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林业资源管理
刊  期:双月刊
创刊时间:1979年
主管单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主办单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草
     调查规划院
出版单位:《林草资源研究》编辑部
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
     CN 10-1911/S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 2097-3438
扫一扫,欢迎关注本刊公众号

当期目录

    2011年 第0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11-06-28
    经营管理
    国内森林认证发展历程及趋势
    唐小平, 王红春, 赵有贤
    2011, 0(3):  1-4. 
    摘要 ( 178 )   PDF (835KB) ( 22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了我国森林认证理念的引入过程,即从概念引入、活动引入到管理工作的引入;综述了国内森林认证活动的开展状况,即成立机构、创建刊物和网站、制定相关标准和法规、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以及森林认证试点;结合我国国情、林情,预测分析了未来森林认证发展的4个特点,即政府监管、多体系共存与互认、分级分类认证和与其它管理相结合等。
    我国政策性森林保险的试点情况与发展对策
    石焱, 王宏伟, 方怀龙
    2011, 0(3):  5-10. 
    摘要 ( 145 )   PDF (849KB) ( 13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09年我国开始对江西、湖南、福建、浙江、云南、辽宁等6省开展政策性森林保险的试点工作。介绍了我国政策性森林保险试点特征和财政补贴现状,分析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完善试点工作的发展对策。
    建立沙尘暴灾害灾情评估体系的思考
    武健伟, 孙涛, 李锋
    2011, 0(3):  11-14. 
    摘要 ( 131 )   PDF (836KB) ( 7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灾情评估是沙尘暴灾害应急处置工作中的重要环节,是科学开展沙尘暴灾害管理工作的基础。在分析沙尘暴灾害灾情评估工作现状的基础上,提出了建立科学的沙尘暴灾害灾情评估体系的思路,包括建立评估协调机构、加强部门合作,综合应用多种灾情评估方法、构建完善的灾情评估系统和提高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等。
    广东省生态公益林效益补偿机制探讨
    彭耀强, 薛立, 王汉忠, 曾锋
    2011, 0(3):  15-19. 
    摘要 ( 153 )   PDF (848KB) ( 14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析了广东省生态公益林补偿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生态补偿立法、多渠道融资、分阶段推进等生态补偿途径,以加快建立长效补偿机制,实现生态公益林的可持续发展。
    云南省省级公益林森林生态效益补偿现状及对策探讨
    杜宗义, 罗明灿, 成清琴
    2011, 0(3):  20-22. 
    摘要 ( 202 )   PDF (831KB) ( 14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云南省省级公益林的生态效益补偿现状,总结分析了云南省省级公益林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完善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机制的对策建议。
    不同水平的森林可持续经营评价体系研究概述
    郭伟
    2011, 0(3):  23-27. 
    摘要 ( 154 )   PDF (844KB) ( 11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森林逐渐受到政府和社会的重视,评价森林是否可持续经营是研究的关键。对国际、国家、区域3个水平的森林可持续经营评价体系进行了阐述,着重分析了我国国家层面、地区层次和森林经营单位层次的评价体系。从构建各个水平的可持续经营评价体系、加强森林可持续经营认证工作及建立政府管理和公众参与、社区共管机制三方面指出了森林可持续经营评价体系今后发展方向。
    福建省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绩效评价
    林琴琴, 吴承祯, 刘标
    2011, 0(3):  28-32. 
    摘要 ( 147 )   PDF (843KB) ( 6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福建省10个县的林改进行了问卷调查,就福建省集体林权制度林农林改知情度、政策了解度、林改参与度、税费减免对林农收益影响、林改过程评价、集体林地分配意愿、林改赞成率和满意度等林改绩效评价进行了定量分析。分析表明,绝大多数林农对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持满意态度,但林改过程中林农参与林改的思想意识、法律意识不足,同时纠纷调处、勘界勾图等问题严重。
    科学技术
    大兴安岭天然林林分生长模型研究
    卢军, 张会儒, 李凤日
    2011, 0(3):  33-36. 
