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林业资源管理
刊  期:双月刊
创刊时间:1979年
主管单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主办单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草
     调查规划院
出版单位:《林草资源研究》编辑部
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
     CN 10-1911/S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 2097-3438
扫一扫,欢迎关注本刊公众号

当期目录

    2012年 第0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12-10-28
    经营管理
    森林火灾政府责任探析
    张志平
    2012, 0(5):  1-6. 
    摘要 ( 165 )   PDF (948KB) ( 5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森林火灾损害生态环境,造成巨大的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因而对森林火灾的管理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职责。根据森林火灾的发生特点,指出在政府承担责任认定中存在的问题;以森林火灾与其他自然灾害不同的致灾原因为基础,提出政府责任的归责原则及免责事由。
    新疆森林资源档案管理工作的探讨
    阿力木江·牙生, 高显连, 侯瑞萍, 师戈里
    2012, 0(5):  7-11. 
    摘要 ( 120 )   PDF (942KB) ( 5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了国内森林资源档案管理研究现状,阐述了新疆自治区森林资源档案管理的基本情况,指出了新疆森林资源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同时,针对其存在的问题,对今后工作的开展提出了对策建议。
    国内外森林资源调查对比分析
    邓成, 梁志斌
    2012, 0(5):  12-17. 
    摘要 ( 195 )   PDF (948KB) ( 16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调查与管理体系、抽样技术与样地设置、仪器设备及其他技术等方面对国内外的森林资源调查现状进行了介绍和对比总结,指出了目前我国森林资源调查存在的主要问题,同时对我国森林资源调查的发展提出了对策及建议。
    福建省建宁县无患子产业发展的探讨
    周桂生, 谢建平, 姜景魁, 高红明, 周立华
    2012, 0(5):  18-21. 
    摘要 ( 134 )   PDF (939KB) ( 14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宁县发展无患子规模化种植和加工符合我国能源多样化战略,是海峡西岸经济建设和建宁县发展县域经济的需要。分析了建宁县发展无患子产业面临的机遇和优势,同时针对存在的困难与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和建议。
    林业科技对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影响分析
    张媛, 张金波, 杜建华, 王璐
    2012, 0(5):  22-26. 
    摘要 ( 127 )   PDF (956KB) ( 26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全国重点林改省份林业科技推广服务机构建设情况的介绍,分析了林业科技的发展对林改实施作用效果的影响,并对进一步完善林业科技推广服务体系提出对策建议。
    碳汇造林技术研究与探讨——以长治市老顶山植被恢复工程为例
    闫鉴, 唐夫凯, 崔明, 牛金瑜, 张艳红
    2012, 0(5):  27-30. 
    摘要 ( 162 )   PDF (947KB) ( 19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碳汇造林是以应对气候变化为目的的林业活动。森林具有强大的碳汇功能,通过造林增加碳汇已在世界各国得到了广泛支持和发展。以老顶山植被恢复工程碳汇造林建设示范项目为例,从碳汇林的造林地选择、整地、树种选择、栽植技术及抚育管理等方面提出了一整套的技术措施,并对该项目效益进行了初步评价,同时,通过项目的实践对碳汇林建设提出了相关建议。
    科学技术
    六盘山水源林林分结构优化调整研究
    李金良, 郑小贤, 陆元昌
    2012, 0(5):  31-38. 
    摘要 ( 114 )   PDF (966KB) ( 6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适应六盘山水源林经营实践的需求,采用标准地调查法和系统分析法,基于实地调查数据,分析了该区主要水源林类型的结构特征及其与功能的关系,指出了天然阔叶混交林和针阔混交林为该区水源林分的目标结构类型,其中天然华山松针阔混交林为优化目标结构类型。同时,针对不同水源林类型,提出了优化调整措施和经营对策。
    海南岛不同海拔高度青皮林天然更新特征
    郝清玉, 王贵, 吕冰, 刘强
    2012, 0(5):  39-45. 
    摘要 ( 138 )   PDF (1093KB) ( 20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基于不同海拔高度对青皮林群落的物种组成、结构及群落特征影响分析的基础上,进一步分析不同海拔高度对青皮林天然更新的影响,结果表明:青皮林二级幼树的群落组成、青皮重要值、群落多样性及更新数量与海拔高度的关系与成树有相同的规律;青皮一级幼树高度分布像径级分布一样也呈倒J曲线分布;根据成树和二级幼树重要值排序均为前10位的树种可筛选出天然更新能力及竞争能力均较强的树种的原则,青皮为天然更新能力和竞争能力极强的树种,此外,吊罗山高海拔地区的皱萼蒲桃、白榄、黄樟、海南冬青和岭南山竹子,三亚中海拔地区的光叶巴豆、线枝蒲桃、白树、琼榄、叶被木和岭南山竹子天然更新能力和竞争能力也较强。
    雷州半岛高桥红树林内带林窗特征分析——以湛江市廉江高桥红树林保护小区为例
    黄剑坚, 刘素青, 韩维栋
    2012, 0(5):  46-50. 
