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林业资源管理
刊  期:双月刊
创刊时间:1979年
主管单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主办单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草
     调查规划院
出版单位:《林草资源研究》编辑部
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
     CN 10-1911/S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 2097-3438
扫一扫,欢迎关注本刊公众号

当期目录

    2009年 第0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09-06-28
    经营管理
    强化“三总量”检查的思考
    张松丹
    2009, 0(3):  1-4. 
    摘要 ( 166 )   PDF (141KB) ( 10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三总量”检查在东北、内蒙古重点国有林区开展19年来,作用显著、意义重大。系统回顾了“三总量”检查的历史和作用,论述了开展检查的重要意义,开展“三总量”检查是依法行政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需要,是在现有管理体制下保护森林资源,保证森林资源可持续经营的需要。分析了面临的形势和问题,提出了应当明确的指导思想和原则,以及强化检查的总体思路和相关措施,为“三总量”检查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福建省生态公益林管护和补偿机制问题及对策探讨
    江正铨, 冯树清, 吴满元
    2009, 0(3):  5-8. 
    摘要 ( 154 )   PDF (135KB) ( 10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集体林权改革后,广大林农从经营商品林中获益较多,而从经营生态公益林中获益较少,生态公益林保护管理压力大。从福建省生态公益林管护现状出发,探讨了管护与补偿机制方面存在的一些主要问题,提出了完善生态公益林管护办法和补偿机制的建议。
    退耕还林与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杜纪山
    2009, 0(3):  9-12. 
    摘要 ( 153 )   PDF (140KB) ( 8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退耕还林与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具有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相互发展的关系。退耕还林地块是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有利于退耕还林成果的巩固,退耕还林可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提供有益的借鉴。为适应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新形势,提出了退耕还林工程区在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时,要准确定位林业地位,科学区划林业发展布局,提高林地比较效益,发展林业产业,创新投资和管理机制,加强技术指导,制定扶持政策,实现林地可持续经营等对策措施。
    我国石漠化现状与防治对策
    周洁敏
    2009, 0(3):  13-16. 
    摘要 ( 206 )   PDF (256KB) ( 7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述了我国石漠化现状、分布特点及成因,提出了林业在石漠化防治中的对策,旨在为科学防治石漠化和制订相关政策提供参考。
    中国竹林生态定位站布局探讨
    邓旺华, 范少辉, 官凤英, 漆良华
    2009, 0(3):  17-21. 
    摘要 ( 132 )   PDF (166KB) ( 7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竹林生态系统是我国森林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简述了国内外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网络现状的基础上,根据我国竹资源的自然地理区划、面积分布和主要类型情况,提出了我国竹林生态定位站的布局方案,以期为长期开展竹林生态研究提供可靠的参考依据。
    海南霸王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现状及对策建议
    谢屹, 杨世彬, 温亚利, 苏文拔
    2009, 0(3):  22-26. 
    摘要 ( 174 )   PDF (169KB) ( 14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海南霸王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及其管理机构发展历程进行了回顾,从保护管理、科研管理、宣教管理、社区管理四个层面系统地探析了保护区管理工作开展现状,分析了保护区的管理机构独立性不足和级别不高、执法能力和管护能力不足、软硬件能力薄弱等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从加强制度建设和优化管理措施角度提出了加强管理的对策性建议。
    湖南省森林保险的实践与探索
    石焱, 方怀龙, 澹台林琳, 陈建成
    2009, 0(3):  27-30. 
    摘要 ( 125 )   PDF (158KB) ( 13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了湖南省森林保险开展的具体形式与做法,以及2000—2007年森林保险的投保赔付情况,分析了森林保险实践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关对策建议。
    雨雪冰冻灾害对日本落叶松的影响及植被恢复重建对策——以湖北省恩施市为例
    王林, 于晓光, 黄光体
    2009, 0(3):  31-33. 
    摘要 ( 140 )   PDF (115KB) ( 8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湖北省恩施市为例,针对2008年南方雨雪冰冻灾害后日本落叶松林的受灾程度,对日本落叶松林的受灾原因、受灾特点以及影响因素进行了分析,提出了植被恢复重建的对策建议。
    科学技术
    坝上地区土地利用及沙化动态原因分析
    昝国盛, 王君厚
    2009, 0(3):  34-37. 
    摘要 ( 187 )   PDF (357KB) ( 7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选择具有典型意义的多伦南部、围场西部、丰宁北部为研究对象,利用1987年、1999年和2004年3期Landsat TM卫星影像,采用监督分类和转移矩阵,对该地区土地利用及土地沙化的变化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生态环境具有恶化和逆转双重性,积极的生态建设能有效遏制生态环境的恶化。1987—1999年该区域生态环境持续恶化,沙化土地扩展,1999年在以生态建设为中心的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实施后,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得到显著遏制。
    华北落叶松林角尺度研究
    陈凤娟, 谷建才, 黄冬梅, 刘涛, 陈凤艳
    2009, 0(3):  38-41. 
