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林业资源管理
刊  期:双月刊
创刊时间:1979年
主管单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主办单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草
     调查规划院
出版单位:《林草资源研究》编辑部
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
     CN 10-1911/S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 2097-3438
扫一扫,欢迎关注本刊公众号

当期目录

    2014年 第0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14-10-28
    综合管理
    集体林权抵押权价值饱和的实现障碍及其消解
    李飞, 周伯煌, 赵发
    2014, 0(5):  7-11.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4.05.002
    摘要 ( 203 )   PDF (1033KB) ( 13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集体林权抵押权价值饱和的实现是为了促进林业生产,实现森林资源综合效益的最大化,同时也是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应有之义。目前集体林权抵押权价值饱和实现存在抵押权客体范围受限制、森林资源资产评估不准确、林权抵押的交易成本高和林权抵押权实现受限制等障碍。分析其障碍的原因,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实现集体林权抵押权价值饱和的对策:完善林权抵押法律制度;健全林权抵押相关配套制度;建立健全农村信用体系。
    林权抵押贷款风险及应对措施的三维分析
    高萍, 曾华锋
    2014, 0(5):  12-17.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4.05.003
    摘要 ( 286 )   PDF (1147KB) ( 21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林权抵押贷款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惠及林农、支持林业发展的目的,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风险的存在制约了林权抵押贷款的顺利进行。文章主要从标的物、抵押人和抵押权人三个维度出发,对林权抵押贷款风险进行了剖析,并提出应对措施。
    REDD+机制对中国林业可持续发展促进作用的探讨——基于北京林业碳汇发展的案例分析
    何桂梅, 张峰, 于海群, 陈峻崎, 周彩贤
    2014, 0(5):  18-22.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4.05.004
    摘要 ( 288 )   PDF (1097KB) ( 90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REDD+机制是一个减少全球林业温室气体排放的有效工具,近年来在巴西等热带地区得到广泛实施。其成功推进对各国的林业发展战略、政策、技术、管理及利益分配都将产生重要的影响。总结了中国发展REDD+机制的主要行动,分析了北京林业碳汇发展实践案例,提出了中国及北京发展REDD+的行动建议。
    基于低碳经济视角的林业产业发展对策研究——以黑龙江省为例
    李平, 张继梅, 王作铁
    2014, 0(5):  23-27.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4.05.005
    摘要 ( 199 )   PDF (1122KB) ( 14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问题,低碳经济得到的重视不断提高。发展林业产业符合低碳经济的内在要求。黑龙江省林业产业结构通过优化,确定了主导产业。但面临产业规模小,增速慢,资源约束等问题。为践行低碳经济发展模式,应发展绿色林下经济产业、探索建立森林碳汇业、拓展外向型经济和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以促使黑龙江省林业产业早日实现资源丰富、经济繁荣和生态良好的发展格局。
    气候变化和CO2浓度升高对森林影响的探讨
    马丽
    2014, 0(5):  28-34.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4.05.006
