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林业资源管理
刊  期:双月刊
创刊时间:1979年
主管单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主办单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草
     调查规划院
出版单位:《林草资源研究》编辑部
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
     CN 10-1911/S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 2097-3438
扫一扫,欢迎关注本刊公众号

当期目录

    2009年 第0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09-02-28
    经营管理
    论我国林业数表体系建设
    白卫国, 王祝雄
    2009, 0(1):  1-7.  doi:10.13466/j.cnki.lyzygl.2009.01.006
    摘要 ( 157 )   PDF (210KB) ( 19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叙述了我国林业数表的发展历程与现状, 分析了存在问题和原因, 并从提高思想认识、明确思路、完善体系框架、合理建设规划、科学规范管理、增强技术支撑、开展试点示范等方面提出了推进全国林业数表体系建设的策略。
    北京市集体林权制度改革问题与对策探讨
    张秀丽, 徐济德, 王丽军
    2009, 0(1):  8-10.  doi:10.13466/j.cnki.lyzygl.2009.01.021
    摘要 ( 160 )   PDF (107KB) ( 5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析了北京市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提出了积极推进北京市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对策与建议。
    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后经营林地面临的新形势及对策
    刘国顺, 王彬, 段绍光
    2009, 0(1):  11-13.  doi:10.13466/j.cnki.lyzygl.2009.01.022
    摘要 ( 157 )   PDF (116KB) ( 6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全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正在全面展开。改革以后, 涉及的利益主体出现了多元化, 涉林单位和实体大量增加, 林农成为林业经营的主要力量, 林业生产关系发生了变化, 对以后的林业经营将会产生重要的影响。本文主要从经营林地面临的灾害防治、科学技术管理、种苗种植与选择等入手, 分析和预测集体林权改革后经营林地面临的新形势, 提出经营林地的建议和想法。
    中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回顾与思考
    韩立达, 徐怀卫
    2009, 0(1):  14-18.  doi:10.13466/j.cnki.lyzygl.2009.01.023
    摘要 ( 147 )   PDF (189KB) ( 8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中国集体林权制度变迁路径进行了回顾;评述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现状;指出了林权改革中存在的问题, 并对原因进行了分析;提出了确立林农经营主体地位, 吸收广大林农参与改革, 促进林地和林木适度流转,科学合理地划定生态林, 改革林木限额采伐制度和税费制度, 构建林权交易平台等6个方面的政策建议。
    关于江西省企业原料林发展问题的思考
    王连茂, 程宝栋, 宋维明, 李冉
    2009, 0(1):  19-22.  doi:10.13466/j.cnki.lyzygl.2009.01.024
    摘要 ( 142 )   PDF (169KB) ( 8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江西省企业原料林建设问题进行了调查研究, 从基地规模、建设方式等和融资方式等3个方面, 对基地林建设的发展状态进行了分析, 并在此基础上总结出存在的主要问题, 如林地流转费用高、集约化经营程度低、投融资不畅、创新能力弱等;提出了加快江西省企业原料林基地建设的对策建议, 为国内其它区域的原料林发展提供一定的经验借签。
