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林业资源管理
刊  期:双月刊
创刊时间:1979年
主管单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主办单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草
     调查规划院
出版单位:《林草资源研究》编辑部
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
     CN 10-1911/S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 2097-3438
扫一扫,欢迎关注本刊公众号

当期目录

    2017年 第0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17-12-28
    综合管理
    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
    唐小平, 栾晓峰
    2017, 0(6):  1-8.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7.06.001
    摘要 ( 379 )   HTML ( 10)   PDF (1068KB) ( 228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自然保护地经过60余年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各类自然保护地已逾12 000个,覆盖陆域面积约18%。但因体制机制等原因,自然保护地间交叉、重叠、管理目标冲突越来越严重,没有形成真正的保护地体系。通过分析国内外自然保护地体系发展与规律,首次以保护管理效能为划分标准,提出了新的保护地分类体系构建方案,即以管理目标为主线、保护管理效能为导向,可将自然保护地划分为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野生生物保护区、自然遗迹景观保护区、自然资源保育区和自然保护小区等6类。国家公园以保护自然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原真性为首要目标,能够涵盖最广泛的管理目标,将成为中国自然保护地体系的主体。

    社会资本对农户林权抵押贷款行为的影响分析——基于浙江省的农户调查
    叶宝治, 徐秀英
    2017, 0(6):  9-15.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7.06.002
    摘要 ( 285 )   HTML ( 1)   PDF (1083KB) ( 120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选取结构型、关系型和认知型3个维度,引入社会网络、社会信任和经济组织参与3个社会资本度量指标及5个具体指标,通过建立计量经济模型来考察社会资本对农户林权抵押贷款行为的影响。结果表明:经常走动的亲戚朋友数对农户林权抵押贷款的贷款机会和实际贷款金额均具有显著的负影响;是否有亲友在银行或信用社工作、是否有信用评价等级、是否参与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对农户林权抵押贷款的贷款机会和实际贷款金额均具有显著的正影响;与参照组(根本筹不到)相比,一周之内能筹到10万元钱对农户实际贷款金额具有显著的正影响;此外,家庭总收入、林地总面积也显著正向影响农户林权抵押贷款的贷款机会和实际贷款金额。

    我国国有林场特色产业发展动态分析及对策
    涂琼, 闫平, 杨玲
    2017, 0(6):  16-19.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7.06.003
    摘要 ( 323 )   HTML ( 6)   PDF (1130KB) ( 115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特色产业在国有林场改革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是激发活力、增强动力的重要抓手。对我国国有林场2013—2015年的特色产业和主要林产品的产销动态及发展趋势进行分析,探讨未来国有林场改革中增强产业发展后劲的相关建议,旨在为我国国有林场经营机制转变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供参考。

    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环境影响评价方法学分析
    邱怡慧, 苏时鹏
    2017, 0(6):  20-26.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7.06.004
    摘要 ( 229 )   HTML ( 1)   PDF (1565KB) ( 128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实施至今已有10余年。尽管在改革过程中取得了不少成就,但对于其所产生的政策成效及环境影响评价仍是学术界上一大亟待探讨的领域,尤其是关于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环境影响评价的方法学研究更是一项重大而又崭新的课题。以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为对象,分别以客观评价和主观评价为主线深入探索关于林改环评工作的实施思路和程序,并对二者进行对比和分析,以期为我国林业政策环评制度的健全与完善提供方法学依据。

    黔西北不同演替阶段植物群落养分质量诊断与经营策略
    秦仕忆, 喻阳华, 邢容容, 王璐
    2017, 0(6):  27-33.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7.06.005
    摘要 ( 311 )   HTML ( 2)   PDF (1250KB) ( 139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黔西北5个演替阶段的植物群落为研究对象,测定12项有关土壤和凋落物养分的指标,分析养分含量变化规律,同时运用主成分分析评价法对各植物群落进行养分质量评价。结果表明:1)黔西北地区各演替阶段植物群落土壤有机质、全氮和碱解氮含量均为灌木阶段>乔林阶段>灌丛阶段>乔灌阶段>乔幼林阶段,随着演替的正向进行,其他土壤养分指标无明显变化规律,凋落物养分总体呈升高趋势;2)养分质量综合指数为灌木阶段(1.510)>乔林阶段(0.938)>灌丛阶段(-0.737)>乔幼林阶段(-0.771)>乔灌阶段(-0.940)。结合植物群落养分差异分析和养分质量评价结果,可采取凋落物原位保护、植物群落结构调整等经营措施提高森林生态系统养分质量。