    摘要 ( 218 )   PDF (1070KB) ( 25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CO2和其它温室气体浓度的增加,使全球气候发生了急剧变化,影响到森林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在总结国内外已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就气候变化及CO2浓度的升高对森林植被地理分布和组成结构、森林生产力和碳氮循环,以及极端灾害事件(病虫害和森林火灾)产生的影响进行了阐述,对气候变化与森林生态系统相互作用关系进行了分析与探讨,对今后的研究方向及研究重点进行了展望,以期为气候变化的科学研究和森林生态系统的管理提供借鉴与帮助。
    一级国家级公益林特殊原因采伐与经营相关问题的探讨
    徐高福
    2014, 0(5):  35-38.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4.05.007
    摘要 ( 263 )   PDF (1023KB) ( 15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级国家级公益林因特殊原因需要进行采伐与经营活动,在审批前应当组织专家评审。为了使这一规定落到实处,通过分析项目背景与技术路径,进行可行性论证,提出了一级国家级公益林因特殊原因采伐与经营实施方案编制的基本内容和专家评审方法、评审意见的撰写要点,以期为经营单位的实际操作及行业专家的评审工作提供参考。
    风沙荒滩地生态林后期管理探讨——以北京市延庆县为例
    郤瑞兰
    2014, 0(5):  39-42.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4.05.008
    摘要 ( 227 )   PDF (1158KB) ( 11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延庆县荒滩荒地是首都主要的风沙源,其生态治理直接影响北京市区的环境质量。随着荒滩造林工程的实施,延庆地区环境已有了明显改观。为尽快符合首都生态涵养区的功能要求,应重视其后期管理。针对延庆县荒滩生态林后期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对策建议,以期提高延庆县荒滩生态林的生态、社会、经济和景观的综合效益。
    科学研究
    森林灾害的高分遥感辅助调查技术体系研究
    武红敢, 常原飞, 石木耀
    2014, 0(5):  43-50.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4.05.009
    摘要 ( 221 )   PDF (1936KB) ( 12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森林灾害的突发性、周期性特点为监测调查带来很大困难,且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全面的人工地面调查方法面临严重挑战。今后十几年我国对地观测能力的极速提高,可为森林资源的准实时变化监测提供基础保障。阐述了国产高分遥感数据应用的关键技术方法,展示了其在完善现有地面调查体系中的指导性作用,设计开发了适宜于县或省级应用的原型系统和技术体系,以期为国产高分数据的森林灾害监测应用提供技术示范和支撑。
    北京杨树相容性立木材积系列模型研建
    杜鹏志, 薛康, 曾伟生, 冯仲科, 曹忠
    2014, 0(5):  51-57.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4.05.010
    摘要 ( 208 )   PDF (1069KB) ( 20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北京市最重要的阔叶树种杨树(Populus)为研究对象,利用1 678株样木的材积测量数据,通过采用哑变量模型和误差变量联立方程组方法,建立了毛白杨(P.tomentosa)、速生杨(P.× euramericana)和加拿大杨(P.× canadensis)3个树种(组)的相容性二元立木材积方程、胸径和地径一元立木材积方程、树高胸径回归模型及地径胸径回归模型,并分析了不同树种之间的差异。结果表明:二元立木材积方程的平均预估误差均在2%以内,胸径一元材积方程和地径一元材积方程的平均预估误差也大都在3%以内,达到了立木材积表的编制精度要求。所建模型可为北京市杨树林的蓄积量估计提供准确的计量依据。
    贵州省杉木中龄林蓄积量与立地因子的关系研究
    李明军, 杜明凤, 喻理飞
    2014, 0(5):  58-63.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4.05.011
    摘要 ( 250 )   PDF (1141KB) ( 22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2010年贵州森林资源连续清查数据资料,采用一元材积表法对贵州省杉木蓄积量进行估算。分析贵州中心产区和一般产区杉木中龄林蓄积量在不同立地因子下的变化规律。结果表明:中心产区或一般产区的杉木单位面积蓄积量在不同立地条件下均有差异,地貌、坡位对杉木蓄积量有显著影响,坡向、坡度对其影响不显著。初步认为在中心产区与一般产区,不同气候类型是引起杉木生长差异的重要因素之一。
