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林业资源管理
刊  期:双月刊
创刊时间:1979年
主管单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主办单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草
     调查规划院
出版单位:《林草资源研究》编辑部
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
     CN 10-1911/S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 2097-3438
扫一扫,欢迎关注本刊公众号

当期目录

    2012年 第0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12-08-28
    经营管理
    加快林业碳汇标准化体系建设 促进中国林业碳管理
    李怒云, 李金良, 袁金鸿, 陈叙图
    2012, 0(4):  1-6. 
    摘要 ( 134 )   PDF (1048KB) ( 10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森林的碳汇功能、应对气候变化及碳汇交易国际规则入手,介绍了国内外林业碳汇标准体系的现状与发展趋势;在总结中国林业碳汇标准体系研建及试点基础上,提出了构建我国林业碳汇国家标准体系的思路与建议。
    自然保护区有效管理评价体系设计与应用分析
    唐小平, 李云
    2012, 0(4):  7-12. 
    摘要 ( 101 )   PDF (1153KB) ( 12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自然保护区的面积覆盖率已经超过了世界平均水平,但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压力越来越大,其中主要原因之一是保护管理的有效性低。自然保护区管理对象异于其他地区,是以自然生态系统/野生动植物种群为主要保护对象,管理有效性评价应从种群安全、自然保育、社区和谐3个目标层次的实现程度进行考量,评价体系设计重点应把握管理基础、机制、决策、实施、监督5个管理的关键环节,并提出了包括16个评估因素44个评估指标的设计方案。评价方案选择1 394个国家级和地方自然保护区进行应用,取得了初步成果。
    我国沿海防护林体系工程建设可持续发展对策研究
    陈火春, 楼毅, 郑云峰, 罗细芳
    2012, 0(4):  13-16. 
    摘要 ( 94 )   PDF (919KB) ( 7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析了我国沿海防护林体系工程建设现状,指出工程建设可持续发展面临的问题,提出了工程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对策。
    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评估研究现状 挑战和趋势
    黄桂林, 赵峰侠, 李仁强, 徐明
    2012, 0(4):  17-23. 
    摘要 ( 218 )   PDF (953KB) ( 24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进行定量研究是生态系统和自然资本可持续管理的重要手段,已成为生态学、生态经济学、环境经济学等领域的研究热点。首先分析了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与生态系统功能的相互关系,回顾了国内外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及其价值化评估的主要研究进展,最后通过讨论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评估面临的主要挑战,提出了未来该领域的主要研究方向与发展趋势,以期不断推动与完善生态系统服务定量评估的理论和方法。
    通过平原与城市森林建设支撑北京生态文明社会发展
    陆元昌, 甘敬, 王霞, 刘宪钊, 姜俊
    2012, 0(4):  24-28. 
    摘要 ( 104 )   PDF (925KB) ( 10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平原与城市森林是城市生态系统的主体,也是生态文明的有效载体。分析了森林对北京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的重要性;根据平原与城市森林建设的理念,提出了北京市平原与城市森林可持续造林和经营的5个近自然森林建设模式,并给出建设效果的评价条件,以期能为北京市平原与城市森林建设提供科学依据,支撑北京生态文明社会发展。
    山西省太岳山森林的保护价值分析
    王希群, 王治明, 王占勤, 郭保香
    2012, 0(4):  29-32. 
    摘要 ( 189 )   PDF (921KB) ( 18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太岳山地处我国重要的黄土高原—川滇生态屏障的核心区域,是我国中部华北平原进入山西高原的要道和我国华北暖温带落叶阔叶林与温带草原的过渡带上森林生态系统保存最为完好的地区之一,包括拥有我国保存最为完好的油松和辽东栎天然林,太岳山林区是山西省中南部乃至华北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之一。该地域不论从我国华北地区自然保护还是森林生态系统研究的角度,都是具有重大的保护和研究价值。
    西南边疆民族地区华侨农林场改革与发展的路径思考
    李雪岩
    2012, 0(4):  33-38. 
    摘要 ( 116 )   PDF (929KB) ( 12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当前华侨农林场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从明确发展优势、深化体制改革、完善管理与土地确权等方面着手,坚持特色发展,加强政策扶持,尽快使西南边疆农林场摆脱困境。
    密云县退耕还林工程主要造林模式生态效益分析
    张金明, 黄翔
    2012, 0(4):  39-42. 