    青海省预防和惩处涉林违法犯罪协同工作机制实践与思考
    王义贵, 王维家
    2017, 0(6):  34-36.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7.06.006
    摘要 ( 275 )   HTML ( 3)   PDF (1018KB) ( 11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阐述了建立预防和惩处涉林违法犯罪协同工作机制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总结了青海省预防和惩处涉林违法犯罪协同工作机制运行实践取得的成效,分析了存在问题,提出完善机制的建议对策。

    北京八达岭国家森林公园森林疗养探索与实践
    张秀丽
    2017, 0(6):  37-40.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7.06.007
    摘要 ( 348 )   HTML ( 2)   PDF (1025KB) ( 22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了森林疗养的概念及辅助治疗作用,总结了北京八达岭森林疗养实践经验与做法,分析了存在问题,提出了推进疗养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对策建议。

    科学研究
    基于木材密度的34个树种组一元立木生物量模型建立
    曾伟生
    2017, 0(6):  41-46.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7.06.008
    摘要 ( 436 )   HTML ( 5)   PDF (1062KB) ( 281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森林是陆地上最大的碳库,其固碳能力的评估必须以生物量模型作为计量基础。基于2012年研究提出的通用性生物量模型M=0.3pD 7/3,利用公开发表的各树种木材基本密度数据,建立了我国全部34个树种(组)的一元地上生物量模型,再利用全国森林生物量调查建模项目的实测数据,对其中14个树种(组)的地上生物量模型进行了验证;还分别针叶树和阔叶树2个树种组建立了相容性地下生物量模型和根茎比模型,并检验了其预估效果。结果表明:所建一元立木生物量模型对各个树种(组)地上生物量和地下生物量估计的相对误差绝对值平均数均未超过其相应的允许误差10%和15%,可用于宏观层面的森林生物量估计,是近年颁布实施的生物量模型系列行业标准的重要补充。

    马尾松-大叶栎混交林皆伐作业法的设计
    王晓明, 陆元昌, 邢海涛, 贾宏炎, 刘宪钊, 谢阳生, 曾冀
    2017, 0(6):  47-53.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7.06.009
    摘要 ( 349 )   HTML ( 0)   PDF (1071KB) ( 124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自然森林经营旨在发挥森林在生产、生态、社会等方面的多重功能价值;设计适应于近自然经营的作业法是我国森林经营者面临的一个难点。利用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热带林业实验中心的数据积累,对比了马尾松林下补植不同阔叶树种时各树种的生长情况,证实了对马尾松人工纯林进行近自然化改造时将大叶栎作为伴生树种的可行性;在此基础上提出适应于近自然经营的马尾松-大叶栎混交林皆伐作业法的设计案例,旨在论述近自然经营作业法的设计机理与方法,这对我国近自然经营实践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基于面向对象方法的GF-2影像桉树信息提取对比分析
    梁文海, 刘吉凯, 陈琦, 陈显栋, 钟仕全
    2017, 0(6):  54-59.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7.06.010
    摘要 ( 277 )   HTML ( 1)   PDF (1719KB) ( 84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研究不同面向对象分类方法对GF-2影像桉树信息提取的可靠性,以广西平朗乡为研究区,首先对GF-2影像做多尺度分割处理,然后采用贝叶斯(Bayes)、决策树(DST)、K最近邻法(KNN)、支持向量机(SVM)、随机森林(RDT)等5种分类器进行分类提取,最后对提取结果进行混淆矩阵精度分析。结果表明:在这5种分类方法中,支持向量机方法的精度最高,总体精度达86.4%,Kappa系数为0.73,贝叶斯方法的精度最差。可见GF-2影像可以作为桉树信息遥感监测的数据源之一,且支持向量机分类方法是桉树提取的较优选择。

