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林业资源管理
刊  期:双月刊
创刊时间:1979年
主管单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主办单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草
     调查规划院
出版单位:《林草资源研究》编辑部
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
     CN 10-1911/S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 2097-3438
扫一扫,欢迎关注本刊公众号

当期目录

    2009年 第0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09-04-28
    经营管理
    衡量现代林业发展水平的新标尺:森林厚度
    樊宝敏, 李智勇
    2009, 0(2):  1-5. 
    摘要 ( 179 )   PDF (175KB) ( 8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发展以生态建设为主的现代林业,需要有一些不同于传统林业的衡量标准。本文在综合森林覆盖率、活立木蓄积量、单位面积森林蓄积量等传统林业评价指标的基础上,研究提出了一项新的指标——森林厚度。它是指用某一地区森林和树木的总蓄积量假设覆盖全部土地所能达到的厚度,单位用毫米(mm)。该指标可解决长期以来运用森林覆盖率不能全面反映生态建设水平的问题,使衡量和比较不同地区、不同时期之间的林业生态建设水平变得既简易又清晰。当指标值大于9mm时,表示生态环境优秀;6~9mm为生态良好;3~6mm为生态适中;0~3mm为生态较差。本文计算了全球、17个国家、中国不同历史时期以及不同地区的森林厚度指标值,并对其林业生态状况作了比较和评价。
    近自然森林经营是提高我国森林质量的可行途径
    曾伟生
    2009, 0(2):  6-11. 
    摘要 ( 172 )   PDF (198KB) ( 15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尽管我国森林资源数量位居世界前列,但存在着森林质量较低、人工林树种单一等问题。由于继续增加森林面积的潜力有限,我国发展森林资源的重点应该从面积的增加转移到质量的提高上来。起源于德国的近自然林业理论,体现了“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强调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符合当今世界的发展潮流。用它来指导我国的森林经营实践,可以兼顾森林三大效益,平衡林业利益分配,有利于提高森林整体质量。应该调整和改进我国现有的森林经营模式,对天然林实施择伐经营和结构调控,对人工林进行近自然化改造,从而不断提高森林质量,逐步实现森林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论我国森林保险制度建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胡继平, 王伟
    2009, 0(2):  12-16. 
    摘要 ( 199 )   PDF (170KB) ( 9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08年1月初以来,我国南方部分省份遭受了近50年一遇的持续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造成森林资源大面积受灾。灾害造成森林资源损毁的同时,也切断了广大林农的生活及经济来源。特别是随着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进一步全面推进,更多林农将独立承担起经营林业的各种风险。如何让林农在面对自然灾害的时候,不会如此束手无策;在灾害发生后,不至于断了经济来源和恢复重建的能力。本文基于雨雪冰冻灾害,论述了建立我国森林保险制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期对后续森林保险制度的建立提供部分借鉴。
    国家湿地公园建设规范探讨
    崔丽娟, 王义飞, 张曼胤, 李伟, 商晓静
    2009, 0(2):  17-20. 
    摘要 ( 156 )   PDF (171KB) ( 11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前,湿地公园的建设已经受到各国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我国湿地公园的建设在国家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正在蓬勃发展。到2009年1月,已经建设和获得批准建设的国家级湿地公园达到68个,其中国家湿地公园为38个,国家城市湿地公园30个。但是由于对湿地公园的理解还没有统一的认识,使得我国湿地公园建设在总体布局、规划设计、建设经营等方面缺乏统一的标准。为了使我国湿地公园建设有序、健康地发展,本文对国家湿地公园的定义,国家湿地公园建设的指导思想与基本原则,国家湿地公园建设的目标,国家湿地公园应具备的基本条件、总体布局、规划设计以及主要建设内容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小陇山林区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成效与对策探析
    冉福祥
    2009, 0(2):  21-27. 
    摘要 ( 136 )   PDF (220KB) ( 17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全面调查林区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取得成效的基础上,以森林可持续经营理论为指导,综合运用科学分类和归纳的方法,分析了林区天然林保护工程在工程设计、实施与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分析得知,甘肃省小陇山林区天然林保护工程实施以来成效显著,但在工程经营管理上仍存在管理体制不顺、经营管理水平较低、思想观念落后等问题。根据实际,提出了解决天然林保护区实际问题的对策:加大科技投入,提高工程实施的科技含量;完善法律监督机制,强化天然林保护工程管理;加快发展天保工程区后续产业,提高天然林区自我发展能力。
    集体林产权制度改革后公益林管护问题的研究——基于辽宁省本溪市的调查
    王海丽, 陈珂, 王秋兵, 于明涛, 苏丹
    2009, 0(2):  28-32. 
