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林业资源管理
刊  期:双月刊
创刊时间:1979年
主管单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主办单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草
     调查规划院
出版单位:《林草资源研究》编辑部
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
     CN 10-1911/S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 2097-3438
扫一扫,欢迎关注本刊公众号

当期目录

    2011年 第0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11-04-28
    经营管理
    新形势下的森林经理学——实践内容的拓展
    罗明灿, 靳爱仙
    2011, 0(2):  1-4. 
    摘要 ( 178 )   PDF (135KB) ( 12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后,为森林经理提出了新的问题。在分析森林经理学研究内容的基础上,提出在森林经理学研究内容中拓展休闲林业经营管理,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规划中加强森林经营方案编制工作,并讨论了拓展以上内容时应研究及关注的重点问题。
    论森林、淡水与湿地——以福建省为例
    高兆蔚
    2011, 0(2):  5-7. 
    摘要 ( 195 )   PDF (109KB) ( 6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森林生态系统的作用、功能,结合福建省的山地森林,与流域淡水及湿地中的水源水质的密切关系,提出:要保护好森林资源,以及流域内的淡水和湿地;要从系统整体性出发,防范森林退化、破坏,以及流域内的淡水与湿地的破坏与污染问题。
    长江上游流域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调查分析
    梦梦, 尹峰, 陈文汇
    2011, 0(2):  8-14. 
    摘要 ( 156 )   PDF (1043KB) ( 5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长江上游四川、青海、贵州和云南等四省为调查区域,以流域森林生态效益补偿为调查对象,选择居民(林农)、非政府组织和政府管理部门等相关利益方为样本,对调查收回的279份样本进行整理,系统分析了各相关利益方对流域内生态效益补偿现状的认识、看法,并总结归纳了各相关利益方对生态效益补偿的共识与分歧。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建立多样化生态效益补偿手段,吸收相关利益方参与生态效益补偿制度构建以及中央政府加大扶持力度等政策性建议。
    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背景下农户林地经营权流转意愿分析——以辽宁省409户农户为例
    冉陆荣, 吕杰
    2011, 0(2):  15-20. 
    摘要 ( 307 )   PDF (195KB) ( 6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背景下辽宁省12个县(市)409户林农的抽样调查数据,针对农户林地流转意愿运用二分类logistic回归模型,分别建立农户综合流转意愿模型、流入意愿模型与流出意愿模型,定量分析农户林地流转意愿主要影响因素及其影响程度。结果表明:户主年龄、林龄对农户流入意愿和流出意愿均具有显著影响;林种、流转林地难易程度、是否知道林地流转服务中心对农户林地流入意愿具有显著影响;户主受教育年限、家庭劳动力人数、是否有林业收入、资金获取难易程度、非农林收入、流转期限长短对农户林地流出意愿具有显著影响。分别对影响方向及影响程度进行了具体分析。
    体验经济视角下城郊型森林旅游开发研究——以沈阳市为例
    于冬璇, 刘兴双
    2011, 0(2):  21-26. 
    摘要 ( 174 )   PDF (268KB) ( 7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体验经济的角度入手,分析了城市郊区开发森林旅游的优势,阐述了城郊型森林旅游开发的理念。以沈阳城郊型森林旅游为例,基于体验经济的视角,对其旅游开发提出了构想。
    自然保护区重要过渡带危机及对策研究——基于四川阿坝自治州理县马山村协议保护机制的调研
    谭静, 冯杰, 汪明
    2011, 0(2):  27-31. 
    摘要 ( 198 )   PDF (226KB) ( 5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自然保护区重要过渡带管理危机,引入“协议保护”机制,解决其过渡带管理错位和不到位问题。结果显示:“协议保护”机制能有效激励社区农户和社会组织共同参与自然保护区的管理,能够缓解自然保护区过渡带生物多样性危机,维护生态系统的完整性,保障其核心区和实验区的安全,弥补自然保护区管理体制的主体缺位和管理不到位等问题。
    北京市森林分布与组成结构分析
    陈海燕, 李伟
    2011, 0(2):  32-35. 