    晋西北丘陵风沙区人工植被群落分布格局与多样性
    张鸾, 郭伟, 李素清, 王晓军
    2017, 0(6):  60-66.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7.06.011
    摘要 ( 300 )   HTML ( 0)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解晋西北丘陵风沙区人工植被群落特征与演替动态,选取右玉县贾家窑流域开展人工植被分布格局和生态特征调查,应用双向指示种分析法(TWINSPAN)和除趋势对应分析法(DCA),分析人工植被群落的组成、结构、分布、生长特征以及物种多样性。结果表明:1)右玉县贾家窑流域人工植被以油松、樟子松、华北落叶松、小叶杨、柠条锦鸡儿和沙棘为主要建群种。2)人工植被存在纯林比重较大、种植过密、管护不利等问题。3)应加强现有人工植被结构的优化调控,加快对小叶杨林的更新改造;加大乔、灌、草复合配置比例;加强人工植被的科学管护;对于樟子松在研究区不能实现自然更新的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

    西天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天山云杉林分结构与物种多样性
    胡中岳, 刘萍
    2017, 0(6):  67-71.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7.06.012
    摘要 ( 297 )   HTML ( 0)   PDF (1470KB) ( 119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西天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天山云杉林为研究对象,基于2008年5—8月天山云杉林生物多样性大样地调查数据以及2014年7—8月监测数据,计算不同样地面积大小林分结构参数和物种多样性指数变化规律。结果表明:林分结构参数和物种多样性指数在小尺度上变化较大,当样地面积大于等于80m×80m时变化趋于稳定;林分空间分布为随机分布,生长竞争处于中庸状态,树种组成为天山云杉占绝对优势,极少量混生其他树种;天山云杉林木个体生长差异不明显,样地内少有天山云杉幼树幼苗,枯立木倒木较多,属衰退型种群,急需进行森林抚育和人工促进天然更新。

    郑州城市园林植物群落物种多样性研究
    张琳, 孟亚南, 王佩佩, 谢珊珊, 刘艺平, 孔德政
    2017, 0(6):  72-76.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7.06.013
    摘要 ( 205 )   HTML ( 3)   PDF (1410KB) ( 371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典型抽样法,对郑州城市园林植物群落的种类组成和物种多样性进行了调查统计和分析。结果表明:1)3种不同类型绿地植物种类共计186种,隶属于72科133属;2)公园绿地的乔木层、灌木层和草本层物种α多样性指数均高于居住区绿地和道路绿地;3)公园绿地的β多样性指数均高于居住区绿地和道路绿地,居住区绿地和道路绿地之间的β多样性指数较小。针对郑州城市园林植物群落物种多样性的实际调查情况,提出加大乡土植物的运用,注意丰富季相景观和植物群落垂直结构层次的建议。

    2000—2015年青海省植被EVI变化趋势及其影响因素分析
    马浩
    2017, 0(6):  77-83.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7.06.014
    摘要 ( 299 )   HTML ( 6)   PDF (2026KB) ( 374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2000—2015年青海省MODIS EVI数据,分析了青海省植被EVI的时空变化特征,探讨了人类活动对植被生长发育的影响。结果表明:2000—2015年青海省整体植被EVI呈增加趋势(0.0180/10a),可分为快速增长期(2000—2004年)、波动增长期(2005—2012年)和略微下降期(2013—2015年);EVI呈明显增加的区域面积比例达51.58%,呈明显减少的区域占20.64%,27.78%区域的EVI没有显著变化或基本不变,其中海西州植被EVI增加速率和植被明显改善的面积比例最大。气温和降水与EVI均呈正相关关系,呈正相关的面积比例分别为60.67%和69.50%,降水对植被生长发育的影响略高于气温。载畜量减少和生态工程面积的增加,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植被的生长发育,但是与气候变化相比具有局限性和初步性。