    摘要 ( 185 )   PDF (989KB) ( 16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红树林林窗特征研究,是研究退化红树林生态系统恢复与重建、对次生红树林进行改造、科学管理红树林生态系统的基础。对雷州半岛廉江高桥红树林保护小区内带林窗特征进行了调查,分析林窗大小结构、形成方式、形成木特征等。调查发现:高桥红树林内带林窗主要以小面积林窗为主,分布在实际面积1~10 m2之间和扩展面积1~50 m2之间;林窗主要形成方式是枯死,其次是侧枝损坏;林窗形成木数量范围在1~6株之间,平均每个林窗有2.3株形成木;形成木种类是红海榄、桐花树、木榄、秋茄,各占总比例的5.4%,8.9%,60.7%,25.0%;形成木腐烂等级较高。
    基于连清体系的森林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构建研究——以湖南省为例
    李明阳, 黄文奇, 刘敏
    2012, 0(5):  51-58. 
    摘要 ( 131 )   PDF (1177KB) ( 14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南方重点林区湖南省为例,在明确影响森林生物多样性主要环境因素的基础上,通过空间平衡抽样、改进的Whittaker 样地设计,构建省级尺度上森林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研究表明:1)与简单随机抽样、系统抽样相比,空间平衡抽样在降低样本点空间关联性、提高抽样效率和抽样精度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2)改进的 Whittaker样方设计可以帮助人们更好地分析物种丰富度、平均覆盖度、物种多样性空间分布规律;3)依托于现有的连清体系,采用空间平衡抽样方法进行森林生物多样监测样本构建,采用改进的 Whittaker样方设计进行生物多样性调查,可以为省级尺度上的森林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的构建探索出一条具有统计学基础且经济适用的途径。
    中高分辨率遥感影像在营造林成效监测应用中的探讨
    于晓光, 王小昆, 蒋爱军, 胡继平, 于世勇
    2012, 0(5):  59-63. 
    摘要 ( 147 )   PDF (1073KB) ( 7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林业“双增”目标的提出,营造林成效监测成为全国营造林综合核查工作的关注重点。以黑龙江省木兰县、内蒙古鄂托克旗和杭锦旗为研究范围,应用中、高两级分辨率遥感影像对人工造林(更新)、封山育林和飞播造林成效分别进行了监测。总结遥感技术在营造林成效监测中应用的可行性,以期为今后营造林综合核查工作有效服务林业“双增”目标考核提供技术支持。
    马尾松人工幼林枯枝落叶层的水文特性及养分贮量
    黄承标, 黄欣明, 王汉利, 陶大燕, 蒙志海, 覃生福, 张永栋, 刘春娥
    2012, 0(5):  64-68. 
    摘要 ( 187 )   PDF (954KB) ( 7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探明不同林龄马尾松人工林枯枝落叶层现存量、贮水量以及养分贮量的变化规律及其互相之间的关系,在桂西北乐里林场选择3种林龄段马尾松人工林分别建立标准地,对林地枯枝落叶物进行取样测定。结果表明:1)该区9~14a生马尾松人工林枯枝落叶层现存量为3.31~5.64t/hm2,最大净贮水量为4.48~10.19t/hm2,并随林龄的增大而递增。2)林地枯枝落叶层元素养分含量以N,Ca为最大,大约各占10种元素养分总含量的1/3~1/2;Mg,K元素含量次之; Mn,Fe,P,Zn,Cu,B元素含量微小。林地枯枝落叶层养分总贮量为70.66~98.82kg/hm2,随林龄的增大而递增。3)林地枯枝落叶层现存量、最大净贮水量以及元素养分总贮量分别与林龄存在密切的相关性,其回归方程各异。因此,可以根据不同林龄段来预测枯枝落叶层现存量、最大净贮水量和元素养分总贮量。
    昆明西山国家森林公园主要林型地表可燃物的特征
    王秋华, 吴从起, 陶汝坤, 李明华, 阮德振, 李旭, 刘世远, 李世友
    2012, 0(5):  69-73. 
