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林业资源管理
刊  期:双月刊
创刊时间:1979年
主管单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主办单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草
     调查规划院
出版单位:《林草资源研究》编辑部
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
     CN 10-1911/S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 2097-3438
扫一扫,欢迎关注本刊公众号

当期目录

    2018年 第0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18-04-28
    综合管理
    现代林业经济发展模式分析与政策建议——以浙江省湖州市为例
    刘亚迪, 冷华南, 黄玲
    2018, 0(2):  1-7.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8.02.001
    摘要 ( 252 )   HTML ( 9)   PDF (1122KB) ( 22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如何提高林业生产组织化程度,在解决林业经济体制的同时,解决好发展机制,构建科学合理的林业经济发展模式,已成为现代林业发展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以湖州市为例,从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和林业产业结构调整两个方面,论述其林业经济发展模式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以期为促进现代林业经济发展提供一定的政策建议。

    内蒙古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后促进森林可持续经营的对策探析
    陈晓燕, 于光军
    2018, 0(2):  8-12.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8.02.002
    摘要 ( 371 )   HTML ( 1)   PDF (1035KB) ( 17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内蒙古是我国集体林地面积最大的省区,承担着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重大任务。通过分析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与森林可持续经营的关系、林改后影响森林可持续经营的因素,提出内蒙古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后促进森林可持续经营的对策建议,进而为我国干旱、半干旱地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深化和林改后实现森林可持续经营提供理论支持。

    福建省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对策研究
    赵国华
    2018, 0(2):  13-17.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8.02.003
    摘要 ( 325 )   HTML ( 2)   PDF (1042KB) ( 17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福建省新一轮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现状为基础,分析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成效,探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后林木采伐管理制度、集体林权制度、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机制、林业贷款融资和林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等方面存在的制度性障碍问题,在此基础上,提出进一步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对策。

    江西省第九次森林资源清查主要结果与动态变化分析
    陈济友, 徐昕, 刘晓勇
    2018, 0(2):  18-23.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8.02.004
    摘要 ( 417 )   HTML ( 6)   PDF (1824KB) ( 258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了江西省森林资源清查体系及第九次清查工作特点和主要结果,并以多期森林资源清查结果为基础,分析了近20年森林资源动态变化情况。为策应江西省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从可持续发展角度提出了加强全省森林资源保护与森林质量提升对策。

    我国滨海滩涂湿地现状及研究进展
    李晶, 雷茵茹, 崔丽娟, 潘旭, 张骁栋, 张曼胤, 李伟
    2018, 0(2):  24-28.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8.02.005
    摘要 ( 570 )   HTML ( 30)   PDF (1107KB) ( 61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滨海滩涂湿地是我国东部城市化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它为我国城镇居民提供了生物多样性维持、净化、碳汇、资源供给及旅游文化等必不可少的生态系统服务。随着人类活动影响的不断加剧,滨海滩涂湿地正面临着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功能退化等重大瓶颈问题。从分析我国滨海滩涂湿地的现状入手,围绕人类活动对滨海湿地的关键过程和功能的影响,滨海滩涂湿地生态功能恢复与提升技术和滨海滩涂湿地资源产业化与生态管理三方面来对目前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分析了目前滨海滩涂湿地退化机理研究、恢复与功能提升技术研发及资源利用和产业化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未来的研究方向。

    我国石漠化地区构树生态产业扶贫模式的探讨
    刘兴宜, 熊康宁, 刘艳鸿, 陈永毕, 王建斌, 金国镇, 皮佳全
    2018, 0(2):  29-34.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8.02.006
    摘要 ( 341 )   HTML ( 3)   PDF (1108KB) ( 203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构树扶贫工程需求,结合国家石漠化治理与区域经济协调发展需要,大力发展构树生态产业对修复石漠化生态环境与贫困区域经济发展有重要作用。在查阅相关资料的基础上,阐述了在石漠化地区开发利用构树资源的价值,提出了“构树+猪+沼气+有机肥”的构树生态产业扶贫模式,简要分析了该模式实施中面临的主要问题,并提出解决建议。构建“构树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合作社+贫困户+基地”的创新发展模式,以及产学研深度融合集成构树生态全产业链技术体系,可实现构树生态产业扶贫效益最大化,进一步推进石漠化地区的生态环境建设。