    摘要 ( 232 )   PDF (247KB) ( 10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北京市森林的分布和组成结构进行客观分析,针对北京市的森林资源分布不均、林分纯林多、结构不合理、生物多样性单一、中幼林比重大的特点,对森林结构进行优化调整提出建议。
    科学技术
    北京西山林场火烧迹地植被更新及可燃物负荷量研究
    刘晓东, 张彦雷, 金琳, 张子全, 刘晓双, 邱林芳
    2011, 0(2):  36-41. 
    摘要 ( 193 )   PDF (198KB) ( 6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野外调查的基础上,对比研究了北京西山林场4种林分类型火烧迹地与对照林地上植被更新及可燃物负荷量的差异,对更新林分的潜在燃烧性进行了分析。所选择林分为侧柏林、油松林、刺槐林与白蜡林,其中侧柏林和油松林为2003年过火林分,刺槐林和白蜡林为2006年过火林分。火烧后,侧柏林采用人工更新,其它3种林分采用天然更新,研究结果表明:人工更新的火烧迹地上(侧柏林)植被多样性指数减少,总可燃物负荷量增加;而天然更新火烧迹地上(油松林、刺槐林及白蜡林)植被多样性指数增加,但总可燃物负荷量减少;火烧迹地可燃物负荷量的多少与更新时间成正比。总体而言,火烧更新使林地上易燃可燃物负荷量增加,难燃可燃物负荷量减少,从而使更新后林分的潜在燃烧性增加。
    历山山核桃群落优势种群生态位研究
    高昆, 张峰
    2011, 0(2):  42-47. 
    摘要 ( 199 )   PDF (754KB) ( 8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给我国特有种山核桃种群保护提供科学依据,应用生态位理论对历山山核桃群落的26个优势种群进行生态位宽度和生态位重叠分析。结果表明:1)历山山核桃群落中,山核桃、连翘和披针叶苔草分别是群落建群种和优势种,数量多,分布广泛,利用环境资源的能力较强,因此,生态位宽度较大。2)漆树、杜梨、鞘柄菝葜和小叶鼠李因分布范围较小,对资源的利用能力较弱而生态位宽度较小。3)26个优势种群并不存在完全普遍重叠。生态位特定重叠值大小与生态位宽度有一定的关系,生态位宽度大的种群如山核桃、北京丁香、连翘,与其它种群间特定重叠较大。但某些生态位宽度较大的种群间生态位特定重叠值并不高,如山核桃和紫苞筋骨草为0.001,北京丁香和牛尾蒿为0。生态位宽度较小的种群间生态位特定重叠值也可能较大,如虎榛子和山楂为0.566。
    云南主要针叶林可燃物类型划分及特征
    王秋华, 舒立福, 李世友
    2011, 0(2):  48-53. 
    摘要 ( 285 )   PDF (200KB) ( 9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拔1 600~3 000m的针叶林区是云南省森林火灾多发区,每年森林火灾发生次数占全省的85%左右。通过调查62块典型样地,根据可燃物的配置结构,应用植物群落划分法,基于森林亚类型,从森林可燃物的角度,以主要伴生树种或下层植被为基础,结合自然条件与林分结构特点把云南主要针叶林可燃物类型划分为6个类型,即灌木-云南松林,草类-云南松林;灌木-思茅松,草类-思茅松;灌木-华山松,草类-华山松。
    石梅湾青皮林群落结构及天然更新特征
    刘淑菊, 郝清玉
    2011, 0(2):  54-59. 