    摘要 ( 129 )   PDF (202KB) ( 7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承德塞罕坝机械林场各个分场华北落叶松林分内林木的角尺度研究,对林分设置4个间伐强度处理,其密度分别为225株/hm2,600株/hm2,900株/hm2,1350株/hm2。结果表明,在极强度间伐区(A)、强度间伐区(B)和中度间伐区(C)中林分内的林木分布在角尺度为0.25的频率较高,角尺度均值都小于0.475,林分呈均匀分布。弱度间伐区(D)和对照区(E)的角尺度为0.75,所占的比例较大,角尺度均值分别为0.477和0.5,林分呈随机分布。针阔混交林和针叶混交林分内的角尺度均值分别为0.3929和0.25,林木分布较均匀。
    北京市引进植物的区系分析
    季慧颖, 刘艳红
    2009, 0(3):  42-46. 
    摘要 ( 140 )   PDF (172KB) ( 14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问卷和野外调查,对北京市引进植物的组成、地理区系及空间分布进行了统计分析。结果表明:1)北京市引进植物共有965种(包括品种),隶属于86科,179属,其中境内引进植物占总数的62%,境外引进植物占总数的38%,中国特有种8个;2)引进植物属的区系分布以北温带分布、东亚和北美间断分布及泛热带分布为主,科的区系分布多以世界分布、泛热带分布为主;3)优势科为蔷薇科、豆科、禾本科、菊科等9个,占总种数的55.97%;4)北京市引进植物有61%用于风景观赏,有16%生态防护与风景观赏并用;5)空间分布以海淀区、朝阳区、昌平区引进植物种类较多,主要分布在公园和苗圃。
    吉林市生态环境功能评价指标体系构建与区划
    付晓, 高吉喜, 韩永伟, 王雪军
    2009, 0(3):  47-50. 
    摘要 ( 121 )   PDF (140KB) ( 14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选取生物多样性、生态承载力及环境污染负荷程度等三方面作为主要评价因子,建立生态环境功能评价指标体系,运用综合评价法和聚类法生成分区方案,对吉林市生态环境功能进行评价及生态功能分区,为区域的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提供科学依据。
    北京湿地资源现状分析与思考
    杜鹏志
    2009, 0(3):  51-55. 
    摘要 ( 144 )   PDF (165KB) ( 8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据2007年北京市湿地资源调查统计,北京市湿地总面积为51?434.1hm2,主要分布在密云、通州、房山等区县。湿地陆生野生动物共36目89科393种,占北京市动物种数的75.6%。野生高等植物有127科503属1?017种,占北京市植物种数的48.7%。分析了北京市湿地面临的威胁和问题,提出了加强湿地保护立法和管理机构建设,建立稳定的湿地保护投入机制,以及编制北京市湿地保护与发展规划的对策。
    枫香人工林枯落物和土壤层养分季节变化
    文仕知, 罗佳, 文娟, 罗忠, 杨丽丽
    2009, 0(3):  56-60. 
    摘要 ( 248 )   PDF (184KB) ( 8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枫香人工林枯落物和土壤养分季节变化进行研究。结果表明:不同季节枯落物的养分大量元素含量大小顺序是夏季>秋季>冬季>春季,含量范围是25.055~37.115 g/kg。土壤中A层大量元素含量从春季开始递减,至夏季达到最低值,秋季有所回升;B层土壤养分含量季节变化呈双峰型,但变化幅度不大.说明土壤养分含量随着深度的增加受到枯落物的影响越小,其土壤养分含量越稳定。A层土壤较容易受到枯落物季节性的影响,微量元素季节变化呈波浪型;B层土壤微量元素含量一年中始终呈现增加趋势。
    遮荫对天女木兰光合特性及生长的影响
    丁磊, 胡万良, 王伟, 刘政德, 李国升, 姚荣升, 张玉朋, 王刚
    2009, 0(3):  61-65. 
    摘要 ( 144 )   PDF (421KB) ( 7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不同程度的遮荫(A:0,B:25.8%,C:61.3%,D:90.3%)对天女木兰光合特性及生长的影响。结果表明:天女木兰的地径、苗高和生物量均表现为B>A>C>D。天女木兰的光补偿点和光饱和点均较低,且随着遮荫程度的提高,其值以及暗呼吸速率均依次降低。天女木兰净光合速率日变化规律在不同的遮荫处理下均呈现双峰型曲线,有明显的光合“午休”现象,净光合速率日最大值为B>A>C>D。B处理是这4种遮荫处理中天女木兰生长最适宜的遮荫强度,适度遮荫可增强天女木兰叶片的光合作用,促进其生长。
    橡胶人工林生态系统氮素循环模型
    赵春梅, 蒋菊生, 曹建华
    2009, 0(3):  66-70. 