    摘要 ( 108 )   PDF (925KB) ( 12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密云县的退耕还林工程是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分布在密云水库周围地区、国道、国铁干线公路两侧,以及生态脆弱地区。主要造林模式为生态型经济林造林模式、经济林模式、农业生态旅游模式、速生丰产林模式与水源保护林模式(荒山造林模式)。对退耕还林工程的生态效益进行了调查与深入的分析,结果表明:密云县退耕还林工程在净化空气、减少风沙危害、保持水土等各方面效益显著。
    科学技术
    六盘山水源林林分目标层次结构研究
    李金良, 郑小贤, 陆元昌
    2012, 0(4):  43-47. 
    摘要 ( 78 )   PDF (1109KB) ( 6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适应六盘山水源林可持续经营实践的需求,利用六盘山林业局120个森林连续清查固定样地调查资料,分析了林分郁闭度对林下灌木、草本植物生长影响的规律,建立了适用于当地的数学模型,提出了该区水源林林分的目标层次结构。结果表明:1)该区水源林林分郁闭度影响林下植被的生长,林下灌木层、草本层盖度随林分郁闭度升高而降低;2)该林区水源林林分郁闭度保持在0.5~0.8之间时能够形成明显的乔灌草层次结构,有利于实现水源林经营的生态功能和经济功能的协调;3)该区水源林林分的目标层次结构为,林分郁闭度0.5~0.8,灌木层盖度35%~46%,草本层盖度35%~46%。研究结果可为该区水源林结构调整提供依据。
    海南岛不同海拔高度青皮林群落结构与多样性
    郝清玉, 刘淑菊, 钟琼芯, 辛琨, 刘强
    2012, 0(4):  48-54. 
    摘要 ( 163 )   PDF (1124KB) ( 17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海南岛不同海拔高度青皮为优势种的群落进行了典型抽样调查,共计调查临时样方13个,总面积2 800m2,分析了不同海拔高度对青皮林群落的物种组成、结构及群落特征的影响。分析结果表明:不同海拔高度青皮群落的优势种组成存在显著差异;青皮成树(DBH≥5cm)重要值和群落多样性与海拔高度呈相反变化趋势;不同海拔高度青皮成树株数各径级分布均呈倒J曲线分布,但差异较大,随海拔高度的升高,倒J曲线越趋于平缓;成树青皮株数、比例和断面积均随海拔高度的升高而减少,青皮平均胸径则随海拔高度的升高而增加。
    岷江上游干旱河谷荒坡主要植物种群种间关联性分析
    杨子松
    2012, 0(4):  55-61. 
    摘要 ( 104 )   PDF (1007KB) ( 9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岷江上游干旱河谷荒坡主要植物种群种间关联性分析进行研究,结果表明:20个植物种群整体存在显著的正关联性,种间关联程度虽然不显著但是普遍存在,负关联种对数明显多于正关联。
    磨盘山次生林紫椴种群空间结构研究
    邱知, 金川, 于世勇
    2012, 0(4):  62-65. 
    摘要 ( 97 )   PDF (1287KB) ( 6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11年,在吉林市磨盘山次生林建立了1hm2的永久样地,调查了样地内胸径(DBH≧1cm)的所有紫椴个体。该样地共有紫椴653株,平均胸径6.39cm。运用Ripley's K函数分析了紫椴种群的空间分布格局。结果表明:1)所有紫椴个体以及紫椴幼树(DBH<10cm)、紫椴小树(10cm≤DBH<20cm)在空间上呈聚集分布格局,紫椴大树(DBH≥20cm)在空间上随机分布;2)不同发育阶段紫椴个体在空间上呈负关联关系。次生林紫椴的空间格局与紫椴的更新策略和种子传播有关。
    甘肃定西文冠果人工种群的枝叶表型多样性研究
    戚建莉, 柴春山, 芦娟, 王子婷, 薛睿, 王三英, 蔡国军
    2012, 0(4):  66-69. 
    摘要 ( 117 )   PDF (988KB) ( 9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甘肃定西文冠果人工种群的枝叶为主要研究对象,调查了试验区内59株文冠果枝叶的5个表型性状,利用方差分析和变异系数研究了文冠果枝叶在分布区内不同个体间、不同枝条部位间和不同新梢类型间的变异情况。结果表明:文冠果复叶表型性状在种群内不同个体之间差异极显著(P﹤0.01),且存在着较大的变异幅度,但各性状指标的变异幅度不一致,其变异系数大小依次为小叶长(18.70%)﹥小叶宽(17.96%)﹥复叶长(17.04%)﹥小叶对数(14.14%)﹥小叶数量(13.07%);在不同枝条部位间(顶复叶和侧复叶)复叶特征差异不大且规律不一致,只有小叶宽、小叶对数和小叶数量3个性状指标差异极显著(P﹤0.01);在不同新梢类型间(被毛枝条和无毛枝条)复叶特征差异也较大,除小叶对数差异不显著外(P﹥0.05),其余指标差异均显著(P﹤0.05)或极显著(P﹤0.01)。此外,文冠果新枝类型与植株的抗病虫能力密切相关,其中新枝朱红无毛的植株病虫害很轻,而新枝褐色有毛的植株病虫害非常严重,此特征可作为文冠果植株初步选优的基础。
    柴达木盆地野生罗布白麻生长状况及种群繁衍的初步研究
    费东红, 董得红
    2012, 0(4):  70-73. 
