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林业资源管理
刊  期:双月刊
创刊时间:1979年
主管单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主办单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草
     调查规划院
出版单位:《林草资源研究》编辑部
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
     CN 10-1911/S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 2097-3438
扫一扫,欢迎关注本刊公众号

当期目录

    2018年 第0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18-02-28
    综合管理
    荒漠生态环境监测网络体系发展现状与管理对策探讨
    卢泽洋, 陈永富, 崔向慧
    2018, 0(1):  1-8.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8.01.001
    摘要 ( 273 )   HTML ( 6)   PDF (1007KB) ( 12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荒漠生态环境监测是及时了解和掌握生态环境质量变化状况的重要手段,对加强干旱荒漠区的生态环境管理具有重要意义。概述了国内外荒漠生态环境监测网络体系的发展现状,总结了我国荒漠生态环境监测网络体系在建设和运行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分析了新时期荒漠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最后,提出了完善我国荒漠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和管理机制的思路与对策。

    冀西北坝上地区杨树防护林退化的影响因素
    郑春雅, 许中旗, 马长明, 孙守家, 闫腾飞
    2018, 0(1):  9-15.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8.01.002
    摘要 ( 435 )   HTML ( 8)   PDF (1645KB) ( 183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解影响冀西北坝上地区杨树(Populus)防护林退化的因素,为坝上地区退化防护林的改造提供科学依据,对张北坝上地区不同退化程度杨树防护林的林分生长状况、土壤、树种及其根系分布进行了调查。防护林的枯稍率和死亡率与林木胸径、树种、土壤硬度及钙积层具有相关关系。林分平均胸径越大,年龄越大,林木枯梢率及死亡率越高;小叶杨的枯梢率和死亡率最高,青杨居中,北京杨最低,由小叶杨构成的防护林退化更为严重;土壤硬度较高、具有钙积层的土壤上,杨树的退化较为严重;杨树的根系分布土层较浅,根系生物量主要分布在0~50cm深土层中;近50年来,受气温上升的影响,张北坝上地区气候具有日益干旱化的趋势。坝上地区杨树防护林的退化是气候干旱、林分年龄、土壤及林木病害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杨树枯稍及死亡的直接原因是杨树腐烂病,各种因素引起的干旱胁迫及林木年龄过大导致的生长势衰弱则促进了腐烂病的发生。研究结果可为该地区的防护林经营及改造提供科学依据。

    粮食与林果价格的波动溢出效应研究
    麻坤, 程宝栋, 秦光远, 刁钢
    2018, 0(1):  16-23.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8.01.003
    摘要 ( 299 )   HTML ( 5)   PDF (1674KB) ( 132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林果产业发展较快,与粮食的竞争性和替代性加强。为了解粮食和林果市场的波动特征及关联关系,进而为政府产业政策制定以及农户的种植决策提供参考,利用BEKK-GARCH模型估计了2009年1月至2017年9月粮食和林果价格波动的集群效应和溢出效应。研究结果表明,粮食和林果价格波动呈现一定的集群性,并且市场间存在显著的波动溢出效应;方差脉冲响应结果显示粮食价格对波动冲击的反应较弱但调整时间较长,而林果市场则相反。基于以上结论,建议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强化林果特色和品牌建设,积极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健全农产品市场风险管理体系。

    海南尖峰岭蝴蝶种群的胁迫因子及其生态保护
    陈仁利, 周光益, 赵厚本, 陆丽香, 顾茂彬
    2018, 0(1):  24-30.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8.01.004
    摘要 ( 315 )   HTML ( 2)   PDF (1011KB) ( 19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南尖峰岭地处全球生物多样性中心的热带地区,蝴蝶种类和数量极为丰富,但近年来尖峰岭的蝴蝶种类和种群密度总体呈逐年减少的趋势。分析了该地区蝴蝶种群的胁迫因子,并对保护蝴蝶种群提出了建议:全球气候变化引起的降水及温度分配格局变化和台风等极端气候事件增加是蝴蝶种群减少的主要气候胁迫因子,土地利用变化导致的蝴蝶栖息地破坏和林缘过渡带消失是蝴蝶种群减少的主要人为胁迫因子;保护森林和恢复林缘过渡带是保护蝴蝶赖以生存的基础,适当的开发利用既可以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又能提高人们对蝴蝶保护的认识,激发保护蝴蝶的积极性。