    摘要 ( 171 )   PDF (874KB) ( 11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林分密度指数(SDI)作为天然林的林分密度测度,来反映天然林区天然林分中林木之间的竞争水平,利用地位级指数(SCI)代替地位指数来反映天然林区林分立地质量。结合这2个因子以Schumacher生长曲线为基本模型形式建立了天然林全林分生长和收获模型,模型包括断面积生长预估模型、林分蓄积量预估模型、郁闭度预估模型和蓄积枯损率模型。从模型的拟合和检验结果来看,模型的效果良好。
    我国森林资源蓄积量及合理采伐量趋势研究
    智长贵, 郑冬梅
    2011, 0(3):  37-42. 
    摘要 ( 171 )   PDF (867KB) ( 16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第七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数据为基础,以《森林采伐作业规程》等规定为依据,采用森林收获调整数学模型等对全国18个主要优势树种(组)的龄组、面积结构进行了调整。根据调整结果,建立了森林资源合理采伐量、蓄积量与年度因子之间的关系。其中,Logistic生长模型对合理采伐量与年度因子回归精度较高,方程确定指数R2为0.985;Richard生长方程对蓄积量与年度因子回归精度较高,方程确定指数R2为0.985。调整结束后,全国森林资源蓄积稳定在300亿m3以上,合理采伐量稳定在7.5亿m3左右。
    基于综合建模的香格里拉县林业发展区划方法研究
    张超, 岳彩荣, 胥辉, 徐天蜀, 袁华
    2011, 0(3):  43-46. 
    摘要 ( 116 )   PDF (1125KB) ( 6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综合分析香格里拉县林业发展区划的主要影响因素的基础上,建立了香格里拉县林业发展区划指标体系;利用主成分分析方法建立了综合模型,确定了全县的林业分区数量及各分区的林业发展方向;同时,利用判别分析方法对区划结果进行了检验。结果表明,基于综合建模的区划方法对于各分区划分得较为准确,能够将具有相对优势的区域合理分开,总体上各分区划分得较为合理。
    大兴安岭呼中森林大火碳释放估算
    刘斌, 田晓瑞
    2011, 0(3):  47-51. 
    摘要 ( 155 )   PDF (1189KB) ( 15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森林火灾不仅破坏森林生态系统,还向大气中释放了大量含碳温室气体,影响碳循环。对林火碳释放进行有效地估算,可以更加深入了解林火对碳循环的作用。利用卫星遥感影像,分析了2010年6月大兴安岭呼中森林大火后植被指数变化,对火烧程度进行了分级,结合野外火烧迹地调查和可燃物含碳率,估算出不同火烧等级、不同植被类型林火过火面积、火烧消耗可燃物量和释放碳量。结果表明:此次大兴安岭呼中森林大火总过火面积为5 812.4hm2,消耗可燃物总量76 742.51t,释放碳34 534.13t,其中落叶松林和针阔混交林释放碳量分别为14 934.16和19 599.97t。
    广东银屏山森林公园红花荷群落特征与物种多样性研究
    戴建阅, 陈林, 林瑞芬, 张尚坤, 邢福武
    2011, 0(3):  52-58. 
    摘要 ( 144 )   PDF (932KB) ( 13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样方调查,对广东银瓶山森林公园游览区内红花荷(Rhodoleia championii)群落的群落特征和物种多样性进行分析。结果表明:在1 600m2的样地内共有维管束植物73科116属153种,属分布类型以热带、亚热带性分布类型为主;群落以红花荷为建群种,优势地位明显;群落分为乔木层、灌木层和草本层3层,层间藤本丰富,生活型以小高位芽植物为主,叶以单叶、纸质、中小型叶为主;按Raunkiaer标准,群落内的种群频度为1%~20%的种类占优势,为总种数的67.97%。由于人为干扰因素,红花荷的种群呈衰退状态;群落各层的多样性指数表现出不相一致的趋势,以灌木层的多样性指数最高。
    佛坪保护区带状间伐对巴山木竹林复壮更新的影响
    何祥博, 郑晓燕, 刘雪华, 蔡晓丽
    2011, 0(3):  59-64. 