    对可持续森林经营方案一些问题的思考
    张文
    2009, 0(1):  23-26.  doi:10.13466/j.cnki.lyzygl.2009.01.007
    摘要 ( 140 )   PDF (157KB) ( 10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编制可持续森林经营方案是实现林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研究了可持续森林经营需要的相关信息与传统森林资源调查之间的差距, 分析了可持续森林经营方案在林业行业管理中的地位、作用以及现阶段编制可持续森林经营方案存在的问题, 并提出了相关建议。
    实施《物权法》对野生植物保护的影响分析
    罗彦平, 温亚利
    2009, 0(1):  27-30.  doi:10.13466/j.cnki.lyzygl.2009.01.017
    摘要 ( 147 )   PDF (138KB) ( 4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野生植物资源产权不明确带来的管理困难、过度利用等问题, 我国于2007年颁布了《物权法》, 第一次对野生植物的产权问题进行阐述, 野生植物产权问题的提出, 将大大有利于野生植物的保护。但是, 由于缺乏配套的管理措施, 《物权法》的实施过程中很可能产生一些问题, 本文分析了《物权法》对野生植物管理和保护产生的影响, 并提出了相关的建议。
    对《森林资源资产评估技术规范》中若干问题的探讨
    王宏伟, 霍振彬, 赵建平
    2009, 0(1):  31-34.  doi:10.13466/j.cnki.lyzygl.2009.01.025
    摘要 ( 168 )   PDF (129KB) ( 6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结合森林资源资产评估工作实践, 剖析了《森林资源资产评估技术规范》在实际应用中存在的若干问题,并提出建议。
    科学技术
    基于森林资源清查资料的森林植被净生产量及其动态变化研究
    王斌, 刘某承, 张彪
    2009, 0(1):  35-43.  doi:10.13466/j.cnki.lyzygl.2009.01.008
    摘要 ( 171 )   PDF (338KB) ( 6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我国不同森林类型共1 266个样地的生物量、生产力和蓄积量资料, 建立中国主要森林类型生物量与蓄积量、生物量与群落生长量和年凋落量之间的函数关系, 并利用1973-2003年间中国6 次森林资源清查资料,研究中国森林植被净生产量及其动态变化。研究结果表明:1999-2003年间中国森林植被净生产量为1 360.64×106t/a, 平均生产力为9.53 t/(hm2.a), 植被净生产量构成以幼龄林和中龄林为主且存在较大的区域差异, 东北和西南地区植被净生产量较高;其它地区植被净生产量相对较小。近30年中国森林植被净生产量由第一次森林资源清查时的790.13×106t/a 增加到1999-2003年间的1 360.64×106t/a, 20世纪70年代末期, 中国森林植被净生产量较低, 之后开始逐步增加;中国森林植被平均生产力的变化与净生长量的变化不同, 20世纪70年代末期, 中国森林植被平均生产力较高, 而后开始下降, 直到90年代末之后才开始恢复增长。
    寒温带兴安落叶松林天然更新研究
    席青虎, 铁牛, 淑梅, 刘文军
    2009, 0(1):  44-48.  doi:10.13466/j.cnki.lyzygl.2009.01.009
    摘要 ( 151 )   PDF (297KB) ( 7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内蒙古大兴安岭北部兴安落叶松原始林、渐伐更新林、皆伐更新林3种森林类型为研究对象, 对其天然更新幼苗的大小级结构及空间分布格局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原始林与渐伐更新林的更新幼苗大小级结构均属于稳定型种群, 有利于种群的连续更新;而皆伐更新林幼苗大小级结构属于下降型种群, 不利于种群的连续更新。3种森林类型的幼苗分布格局均呈聚集分布, 聚集程度等级由强到弱顺序为:原始林>皆伐更新林>渐伐更新林。并提出了兴安落叶松合理经营管理的建议。
    鄂尔多斯市造林总场森林可持续经营指标体系研建及评价
    沈洪霞, 乔交其, 乔牡丹, 张秋良
    2009, 0(1):  49-53.  doi:10.13466/j.cnki.lyzygl.2009.01.010