    白桦根系生物量与生产力研究
    杜昕, 岳永杰, 李钢铁, 李宽
    2014, 0(5):  64-68.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4.05.012
    摘要 ( 245 )   PDF (1240KB) ( 35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内蒙古大兴安岭根河林区白桦根系为研究对象,利用解析木法与全部挖掘法测定不同树龄白桦根系生物量,研究白桦根系生物量的分配规律,结果表明:白桦根茎比在(0.1449 ±0.0439)~(0.0930±0.0090)之间变动,且随树龄增大呈减小的趋势;各龄组白桦根系小根生物量占比均较少,占比为2%~5%、中根占比为16%~26%、大根与粗根占比合计为60%~80%,证明大根与粗根是根系生物量的主要贡献者;随树龄增大,大根生物量占比不断减小,而粗根生物量占比不断提高,这可能是根系平周生长的结果。基于20株解析木数据,建立了白桦根系生物量回归模型、白桦根系生物量累计生长模型、白桦根系生物量连年生长模型,各模型均具有较高精度,在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具有可用性。
    吊罗山青皮林土壤硝化-反硝化作用及其影响因素
    高文栋, 钟圣赟, 刘伟丰, 金哲昊, 王艺霖, 郝清玉
    2014, 0(5):  69-73.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4.05.013
    摘要 ( 271 )   PDF (1105KB) ( 13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5点取样法对海南岛吊罗山自然保护区内单优青皮林森林土壤进行取样,分析海拔高度、土层深度、季节及土壤理化性质对土壤的硝化-反硝化作用影响因素。结果表明:海拔高度及土层深度对硝化-反硝化作用影响不同;季节对其有显著影响(p<0.05),雨季土壤的硝化-反硝化作用强度是旱季的几十至上百倍;土壤理化性质对土壤硝化作用没有影响(p>0.05),但全磷、全钾、有效磷、速效钾和含水率均与反硝化作用强度呈显著负相关(p<0.05)。以上结果说明,在研究区青皮林土壤氮素转化过程中,季节是重要影响因素,土壤部分理化性质是反硝化作用的重要影响因素。
    毛乌素沙地人工固沙灌木林凋落物分解及改良土壤的研究
    郭鑫, 卢立娜, 贺晓辉, 李维向, 葛晶
    2014, 0(5):  74-78.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4.05.014
    摘要 ( 209 )   PDF (1038KB) ( 18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毛乌素沙地沙柳、柠条、杨柴三种灌木林地凋落物的数量、分解速度、土壤养分积累、土壤物理性质等的测定,探讨了人工固沙灌木林改良土壤的过程。研究结果表明:树种不同,凋落物生物量存在着较大的差异,其中沙柳最多,其次为杨柴,柠条最少;凋落物的分解受树种和环境因素两方面的影响,各处理失重率表现为埋置处理>地表淋溶>地表无淋溶,相同处理下柠条失重率显著高于杨柴,杨柴显著高于沙柳;沙柳、杨柴、柠条灌木林地均显著增加了土壤有机质、全氮、全磷含量,且增加主要表现在0~25 cm土层;灌木林较流动沙丘显著降低了土壤容重,增加了土壤孔隙度。毛乌素沙地人工固沙灌木林地通过凋落物的产生及分解,使土壤有机质、全氮、全磷养分含量不断提高、土壤容重降低、孔隙度增大、促进了土壤的改良。
    雨雪冰冻灾害干扰对亚热带常绿阔叶林植物多样性的影响
    刘足根, 袁小兰, 钟梁, 李铭书
    2014, 0(5):  79-85.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4.05.015
    摘要 ( 194 )   PDF (1237KB) ( 18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08年雨雪冰冻灾害后,在崇义县选取了4块亚热带常绿阔叶林作为固定样地,分别记为P1,P2,P3和P4,连续5年监测了雨雪冰冻灾害对其植物多样性的影响。结果表明:雨雪冰冻灾害后的5年内,样地内的马尾松、拟赤杨和桤木消失了,增加了杜英;每块样地重要值排第一的树种在雨雪冰冻灾害后,其重要值都减小了,这些树种主要有槠树、栲树和木荷。雨雪冰冻灾害后,乔木层植物丰富度指数P1和P3样地增大,P4样地减小,P2样地变化较小;植物多样性指数P1样地增大,P2和P3样地变化较小,P4样地减小;植物均匀度指数P1样地增大,P2和P3样地基本未变,P4样地变化较小。林下植物种类数增加了黄瑞木、猕猴桃、白背叶等植物,而黄杨、野甘菊、苦竹等植物消失了,铁芒萁和茅草数量增加较多。从2011年开始,林内郁闭度恢复到了灾害前水平。