    关于林木种质资源设施保存库建设的思考
    富玫妹
    2018, 0(2):  35-37.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8.02.007
    摘要 ( 298 )   HTML ( 5)   PDF (1137KB) ( 370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种质资源是国家战略资源,种质资源保存事关国家长远发展。通过借鉴国内外种质资源库的功能定位、保存方式和建设经验,尝试提出符合林木种质资源设施保存库的建设思路,为国家开展相关建设研究、项目决策提供参考建议。

    科学研究
    内蒙古主要树种组立木胸径生长率模型研建
    曾伟生, 陈新云, 杨学云
    2018, 0(2):  38-42.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8.02.008
    摘要 ( 369 )   HTML ( 5)   PDF (1202KB) ( 244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第八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内蒙古自治区2013年清查的12万株保留木前后期实测胸径数据,分内蒙地方和内蒙森工2个建模总体,建立了各个树种组的立木胸径生长率模型。对内蒙地方建模总体中分布范围较广的树种组,利用哑变量建模方法,建立了适用于东、中、西部不同区域的胸径生长率模型。结果表明,利用各个树种组的胸径生长率模型预估林木的后期胸径时,绝大多数树种组的确定系数R 2能达到0.96以上,平均预估误差MPE在1%以下。所建胸径生长率模型可为第九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内蒙古自治区2018年清查外业调查时判定林木胸径生长量是否过大提供定量依据。

    山东省松类人工林立地指数表的编制与应用
    杨传强, 李士美, 孔雨光, 巩延苹, 杨志军, 路洪春, 孙天旭
    2018, 0(2):  43-47.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8.02.009
    摘要 ( 321 )   HTML ( 3)   PDF (1112KB) ( 121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按照代表性立地条件,通过对山东省黑松、赤松的233块人工林标准地数据的综合分析,验证了黑松、赤松同编一个立地指数表的可行性。黑松、赤松的导向曲线方程为Richards式,其判定系数为0.958 0。运用相对优势高法,编制了山东省松类立地指数表,其基准年龄为30a,指数级距为1m,立地指数级数为5—12m。拟合显著性检验和预测精度检验表明所编地位指数表精度较高,可用于山东省黑松、赤松人工林立地质量评价。用于编表的233块标准地中,59.4%的标准地的立地指数为7—9m指数级,属于中等立地质量。

    基于林班尺度的森林立地类型划分与质量评价
    卢立华, 冯益明, 农友, 李华, 农良书, 孙冬婧, 黄德卫, 明安刚
    2018, 0(2):  48-57.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8.02.010
    摘要 ( 352 )   HTML ( 3)   PDF (1335KB) ( 212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广西凭祥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热带林业实验中心哨平实验场,以林班为单元,按7hm 2/块密度布设样地调查获取立地因子与林木生长信息,以主成分分析确定立地类型划分主导因子,依据六级分类系统及利用ArcGIS分析叠加技术得到立地类型及图表,综合评价立地质量。结果表明:1)研究区划分2个立地类型小区,3个立地类型组,88个立地类型,其中:立地质量Ⅰ级为零;Ⅱ,Ⅲ,Ⅳ,Ⅴ级立地类型数、面积及占总面积百分数依次为4个,48.87hm 2,1.44%;11个,106.42hm 2,3.14%;52个,2 799.21hm 2,82.65%;19个,432.36hm 2,12.77%。2)立地质量中等及以上立地类型15个,面积155.29hm 2,占4.58%;而较差或差达73个,3 231.57hm 2,占95.42%。