    摘要 ( 141 )   PDF (194KB) ( 11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建不同森林经营单位级的可持续经营指标体系是实现森林可持续经营的基础。本文以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造林总场为研究对象, 结合林场的经营状况, 采用目标法和专家咨询法构建了4个层次30个指标组成的林场级森林可持续经营指标体系。利用所构建的指标体系采用加权平均法对该林场森林可持续经营状况进行了评价,得出森林可持续经营综合评价指数为0.778, 处于基本可持续状态。通过评价找出了影响该林场可持续经营的关键因素为:森林生态系统多样性指数、林地利用率、有林地单位面积生长量、森林病虫鼠害年均发生率等。
    北京地区蒙古栎林生态系统健康评价指标体系研究
    章伶俐, 刘义, 李景文, 彭程, 宿敏
    2009, 0(1):  54-59.  doi:10.13466/j.cnki.lyzygl.2009.01.011
    摘要 ( 144 )   PDF (233KB) ( 5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北京地区蒙古栎林主要分布区的野外实地调查为基础, 在完备性、可操作性、可比性和应用性原则指导下, 采用复合结构功能指标法, 整合蒙古栎林研究的新成果, 结合北京地区自然条件和森林植被的具体情况, 以生物多样性指标为主, 结合活力, 恢复力和土壤指标, 建立了评价蒙古栎林健康的指标体系和评价方法,并对研究区域的蒙古栎林的健康状况进行综合评价, 从而为蒙古栎林的合理健康经营提供理论依据。
    塔里木盆地胡杨群落结构特征研究
    彭杰, 韩路, 王海珍, 马春晖, 庞新安
    2009, 0(1):  60-64.  doi:10.13466/j.cnki.lyzygl.2009.01.012
    摘要 ( 208 )   PDF (210KB) ( 7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塔里木盆地胡杨群落植物种类少, 植被结构简单, 构成了典型的荒漠河岸林景观。群落的生活型以高位芽植物为主, 地面芽植物次之, 该群落叶的性质以小型叶、单叶、革质、非全缘为主, 群落垂直结构单一, 地上成层明显, 可分为乔木层、灌木层和草本层, 乔木层→灌木层→草本层物种多样性依次递增, 优势种胡杨种群的年龄结构属稳定型。
    甘肃省石羊河流域生态安全评价研究
    高俊峰, 杨跃军
    2009, 0(1):  65-69.  doi:10.13466/j.cnki.lyzygl.2009.01.001
    摘要 ( 185 )   PDF (163KB) ( 5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荒漠化地区生态安全评价和防治是国内外学者研究的焦点。以甘肃省石羊河流域为例, 构建了生态安全指标体系, 进行了生态安全评价, 提出了荒漠化防治的措施和建议。结果表明:石羊河流域生态安全居中, 北部地区较差, 绿洲面积、经济发展和水资源利用是影响流域生态安全的主要因素;自然因素和人为因素是流域生态安全和荒漠化现状的主要驱动力。为甘肃省其他地区的生态安全和荒漠化防治提供理论依据和参考。
    近15年怀柔水库流域景观动态变化研究
    夏兵, 余新晓, 鲁绍伟, 孙庆艳, 宁金魁
    2009, 0(1):  70-75.  doi:10.13466/j.cnki.lyzygl.2009.01.019
    摘要 ( 169 )   PDF (421KB) ( 4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RS和GIS技术支持下, 使用1990-2005年三期遥感影像数据作为信息源, 获取怀柔水库流域近15年景观格局特征数据, 利用马尔可夫模型深入分析怀柔水库流域景观动态转化特征。分析表明:灌木林和阔叶林是流域的主要景观类型, 流域景观组分相对稳定;阔叶林、针叶林、混交林的面积所占比例呈上升趋势, 灌木林面积下降趋势明显;其他土地类型面积在这15年内一直逐年减少;农田面积总体变化不大。
    海南昌化江流域天然林景观格局演变研究
    关学彬, 张翠萍, 蒋菊生, 曹建华
    2009, 0(1):  76-79.  doi:10.13466/j.cnki.lyzygl.2009.01.013
    摘要 ( 160 )   PDF (450KB) ( 4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遥感影像为基础数据源, 通过面向对象的影像分析软件Ecognition和ArcGIS软件, 解译提取昌化江流域1995年、2000年和2007年天然林信息, 以Fragstats景观格局分析软件为景观指数计算工具, 选择景观斑块形状指数、景观斑块数量破碎化指数、景观斑块分维数指数等指标, 对昌化江流域天然林空间格局的动态变化进行研究。结果表明:1995年、2000年和2007年昌化江流域天然林总面积分别为1 431.38 km2, 2 143.17km2 和1 487.98km2, 天然林景观空间格局发生了波浪形变化, 目前天然林破坏严重。分析结果为天然林的保护与恢复提供了科学依据。