    摘要 ( 140 )   PDF (209KB) ( 7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海南儋州地区不同树龄PR107无性系橡胶人工林生态系统养分循环规律,应用系统动力学原理,构建了土壤、胶树和凋落物层3个分室之间的养分循环分室模型及其微分方程组,并测定了各分室中氮素(N)现存量、流通量和流通率。结果表明:1)土壤、胶树、凋落物层中氮素现存量的平均值分别为3 069.61kg/(hm2·a),580.22 kg/(hm2·a),62.94 kg/(hm2·a),随着树龄的增加(4~24a),土壤中氮素现存量变化为先减少后增加,胶树、凋落物中氮素贮存量则呈逐年增加的趋势;2)土壤、胶树、凋落物分室之间氮素流通量变化规律为吸收量、归还量、分解量都随树龄增加而逐渐增大,而胶乳中氮素流失量在24a有所下降;3)氮素在土壤、胶树与凋落物层各分室之间的流通率大小各不相同,4~24a胶树的吸收系数为0.064 0~0.158 8,并随树龄增加呈指数递增的趋势,归还系数、分解系数、流失系数的平均值分别为0.133 5,0.662 1,0.027 9。此外,本文所建分室模型可以实现对橡胶林生态系统养分动态的精确模拟和预测,并可望用于指导人工施肥。
    沙地海岸松在山东和浙江引种试验研究
    司继跃, 赵雪, 解蕊, 雷妮娅, 林霞, 郑坚, 刘祖文, 李俊清
    2009, 0(3):  71-76. 
    摘要 ( 151 )   PDF (493KB) ( 6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引种沙地海岸松的育苗和造林试验研究,结果表明:在沙地海岸松第一年幼苗期生长中,播种密度对其影响不大,而适度遮荫(80%透光率)有利于海岸松幼苗的生长。沙地海岸松在养分含量高、偏酸性土壤中生长占优势,且在温州地区育苗及造林后的高与地径生长均显著高于蓬莱地区。海岸松容器苗的造林成活率显著高于裸根苗;不同海岸带造林后,其生长速度在海阳市最快,其次是莱州市和烟台市。
    降香黄檀容器扦插育苗技术试验研究
    刘德朝, 许洋
    2009, 0(3):  77-80. 
    摘要 ( 175 )   PDF (169KB) ( 11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4因子2水平正交试验设计,研究不同生根促进剂(A)、不同浓度(B)处理不同生长期的降香黄檀插穗(C)及不同插穗直径(D)对降香黄檀扦插生根率的影响差异;比较了8种不同配方的轻基质网袋容器(E)对降香黄檀扦插生根率、生根数和生根长的影响差异。结果表明:生根促进剂采用ABT-1#(A1)+浓度采用600mg/kg(B2)+插穗生长期12个月(C2)+插穗直径1.0~1.3cm(D1),即A1B2C2D1组合最好,扦插生根率最高,达到86.7%;8种不同配方的轻基质网袋容器扦插对比试验中,以泥炭∶木屑∶树皮∶红心土=3∶3∶3∶1(E8)最佳,扦插生根率高且生根数多。
    金沟岭林场主要森林类型林分更新比较研究
    李婷婷, 王俊峰, 郑小贤
    2009, 0(3):  81-84. 
    摘要 ( 164 )   PDF (321KB) ( 6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吉林省汪清林业局金沟岭林场的阔叶红松原始林、阔叶红松过伐林与人天混落叶松林为研究对象,采用方差/均值比率法为主的聚集度计算方法对林分更新种的数量特征和分布格局进行研究。结果表明:阔叶红松原始林更新苗最多,过伐林次之,人天混落叶松林最少;阔叶红松原始林与过伐林的更新幼苗大小级结构均属于稳定型种群,人天混落叶松林更新幼苗大小级结构属于下降型种群;3种森林类型的幼苗幼树的分布格局均为聚集分布,聚集程度由强到弱为:过伐林>人天混落叶松林>原始林。该研究可为过伐林和人工林的“近自然化”经营提供经验与依据。
    云南与广西产脂松树资源的对比分析
    董静曦, 张剑, 郭辉军, 赵元藩, 李鹏, 吴霞
    2009, 0(3):  85-87. 