    摘要 ( 89 )   PDF (1002KB) ( 11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罗布麻白麻在青海高原的柴达木盆地野生分布群落进行了调查、分析与研究,初步掌握其分布的生境、分布状况、生长状况及种群的繁衍,可以为野生罗布白麻资源的合理有效利用及恢复提供理论依据。
    蛮汉山油松及华北落叶松抚育间伐对土壤理化性质及微生物影响
    吕竟斌, 张秋良, 于楠楠, 王冬至, 莫日根, 张智慧
    2012, 0(4):  74-79. 
    摘要 ( 89 )   PDF (973KB) ( 19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油松、华北落叶松人工林为主要对象,研究了抚育间伐对林地土壤理化性质及微生物的影响,结果显示:1)抚育后土壤含水量增加。增加效果最显著的是采伐强度为30%的样地。抚育后土壤最大持水量、最小持水量及毛管持水量都明显增加;2)抚育间伐能够促进有全N含量的增加,全N含量由大到小依次为:抚育强度30%的样地>20%样地>10%样地;全P、全K变化差异较小,抚育后效果不明显;抚育对土壤的pH值影响不大,抚育能增加有机质含量;3)抚育后油松、落叶松样地无论是好气性细菌数量还是厌气性细菌数量都比对照样地有所增加。油松抚育间伐样地从细菌总数来看超出对照样地的78%。落叶松总细菌数高出对照4号样地37.9%,抚育对细菌的增加有明显地促进作用。
    木麻黄海防林林下物种多样性及其与土壤因子关系
    张彩凤, 杨小波, 李东海, 莫镇嶂, 叶富宏
    2012, 0(4):  80-85. 
    摘要 ( 99 )   PDF (939KB) ( 10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探讨木麻黄林林下物种多样性与土壤因子的相关性,对海口市海岸带不同林分结构的木麻黄林下物种多样性和土壤理化因子进行了调查和分析,结果表明:木麻黄海防林林下群落物种组成简单,有物种约52种,隶属于29科46属;群落物种丰富度指数(S)、Simpson指数(D)及Shannon-Wiener指数(H')均较低,物种丰富度随人为干扰增强而减少;林地土壤含水量极低,有机质、速效钾、速效磷等重要土壤养分极为缺乏。土壤因子与物种多样性的简单相关性研究表明,土壤有机质、速效氮、速效钾含量与多样性指数S、H'和D存在显著的相关关系,初步认为这些因子是影响海口市木麻黄海防林林下物种多样性的重要土壤因子。
    北京地区侧柏生长与气象因子的典型相关分析
    陈英, 杨华, 李伟, 许俊利, 王金增
    2012, 0(4):  86-90. 
    摘要 ( 97 )   PDF (1008KB) ( 9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运用典型相关分析方法对北京地区6郊区县的侧柏生长量与气象因子进行分析,结果表明:侧柏是对气象因子反应敏感的树种,气象因子间是相互影响、相互制约、共同起作用的。影响侧柏胸径生长量的重要气象因子是年平均气温和上年3—5月份平均气温;影响侧柏树高生长量的重要气象因子是年降水量和上年6—8月份平均降水;影响侧柏材积生长量的重要气象因子是年降水量和上年12月—当年1月平均气温。由此可以综合得出对北京地区侧柏生长量影响较大的气象因子是气温和降水量。
    基于3S技术的阿拉善荒漠天然梭梭林鼠害监测
    查木哈, 马国青, 阿力古恩, 武晓东, 付和平, 张晓东, 袁帅, 张福顺
    2012, 0(4):  91-95. 