    生态环境因子对阔叶林质量的影响——坡位与林分蓄积关系的研究
    钱永平, 李宝银, 吴承祯, 洪伟, 洪滔, 张艳艳
    2009, 0(1):  80-83.  doi:10.13466/j.cnki.lyzygl.2009.01.014
    摘要 ( 149 )   PDF (155KB) ( 5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福建省森林资源连续清查第五次复查样地调查资料, 对750个天然阔叶林样地调查资料进行整理分析并进行卡方检验、剩余分析及log-线性模型的拟合, 以分析坡位与林分蓄积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卡方检验中坡位和林分蓄积的连带关系明显;剩余分析中林分蓄积随着坡位的改变, 从山谷到山顶而呈现逐渐减少的趋势, 这与有序连带测定结果基本一致, 但主效应估计分析结果与交互作用效应估计之间有一定的差异, 这种差异可能是由天然阔叶林受人为影响而造成的。
    华山松人工林凋落物层细小可燃物含水率预测模型研究
    李世友, 舒清态, 马爱丽, 张桥蓉, 刘燕, 王祥琴
    2009, 0(1):  84-88.  doi:10.13466/j.cnki.lyzygl.2009.01.015
    摘要 ( 156 )   PDF (169KB) ( 8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防火期2~5级火险天气条件下, 在华山松人工林测定了153组林内气温(x1)、相对湿度(x2)、凋落物表面温度(x3)、腐殖质层表面温度(x4)、凋落物层厚度(x5)、可燃物含水率(y)数据, 建立了华山松林细小可燃物含水率预测的多元线性回归模型。分析表明, 影响华山松林凋落物上层易燃可燃物含水率的因子依次为:x3> x2>x4>x1。应用该模型, 可以用易于获取的火环境和可燃物因子来预测可燃物的含水率, 为合理开展林火预测预报、计划火烧、营林用火等提供依据。
    基于RS和GIS的托克逊县沙化土地时空动态分析与评价
    郭靖, 刘萍, 高亚琪, 王丙超, 刘璐
    2009, 0(1):  89-94.  doi:10.13466/j.cnki.lyzygl.2009.01.002
    摘要 ( 144 )   PDF (493KB) ( 5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托克逊县1990年、1999年、2005年三期TM 卫星影像数据及2007年实地调查数据, 分析了托克逊县沙化土地状况、动态变化及演变机理。结果表明:2005年托克逊县沙化土地面积为804 751hm2, 占全县面积的51.54%;1990-1999年, 南部区和农田区的沙质土地面积都处于扩展过程, 东部封育区风蚀劣地面积处于严重扩展时期;1999-2005年南部区和农田区仍处于扩展时期, 东部封育区由于采取一系列治理措施, 沙质土地和风蚀劣地面积明显减少, 沙化状况总体上有了明显改善。南部区气候变化是土地沙漠化形成和发展的主要驱动力, 东部封育区主要受自然和人为过程的共同作用, 其中气候变化是其主要驱动力;农田区的人为因素是其主要的驱动力。针对3个研究区的综合生态环境特点, 分别提出了各区相应的沙化土地治理对策。
    基于RS的北京山前平原区土地沙化研究
    刘克, 赵文吉, 胡德勇
    2009, 0(1):  95-100.  doi:10.13466/j.cnki.lyzygl.2009.01.003
    摘要 ( 160 )   PDF (599KB) ( 7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土地沙化是北京市最主要的生态环境问题之一, 是制约其城市发展的重要因素, 研究北京土地沙化的动态变化趋势及成因对保障北京市的生态安全和改善其环境质量有重要意义。利用2007年4月SPOT5卫星的多光谱和全色影像, 结合植被覆盖度, 土壤类型和土地利用类型这3种辅助数据, 进行沙化信息提取。根据所提取的信息, 分析北京山前平原区土地沙化现状和动态变化特征, 并结合气象、水文等多元信息资料的统计分析数据对其沙化成因进行探讨。研究结果表明:在各种自然和人为因素的影响下, 研究区的沙化土地主要分布在永定河、潮白河、温榆河3条河流沿岸, 康庄、南口地区以及怀柔、密云大沙河地区;沙地类型主要是固定沙地,以轻度和中度沙化为主;2007年与1999年、2004年北京沙化土地数据相比, 沙化土地总面积呈减少趋势, 表明北京市防沙治沙工作卓有成效, 前景乐观, 但局部依然存在边治理边破坏的现象, 防沙治沙工作依然任重而道远。
    沙尘暴物质来源的研究进展综述
    李锋
    2009, 0(1):  101-106.  doi:10.13466/j.cnki.lyzygl.2009.01.004