    茂兰喀斯特森林优势灌木种群的生态位研究
    秦随涛, 龙翠玲, 吴邦利
    2018, 0(2):  58-64.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8.02.011
    摘要 ( 246 )   HTML ( 1)   PDF (1068KB) ( 157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解喀斯特森林灌木种群的生态位特征,以茂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灌木种群为研究对象,对坡地、槽谷和漏斗3种地形中的植被进行群落学调查,应用生态位宽度、生态位相似性比例和生态位重叠分析了优势灌木种群的生态位特征。结果表明:1)石岩枫和南天竹的生态位宽度较大,其Bi,Ba分别为0.471 9,0.966 0和0.466 3,0.926 1。2)生态位宽度较大的物种之间生态位相似性比例值往往较高,如石岩枫与革叶铁榄、石岩枫与南天竹、南天竹与革叶铁榄的生态位相似性比例值分别为0.966 3,0.902 2和0.868 5;对环境资源的需求有较大相似性的物种,尽管生态位宽度较小,但其生态位相似性比例也会较高,如长梗罗伞和异叶梁王茶的生态位相似性比例值高达0.911 3。3)生态位宽度较大的树种间具有较大的生态位重叠值,如石岩枫、南天竹和革叶铁榄之间的生态位重叠值LihLhi均在0.32以上。研究认为:茂兰喀斯特森林优势灌木种群对环境资源的利用能力较强,但种间差异较大,大部分优势种群的生态位相似性比例值和重叠值较高,种群间竞争较强,研究结果与喀斯特森林生境的复杂性和高度异质性有关。

    海南岛桫椤科植物地理分布和分布特征研究
    赵瑞白, 杨小波, 李东海, 戚春林, 李剑碧
    2018, 0(2):  65-73.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8.02.012
    摘要 ( 353 )   HTML ( 2)   PDF (1782KB) ( 298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摸清掌握桫椤科植物资源在海南的分布规律及保护状况,采用实测法与样方法对海南岛野生桫椤科植物开展全面调查,采用方差均值比率法分析桫椤科植物种群分布格局,通过单因素方差分析探究不同类型保护地对桫椤科植物的保护效果。结果表明海南岛:1)分布有阴生桫椤、桫椤、大叶黑桫椤、黑桫椤和白桫椤等5种桫椤科植物,隶属2属;2)桫椤科植物主要集中分布于五指山市、琼中县、陵水县和白沙县等中南部山区,主要分布于坡度平缓、400~1 000m的中高海拔阴坡地区40%~80%的中等偏高郁闭度的热带雨林中,常群生在林下或河边、溪谷两旁的阴湿之地,在林缘灌丛中也有零散分布;3)5个桫椤科物种种群密度有较大差别,分布格局均为集群分布;4)自然保护区内桫椤科植物的多样性和密度均高于自然保护区外,减少人为干扰对桫椤科植物的多样性保护和类群密度恢复有一定效果。

    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水鸟群落多样性特征
    代云川, 王秀磊, 马国青, 侯元生, 李迪强
    2018, 0(2):  74-80.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8.02.013
    摘要 ( 345 )   HTML ( 4)   PDF (1075KB) ( 383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16年2—12月,采用样点调查法和直接计数法对不同季节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5种生境(包括草本沼泽、湖岸湿地、河口湿地、淡水湖泊以及耕地)中的水鸟群落进行调查,共记录到水鸟53种,隶属6目13科。采用频率指数法确定的优势种有普通鸬鹚(Phalacrocorax carbo)、斑头雁(Anser indicus)、渔鸥(Larus ichthyaetus)、凤头潜鸭(Aythya fuligula)、赤嘴潜鸭(Netta rufina)、赤膀鸭(Anas strepera)、红头潜鸭(Aythya ferina)以及绿翅鸭(Anas crecca),其数量之和占当年水鸟总数的74.16%。对5种生境和4个季节水鸟的物种多样性、优势度、均匀度进行分析,结果表明:水鸟群落在草本沼泽中多样性指数和均匀度指数最高,其次为湖岸湿地、河口湿地、淡水湖泊和耕地;水鸟群落在秋季迁徙期的多样性指数和均匀度指数最高,其次为春季迁徙期、夏季繁殖期和冬季越冬期。通过调查分析进一步加深了对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鸟类组成及多样性的认识,可为保护区鸟类的管理及保护提供依据。