    摘要 ( 176 )   PDF (236KB) ( 5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样方调查法对石梅湾青皮林群落结构及天然更新特征进行了调查分析,结果显示:过伐林和次生林的特征较明显,过伐林比次生林的青皮断面积和平均胸径分别高53.98%和19.43%,而次生林比过伐林的青皮密度高17.47%;两林分中均为青皮占绝对优势,青皮组成均为95%(断面积),且重要值均高于0.80;次生林和过伐林中青皮的径级结构主要分布在5~20cm径级,其中5~10cm径级株数最多,分别占总株数的74.57%和66.06%;2种林分幼树更新数量充足,但过伐林青皮幼苗更新不足,仅1 550株/hm2;更新幼苗、幼树均呈聚集分布,且聚集程度很高。
    川西米亚罗林区林场水平森林生物量研究
    蔡雪琪, 孙宇, 刘晓东
    2011, 0(2):  60-64. 
    摘要 ( 182 )   PDF (259KB) ( 5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川西米亚罗林区森林资源清查数据,以森林蓄积量和森林生物量之间的关系模型为基础,对川西林业局301林场的森林生物量进行了估算,并对研究地区不同林龄及森林类型的森林生物量进行了分析。研究结果表明:1)研究区域林分总生物量为3 041 229t,林分单位面积平均生物量为87.13 t/hm2,低于全国生物量及四川省生物量的平均值,主要由于占绝对优势的云、冷杉林所处立地条件差,生物量较低造成;2)林分年龄结构不合理,成、过熟林面积较大(占69%);3)水土保持林的生物量在所有森林类型中所占比例最高(占80%)。
    鲁东南滨海园林植物资源和耐盐性调查分析
    王凯, 李伟, 牟志刚, 马海燕, 陈为锋
    2011, 0(2):  65-71. 
    摘要 ( 149 )   PDF (225KB) ( 13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野外调查和文献查阅相结合的基础上,通过对鲁东南滨海植物的调查及绿化植物耐盐碱能力的分析研究,编制出鲁东南滨海地区野生植物名录,并根据植物生长状况和立地条件对园林绿化植物的耐盐碱能力进行分类,筛选出适合该区园林绿化的植物。调查结果表明:1)鲁东南滨海地区的绿化植物共61科174种,其中已用于园林绿化的植物37科83种,包括裸子植物3科8种,被子植物34科75种;野生植物31科91种;可大力推广的园林绿化植物47种。2)野生植物中可用于园林绿化的共5种,已用于园林绿化但鲁东南滨海没有引种的植物4种,还有1种濒危物种和2种外来入侵物种。
    大兴安岭兴安落叶松林林隙更新研究
    张最最, 铁牛, 张秋良, 席青虎, 刘文军
    2011, 0(2):  72-77. 
    摘要 ( 202 )   PDF (191KB) ( 5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大兴安岭地区不同林型林隙的更新密度、边缘木数量及形成原因,结果表明:1)林隙一般由11~24株落叶松、白桦所形成,平均为16.94株;形成方式主要有立枯、折干和拔根倒,11.8%为折干,35.3%为立枯,41.2%为拔根倒。2)林隙所在坡位中58.9%为中下和下坡位,41.1%为中上坡位。3)在杜香-落叶松林、草类-落叶松林和藓类-落叶松林更新密度所受到的制约因子不同,杜香-落叶松林的林隙更新主要受坡度的影响,草类-落叶松林的林隙更新主要受长短轴比的影响,藓类-落叶松林的林隙更新主要受边缘木数量的影响。
    基于GIS的临泽县土地生态适宜性评价
    王翠萍, 刘宝军, 孙景梅, 韩小红, 申建军
    2011, 0(2):  78-82. 
    摘要 ( 133 )   PDF (343KB) ( 7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甘肃省临泽县为研究区域,运用GIS技术,在该县行政区划和自然地理条件基础上,划分土地评价单元,运用特尔菲法对预选评价指标集进行筛选,建立评价指标体系并确定各评价因子的权重值,并通过指数加权求和法计算各评价单元的综合评价值,确立土地生态适宜性分级标准。划分临泽县土地生态适宜性分区,确定划分区域的土地用途,建立临泽县土地利用适宜生态发展的模式,以期为该县生态安全屏障建设提供科学依据。
    动态数据驱动的林火模拟系统设计与实现——以北京市森林防火系统为例
    杨广斌, 刘鹏举, 唐小明, 李亦秋
    2011, 0(2):  83-89. 