    摘要 ( 118 )   PDF (376KB) ( 5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问卷调查、访谈、座谈交流等方法,从参与集体林产权改革的农户、护林员与政府三个利益相关层面出发,针对本溪市集体林产权制度改革后公益林管护工作中的问题与难点进行了多方面调查,并在分析生态公益林管护工作中存在的微观利益群体与生态公益林管护要求之间矛盾的基础上,对具体解决途径进行了探讨。
    新疆环塔里木盆地林果产业发展现状及对策
    晋瑜, 潘存德
    2009, 0(2):  33-35. 
    摘要 ( 149 )   PDF (141KB) ( 7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疆环塔里木盆地林果产业发展迅速,林果种植面积急速扩张,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喜人,但在产业结构调整、合理化布局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通过充分调查与研究,从生态安全、粮食安全、可持续发展角度出发,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对策措施。
    小桐子大规模开发中的生态保护问题
    韩峥
    2009, 0(2):  36-42. 
    摘要 ( 162 )   PDF (215KB) ( 21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概述了小桐子在全球和国内发展现状的基础上,提出了小桐子在我国干热河谷地区大规模种植中可能产生的生态问题,包括土地类型转化、生态系统中各种营养物质循环,以及污染、水土流失等,并提出相应的措施以促进小桐子在我国西南地区的可持续发展。
    科学技术
    北京市森林资源固定样地调查体系研究
    吕康梅, 张一鸣, 于涛
    2009, 0(2):  43-48. 
    摘要 ( 164 )   PDF (336KB) ( 6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结合当前北京市林业发展形势及需求,针对现有森林资源监测体系的不足,提出建立北京市森林固定样地调查体系,以完善森林资源动态监测。本文从固定样地抽样及布设、样地调查内容、数据应用等方面做出阐述,全面介绍了北京市森林固定样地调查体系的构建。
    北京雾灵山保护区蒙椴林空间点格局分析
    岳永杰, 余新晓, 秦富仓, 高志亮, 杨本琴
    2009, 0(2):  49-54. 
    摘要 ( 138 )   PDF (563KB) ( 7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北京雾灵山自然保护区蒙椴林样地调查资料,采用点格局分析方法,对该群落的树种组成、优势种群及不同发育阶段种群的空间分布格局及其相互关系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1) 蒙椴林中乔木层共有9个种群,种群密度差异较大,蒙椴种群的株数比例和断面积占有明显优势。2) 蒙椴林优势种群的分布格局和空间关联性与空间尺度的关系密切,在研究尺度范围内,蒙椴种群和山杨种群均呈显著性聚集分布,白桦种群呈随机分布。优势种群的空间关联性以负关联为主,种间竞争激烈。3)不同发育阶段个体的空间格局随尺度的变化明显,大树在整个空间尺度上呈现随机分布,中树和幼树在中小尺度上(r<24m)呈显著性聚集分布,在较大尺度上呈随机分布。不同发育阶段种群之间空间关联性以负关联为主,当空间尺度大于临界值时,大树和中树、幼树的空间关联性减弱,而中树和幼树的负关联增强。
    基于生态系统经营的雷州半岛红树林空间结构研究
    付春风, 刘素青
    2009, 0(2):  55-59. 
    摘要 ( 152 )   PDF (216KB) ( 6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角尺度、混交度和大小比数3个林分空间结构参数,分析了雷州半岛红树林的空间结构。结果表明:1)由样地1→样地2→样地3→样地4,混交度为0.272→0.292→0.158→0.197,样地1和样地2为中度混交,样地3和样地4为弱度混交。2)在空间大小对比上,白骨壤直径大小比数在4块样地都较小,占有较大的优势;红海榄在各样地中都处于劣势和绝对劣势状态;其它树种平均大小比数都在0.5左右,生长上处于中庸状态。3)各样地林分平均角尺度分别为0.61,0.43,0.45,0.63,样地1、样地4的林木分布格局为团状分布,样地2、样地3为均匀分布。
    长株潭丘陵地区地带性植被景观特征研究
    颜玉娟, 王满, 杨倩, 刘克旺
    2009, 0(2):  60-65. 
