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林业资源管理
刊  期:双月刊
创刊时间:1979年
主管单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主办单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草
     调查规划院
出版单位:《林草资源研究》编辑部
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
     CN 10-1911/S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 2097-3438
扫一扫,欢迎关注本刊公众号

当期目录

    2009年 第0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09-12-28
    经营管理
    我国自然保护区林权改革问题与对策探讨
    李剑泉, 谢和生, 李智勇, 武立磊, 李淑新, 温亚利
    2009, 0(6):  1-8. 
    摘要 ( 140 )   PDF (939KB) ( 8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分析保护区建设及其土地权属状况的基础上,着重探讨了中国保护区发展问题;同时,从保护区土地权属问题及其成因、保护区建设与地方经济发展之间的尖锐矛盾、自然保护区内集体林权属所引起的突出问题和保护区内集体林权改革所面临的重大挑战出发,剖析了保护区林权改革遇到的巨大难题。提出了妥善处理保护区土地权问题、不断完善保护政策法规体系、积极稳妥推进保护区内林权改革、强化林业社区共管机制建设和建立林区参与式机制与示范的保护区集体林权改革对策建议。
    广东省生态公益林发展现状与思考
    曾锋, 许秀玉, 王华南, 黎珊颖
    2009, 0(6):  9-15. 
    摘要 ( 138 )   PDF (928KB) ( 9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政策制度设计、区划界定、效益补偿、经营管理、生态效益监测等方面,介绍了近10多年来广东省生态公益林的发展和取得的成效,通过对广东省生态公益林存在的管理水平不高、发展后劲不足、防灾减灾能力不强等问题的分析,提出了一些针对性的对策与建议。
    我国林业利用日本贷款造林项目的思考
    刘萍, 李冬生
    2009, 0(6):  16-18. 
    摘要 ( 100 )   PDF (915KB) ( 11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我国林业利用日本政府贷款的基本情况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分析了利用日本政府贷款在促进我国林业发展中的作用及成效,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关建议。
    江苏省湿地保护地方立法现状及其完善
    郭会玲, 许岚
    2009, 0(6):  19-23. 
    摘要 ( 123 )   PDF (907KB) ( 6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江苏省湿地保护立法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提升湿地立法理念,从根本上改变目前湿地立法的价值追求,创设新型的湿地法律调整机制,完善湿地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法律制度等若干构想。
    天然林保护工程后续发展管理与对策
    李冬生
    2009, 0(6):  24-27. 
    摘要 ( 130 )   PDF (901KB) ( 5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如何解决天保工程后续问题是确保天保工程稳定持续发展的关键。通过对天保工程实施后林区和林业企业存在问题的深入分析,提出了天保工程后续发展的管理与相关对策。
    科学技术
    基于改进的投影寻踪技术的乌桕发展区域评价
    李宝银, 周俊新, 陈白璧
    2009, 0(6):  28-33. 
    摘要 ( 119 )   PDF (1021KB) ( 6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改进的投影寻踪技术建立乌桕发展区域评价模型,可把多维分类指标综合成一维投影值。投影值越大,表示该区域乌桕发展潜力越大,因此,可以根据投影值的大小,对乌桕发展区域样本集进行合理区划。改进的投影寻踪技术用于乌桕发展区域分级与区划,投影寻踪效果理想,简单可行,可操作性强。通过由样本数据驱动的改进的投影寻踪技术,建立福建省乌桕发展区域评价模型,并结合聚类分析进行等级划分,区划出乌桕树种发展的中心区、适宜区和边缘区。
    森林可持续经营综合评价方法比较研究
    梁会民, 彭世揆, 佘光辉
    2009, 0(6):  34-38. 
    摘要 ( 120 )   PDF (917KB) ( 8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实例比较分析了AHP法、熵权法、熵AHP法3种森林可持续经营指标权重计算方法,及线性加权和法、指数加权法2种森林可持续经营综合评价模型。研究表明:在评价指标的权重计算方面,熵AHP方法集专家决策与数据信息决策于一体,客观科学;在森林可持续经营综合评价方面,指数加权法模型考虑了森林经营的多目标和协调发展要求,较接近森林经营现实。因此,基于熵AHP方法的指数加权法模型是一种可行的森林可持续经营综合评价方法。
    克拉玛依农田防护林带的有效防护距离与面积研究
    万猛, 潘存德, 李富海, 李志刚
    2009, 0(6):  39-43. 
    摘要 ( 149 )   PDF (974KB) ( 5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克拉玛依农业综合开发区农田防护林林带有效防护距离和面积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开发区现有林网规划不合理,在达到防护成熟时,林带树高不能满足对所需防护的空间范围形成有效防护的要求。如果要形成有效防护,就需增加主、副林带的密度。一般风速条件下,中等立地条件主林带的间距应为270m,副林带间距以400m为宜。并得出开发区防护林网在降低风速20%~50%的条件下,有效防护面积百分比分别为16.55%,13.54%,10.65%,7.54%,4.87%,2.59%和1.12%。
    论北京市一元立木材积表的数式化方法
    魏建祥, 曾伟生
    2009, 0(6):  44-45. 