    摘要 ( 139 )   PDF (951KB) ( 25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外业调查和实验室测定,利用绝对含水率和载量2个关键指标,研究了持续干旱背景下昆明西山国家森林公园的华山松、云南油杉、滇青冈、地盘松、麻栎和旱冬瓜等6种主要林型的可燃物特征。结果表明:地表可燃物、粗死木质残体的含水率最高的都为云南油杉林,分别为55.36%,40.95%,最低都为滇青冈林,分别为10.26%,10.58%,差异显著,最高与最低分别相差约5.4倍、3.9倍;载量都达到较高水平,地表可燃物载量最大为华山松林(4.53±1.11) kg/m2,最低为旱冬瓜林(2.08±0.19) kg/m2,相差约2.2倍,粗死木质残体载量最高为地盘松林为(0.94±0.16) kg/m2,最低为旱冬瓜为(0.07±0.03) kg/m2,相差约13.4倍。
    豫西石质丘陵区不同土地利用方式下土壤颗粒分形特征
    楚纯洁, 李亚丽, 周金风, 梁亚红, 杨风岭, 文祯中
    2012, 0(5):  74-79. 
    摘要 ( 126 )   PDF (1119KB) ( 13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运用分形理论,以豫西石质丘陵区土壤为供试材料,分析了天然次生林、荒草地、混交林、杨树林、耕地等5种土地利用方式的土壤颗粒分形特征及其与土壤各粒级含量、理化性质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1)研究区土壤细粒化较明显,具有一定的水土保持效应;2)5种用地方式分形维数平均值介于2.510~2.629之间,分维值大小依次为天然次生林>耕地>杨树林>混交林>荒草地,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石质丘陵区水土流失的程度;3)土壤颗粒分形维数与土壤颗粒含量存在较强相关性,即土壤中黏粒含量越高,尤其是0.002~0.001 mm粒级含量越高,分形维数越大;4)研究区土壤颗粒分形维数与速效钾含量呈显著正相关,与其它理化性质的相关性均不明显。
    红叶腺柳引种驯化研究
    侯元凯, 高巍, 李煜延
    2012, 0(5):  80-84. 
    摘要 ( 177 )   PDF (945KB) ( 16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红叶腺柳在11个引种试验地苗期生长量、苗木越冬、苗木顶端叶片呈色、物候特征及病虫害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辽宁沈阳、山西临汾、河南郑州、河南鄢陵、河南淅川、甘肃白银、新疆库车、宁夏灵武为红叶腺柳适宜引种栽培区,甘肃山丹马场、山西忻州、辽宁朝阳为不适宜引种地区。随着纬度的降低和海拔的降低,即平均气温越高、无霜期越长,芽开始膨胀时间、展叶期就越早,而高生长停止、主梢封顶期、落叶期到来的越晚;红叶腺柳1a生苗期在一些试验点有病虫害发生。
    五个主要树种的生物量转换系数分析
    曾伟生
    2012, 0(5):  85-88. 
    摘要 ( 286 )   PDF (996KB) ( 31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东北落叶松,南方杉木、马尾松、栎类和西北山杨5个树种(组)的实测数据,对3种平均生物量转换系数计算方法进行了比较分析,并利用假设检验方法,对落叶松和马尾松、2个区域杉木的生物量转换系数进行了差异显著性检验。结果表明:利用算术平均法计算平均生物量转换系数是合适的,阔叶树的生物量转换系数大于针叶树;落叶松和马尾松的生物量转换系数无显著差异,而2个区域杉木的生物量转换系数差异显著。
    青椆混交林间伐指数初探
    吕勇, 熊露桥, 臧颢
    2012, 0(5):  89-93. 
    摘要 ( 157 )   PDF (1005KB) ( 9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间伐指数”这一新概念来量化林木在抚育间伐中被确定为间伐木的概率,突破了传统方法中对间伐木确定笼统定性的局限。选取林木的自由度、混交度、大小比数、健康指数、空间密度指数和目的树种特性指数等6个指标,结合对象林分的经营类型,并运用层次分析法给各指标赋权重,可得出该林分林木间伐指数的计算模型。以湖南省沅江市龙虎山林场青椆混交林的一个试验样地为案例,采用“间伐指数”来确定间伐木,得到了较为理想的抚育间伐方案。
    辽东山区天然次生林林分直径分布模型研究
    丁国泉, 许继中
    2012, 0(5):  94-97. 
    摘要 ( 118 )   PDF (950KB) ( 8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峰度、偏度和变动系数为指标研究了辽东山区天然次生林直径株数分布特征。运用Johnson's SB分布、Gamma分布、3参数和2参数Weibull分布等4种概率密度函数研究了辽东山区天然次生林直径株数分布规律,同时利用Kolmogorov-Smirnov(KS)检验法来检验4种概率分布的拟合效果,结果表明:林分直径的株数分布以Johnson's SB分布拟合效果最好,Weibull分布(包括2参数和3参数)仅仅适合中度区和弱度区,但不是最好。所有的分布模型均通过了优势度检验,说明均适用于直径株数分布的拟合。
    贺兰山灰榆疏林单株生物量回归模型的研究
    梁咏亮
    2012, 0(5):  98-104. 