    鄱阳湖吴城半岛鸟类多样性季节变化
    应钦, 马国青, 缪泸君, 李佳, 李云
    2018, 0(2):  81-90.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8.02.014
    摘要 ( 340 )   HTML ( 4)   PDF (1159KB) ( 160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14年12月至翌年2月和2015年6—8月,利用样线法对江西鄱阳湖吴城半岛夏季和冬季鸟类多样性进行调查研究,结果表明:1)共记录到鸟类126种,隶属15目45科,其中:国家I级重点保护鸟类3种,国家II级重点保护鸟类9种。2)夏季鸟类群落多样性指数为4.729,均匀度指数为0.762;冬季群落多样性指数为4.035,均匀度指数为0.616;夏季和冬季鸟类相似度为0.435。3)在季节性构成上,留鸟48种,冬候鸟45种,夏候鸟24种,以及旅鸟9种;在地理区系构成上,古北界57种,东洋界50种,广布种19种。4)夏季鸟类群落在乔木林生境中香浓-维纳多样性指数最高,其次为池塘、耕地、灌木林、湖泊、居民地和草滩;冬季鸟类群落在乔木林生境中香浓-维纳多样性指数最高,其次为湖泊、耕地、池塘、灌木林、草滩、居民地。通过对吴城半岛鸟类多样性季节变化的研究,以期为本地区鸟类的管理与保护提供科学依据。

    热带地区橡胶林土壤退化特征及演变
    宋艳红, 史正涛, 王连晓, 肖冬冬, 冯泽波
    2018, 0(2):  91-97.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8.02.015
    摘要 ( 299 )   HTML ( 5)   PDF (1125KB) ( 244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西双版纳勐腊县为研究区域,分别对茶树林地、10a橡胶林地、20a橡胶林地、30a橡胶林地和次生林地土壤理化性质进行详细的调查研究,并以次生林地土壤性质为背景值,采用土壤退化指数法与土壤综合质量指数法分别对不同林分土壤质量进行定量评价。研究结果表明:1)林分不同土壤性质也不相同,土壤有机质、碱解氮、全磷、全氮和速效钾含量最高值均出现在茶树林地。其中:土壤有机质、碱解氮和全磷含量的最低值均为30a橡胶林地,全氮、全钾和速效钾含量最低值分别为10a橡胶林地、茶树林地和20a橡胶林地。2)不同林分之间土壤质量有显著的差异,土壤质量由高到低的顺序依次为茶树林地>次生林地>20a橡胶林地>10a橡胶林地>30a橡胶林地。西双版纳热带雨林砍伐后,以次生林地为基准值,茶树林地土壤质量有所提高,而不同种植年限橡胶林地的土壤质量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技术应用
    京津冀地区国家公园规划的生态敏感性评价
    孟佩, 万龙, 赵一臣
    2018, 0(2):  98-102.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8.02.016
    摘要 ( 371 )   HTML ( 7)   PDF (2305KB) ( 219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京津冀地区自然生态类型丰富多样,自然地理地貌差别巨大,生态服务功能分异明显,在该区域建设国家公园有重要意义。如何选择适宜区域进行国家公园建设,是现阶段的国家公园规划难点问题。采用土地利用现状、海拔、坡度、到自然保护区的距离、到湿地的距离、到城镇的距离、到铁路的距离、到公路的距离等指标因子,进行京津冀地区生态敏感性评价。结果表明:京津冀地区生态高度敏感区域和极度敏感区域主要集中在北部燕山和西部太行山山地区域,平原区在环渤海湾的沿海湿地呈现中-高度敏感性。