    摘要 ( 142 )   PDF (200KB) ( 12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样地法和相对重要值法,研究了长株潭丘陵地区地带性的21种植被类型的景观特征,结果表明:长株潭丘陵地区地带性植被景观以常绿阔叶林为主,常绿落叶阔叶混交为辅;组成本区典型植物群落主要有115种植物,隶属89属59科;景观结构以乔灌草藤等复层结构为主,树间距多小于1.5m,下层植物多为耐荫性较强的草本植物;本地区植物色彩丰富的季相景观以春秋观叶观花为主,夏天有少量观花植物,冬天有少量观果景观。
    北京市生态涵养区森林资源结构现状及其优化调整研究
    王金增, 吕康梅, 张一鸣
    2009, 0(2):  66-69. 
    摘要 ( 160 )   PDF (225KB) ( 7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北京生态涵养发展区是以涵养北京生态屏障和水源保护为主,同时大力发展生态友好型产业的功能区域。该区域的森林资源结构调整升级以建设、保护首都生态环境屏障为前提。本文在对北京市森林资源状况进行分析和评价的基础上,对森林资源结构优化调整提出了对策和建议。
    山西太岳山典型森林群落土壤有机质及氮素研究
    朱建奎, 韩海荣, 伊力塔, 刘利
    2009, 0(2):  70-75. 
    摘要 ( 130 )   PDF (194KB) ( 10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析了太岳山7种典型森林群落土壤有机质和氮素的基本状况,结果表明:不同林型,土壤腐殖质层和淀积层有机质含量均是油松辽东栎混交林最高,分别为4.908g/kg和3.528g/kg;土壤腐殖质层有机质含量油松林最低,为3.959g/kg,淀积层有机质含量山杨林最低,为1.779g/kg;土壤腐殖质层全氮含量,白桦林最高,为0.368%,辽东栎林最低,为0.176%。;土壤腐殖质层速效氮含量华北落叶松林最高,为292.191mg/kg,油松林最低,为167.725mg/kg;土壤淀积层全氮含量油松林最高,为0.277%,油松辽东栎混交林最低,为0.094%;土壤淀积层速效氮含量山杨林最高为200.183mg/kg,油松辽东栎混交林最低,为49.151mg/kg;土壤有机质、全氮及速效氮含量均是上层土壤高于下层。腐殖质层和淀积层土壤有机质含量在各林型间差异均不显著(P>0.05),而全氮和速效氮含量在各林型间的差异均达到极显著水平(P<0.01)。
    旅游城市生态评价方法比较分析与实证研究——以广西桂林为例
    马艺芳
    2009, 0(2):  76-82. 
    摘要 ( 136 )   PDF (402KB) ( 8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旅游活动的开展依赖于良好的生态环境,对旅游城市生态评价可以了解其生态系统健康、平衡、良性循环状态,明晰其生态发展变化的特点和未来趋势。对旅游城市生态综合指数评价法、旅游城市生态安全模糊综合评价法、旅游城市生态足迹评价法进行比较分析研究,认为这3种方法同时使用,可以克服单一评价方法本身的一些缺陷,能从不同角度互为补充、较完整地反映旅游城市的生态状况。利用这3种评价方法,对桂林旅游城市进行生态评价,结果为:桂林旅游城市生态状况处于“临界安全”状态。
    黑龙江省朗乡自然保护区鸟类区系初步分析
    邱胜荣, 孟玉萍, 孙晓娟, 唐小平, 张明海, 遇宝成
    2009, 0(2):  83-87. 
    摘要 ( 143 )   PDF (212KB) ( 6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黑龙江朗乡自然保护区鸟类有17目44科197种。区内鸟类种数占黑龙江省鸟类种数的57.4%,占小兴安岭鸟类种数的77.0%。其中,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鸟类3种,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鸟类28种;按区系类型分,古北种146种,广布种48种,东洋种3种。
    牧豆树属研究综述
    陈进, 李冬生, 史作民
    2009, 0(2):  88-93. 