    浅议滥伐林木刑事法律制度的设置
    李俊文, 衷玉红, 李玮嘉, 李泉杨
    2018, 0(1):  31-37.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8.01.005
    摘要 ( 243 )   HTML ( 2)   PDF (998KB) ( 10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森林法》对滥伐林木行为的法律规制产生于特殊历史背景,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发展完善,其中的部分刑事法律制度设置已不能满足产权保护需要,尤其是滥伐林木刑事法律制度在设计中所存在的问题被放大,不能适应快速发展的林业改革形势。本文从滥伐林木行为入罪的合理性,滥伐行为主体、对象以及定罪量刑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针对性建议。

    科学研究
    西藏自治区云杉林生物量密度模型研建
    刘金山, 张蓓, 周学武, 邢元军, 张万林
    2018, 0(1):  38-43.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8.01.006
    摘要 ( 288 )   HTML ( 1)   PDF (1004KB) ( 131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物量密度模型是估算生物量和碳储量的依据。以西藏主要针叶树种云杉为研究对象,利用森林资源连续清查实测样地和样木数据,建立了云杉林生物量密度模型。结果表明:生物量密度随树高、郁闭度、胸径及林龄的增加而增加,随海拔的升高和经度的增加而减少。以海拔、郁闭度、平均胸径、经度作为解释变量构建的生物量密度非线性模型,其决定系数为0.716,总相对误差和平均系统误差控制在±1%以内,预估精度达到91.9%,可应用于实测或目测样地/小班生物量估算;以海拔、郁闭度、林龄、经度作为解释变量构建的生物量密度非线性模型,其决定系数为0.626,总相对误差和平均系统误差控制在±2%以内,预估精度达到90.6%,可应用于遥感样地/小班生物量估算;以海拔、郁闭度、胸径、林龄作为解释变量的生物量密度模型,其决定系数为0.717,总相对误差和平均系统误差控制在±2%以内,预估精度达到91.9%,可用于估算某个时间段内云杉林生物量变化或碳汇量。结合西藏森林资源连续清查或森林资源规划设计调查数据,可用于全区尺度上云杉林生物量的估算;利用林龄等因子建立的生物量模型,可掌握生物量、碳汇在空间上的分布规律及某一时期内的碳汇估算。

    半城子流域油松林分枯落物蓄积量及持水特征
    郑桂莲, 宫殷婷, 王焱
    2018, 0(1):  44-49.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8.01.007
    摘要 ( 289 )   HTML ( 3)   PDF (1165KB) ( 127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北京山区典型小流域为研究区域,以主要林分类型油松林分为研究对象,对其枯落物层的蓄积量及持水特性进行定量分析,结果表明:1)研究区油松林分枯落物层平均蓄积量为21.86t/hm2,其中未分解层蓄积量7.04t/hm2(32.20%),半分解层蓄积量14.82t/hm2(67.80%),半分解层蓄积量明显高于未分解层;2)油松林分枯落物蓄积量受林分叶面积指数影响明显,随叶面积指数的增大而增加;3)枯落物持水过程表现为“迅速吸水—缓慢吸水—逐渐饱和”的过程,吸水速率随浸水时间的增加而减小,两者呈一定的幂函数关系(V=ktn)。研究结果可为小流域森林经营管理及其涵养水源功能监测提供参考。

    基于Hegyi改进模型的青冈栎次生林竞争分析
    龙时胜, 曾思齐, 肖化顺, 刘发林, 胡满
    2018, 0(1):  50-56.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8.01.008
    摘要 ( 353 )   HTML ( 12)   PDF (1195KB) ( 136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湖南省平江县芦头林场的12块青冈栎次生林固定样地数据,采用固定半径法、树冠重叠法以及单木影响圈分析样地内青冈栎树种的竞争状况,同时依据对象木与竞争木的树高比值对Hegyi竞争指数进行改进。结果表明:青冈栎树种的竞争影响范围随着直径的增加而增大,说明林木直径越大,竞争越激烈;青冈栎自由树冠幅模型为:CW=0.1773+0.2799×D,直径与冠幅大小呈正相关;三类竞争指标的相关性大小比较为Hegyi改进模型>Bella竞争指数>Hegyi竞争指数,说明综合考虑树木胸径比值、树高比值以及树木距离的竞争指标能更加准确地反映青冈栎次生林的竞争状况。