    平原绿化工程建设下的归一化植被指数动态变化分析——以浙江省海宁市为例
    谭莹, 徐军, 毛华英
    2017, 0(6):  84-88.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7.06.015
    摘要 ( 261 )   HTML ( 0)   PDF (1990KB) ( 162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浙江省海宁市2010年Landsat-5 TM 及2016年Landsat-8 OLI两期影像,提取归一化植被指数(NDVI)值,运用线性像元二分模型计算出两期植被覆盖度并分级,进而获取各级植被覆盖度转移矩阵。结果表明:海宁市开展的平原绿化工程期间(2010—2016年),全市平均植被覆盖度增加,且植被类型是主要是从中、低覆盖度植被向高、极高覆盖度植被转移。通过海宁市两期植被覆盖度情况的量化计算与分析,可为科学评价平原地区绿化造林工程成效提供参考。

    基于NDVI的乌拉特后旗植被覆盖度时空变化分析
    莎日娜
    2017, 0(6):  89-93.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7.06.016
    摘要 ( 277 )   HTML ( 1)   PDF (1388KB) ( 201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取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2006年、2010年及2015年3个时期的遥感影像,利用GIS软件计算了乌拉特后旗3个年度的植被覆盖度,同时对该地区植被覆盖在时间变化及空间变化中的状况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从时间方面看,乌拉特后旗的植被覆盖度整体呈增长的趋势。裸地及微植被覆盖度显著减少,低植被覆盖度和高植被覆盖度缓慢增加,中植被覆盖度在2010—2015年有显著增加的趋势。从空间方面看,乌拉特后旗的植被覆盖度逐渐递增并呈现东南部覆盖度高西北部覆盖度低的态势。阴山以南河套平原地区的高植被覆盖度及中植被覆盖度缓慢增加,阴山以北的荒漠及半荒漠草原的微植被覆盖度逐渐减少,到2015年时其植被覆盖度明显增加,转变为以低植被覆盖及中植被覆盖为主的态势,且出现零星的高植被覆盖度。

    耦合美景度的生态风景林目标树法优化经营
    艾婧文, 刘健, 余坤勇, 张今朝, 赵秋月, 上官莎逸
    2017, 0(6):  94-102.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7.06.017
    摘要 ( 277 )   HTML ( 2)   PDF (1410KB) ( 191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福建三明金丝湾森林公园为对象,设置8个样地,以林分结构指标和景观因子为基础,耦合美景度对样地进行综合评价。进而基于生态风景林林分群落特征、林分结构及美学质量的作用,构建生态风景林目标树法优化经营措施,并实施、对比,以揭示耦合美景度的目标树优化经营的可行性。结果表明,优化后林分的混交度、角尺度、大小比变化分别为1.699%,-2.083%,-0.800%;Margalef丰富度指数、Simpson多样性指数、Pielou均匀度指数均有所增长,增长幅度分别为4.508%,2.841%,3.030%;优化后的林分美景度有较大改善,增加幅度为90.788%。基于目标树经营策略风景林林分结构调整技术使得林分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在满足区位生态功能的生态需求基础上,能有效提高森林资源的景观美化价值,耦合美景度的生态风景林目标树优化措施可为生态风景林的林分优化提供可行方法。

    大兴安岭南段次生林叶面积指数季节动态特征
    赵鹏武, 翟溟赜, 六子一, 魏晓霞
    2017, 0(6):  103-107.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7.06.018
    摘要 ( 326 )   HTML ( 0)   PDF (1527KB) ( 148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内蒙古大兴安岭南段次生林区为研究对象,采用LAI-2200冠层分析仪对林分叶面积指数(LAI)进行了监测。结果表明:除林型Ⅰ外LAI的最大值均出现在5月份且在坡顶,最小值出现在8月且在中上坡位;纯林的LAI值均高于相同月份混交林。6—8月的LAI值与胸径和树高均呈负相关,而各月份的林分密度与LAI值均呈正相关。