    土地利用景观格局变化的服务功能响应研究——以大清河水系阜平流域为例
    陈明叶, 高宝嘉, 刘素红
    2018, 0(2):  103-110.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8.02.017
    摘要 ( 340 )   HTML ( 2)   PDF (1481KB) ( 195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河北省大清河水系阜平流域为研究对象,利用景观格局指数分析法、服务功能价值量评价法及相关分析等方法,研究了1985—2015年该区域土地利用景观格局及生态系统服务价值变化规律,分析了服务功能与土地利用景观格局之间的相互关系,探讨了生态服务功能对土地利用景观格局变化的响应过程。结果表明:1)研究区近30年城市、林业、农业、水域景观呈增加趋势,荒漠、草地景观呈减少趋势。总体上表现为斑块数量减少,平均斑块面积增大,各景观类型连通性增强,景观结构愈加稳定。2)研究区生态服务总价值在2000年最高(58.08亿元),2000年之前呈增加趋势,2000年之后呈减少趋势。林地服务价值贡献率最大,其次为农田和草地;单项服务价值中维持生物多样性与保持土壤服务贡献率最大,其次为气体调节和气候调节。3)生态系统总服务价值与斑块密度、景观形状指数、面积加权平均形状指标、面积加权平均分维数、平均斑块面积、聚集度均有较强的相关性。

    中轻度侵蚀区林下植物配置模式综合效益评价
    黎舒, 张薇, 罗红艳, 王亚蕾, 兰思仁, 曹光球
    2018, 0(2):  111-118.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8.02.018
    摘要 ( 333 )   HTML ( 3)   PDF (1185KB) ( 172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实地调查,对长汀策武银杏林下不同植物配置模式进行分类,按生产方式归类为林下种植,按经营模式将林下种植分为银杏-中药材,银杏-观赏花卉,银杏-经济花卉3种类别。根据生态学、景观学、经济学和社会学原理,采用层次分析法和主成分分析法,从生态效益、景观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4个方面对7种具体模式进行综合评价。结果表明:生态效益较好的是银杏-黄花菜模式和银杏-杭白菊模式,景观效益较好的是银杏-杭白菊模式,经济效益较好的是银杏-杭白菊模式和银杏-望江南模式,社会效益较好的是银杏-杭白菊模式。综合评价结果显示,银杏-杭白菊模式效益最优,可作为先锋植物组合大面积推广种植。

    “北京市植物种质资源信息管理系统”的建设
    于涛
    2018, 0(2):  119-124.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8.02.019
    摘要 ( 370 )   HTML ( 2)   PDF (1979KB) ( 234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2007—2009年北京市种质资源空间、非空间数据和管理维护数据为基础,构建北京市植物种质资源信息管理系统;以资源数据库为核心,结合ArcGIS,MIS,网络数据库等现代化手段建立植物种质资源信息处理与管理平台。实现北京市植物种质资源的科学化、规范化、动态化及高效化管理,形成北京市植物种质资源大数据市、区联动的一体化管理体系,以期为客户浏览、查询所需资源数据提供一条快捷、便利的途径。

    研究简报
    吉木乃县高山冰缘区国家湿地公园鸟类调查
    胡杨, 马国青, 曾君, 代云川
    2018, 0(2):  125-131.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8.02.020
    摘要 ( 294 )   HTML ( 3)   PDF (1220KB) ( 323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15年8月至2016年7月对吉木乃县高山冰缘区国家湿地公园开展鸟类调查,共记录到鸟类99种,隶属于13目30科。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鸟类24种,自治区Ⅱ级重点保护鸟类2种,列入CITES公约保护的鸟类21种。鸟类的组成以古北界种类占绝对优势,呈现出以北方型泰加林为主的鸟类区系特征。

    浙江九龙山梵净山石斛生境调查及保护对策
    潘成椿, 刘菊莲, 黄帮文, 胡有金, 蔡臣臣, 康华靖
    2018, 0(2):  132-137.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8.02.021
    摘要 ( 553 )   HTML ( 1)   PDF (1355KB) ( 264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梵净山石斛(Dendrobium fanjingshanense)资源稀缺,具有重要的开发价值。为了更好地保护和利用这一珍贵资源,对浙江九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梵净山石斛原生境进行调查,结果表明:1)梵净山石斛主要附生在乔木树种上,分布高度主要集中在15~20 m;其开花率高达64.8%,但结实率极低,且有大小年之分。2)光照的测量结果显示,群落郁闭度约70%左右;温湿度的监测结果显示,5—9月群落内平均温度21.8℃、平均相对湿度98.4%。根据调查资料估算,区内蕴藏量(鲜重)在10 kg左右。