    新疆天山西部天然林保护工程区林地及森林生物量空间变化分析
    肖中琪, 黄建文, 凌成星
    2018, 0(1):  57-62.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8.01.009
    摘要 ( 288 )   HTML ( 2)   PDF (1664KB) ( 97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遥感技术与森林资源调查数据,在新疆天西林管局天然林保护工程区开展林地及森林生物量空间变化分析。采用两期遥感影像,通过随机森林的遥感分类技术及生物量模型分别获取两期林地类型分布图和生物量,通过变化分析获取整个天西林管局林地类型面积转化以及生物量及蓄积量的变化及空间分布。结果表明,2010—2016年,非林地变化较明显,转为有林地7 370.1 hm2,转为灌木林11 536.23hm2;总体生物量增加了126.00万t,增加比例为2.49%,蓄积量增加了208.74万m3,增加比例为2.99%。研究结果可为天然云杉林的保护和发展提供科学依据。

    库布齐沙漠中段沙化土地动态变化及驱动力分析
    王翠萍
    2018, 0(1):  63-71.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8.01.010
    摘要 ( 318 )   HTML ( 1)   PDF (1406KB) ( 173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2003,2008和2014年3期遥感影像为信息源,利用遥感判读和地面调查相结合的方法,结合区域自然、气候、生态工程建设等资料,获得2003—2014年来库布齐沙漠中段沙化土地变化数据,从沙化土地分布及面积变化、时空动态变化以及驱动力等方面对沙化土地动态变化及成因进行分析研究。结果表明:研究区近10多年来土地沙化的发展势头得到遏制,沙化土地面积年均减少126hm2,总体表现为“整体遏制、持续缩减”的态势,区域沙漠化程度指数从2003年的0.568下降到2014年的0.504。2003—2008年沙化土地综合动态度为0.74%,2008—2014年沙化土地综合动态度增加到3.00%,说明研究区沙化土地处于极缓慢变化状态,但是缓慢变化的速率在加快。沙化土地动态变化驱动力以人为因素为主,防沙治沙措施和生态建设工程是减缓和遏制土地沙化的主要动力。

    城镇化背景下洱海上游土地利用演变过程分析
    牛晓花, 张超, 余哲修, 周文娇, 黄田
    2018, 0(1):  72-79.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8.01.011
    摘要 ( 340 )   HTML ( 2)   PDF (1289KB) ( 156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年来,洱海流域社会经济发展迅速,城镇化进程加快,土地利用发生了较大变化。研究长时间序列洱海上游的土地利用演变过程,分析其与城镇化进程的耦合关系,具有重要意义。以洱海上游1975,1985,1995,2005和2015年遥感影像为基础数据,提取了各时期土地利用斑块信息,计算了土地利用转移矩阵,借助土地利用动态度模型、信息熵模型和分形模型,定量描述和分析了洱海上游土地利用的演变过程。结果表明:1)近40年间,洱海上游以林地、农田和灌草丛为优势地类,建设用地面积呈持续增加趋势,整体上土地利用综合程度处于中等水平;2)转移变化方面,主要以灌草丛的转出和建设用地的转入为典型特征,单一类型的动态度变化较小,其中建设用地的动态度变化较为明显,其面积处于增加趋势;3)洱海上游1975—2015年间的土地利用斑块信息熵、均衡度及稳定性亦发生了相应变化。分析研究城镇化背景下洱海上游土地利用演变特征,对于提升土地集约化程度,合理规划管理土地资源,科学制定经济发展政策,促进土地的科学与可持续利用,加快城镇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拉市海高原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保护成效评估研究
    郑骁喆, 王智, 张建亮, 董良, 张志勇, 叶江霞, 周汝良
    2018, 0(1):  80-89.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8.01.012
    摘要 ( 238 )   HTML ( 3)   PDF (2056KB) ( 101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了自然保护区保护成效评估模型,该模型由6项评估指标、17项次级指标量化计算。利用两期的Landsat的TM的多光谱波段数据及基础地理数据为数据源,解译和分析了2010年和2016年拉市海自然保护区的变化情况,计算各指标在评估期内的变化程度,对拉市海保护区的保护成效进行评价,评估结果表明拉市海高原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保护成效一般。其主要原因是:2010—2016年,景观镶嵌体破碎化程度有所降低,景观保护有效性较好,水体面积有所增加,保护物种及种群数量保持稳定;但是,湖滨带面积减少,流域面山植被盖度及面积减少,保护区内建设用地增加和人为干扰增强。最后针对保护区现存的问题,提出了提高保护成效的办法。