    摘要 ( 126 )   PDF (1304KB) ( 9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贺兰山东麓天然灰榆疏林林分进行了调查研究。实测灰榆单株的地上和地下生物量,应用相关分析方法,探讨灰榆单株各器官生物量与树高(H)、胸径(D)、1/2 树高处直径(D1/2)和胸径平方乘树高(D2H)的相关关系,结果表明:1)贺兰山东麓天然灰榆疏林单株各器官生物量分配比率为树干>树根>树枝>树皮>树叶。2)各器官生物量拟合的预测模型中,树干、树枝和树叶的生物量预测模型拟合效果较好,而且具有一定的实用价值;树枝和树皮的生物量预测模型拟合效果一般;任一自变量与单株生物量拟合的预测方程适用性均较好。
    林地动态变化的空间矩阵模型分析
    曾春阳, 刘志斌, 曾广宇, 程丽华, 廖源, 黎波
    2012, 0(5):  105-110. 
    摘要 ( 127 )   PDF (1071KB) ( 14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广西岑溪市1999年、2009年两期森林资源规划设计调查结果为数据来源,结合相邻矩阵和转移矩阵建立起空间矩阵模型。应用所建模型对岑溪市林地景观格局、林地转移及其转移趋势进行了实证研究,结果表明:在10年中,岑溪市林地面积有所增加,林地的增加,尤其是有林地较大幅度的增加导致了林地整体质量的提升;空间矩阵模型的构建能够有效挖掘林地动态变化的原因,寻找其变化驱动力,可为今后的林地保护利用规划、林业生产经营等提供科学依据。
    贵州省册亨县林业发展区划数量化划分研究
    赵华, 刘勇, 刘隆德, 孙吉慧, 顾永顺
    2012, 0(5):  111-118. 
    摘要 ( 123 )   PDF (1073KB) ( 5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确定区域森林的主体功能和林业建设重点,使其形成各具特色的区域林业经济和优势明显的生态服务体系格局,选取贵州省册亨县自然地理、社会经济、生态环境和森林状况等指标,用因子分析与系统聚类相结合的数量化划分方法,进行了县级林业发展区划数量化分区,结果表明:先用因子分析建立因子分析模型,再用较少的几个载荷大量信息的因子进行系统聚类的林业发展区划数量化划分方法,不仅克服了以往区划以定性分析为主的弱点,而且还能剔除常规划分方法中各指标间的相关性;通过对影响册亨县各乡镇林业发展的30个指标的因子分析,建立因子分析模型,用6个载荷89.945%信息量的因子对贵州册亨县的14个乡镇进行系统聚类,结果可将册亨县分为5个区。此研究不仅丰富了林业发展区划理论,而且还可对贵州林地保护利用等林业规划及其相关产业的区划、规划提供借鉴。
    红外热成像仪早期林火识别算法研究
    周宇飞, 李兴伟, 王振师, 李小川, 吴泽鹏
    2012, 0(5):  119-124. 
    摘要 ( 171 )   PDF (1036KB) ( 16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比较了3种不同的红外热成像仪林火识别算法,提出了配置林火自动识别算法参数的林火野外测试方法,并利用该方法在珠海进行了测试实验。通过测试实验发现红外热成像仪在夜间分辨火点能力高于白天。3种林火识别算法比较结果为:阈值判定法具有较高灵敏性,但易受干扰;邻域阈值判定法抗干扰能力有所增强,但监测距离会有所缩短;均值对比判定法抗干扰能力较强,但监测距离最短。
    国外借鉴
    巴西森林资源监测及遥感技术应用的基本做法和启示
    李忠平, 黄国胜, 曾伟生, 高显连, 杨雪清
    2012, 0(5):  125-128. 
    摘要 ( 131 )   PDF (948KB) ( 12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了巴西森林资源基本情况,以及森林资源监测与遥感技术应用的主要做法。在此基础上总结出对我国相应工作的启示,即要研究我国森林资源监测体系的改进方案,要加大遥感技术的应用力度,要重视监测结果的社会公开。
    期刊动态
    SCI收录的林业期刊
    王彦, 田长彦
    2012, 0(5):  129-134. 
    摘要 ( 223 )   PDF (952KB) ( 28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给林业学科的科研工作者检索文献和投稿时选择期刊提供参考,介绍了林业类期刊被SCI数据库的收录情况。汇总介绍了SCI-E收录的59种林业类期刊的刊名、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编号(ISSN)、出版国/地和最新影响因子,同时详细介绍了其中SCI收录的21种林业类期刊的出版周期、出版者、联系地址、期刊资源描述等有关的期刊信息。通过对期刊相关信息的描述,以期为林业相应学科的科研工作者提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