    摘要 ( 137 )   PDF (1030KB) ( 13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带状间伐后当年和第2年巴山木竹林更新竹笋和成竹的数量、平均基径、高度的差异性分析和统计比较,表明带状间伐复壮更新方法可以改变巴山木竹竹林内部结构,竹林的发笋数和成竹数首先表现出复壮更新的优势,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优势会逐渐减少,而对更新后竹林基径、高度促进作用在间伐第2年表现出来。可见,带状间伐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使竹林老龄化和竹林质量恶化趋势有所缓解,达到复壮更新目的。
    闽北山地杉木纯林和杉阔混交林林下植物多样性研究
    周秀英
    2011, 0(3):  65-68. 
    摘要 ( 149 )   PDF (842KB) ( 12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福建省建瓯市的杉木(Cunninghamia lanceolata)纯林及3种杉阔混交林的林下植物多样性进行了调查和分析。结果表明:混交林林下灌木层的丰富度指数和Shannon-wienner多样性指数值均大于草本层,除杉木×鹅掌楸混交林外,其他2种混交林草本层的优势度指数值大于灌木层,均匀度指数则是灌木层大于草本层;混交林林下植物种类较少,优势种明显,且分布不均;4种多样性测度指标在不同混交林中差异不大,混交林与杉木纯林差异亦不明显。研究结果可为改进闽北山地杉木纯林及其混交林的培育和经营管理、实现杉木林可持续经营提供参考。
    海南桉树人工林直径分布模型
    向仰州, 徐大平, 杨曾奖, 张宁南, 郭俊誉
    2011, 0(3):  69-71. 
    摘要 ( 213 )   PDF (839KB) ( 15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桉树是我国南方种植面积最大的人工林树种,研究其直径分布有助于实现可持续经营。采用Normal分布函数、Logistic分布函数、Weibull分布函数和Γ分布函数拟合和检验了海南省文昌、琼中、昌江以及乐东桉树人工林直径分布。结果表明:4个模型中,Normal分布函数和Weibull分布函数对文昌桉树人工林直径分布拟合效果较好,Weibull分布函数对琼中、昌江和乐东桉树人工林的模拟结果较可靠。
    龄组划分的公式化表达及其应用
    王红春
    2011, 0(3):  72-75. 
    摘要 ( 218 )   PDF (851KB) ( 27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析了龄组划分流程,并将每个龄组采用公式化来表达,据此推导出龄组结构比例测算公式、理想采伐面积比例测算公式、理想用材林龄组结构面积比例和蓄积比例测算方法,这对于森林可持续经营中龄组结构的优化分析将有重要意义。
    鼎湖山自然保护区森林景观动态的功能区差异分析
    彭月, 周恺, 何丙辉, 王建力, 魏虹
    2011, 0(3):  76-81. 
    摘要 ( 160 )   PDF (1118KB) ( 8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1979年、1991年、1999年和2007年4期遥感影像,对广东省鼎湖山自然保护区各功能区内森林景观动态进行对比。结果表明:1)1979—2007年,森林景观优势增加,景观异质性和稳定性下降。2)针叶林、灌丛向常绿阔叶林和混交林转化,导致森林面积增加;针叶林向林间地等非林地类转出,表明针叶林受到较强干扰。3)各同功能区森林变化差异明显,表明缓冲区干扰最强,核心区最低,符合自然保护区功能区划分基本目的。4)保护区西部的森林景观年变化率较高,主要受植被自然演替的影响;东部森林变化率较高,表明缓冲区和过渡区所受到强烈人为干扰。
    辽河三角洲湿地景观演变研究——以盘锦市为例
    黄桂林, 何平
    2011, 0(3):  82-89. 