    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典型区域森林景观格局分析
    林媚珍, 冯荣光, 刘妍, 纪少婷
    2014, 0(5):  86-91.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4.05.016
    摘要 ( 218 )   PDF (1111KB) ( 26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3S技术和Fragstats 4.0支持下,运用景观生态学原理,通过多种指数,从类型水平和景观水平上对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乳阳片区的森林景观斑块进行了较为全面的分析。结果表明:常绿阔叶林是乳阳片区的基质景观类型,斑块类型面积为19 759.53hm2,占整个森林景观的64.43%;景观要素斑块类型面积大小排序为常绿阔叶林﹥针叶林﹥落叶阔叶混交林﹥针阔混交林﹥采伐迹地﹥山顶阔叶矮林﹥山地草甸﹥道路﹥建设用地﹥水域﹥耕地;整体景观斑块彼此相邻近,各级景观斑块分布均匀、规模适中、形态自然、破碎程度低。
    基于面向对象方法和SPOT5的丘陵山区林地分类研究
    杨飞, 刘丽峰, 王学成
    2014, 0(5):  92-99.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4.05.017
    摘要 ( 202 )   PDF (1904KB) ( 16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4种面向对象分类方法(最邻近法、隶属度函数法、决策树和支持向量机),利用SPOT5影像对湖南省会同县部分地区进行林地类型提取。结合研究区林地类型,将分类提取6种林地类型、6种非林地类型,并相应地构建分类层次结构。通过比较4种面向对象方法的分类结果,发现最邻近法擅长提取对象特征相近的地物类型,更适合于丘陵地区的林地信息提取。其在南方丘陵山区进行林地信息提取精度显著高于其他3种方法,其总体分类精度可达76.12%(分12类),Kappa系数为0.73(分12类)。
    北京市大兴区低效林类型划分及改造技术
    宋继琴
    2014, 0(5):  100-106.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4.05.018
    摘要 ( 232 )   PDF (1121KB) ( 20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北京市大兴区低效林的实际状况、形成原因、林分位置、功能需求等,将低效林分为杨树用材低效林、农田林网防护低效林、城镇周边功能低效林、绿色通道景观低效林和城镇行道树景观低效林等5种类型。针对各类型低效林的成因,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各类型低效林的改造技术措施,以期为类似低效林的改造提供借鉴。
    勐腊县珍贵用材林发展可行性研究及树种规划概述
    黄海燕, 戴益源, 孙亚丽
    2014, 0(5):  107-114.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4.05.019
    摘要 ( 206 )   PDF (1059KB) ( 10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珍贵用材林发展的概述、市场需求和产业发展趋势的分析,论述了勐腊县珍贵用材林产业发展的迫切性和可行性。在此基础上,针对勐腊县的实际情况,就发展珍贵用材林所用树种及种植技术进行设计规划。
    鄂尔多斯主要绿化树种引种研究
    卢立娜, 高崇华, 赵雨兴, 李维向, 胡莉芳, 贺晓辉, 何金军
    2014, 0(5):  115-119.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4.05.020
    摘要 ( 317 )   PDF (1042KB) ( 9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鄂尔多斯7种不同种源主要绿化树种胸径(地茎)、树高、冠幅、新生枝长的观测,以及多指标综合分析,以确定每一树种的最佳种源地。研究结果表明,乡土树种和在本地引种驯化多年的树种均表现为本地种源适应性最强,生长表现最好;外来引进树种表现为由自然条件较差地区向自然条件较好地区引进适应性较强,生长表现较好。建议鄂尔多斯市在以后的绿化过程中,要注重推广应用乡土树种和引种驯化多年的树种;而在引进外来树种时,要坚持从相应的种子区(亚区)或相邻的种子区(亚区),以及从自然条件低于鄂尔多斯市的地区选购。
    乐业县石漠化土地动态变化研究
    巨文珍, 农胜奇, 张伟, 莫奇京, 许仕道, 莫剑锋
    2014, 0(5):  120-125.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4.05.021