    三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蒙古栎林空间结构研究
    程福山, 何怀江, 刘强, 穆怀志, 王戈戎, 林琳, 赵鹏, 夏富才
    2018, 0(2):  138-145.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8.02.022
    摘要 ( 357 )   HTML ( 1)   PDF (1261KB) ( 265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蒙古栎(Quercus mongolica)是我国东北次生林中的重要树种之一。在东北林区分布有大量蒙古栎林,其林分空间结构的优劣对蒙古栎林资源的可持续利用起着重要作用。以吉林松花江三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典型蒙古栎林为研究对象,开展野外调查与定位试验,应用混交度、大小比数和角尺度3个林木空间结构参数对该林分空间结构进行分析。研究结果表明:1)该研究区蒙古栎为主要树种,多度在62%以上,使得松花湖地区的蒙古栎林接近纯林;2)林分整体径级分布呈双峰山状曲线分布,幼年个体居多,更新状况良好;3)该林分混交度较低,平均混交度为0.43,属轻度混交,林分稳定性较差;4)从林分角尺度(0.485)和大小比数(0.50)结果来看,该地区蒙古栎林是一个空间结构呈随机分布、树种空间大小分化差异较小的森林群落。基于以上研究结果,为了维护三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蒙古栎林生态系统的健康稳定,除采取一些营林措施提高林分混交度外,还应适当引入针叶树种,按照群落自然生长过程和群落演替规律,营造针阔混交林生态系统。

    岱崮地貌典型崮群植物群落结构与物种多样性
    高远, 齐臻, 李翠萍, 林祥宇
    2018, 0(2):  146-150.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8.02.023
    摘要 ( 403 )   HTML ( 6)   PDF (1047KB) ( 390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岱崮地貌崮群中选取8个样地,包括以抱犊崮、孟良崮、纪王崮和吴王崮为代表的岱崮地貌外围区样地和以卧龙崮、岱崮、板崮和唐王崮为代表的岱崮地貌核心区样地,对岱崮地貌植物群落结构与物种多样性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岱崮地貌主要植被类型为侧柏(Platycladus orientalis)林、麻栎(Quercus acutissima)林和刺槐(Robinia pseudoacacia)林,崮群植被处于森林演替早-中期,外围区崮群比核心区崮群植物群落结构更合理,崮顶植被优于崮坡。整体上看,乔灌草3层的各多样性指数叠加后,岱崮地貌崮群从高到低排序为岱崮>纪王崮>抱犊崮>孟良崮>板崮>卧龙崮>唐王崮>吴王崮。

    互花米草入侵对闽东滨海湿地红树林土壤物理性质的影响分析
    李威威, 何东进, 严思晓, 蔡金标, 王韧, 游巍斌, 侯栋梁, 白静
    2018, 0(2):  151-156.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8.02.024
    摘要 ( 248 )   HTML ( 1)   PDF (1059KB) ( 207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互花米草入侵下的闽东滨海湿地为研究对象,通过对其土壤含水量、土壤孔隙度及土壤容重进行对比分析,运用IBM SPSS Statistics 19进行单因素方差分析(One-way ANOVA)检验数据差异显著性。结果显示:在溪南镇秋茄红树林单优势群落,互花米草单优势群落,50%秋茄红树林、50%互花米草混合群落,75%秋茄红树林、25%互花米草混合群落,25%秋茄红树林、75%互花米草混合群落这5个群落中,秋茄红树林单优势群落和互花米草单优势群落0~20cm土层深度与40~60cm土层深度的土壤含水量呈显著差异,但土壤孔隙度、土壤容重未呈显著差异;在50%秋茄、50%互花米草混合群落,40~60cm土层深度与0~20cm土层深度、20~40cm土层深度的土壤含水量、土壤孔隙度与土壤容重均呈显著差异;互花米草的入侵导致闽东滨海湿地土壤容重增加,土壤孔隙度减小,而土壤含水量变化趋势在不同秋茄-互花米草混合群落中呈现不同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