    摘要 ( 212 )   PDF (1022KB) ( 15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简要介绍了中美两国森林游憩发展历史,从管理体制、经营权与管理权、法制建设、规划设计、基金来源与利用、非营利组织的参与性、人事管理、森林游憩资源的保护、环境教育的开展等方面比较了中美森林游憩政策,总结了发展过程中的教训,针对我国森林游憩现状,提出了改革与发展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