    摘要 ( 214 )   PDF (1084KB) ( 9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2005年石漠化监测图斑空间属性数据为本底,利用经过校正的遥感影像数据,对2011年乐业县发生变化的图斑进行区划,再实地核准图斑界线,调查各项监测因子,通过对空间属性数据发生变化的图斑进行汇总统计,获取全县本期石漠化土地的面积及分布信息,并与前期数据进行对比分析。结果表明:全县石漠化土地面积减少5 337.0hm2;由石漠化转变为潜在石漠化的改善型面积为6 909.5hm2,为主导变化因素,全县石漠化总体呈现顺向演替的态势。
    技术应用
    森林资源二类调查数据在生态系统服务评估模型InVEST中的应用
    黄从红, 杨军, 张文娟
    2014, 0(5):  126-131.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4.05.022
    摘要 ( 215 )   PDF (1216KB) ( 19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北京市门头沟区为例,分别基于森林资源二类调查数据和遥感解译的土地覆被数据,利用InVEST模型,对研究区内主要生态系统服务的大小和空间分布进行量化和描述。结果表明:森林资源二类调查数据可以与InVEST模型结合用于区域生态系统服务的计量,且与基于遥感数据的评估结果相近;门头沟区总碳储量平均为1 525.05万t,产水量为2.93亿m3/a,N和P保持量分别为112.94 t/a和0.39 t/a,N和P输出量分别为28.89 t/a和0.09 t/a,土壤保持量为1.65亿t/a,土壤侵蚀量为51.39万t/a;从空间分布看,植被覆盖好的区域具有较高的碳储量和土壤保持量,N和P保持量与集水区内农地、裸地比例密切相关,产水量则受土地利用/覆被组成和降水分布格局的影响。
    Web模式下海南常见园林花卉信息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开发
    陈林川, 林百波, 周玉萍
    2014, 0(5):  132-136.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4.05.023
    摘要 ( 213 )   PDF (1351KB) ( 17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B/S开发模式,结合JSP动态网页设计技术,使用MySQL作为系统后台支持数据库,以Tomcat为服务器,实现了海南常见园林花卉信息系统的设计与开发。通过本系统可以实现对花卉信息的浏览查询、在线交流与留言、注册与登录;系统管理员可对后台数据库中的花卉信息、用户信息以及用户留言进行管理。系统实现了对海南常见园林花卉信息资源的合理化管理,可为园林景观设计、花卉管理,以及海南常见园林花卉的研究与专业教学及花卉产业的发展提供一定的帮助。
    三维激光扫描技术在提高林木产量方面的应用
    何桂珍, 杨军
    2014, 0(5):  137-140.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4.05.024
    摘要 ( 174 )   PDF (1214KB) ( 16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三维激光扫描技术作为一种高效科技,在森林资源调查、林分结构研究、单木三维建模等方面有着巨大的应用潜力。通过三维激光扫描仪获取单株立木空间点云数据,利用软件自动建模分析功能,可直接量测立木树高、胸径、树冠面积和位置等信息,生成林木收获报表,以确定不同区域内林木收割的时间,最大限度降低因为收割时间带来的损失,从而开创了该项技术在林业领域的新应用。
    基于“3S”建立多层次 多模式及多业务园林绿化协同管理系统——以北京市园林绿化系统建设为例
    张一鸣, 曹睿
    2014, 0(5):  141-145.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4.05.025
    摘要 ( 224 )   PDF (1601KB) ( 9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园林绿化资源管理是一个多部门(涉及到造林营林、林政管理、森林防火、病虫害防治等)、多管理层次(市、区县、乡)共同协作的工作。针对北京市园林绿化管理现状中的诸多问题,综合运用“3S”、计算机、网络和数据库等技术,在收集资源环境研究成果图件资料、园林绿化普查数据以及科研数据的基础上,构建园林绿化协同管理体系架构,建立多业务、多模式、多层次协同于一体的“北京市园林绿化资源协同管理系统”,以期实现园林绿化资源管理及园林绿化政务办公的网络化。
    研究与探讨
    森林经理科学数据整合技术研究
    庞丽峰, 姜俊, 陆元昌
    2014, 0(5):  146-151.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4.05.026