    摘要 ( 246 )   PDF (218KB) ( 8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云南与广西的产脂树种、林分资源、产脂林分中的用材林资源进行了比较,并分析了产脂用材林的起源、权属以及松脂贮量的构成,这对指导云南松香业发展具有现实意义。
    自然生态因子对曼地亚红豆杉紫杉醇产量的影响综述
    石鹏, 赵天忠, 吴颖
    2009, 0(3):  88-91. 
    摘要 ( 146 )   PDF (196KB) ( 6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就各个自然生态因子对曼地亚红豆杉的影响进行了综述,并在此基础上推测了自然生态因子影响曼地亚红豆杉各项生理活动的可能途径,以此探讨自然生态因子对曼地亚红豆杉紫杉醇产量的影响。
    我国大气污染及生物治理措施探讨
    程渊
    2009, 0(3):  92-94. 
    摘要 ( 123 )   PDF (105KB) ( 9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了我国大气污染状况,分析了产生污染的多种原因,并提出了生物治理措施。
    景区饱和与超载形成机制及其对策研究——以国家风景名胜区天柱山为例
    张满生
    2009, 0(3):  95-98. 
    摘要 ( 178 )   PDF (165KB) ( 18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时间与空间两个角度将景区饱和与超载分成长期、短期、整体、局部4种类型。依据供需理论,参照景区的旅游资源空间容量与实际游客数量两个指标,以国家风景名胜区天柱山为例,系统地论述了景区各类饱和与超载形成的原因,并针对特定的饱和与超载类型提出了相应的对策。
    北京山区森林景观与立地因子关系研究
    张振明, 余新晓, 刘淑燕, 席彩云, 甘敬, 王小平, 李金海
    2009, 0(3):  99-105. 
    摘要 ( 130 )   PDF (213KB) ( 7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北京山区森林资源调查数据,对山区森林景观与立地因子关系进行研究。结果表明:北京山区18种森林景观主要分布在海拔1 800 m以下,总体上表现为人工林分布在低海拔地区,天然林分布在高海拔地区。主要森林景观坡度分布在 15°~35°之间,坡向以北坡为主。从土壤土层厚度来看,大部分人工林主要分布在土层10~20cm,天然林主要分布在土层20~30cm。
    三明市生态林景观格局变化及驱动因子分析
    詹国明
    2009, 0(3):  106-109. 
    摘要 ( 125 )   PDF (137KB) ( 8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三明市生态林景观格局变化和驱动因子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该区生态林景观多样性指数、均匀度指数、破碎化指数较低,优势度指数较高,这反映在区域内存在有占优势的景观类型(有林地),整体生态林景观较完整,说明了三明市生态林保护工程建设得较好。
    深圳城市绿地空间分布遥感分析
    王雪, 周荣, 崔志新, 黄文龙
    2009, 0(3):  110-112. 
    摘要 ( 216 )   PDF (605KB) ( 9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选择归一化植被指数对深圳市城市绿地空间分布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深圳市整个市区绿地分布不均衡,而且在不同的区域植被分布差异很显著。
    林业贷款中央财政贴息资金管理系统的研建
    朱艳
    2009, 0(3):  113-116. 
    摘要 ( 142 )   PDF (486KB) ( 9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阐述了林业贷款中央财政贴息资金管理系统的实现过程和方法。系统采用基于Web的B/S体系的三层结构,使用Oracle为数据管理平台,采用ASP作为程序开发工具。系统页面设计简洁、使用方便,信息录入、管理、审核、导出功能完善,安全性较高,对使用中央财政贴息资金的部门具有借鉴作用。
    PDA森林资源数据采集软件的设计与实现
    刘新, 张绍晨, 孟庆祥, 李昀
    2009, 0(3):  117-120. 
    摘要 ( 180 )   PDF (316KB) ( 7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设计并实现了一种实用的PDA森林资源数据采集软件。该系统不仅提供样地数据录入功能,还实现以图形化报表形式呈现数据统计概述,便于调查员现时现地对调查数据进行整体概览。同时,系统支持包括数据库、XML、CSV多种数据格式的输出,满足不同用户内业处理的需求。
    贵州省重点公益林工程信息管理系统构建
    陈栋为, 宁晓波, 岑纲, 肖玲, 蔡磊, 尹新福
    2009, 0(3):  121-124. 
    摘要 ( 126 )   PDF (371KB) ( 6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贵州省重点公益林保护工程档案信息管理系统是贵州省数字林业和数字贵州的重要组成部分,该系统可以准确地反映出重点公益林的变化情况,便于对贵州省重点公益林效益的估算以及信息化管理,并为其他地区的重点公益林信息化管理提供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