    摘要 ( 141 )   PDF (938KB) ( 7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多时期的遥感数据和基于地理信息信息系统的景观格局研究方法,分析了辽河三角洲近30a来的景观演变规律。通过对比分析研究区4个时期的景观格局图(1976年、1989年、1998年、2004年),并计算主要景观类型的面积、斑块数、景观指数以及不同年代间的景观类型转移矩阵。结果表明:研究区近30a来景观类型并没有发生变化,景观格局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主要景观类型的空间转化上,而且转化的速度和程度较大,其主要原因是人类活动和干扰,尤其是农业开发、油田开发以及城市化发展。
    大都市森林及绿地区划协同空间约束技术研究及实现
    黄水生, 谢阳生, 唐小明, 刘鹏举
    2011, 0(3):  90-95. 
    摘要 ( 138 )   PDF (1448KB) ( 6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我国大都市数量的增长和规模的扩大,大都市生态环境问题日益突出。作为维护城市生态环境的重要自然基础设施,森林和绿地两者的协同监测管理越来越迫切。区划作为森林及绿地资源监测的前提,其协同管理是森林及绿地资源监测协同的重要基础。针对大都市森林和绿地协同管理中存在的区划不一致的问题,阐述了森林区划和绿地区划的关系,分析了森林及绿地区划信息协同机制,提出了区划信息协同的关键技术并进行了实现,以期为森林及绿地资源监测协同的进一步研究提供参考。
    遥感影像在占用征用林地检查中的应用探讨
    于世勇, 王林, 于晓光
    2011, 0(3):  96-99. 
    摘要 ( 144 )   PDF (836KB) ( 7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遥感影像对内蒙古自治区南木林业局、林西县、杭锦旗占用征用林地情况进行了检查,分析了遥感影像变化与林地变化的关系,并对应用遥感技术提高林地检查精度进行了探讨。
    基于SOA的森林资源综合监测信息服务研究与实现
    曾鸣, 张怀清, 鞠洪波
    2011, 0(3):  100-104. 
    摘要 ( 162 )   PDF (978KB) ( 8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目前森林资源综合监测信息服务中存在的语法和语义的异构问题,提出了面向服务的森林资源综合监测信息服务体系,并对林业空间信息服务的语法异构和语义异构从理论上做了分析,实现了森林资源综合监测网络服务和森林资源综合监测可视化服务。
    森林火险评价与防火资源配置系统设计与实现
    戴寿连, 徐爱俊
    2011, 0(3):  105-110. 
    摘要 ( 142 )   PDF (1693KB) ( 8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ArcGIS软件平台,采用C#语言等设计并开发了森林火险评价与防火资源配置系统。提出了系统的功能结构,针对系统主要模块的数据流进行详细分析,并设计了系统的空间与属性数据和数据接口等。
    基于WebGIS的林改成果信息服务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张加龙, 张高峰
    2011, 0(3):  111-114. 
    摘要 ( 128 )   PDF (1509KB) ( 4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WebGIS对林改成果信息服务系统进行了研究,实现了数据成果的网络发布,包括客户端的GIS基本功能、宗地属性信息查询、宗地信息统计以及空间分析等,系统的运行可以方便各业务部门浏览、查询和管理数据,提高工作效率。
    国外借签
    美国林业管理及林业资源保护政策演进分析和启示
    赵铁珍, 柯水发, 韩菲
    2011, 0(3):  115-120. 
    摘要 ( 154 )   PDF (855KB) ( 20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美国是世界上林业发达国家之一,林业发展的经验值得借鉴。基于文献资料,首先较为系统地分析了美国林业管理体系,进而分析了林业资源保护政策的演进,最后提出几点结论和启示。结果表明,美国高效精干的服务型林业管理体系和依法护林、治林和管林的林业经营传统值得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