    基于层次分析法的毛乌素沙地3种造林模式恢复成效评价
    张雷, 洪光宇, 李卓凡, 高孝威, 黄萨仁, 王卓, 刘尚华, 王晓江
    2017, 0(6):  108-112.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7.06.019
    摘要 ( 257 )   HTML ( 0)   PDF (1040KB) ( 176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选取固碳能力、生物多样性、土壤改良、土壤涵养水源和防风固沙等5大类11个指标,构建了沙地植被恢复成效评价指标体系,运用层次分析法的基本原理得到了相应的权重,并对毛乌素沙地的3种造林模式进行了综合评价。结果表明:沙柳沙障的固碳能力、土壤改良和防风固沙等效益恢复最好,紫穗槐人工林固碳能力和防风固沙效益恢复次之,但是生物多样性效益恢复最好,樟子松人工林各项效益恢复均较差。综合得分显示,沙柳沙障(75.32)>紫穗槐人工林(67.67)>樟子松人工林(37.31),也就是说,乡土树种的常规造林方法在该地区恢复成效最优,并且相比乔木林,该地区更适合灌木林的营建。

    环境保护对森林资源利用效率的影响研究
    黄秀娟, 朱佳佳, 杨闽芳
    2017, 0(6):  113-119.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7.06.020
    摘要 ( 278 )   HTML ( 0)   PDF (1375KB) ( 120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环境保护对于森林旅游景区来说是纯粹属于公共品性质的成本支出,还是能够带来收益增加?针对这一问题,以森林公园为例,利用DEA效率测评方法和Tobit多元回归方法定量研究了环境保护投资与森林资源旅游利用效率的关系。得出如下几个结论:第一,森林公园环境保护投资与森林公园旅游利用效率呈显著的正向线性关系,环境保护投资占总投资的比例越大,森林公园旅游利用效率越高;第二,森林公园资本投入深度对其旅游利用效率产生显著的正向影响,但该影响具有一期滞后效应。区域人口密度、城镇化水平等因素对其效率产生显著的正向影响;第三,相对于大西北地区,东部沿海、南部沿海、西南三个区域有显著的区位优势,东部沿海的区位优势最大。

    昆明地区9种藤本植物活叶片的燃烧性
    苏文静, 张思玉, 何诚, 王秋华, 李世友
    2017, 0(6):  120-123.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7.06.021
    摘要 ( 357 )   HTML ( 0)   PDF (1113KB) ( 248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比较藤本植物的燃烧性,利用自行设计的燃烧实验装置对昆明地区9种藤本植物的叶片进行了燃烧试验,测定了9种叶片的含水率和2种可燃叶片单位面积质量、燃烧速率和损毁速率等指标。结果表明:9种叶片中,常春藤(Hedera nepalensis var.sinensis)和常春油麻藤(Mucuna sempervirens)在纯氧环境中能被点燃,属于易燃类藤本植物,且随着含水率增加,燃烧速率和损毁程度均呈现下降趋势;叶片单位面积质量越大,其燃烧速率就越低,损毁程度越小;其它7种藤本叶片均不能被点燃,属于难燃类藤本植物。

    苏尼特右旗草原矿区土壤重金属污染特征与生态恢复
    岳征文, 张瑞强, 王健, 高天明, 杨浩
    2017, 0(6):  124-130.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7.06.022
    摘要 ( 239 )   HTML ( 0)   PDF (1356KB) ( 246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苏尼特右旗某草原采矿区的气象资料及采矿区周边草原表层土重金属含量为依据,分析该草原矿区输沙势能与土壤重金属污染特征。结果表明:调查区域的土壤重金属污染主要集中在以尾矿库为中心的主导风向的下风向,即主要输沙势方向的下风向,重金属铜污染是导致该草原区土壤重金属污染的主要因素。常年的主导风向对尾矿库周边草原的土壤重金属污染程度的影响显著。苏尼特右旗受风蚀影响比较严重的地区,应该加强对尾矿区的底泥和矿渣的苫盖措施,防治风、水蚀加剧对草原土壤重金属污染的影响。输沙势较大的上风向要建植防风林带或沙障,对输沙势较大的下风向要采取生态修复措施,不同的受损生态系统的恢复,根据区域特征结合生态恢复建议进行生态恢复,保证生态系统健康发展,保障人畜健康安全。