    内蒙古毕拉河林场森林火灾受害程度遥感评价
    刘树超, 陈小中, 覃先林, 孙桂芬, 李晓彤
    2018, 0(1):  90-95.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8.01.013
    摘要 ( 354 )   HTML ( 2)   PDF (1957KB) ( 225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评价内蒙古毕拉河林场2017年5月2日发生的森林火灾损失情况,利用火灾发生前后的Landsat8卫星影像,计算得到两者间的差值归一化燃烧指数(dNBR),通过目视解译和数学统计相结合的方法构建森林火灾受害程度分级评价指标,对该火烧迹地受灾程度进行定量评价,并利用实地测量GPS数据和GF-2卫星数据验证受害程度的分级精度为86.39%。研究结果表明:内蒙古毕拉河林场火烧迹地的中度受害区域面积最大,为4 685.09hm2,占火烧迹地总面积的40.35%;轻度受害面积次之,为4 213.1hm2,占火烧迹地总面积的36.28%;重度受害面积为1 031.03hm2,占总面积的8.88%;未受害区域的面积最小为906.57hm2,占火烧迹地总面积的7.81%;火烧迹地内的受灾森林主要分布在中度受害区域和轻度受害区域,受灾草地主要分布在轻度受害区域。

    基于LCM模型的晋江市土地利用变化与预测分析
    苏艳琴, 赖日文, 罗文玮, 余莉莉, 赖炽敏, 李红霖
    2018, 0(1):  96-102.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8.01.014
    摘要 ( 366 )   HTML ( 1)   PDF (1673KB) ( 152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探究晋江市土地利用演变规律与未来土地利用状况,以1990,2000,2010年3期遥感影像解译数据为数据源,分析土地利用类型动态变化程度;结合土地利用动态变化影响因子构建土地利用预测模型(LCM),对晋江市2020,2030年的土地利用数量以及分布进行预测。结果表明:1)LCM模型2010年模拟结果各项Kappa指数均大于80%;2)预测结果显示建设用地将会在晋江中北部增加,耕地的减少则分布在晋江未来区划的中心城区,裸地在LCM模型预测中出现减少,主要集中在沿海区域,园地在LCM模型中呈减少趋势,而林地虽然在2020年有所减少,但2020年以后则呈增长趋势,且集中在沿海乡镇。LCM模型对预测结果精确度以及可信度较高,预测结果能为晋江市未来土地利用的合理规划、区域经济发展方向提供合理依据。

    内蒙古巴林右旗森林火险等级评价及火险区划研究
    张恒, 于永康, 荆玉惠, 马运佳, 周梅
    2018, 0(1):  103-108.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8.01.015
    摘要 ( 250 )   HTML ( 3)   PDF (1626KB) ( 86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内蒙古巴林右旗为研究区域,依据中国林业行业标准《全国森林火险区划等级》(LY/T1063-2008),选取树种燃烧类别、人口密度、路网密度、防火期月平均降水量、气温、以及风速等6项火险因子数据,运用数理统计方法和聚类分析法得出各个苏木乡镇的森林火险等级并完成火险区划。结果表明:1)幸福之路苏木拥有1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幸福之路苏木火险等级提高一级为Ⅱ级,其他地区为Ⅲ级;2)进行聚类分析,按照火险程度由高到低分为3类,索博日嘎镇和大板镇为聚类1,查干沐沦苏木为聚类2,其他地区为聚类3。研究巴林右旗地区的森林火险等级并进行火险区划,有利于减少当地森林火灾导致的生命和财产损失。