    摘要 ( 212 )   PDF (230KB) ( 10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植物学特性、用途、繁殖方法和抗逆性等方面综述了牧豆树属最新的研究成果。该属包含44个种,自然分布于美洲、非洲和亚洲的热带和南亚热带干旱地区。牧豆树不但能提供食品、薪材、木材和医药,还能改良土壤和固氮。其种子的种皮坚硬,需进行预处理以促进及时发芽并提高发芽率。牧豆树属植株的无性繁殖尤其困难和不确定,目前的方法主要包括组织培养、嫁接、空气压条和扦插。干旱、盐分、高温等胁迫会对牧豆树的形态、生理和生物化学特征等产生影响,同时,牧豆树也能够从形态、生理和生物化学等方面对这些胁迫产生适应。
    PDA森林资源调查可重用表单控件设计与实现
    汤荣明, 武刚, 陈飞翔, 刘鹏举, 周宇飞
    2009, 0(2):  94-99. 
    摘要 ( 125 )   PDF (527KB) ( 7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软件复用思想为指导,对森林资源调查可重用表单控件的设计原则、组成结构、详细设计与重用方法进行了系统分析研究,在此基础上构建了高效易用的可重用表单控件。通过灵活地更改参数配置,实现了不同专题森林资源调查系统间表单控件的重用,提高了调查软件的开发效率。
    遥感植被指数在重点国有林区“三总量”伐区检查中的应用研究——以对鹤立林业局的研究为例
    韩爱惠, 柏建伟, 智长贵
    2009, 0(2):  100-105. 
    摘要 ( 163 )   PDF (298KB) ( 5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鹤立林业局为研究区域,以2007年“三总量”检查的TM遥感判读区划结果和抽样现地检查结果为基础资料,分析了同期遥感数据之间、不同年份遥感数据之间采伐地块的植被指数变化,以及不同采伐方式和不同采伐强度与植被指数变化的关系,为利用遥感数据进行 “三总量”检查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
    基于卫星遥感数据空中抽样的大尺度森林资源动态监测
    李春干, 陈琦, 谭必增
    2009, 0(2):  106-110. 
    摘要 ( 133 )   PDF (285KB) ( 10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监测大尺度宏观性森林资源动态变化,以SPOT5和ALOS高空间分辨率卫星遥感数据为源数据,辅以相关调查资料,在GIS支持下,采用空中抽样的方法,在遥感图像上布设样地,通过目视判读方法确定样地的土地类型、优势树种(组)等,据此计算森林面积和构造土地类型转移矩阵。根据历史调查资料分析得到森林类型单位面积蓄积量,并以此来计算各类林木蓄积量,从而实现研究区域森林面积、蓄积的动态监测。应用结果表明,在具备高空间分辨率遥感数据以及历史调查资料较丰富的情况下,该方法具有工作量小、精度高,且易于进行动态分析的特点,不但适用于大尺度宏观性森林资源监测,也适用于中尺度(如县级行政区域)的森林资源动态宏观监测。
    高空间分辨率遥感森林参数提取探讨
    刘晓双, 黄建文, 鞠洪波
    2009, 0(2):  111-117. 
    摘要 ( 137 )   PDF (302KB) ( 8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了高空间分辨率遥感在森林参数提取方面的研究和应用情况,并结合国内外学者在此方面所做出的研究成果,对不同森林参数的提取分别做了阐述,包括单木树冠轮廓信息、胸径、森林生物量、树种识别和分类、叶面积指数、森林郁闭度、木材结构和性质。最后分析了高空间分辨率遥感在森林参数提取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对该领域的应用前景作了展望。
    基于TS/PDA森林植物多样性监测方法研究
    王志杰, 梅盛龙, 李美琴, 鲁小珍
    2009, 0(2):  118-122. 
    摘要 ( 132 )   PDF (471KB) ( 6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口剧增、资源粗犷使用,导致全球气候异常变化、生态环境恶劣,与此同时,植物多样性以空前的速度丧失,植物物种的迅速减少及灭绝已影响到人类的生存,开展植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刻不容缓。围绕森林植物多样性保护研究的需要,研究植物多样性监测样地布设方法及每木监测技术,利用空间信息技术、植物调查技术,实现植物多样性监测样地控制网布设及监测样方的测设,实现基于TS/PDA技术每木信息采集与定位一体化作业模式。
    应用GIS技术分析竹林经营公路布线合理性的研究
    陈晟, 谢哲根, 陈高杰, 赵伟明
    2009, 0(2):  123-127. 
    摘要 ( 135 )   PDF (336KB) ( 7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竹林经营受益面积为指标,应用GIS空间分析、空间查询技术,研究竹林经营公路布线的合理性,以期为森林经营公路建设规划提供决策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