    摘要 ( 97 )   PDF (1366KB) ( 7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09—2010年,在内蒙古阿拉善左旗典型天然梭梭(Haloxylon ammodendron)林区,采用查盗开洞法调查春季和秋季的大沙鼠(Rhombomys opimus)危害情况,根据危害情况划分危害等级,同时分析了梭梭林中大沙鼠的密度与环境因子的关系,采用多元回归方法建立数学模型,并运用3S技术将大沙鼠危害等级与梭梭林分布图(1∶220万)进行叠加分析处理。结果表明,阿拉善荒漠天然梭梭林大沙鼠分布的数量与梭梭生物量、土壤水分、月降水总量呈正相关,与梭梭密度呈负相关,与降水量的相关性最大;2个年度中大沙鼠危害等级为1~4级,危害区域主要集中在阿拉善左旗东部和北部,秋季大沙鼠的危害普遍严重。该研究可以为梭梭林的鼠害监测及综合治理提供参考。
    基于气象因子的森林病虫鼠害发生率预测模型研究
    张乃静, 鞠洪波, 纪平
    2012, 0(4):  96-101. 
    摘要 ( 93 )   PDF (962KB) ( 6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气象因子,使用一元线性回归、多元线性回归、一元非线性回归以及BP神经网络4种不同的回归模型对森林病虫鼠害发生率进行预测,结果表明:对于线性模型,多元线性回归模型的判定系数和均方根误差均优于一元线性回归模型;对于非线性模型,BP神经网络模型的判定系数和均方根误差均优于一元非线性回归模型;按优劣排序为BP神经网络模型、一元非线性回归模型、多元线性回归模型和一元线性回归模型。气象因子与森林病虫鼠害发生率的关系并非单纯的线性关系,非线性的预测模型可以更好地解释森林病虫鼠害的发生程度。
    连云港花果山高分辨率森林火险等级三维可视化短期预报研究
    高祥伟, 费鲜芸, 庄文峰, 王红波
    2012, 0(4):  102-107. 
    摘要 ( 136 )   PDF (1147KB) ( 6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连云港花果山为研究区,将火险等级预报因子归纳为森林火险区划、天气、火源等3个类别。其中火险区划根据植被类型、植被特征、地形因子获取;天气因子通过24h天气预报获取;火源危险等级由景区内的道路进行缓冲区分析获取。利用3类火险因子,通过加权叠置法建立火险等级短期预报模型,进行火险等级预报;利用DEM和SPOT5影像,通过GIS三维可视化技术,对预报结果进行三维可视化显示。通过研究实现了火险等级短期预报,将火险等级落实到小班,并将火险等级分布信息以三维可视化方式显示,为研究区森林火险实时监测提供了基础平台,为山区林火科学化管理提供技术支持。
    郑州惠济区水系廊道景观优化模式
    马国青, 黄桂林, 张玉钧, 唐小平
    2012, 0(4):  108-112. 
    摘要 ( 85 )   PDF (1720KB) ( 8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郑州惠济区的水系特点,提出了相应的水系廊道景观优化模式及策略。在驳岸处理方式上,尽量采用自然式河岸,保持河段的自然状态,配合植物的种植,达到保护河岸的目的,并对日本引进的生态护岸技术进行了应用。
    基于AHP与TOPSIS模型的经济发展水平综合评价——以黑龙江省国有林区为例
    蒋丽伟, 李炜, 胡长茹
    2012, 0(4):  113-117. 
    摘要 ( 132 )   PDF (970KB) ( 5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黑龙江省国有林区经济发展现状进行了分析,构建了以经济、生态和社会三方面为主的黑龙江省国有林区经济发展水平综合评定指标体系。在此基础上利用AHP及TOPSIS模型,对黑龙江省国有林区2010年数据进行分析,得出黑龙江省国有林区经济发展的综合评价指数为0.631 4,其经济发展处于攻坚阶段。最后,结合黑龙江省国有林区生态和社会的发展距目标差距较大的现实,提出通过财税政策调整、接续产业建设等措施来加快经济发展的建议。
    广东省森林防火综合应用系统研究与实现
    曾庆峰, 赵晨
    2012, 0(4):  118-122. 
    摘要 ( 162 )   PDF (1501KB) ( 10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广东省森林防火综合应用系统是一套数字化的、集成日常办公、林火监测、火险预警、火灾扑救指挥为一体的综合性业务应用系统。该系统使用最新的计算机技术、遥感监测、GPS和GIS技术,将森林火灾的卫星监测、火险预警、监测反馈、火情报告、火灾定位、信息查询、指挥调度和统计分析等整个业务流程纳入信息化管理,提高了工作效率,增加了森林火灾扑救指挥与辅助决策的科学性。
    国外借鉴
    日本森林管理对我国的启示
    白卫国
    2012, 0(4):  123-126. 
    摘要 ( 129 )   PDF (917KB) ( 7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阐述了日本森林的管理政策、补贴措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产业发展等,探讨了对日本森林发展的认识,并对我国森林发展提出了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