    清源山风景区大气颗粒物浓度变化特征分析
    王敏华, 傅伟聪, 黄淑萍, 朱志鹏, 陈梓茹, 董建文
    2017, 0(6):  131-136.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7.06.023
    摘要 ( 255 )   HTML ( 0)   PDF (1442KB) ( 135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2015—2016年的监测数据,分析福建省泉州清源山大气颗粒物(PMs)浓度的变化规律,探究大气污染物(SO2,NO2,CO,O3)及气象因子(风速、温度、相对湿度)对PMs的影响。结果表明:1)清源山空气质量处于较高水平;2)大气颗粒物浓度年变化规律呈春冬季高,夏秋低的变化特征;3)不同季节、不同月份、不同污染程度及不同天气条件下的日变化特征变现不同;4)气象因子、其它污染物浓度与大气颗粒物浓度具有很强的相关性。研究结果可作为景区引导旅客游览以及管理建设提供参考。

    技术应用
    遥感大样地点面判读方法在森林资源宏观监测中的应用分析
    郑冬梅, 智长贵, 黄国胜, 曾伟生, 张云
    2017, 0(6):  137-142.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7.06.024
    摘要 ( 248 )   HTML ( 0)   PDF (1089KB) ( 179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抽样理论为基础,以全国森林资源宏观监测9个省的遥感判读结果为依据,对比分析了群团样地判读和图斑区划判读的森林覆盖率、森林面积、正判率、抽样精度和差异原因。结果表明:群团样地判读和图斑区划判读2种方法监测森林资源都能取得预期效果;通过U检验,2种方法得到的森林覆盖率没有明显差异。但群团样地判读质量相对易控制、工作量较小、工作效率更高。

    基于Android的角规测树及数据处理软件的设计与实现
    周玉晨, 李昀, 林珂卉, 沈皓晴, 朱琳, 王佐铭
    2017, 0(6):  143-148.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7.06.025
    摘要 ( 280 )   HTML ( 0)   PDF (1804KB) ( 167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智能手机摄像头和虚拟角规原理,在小米3和魅族MX2两款手机上实现了虚拟角规,并将其集成在一款Android野外测树及数据记录处理应用程序中,利用手机触摸屏实现了在调查数据散点图上画随手曲线的功能,为小班调查野外作业提供了便捷的工具,同时,还实现了与该款软件相匹配的一款桌面应用程序,方便后续内业数据的汇总处理。

    基于MODIS-NDVI数据的大区域森林病虫害理赔指数构建及应用
    孙福洋, 王建和, 付伟, 李晓松
    2017, 0(6):  149-152.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7.06.026
    摘要 ( 291 )   HTML ( 0)   PDF (1668KB) ( 254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区域森林病虫害险发展理赔是森林保险面临的紧迫难题。以内蒙古东部森林为试验区,基于时间序列MODIS-NDVI数据、地面调查数据,构建了以旗县为单位的大区域森林病虫害理赔指数,并针对2016年内蒙古东部森林病虫害理赔进行了应用。结果表明,采用理赔指数具有计算简单、覆盖范围广、时空连续的优点,可对重度受灾及针叶林的中度受灾情况进行有效监测,进而能够为森林病虫害灾害的理赔工作提供参考与支持。

    基于无人机影像的林地管理情况检查与应用分析
    黄贝, 朱丽艳, 刘文国
    2017, 0(6):  153-158.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7.06.027
    摘要 ( 309 )   HTML ( 3)   PDF (1521KB) ( 299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林地管理情况检查实际工作需要,从遥感数据处理、判读区划、资料收集核对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检查前期工作准备,突出强调了无人机在现地验证中的运用。试验通过Pix4D mapper软件处理无人机采集信息,获得实时航拍正射数据,对比分析无人机在林地管理情况检查工作中的优势,并提出森林资源监督管理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