    摘要 ( 121 )   PDF (827KB) ( 7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地理模拟系统理论基础之上,结合动态数据驱动应用系统技术范式,提出了林火模拟全新的技术框架和结构体系。探索林火模拟系统建设过程中的模型库建设与管理、模型适宜性选择、模型自适应修正、模拟过程实时验证和林火空间扩散模拟等关键技术。研究结果表明,林火模型的自动化和智能化选择精度可达到75%,模型模拟误差修正也达到了较为理想的效果。随着系统建设的进一步完善,本系统将与北京市林火管理业务化运行系统集成,这将进一步提高林火扑救的指挥决策能力。
    GDEM在SPOT5林业遥感影像正射纠正中的应用研究
    莫奇京, 罗蔚生
    2011, 0(2):  90-92. 
    摘要 ( 195 )   PDF (112KB) ( 4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一景地貌类型为低山、丘陵、岩溶等的SPOT5遥感影像为实验影像,基于GEOIMAGE软件,应用Aster GDEM对SPOT5遥感影像进行正射纠正研究。评估其正射纠正精度与质量,结果表明,应用GDEM对SPOT5遥感影像进行正射纠正,精度符合林业应用标准。
    我国壳斗科植物资源——尚待开发的宝库
    周伟, 夏念和
    2011, 0(2):  93-96. 
    摘要 ( 293 )   PDF (171KB) ( 9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壳斗科树种的面积和蓄积量均在我国森林资源中占首位,同时还具有能源植物、粮食作物、经济植物三重作用,值得深入开发。分类阐述了壳斗科植物的各种用途,特别是其作为能源植物的明显优势,并首次全面统计我国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壳斗科植物的种类,分析我国壳斗科植物开发中存在的问题,以期为深入挖掘这一植物资源提供依据。
    南京市老山采矿区森林景观重建
    祝遵凌, 何伟
    2011, 0(2):  97-100. 
    摘要 ( 148 )   PDF (144KB) ( 7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南京市老山采矿区废弃地山体的现状进行系统的调查与分析,以相应的工程技术措施为基础,因地制宜地提出了生态恢复植物的选择以及群落配置模式,从而创造多样化的森林景观。
    国外借签
    巴西林业资源、林产品贸易特点及对我国的启示
    周馥华, 李剑泉
    2011, 0(2):  101-106. 
    摘要 ( 216 )   PDF (196KB) ( 9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林业地位、森林资源和林产品贸易三个方面介绍了巴西林业的概况,并在分析巴西林产品贸易特点的基础上,总结出对我国林产品贸易的4点启示,即要拓宽国内外市场,保证供需;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形成优势出口产品品牌;内外兼顾,完善本国对外贸易法规;防微杜渐,提高管理和科技水平。巴西是世界生物资源和森林资源最为丰富的国家之一,总结和借鉴巴西林产品贸易情况对推动和促进我国林产品贸易及林业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湿地补偿制度:美国的经验及借鉴
    邵琛霞
    2011, 0(2):  107-112. 
    摘要 ( 197 )   PDF (190KB) ( 33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美国湿地补偿制度是对开发行为给湿地造成的损害进行补偿的极具特色的制度,其目的是实现美国湿地“零净损”的政策目标,迄今已实施愈三十年。美国湿地补偿制度包括湿地银行补偿、湿地替代费补偿和湿地被许可人自行补偿三种补偿机制。其中,湿地银行补偿是美国政府极为推崇的运用市场手段保护湿地的新机制,在美国发展迅速。美国的湿地补偿制度对我国湿地保护极具借鉴意义,其湿地“补偿”的理念、运用市场手段保护湿地和政府的高效监管机制值得我国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