    摘要 ( 195 )   PDF (1274KB) ( 14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析了目前森林资源各类数据存在的问题。针对问题,从森林经理科学数据整合范畴、森林经理科学数据分类与编码、森林经理科学元数据存储与采集等方面进行研究。研建了森林经理科学数据分类体系和编码方法;设计了相应的数据库、元数据字典和代码库;采用VBA技术开发了元数据采集工具。以热带林业实验中心森林经理科学数据管理应用为案例,初步实现了森林经理科学数据整合方法的探索性研究。应用结果表明:通过科学数据整合能有效地改进数据的质量,使分散在各部分的数据便于规范管理、便于开展多目标、多学科和多行业应用,为以后进一步数据挖掘奠定了基础。
    基于被动式红外触发相机的红腹锦鸡研究
    邱胜荣, 张希明
    2014, 0(5):  152-155.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4.05.027
    摘要 ( 198 )   PDF (1219KB) ( 11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制定更好的区域性保护策略,利用被动式红外触发相机对长青自然保护区内的红腹锦鸡(Chrysolophus pictus)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红腹锦鸡对研究区域生境具有选择性,在日活动时间分配上也有所差异。与同域分布的其它雉类相比,红腹锦鸡在研究区域内分布范围最广,限制其进行生境选择的主要因素为海拔和森林起源类型。具体表现为:主要活动于海拔1 200~2 000m的范围内,不利用海拔高于2 700m的区域,随着海拔的升高其相对丰度呈递减趋势;在栖息范围内喜欢在人工林及次生林中活动,较少利用天然林;典型的日间活动动物,一天中有两个高峰活动时段,分别为12:00—14:00,16:00—18:00。
    宁夏南华山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规划研究
    刘秉儒, 璩向宁, 虎卫军, 杨瑞
    2014, 0(5):  156-161.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4.05.028
    摘要 ( 257 )   PDF (1322KB) ( 23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宁夏南华山自然保护区进行适度景点、景区的开发与利用,从整合、挖掘现有生态资源的角度进行规划研究。通过旅游资源评价,发展生态旅游的区位优势分析,进行旅游发展前景预测、客源和市场分析,规划出“四圈一带”旅游空间格局,并进行旅游效益分析,以期为西部地区生态旅游规划的科学性、可持续性提供规划样本。
    城市林木对环境因子的影响
    石媛, 李少宁, 陈波, 鲁绍伟, 杨新兵
    2014, 0(5):  162-169.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4.05.029
    摘要 ( 206 )   PDF (2257KB) ( 14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城市绿地能改善小气候,缓解城市热岛效应。依据《地面气象观测规范》的要求,于2013年6月至2014年1月,对天津市水上公园林内、林外气象因子进行了连续同步测定,定量研究了林分调节城市小气候的生态效应。结果表明:1)太阳辐射量在8月份达到最大值,林外比林内高出近3倍。2)降雨量在7月份达到最大值,林内占林外降雨量的67%。3)冬季风速一般高于夏季,林内相比于林外可消减风速27%~73%,主导风向为西南风和北风。4)林内与林外相比,在夏季,林分起到降温保湿的作用;在秋冬季,林分起到保温降湿的作用。5)土壤温度与气温变化基本一致。研究结果可为林分改善城市小气候提供数据支持。
    基于灰色关联分析模型的林业产业结构调整研究——以湖南省湘西自治州为例
    刘云龙, 温亚利, 张翼, 张玲
    2014, 0(5):  170-174.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4.05.030
    摘要 ( 151 )   PDF (1250KB) ( 10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灰色关联分析模型对2005—2012年湖南省湘西州的林业系统的产值结构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2005—2012年湘西州林业三次产业各产值与其林业总产值的灰色关联度排序为第一产业 < 第三产业 < 第二产业。解释了产生此排序的的原因,同时,结合定性分析方法,分析了湘西州林业产业的现状,指出了湘西州林业产业结构调整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相应的调整建议,这对于巩固集体林权改革成果,协调湘西州林业生态保护与林业产业发展的关系,以及进一步深化改革有一定的借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