    甘肃省NDVI时空演变特征及其与区域气候的响应
    王娜云, 蒋建军, 陈孟奇, 白世彪
    2018, 0(1):  109-116.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8.01.016
    摘要 ( 419 )   HTML ( 7)   PDF (2220KB) ( 301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2001—2015年的MODIS-NDVI遥感数据,基于ENVI和ArcGIS空间分析技术定量探讨甘肃省的植被覆盖在研究期内的时空变化特征。按自然地理区域将甘肃省分为3个部分,与同期的气温、降水数据相结合,研究植被覆盖变化与区域气候之间的响应关系。结果表明:1)2001—2015年间,甘肃省整体植被覆盖以每年0.004 1的速率呈上升趋势,表明在研究期内甘肃省的植被覆盖有所改善,但在空间上存在明显的差异性;2)2001—2015年甘肃省的年降水量呈下降趋势,年平均气温呈上升趋势,但变化速率都较低,表明研究期内甘肃省的干热化趋势有所缓和:3)植被覆盖与降水呈正相关,与温度呈现负相关,在区域尺度上降水对植被覆盖影响要大于温度。

    1982—2015年河北省生态环境支撑区植被覆盖动态及其可持续性
    王彦芳, 刘敏, 郭英
    2018, 0(1):  117-125.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8.01.017
    摘要 ( 342 )   HTML ( 6)   PDF (2021KB) ( 396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植被是第一性生产者,是维持生物圈物质循环和能量流动的关键因素。河北省建设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植被建设占重要地位。利用1982—2015年的GIMMS NDVI3g数据,经像元二分法获得植被覆盖度,采用最小二乘法趋势分析和Hurst可持续分析方法分析近34年河北省各生态环境支撑区植被覆盖度的空间分布特征与长期变化趋势。结果表明,1982—2015年河北省生长季年平均植被覆盖度为49.4%。34年间,河北省植被覆盖度呈现整体增加的趋势,增加幅度为1.5%/10a,植被覆盖度增加的区域占总面积的90%以上。可持续性上,植被正向变化的可持续性较强,且以持续改善为主。由变化趋势与Hurst指数的耦合信息得出,植被覆盖增加区和退化区的Hurst指数的平均值分别为0.86和0.85,表明未来变化趋势将保持一致,即改善的持续改善,退化的持续退化。

    基于鸟类保护的湿地公园植物规划——以太仓金仓湖湿地公园为例
    范真, 胡海波, 鲁小珍
    2018, 0(1):  126-131.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8.01.018
    摘要 ( 282 )   HTML ( 4)   PDF (1013KB) ( 104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湿地公园是鸟类的重要栖息地和迁徙中转站,它的设计理念和建成效果直接影响其对鸟类的吸引程度。针对太仓金仓湖湿地公园鸟类保护和植物配置存在的问题,根据当地生境状况和功能分区,从丰富鸟类多样性、提高鸟类数量的原则出发,对湿地公园植物重新进行了规划布局,以期在满足湿地公园生态和造景功能的同时,最大程度地发挥植物的招鸟功能,为鸟类栖息地的植物规划提供参考。

    技术应用
    小流域水土保持效益评价系统的研建与应用——以北京市房山区蒲洼小流域为例
    朱春竹, 赵天忠, 孙若修, 于占成, 张建军
    2018, 0(1):  132-140.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8.01.019
    摘要 ( 291 )   HTML ( 2)   PDF (1937KB) ( 165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流域综合治理的水土保持效益评价不仅对推动小流域的综合治理具有指导意义,更是对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中绿色GDP考核具有重要参考价值。为了提高对小流域水土保持效益进行全面评价的效率,实现评价的程序化,本研究以小流域地形图、土地利用分布图、土壤质地图及野外调查数据为基础,利用关系数据库技术、空间数据库技术和ArcGIS Engine二次开发技术,结合分布式水文模型和修正通用土壤流失方程(Revised Universal Soil Loss Equation,RUSLE)开发了小流域水土保持效益评价系统。系统包括数据管理、水文效应评价、保持土壤功能评价、生态服务功能评价、主沟道评价和经济效益评价6个功能,本研究将对保持土壤功能评价和主沟道评价2个主要功能进行阐述。基于构建的系统,对北京市房山区最早开展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的蒲洼小流域进行评价,结果表明:小流域治理前后相比,土壤侵蚀强度大幅度减小,土地利用变化以及植被恢复是土壤侵蚀保护的主要影响因素;主沟道水文地貌等级总体情况较好,评价较差的沟道主要分布在中下游人类活动频繁地区,人类活动是影响沟道环境的主要因素。