    摘要 ( 198 )   PDF (195KB) ( 7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沙尘物质对全球气候变化具有重要影响, 其来源研究一直是沙尘暴研究的热点问题之一。从历史文献资料记录、地质历史记录和现代观测研究、沙尘暴事件研究等方面综述了国内外对沙尘暴物质来源的研究现状, 提出了几点认识, 希望对这方面研究有所裨益。
    基于支持向量机的生态公益林遥感分类研究
    任琼, 江洪, 陈健, 李土生, 彭世揆, 余树全
    2009, 0(1):  107-113.  doi:10.13466/j.cnki.lyzygl.2009.01.020
    摘要 ( 186 )   PDF (692KB) ( 6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了基于支持向量机(Support Vector Machine, SVM) 的遥感影像分类方法, 结合空间特征等信息, 对IKONOS高空间分辨率影像进行分类, 实施对生态公益林的监测, 并将此分类方法与传统分类方法进行比较分析。研究结果表明, 基于SVM的遥感分类方法能够有效解决分类效果破碎、精度不高等问题, 而且在学习速度、自适应能力、可表达性等方面具有优势。
    模糊聚类分析方法在乌兰察布市林业区划中的应用
    李军, 李小梅, 康志强, 张秋良
    2009, 0(1):  114-117.  doi:10.13466/j.cnki.lyzygl.2009.01.026
    摘要 ( 138 )   PDF (276KB) ( 6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内蒙古乌兰察布市的自然、社会和经济条件, 选取了平均海拔、年均降水、平均温度、农民人均收入、森林覆盖率、天然林面积比重、生态公益林面积比重7个指标, 运用模糊聚类分析方法对该区进行聚类区划, 区划出5个区域, 分别是:Ⅰ阴山山地南麓东段经济用材林区, Ⅱ阴山南麓黄土丘陵防护林区, Ⅲ乌兰布市阴山北麓防护特用林区, Ⅳ乌兰察布市前山丘陵用材林区, Ⅴ阴山山脉灰腾梁南麓特用林区。各区域间自然条件等差异较大, 而区内基本相同。针对各区特点提出了林业发展布局、目标及建议。
    基于Oracle流的森林资源信息集成探讨
    姚顺彬, 温雪香
    2009, 0(1):  118-121.  doi:10.13466/j.cnki.lyzygl.2009.01.018
    摘要 ( 129 )   PDF (338KB) ( 5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Oracle流具有同步的数据更新、精细的信息筛选、灵活的加工转换以及统一的解决方案等优点。本文针对当前森林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建设面临的问题, 提出了一套基于Oracle流的森林资源信息集成解决方案, 为从技术上解决这些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
    北京市园林植物个体大小及株数分布等相关特性的研究
    王迪生
    2009, 0(1):  122-127.  doi:10.13466/j.cnki.lyzygl.2009.01.005
    摘要 ( 162 )   PDF (184KB) ( 5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抽样调查方法, 设置了138个样点, 调查了2 789株样木的胸径(地径)、树高、冠幅直径等指标, 对北京市城区现有园林植物的个体大小(胸径、树高、冠幅)、平均状况、按直径株数分布、按树高株数分布、径高关系模型、直径冠幅模型等进行了研究, 探讨了园林植物与自然条件下植物截然不同的统计特性。
    国外借鉴
    私有林采伐管理制度:发达国家经验及对我国的启示
    张德成, 李智勇, 徐斌
    2009, 0(1):  128-135.  doi:10.13466/j.cnki.lyzygl.2009.01.016
    摘要 ( 144 )   PDF (245KB) ( 6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世界上8个发达国家私有林采伐制度的研究, 总结其经验, 对我国集体林采伐制度改革提出建议。发达国家因地制宜设计私有林采伐制度, 有充分的法律依据, 地方政府具有更多的私有林管理权, 各国用森林可持续经营的理念来指导私有林采伐、对私有林采伐行为侧重政策引导。建议我国要坚持集体林采伐许可证制度, 完善林木采伐相关法律, 政府制定林业规划, 林主制定森林经营方案, 实行多种政策调控私有林采伐行为,加强采伐后林地更新管理, 积极探索各个地区不同的私有林管理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