    基于林分动态生长模型的小班资源档案更新研究
    霍振江
    2018, 0(1):  141-147.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8.01.020
    摘要 ( 232 )   HTML ( 2)   PDF (1007KB) ( 83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立森林资源档案是森林资源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森林资源档案必须及时进行更新和完善,体现森林资源的动态变化,分析森林资源消长变化,以便更加科学地森林经营。小班档案更新是森林资源档案更新的基础,其精度决定了森林资源档案更新的可靠性。但是在一个林业局小班数量大、树种组成复杂,归类套用生长量(率)进行计算,不仅档案更新计算工作量大,而且不能考虑各个小班的郁闭度(疏密度)、年龄等差异而计算精度得不到保证。以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为例,探讨了由密度、年龄、地位级指数控制的三元可变密度动态生长模型在小班资源档案更新中的应用。结果表明,所建立的林分动态生长模型系统能够满足不同间隔期林分蓄积、断面积、公顷株数、平均胸径和平均树高等调查因子动态更新的需要。研究结果可为小班数据更新奠定可靠基础。

    研究简报
    广东8种主要乔木树种碳含量测定分析
    张红爱
    2018, 0(1):  148-154.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8.01.021
    摘要 ( 499 )   HTML ( 10)   PDF (1067KB) ( 131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湿烧法对广东地区8种主要乔木树种(马尾松、速生相思、杉木、桉树、湿地松、硬阔类、软阔类、黎蒴)的碳含量进行了测定,并对不同树种、不同器官、不同径阶、不同树干高度的碳含量进行分析。结果表明:1)不同树种碳含量高低依次为湿地松>杉木>马尾松>速生相思>硬阔类>桉树>软阔类>黎蒴;针叶树的碳含量大于阔叶树;2)不同器官碳含量大小关系为树叶>树枝>树皮>树干>树根,器官碳含量遵循由上到下,呈现由外到里逐渐减少的趋势;3)不同树种不同树干高度位置碳含量十分接近,变异系数均在3.64%以内;4)研究区域树木碳含量受径阶影响很小,碳含量变化幅度小,同一树种不同径阶下不同器官的碳含量变化情况呈现多样性,同一树种内不同径阶和不同高度位置碳含量呈先上升后下降的趋势。径阶与树干高度位置碳含量没有相关性,但总体上相同高度位置下样品碳含量随着径阶的增加先上升后下降。以上结果说明,不同树种之间,相同树种内部不同器官之间,以及不同特性相同树种之间碳含量存在差异性。对各地区、各树种、各森林生态系统的碳含量进行全方位精确测定,可为提高估算其碳储量的准确度提供科学依据。

    山东省珍稀濒危保护树种的自然分布及特点
    刘丹, 臧德奎
    2018, 0(1):  155-158.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8.01.022
    摘要 ( 355 )   HTML ( 2)   PDF (1037KB) ( 711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依据山东省林木种质资源调查结果,统计出共有15种珍稀濒危树种在境内有自然分布,隶属于12科13属,并总结出其分布特点,提出保护建议,为今后开展相关研究提供帮助。

    内蒙古柴河林业局森林经营成效分析与评价
    段河
    2018, 0(1):  159-164.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8.01.023
    摘要 ( 276 )   HTML ( 2)   PDF (993KB) ( 131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2006年与2016年森林资源二类调查两期数据为依据,对柴河林业局上经理期森林经营方案执行情况与制定的目标进行对比,结果表明实际完成各项生产经营任务与森林经营方案中规划的目标有较大差距。对上经理期森林经营实施效果进行了评价,评价显示实施效果综合得分70.8分,评价结果为“中”。最后对经营成效进行了综合分析,分析了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并给出了今后经营的对策与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