    摘要 ( 218 )   PDF (889KB) ( 12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目前北京市森林资源连续清查所采用的一元立木材积表没有数式、应用不便的问题,提出了根据胸径、材积成对值及相应的二元材积式,建立内含树高-胸径回归模型的一元立木材积式的方法,并建立了北京市7个树种组的一元立木材积式,为森林资源连续清查的材积估计提供了方便。
    海岸带木麻黄防护林经营模式的配置研究与筛选
    岳新建, 叶功富, 林红叶, 王珍, 王丹丹
    2009, 0(6):  46-50. 
    摘要 ( 121 )   PDF (944KB) ( 5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福建东山赤山林场木麻黄防护林现存的主要配置模式进行了筛选。选取对海岸带防护林体系建设有重要影响的生态防护价值、经济价值、社会价值3大类8个指标,建立评价指标体系,运用应用层次分析法进行定性分析、定量评价。结果表明:在策略层各评价因子中,生态防护功能依然占首位,社会经济价值指标也占了较高的比例。在综合效益上,各配置模式排序为:木麻黄与相思类混交(D1)>林果复合经营(D6)>木麻黄与多树种混交(D4)>木麻黄与桉树类混交(D2)>木麻黄与其他树种混交(D5)>木麻黄与灌木(D7)混交>麻黄与松树类混交(D3)。并根据海岸带立地条件的差异对各模式的梯次配置进行分析。研究结果对海岸带防护林的可持续经营与管理有一定的指导价值。
    天然林直径分布的线性表达及其应用
    乌吉斯古楞, 郑小贤
    2009, 0(6):  51-53. 
    摘要 ( 141 )   PDF (963KB) ( 8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非线性函数的线性化方法,使传统的天然林直径分布的反“J”型曲线转化为直线形式,并探讨了直线参数变化的直观表现。通过对长白山天然林123个固定试验地林分直径分布的线性拟合,平均相关系数为0.98,表明天然林的直径分布线性化表达是可行的。可利用参数设计择伐株数和预估采伐前后的直径分布。参数在天然林择伐作业设计中可操作性强,研究结果可以为天然林经营,特别是为择伐作业提供依据。
    北京市八达岭林场灌木林结构分析
    宁杨翠, 郑小贤, 孔令红
    2009, 0(6):  54-58. 
    摘要 ( 142 )   PDF (1027KB) ( 36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传统林分结构因子配合角尺度、混交度、大小比3个参数来分析北京八达岭林场灌木林空间结构特征。结果表明:1)主要灌木种类有荆条(Verbenaceae)、山杏(prunus armniacaL)、小叶鼠李(Rhamnus parvifolia)、绣线菊(Spiraea salicifolia L.)、胡枝子(Lespedeza bicolor Turcz.);2)灌丛冠幅体积随海拔升高而减小,阳坡灌丛冠幅体积大于阴坡;3)灌木种混交度与灌木丛数在整个林分中所占的比例有关,比例增大混交度减弱;4)灌丛高度大小比数排序为:绣线菊>胡枝子>小叶鼠李,灌木种的灌丛大小比数主要与自身的生物学特性有关。
    新疆西天山巩留林场云杉林空间分布格局研究
    王苏颖, 叶李灶, 陈冬花, 李虎
    2009, 0(6):  59-63. 
    摘要 ( 132 )   PDF (2155KB) ( 9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新疆天山西部云杉林为研究对象,采用Moran I指数进行量化分析,将林相图与DEM叠加后,对所得的量化结果进行分析。研究表明:云杉林基本分布在高程为1 400~2 700m的高度,其中在15~45°坡度范围内分布有77.69%的云杉林,在北、东北、西、西北的坡向上有74.75%的云杉林分布。从地形因子的角度分析,云杉林空间分布呈现明显的规律性。
    兴安落叶松天然林2种林型林分更新特征
    玉宝, 乌吉斯古楞, 王百田, 王立明
    2009, 0(6):  64-69. 
    摘要 ( 171 )   PDF (1012KB) ( 21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析了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分结构对兴安落叶松林更新的影响。结果表明:1)年龄56~65a草类-落叶松林平均更新密度达1 363株/hm2,较54~63a杜香-落叶松林和36~48a草类-落叶松林分别高12.8%,36.5%。2)年龄36~65a,密度315~3 263株/hm2范围内的草类-落叶松和年龄54~63a密度865~2 241株/hm2范围内的杜香-落叶松林,在其它条件相近情况下,随着林分年龄和密度增加,林分更新呈增加趋势;随着枯倒木数量和其腐烂程度的增加,更新密度增加;随着林下草本和灌木盖度增加,更新密度呈下降趋势。3)不同水平格局的林分更新不同,当聚集分布、随机分布和均匀分布时,平均更新密度分别为1 415株/hm2,1 165株/hm2,118株/hm2
    河北雾灵山典型森林群落物种多样性研究
    宋庆丰, 杨新兵, 鲁绍伟, 王晓燕, 李东义
    2009, 0(6):  70-74. 
    摘要 ( 103 )   PDF (919KB) ( 13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对雾灵山自然保护区9个代表林分物种多样性详细调查的基础上,运用多种群落多样性指数对其群落的物种多样性进行分析。结果表明:各群落在乔木层、灌木层和草本层的物种多样性指数均呈现出一定的差异。乔木层物种多样性、Pielou均匀度指数和丰富度指数变化趋势呈一致性。灌木层和草本层均出现不一致性,主要是因为各林分起源不同,天然林群落是由处于不同发育阶段、具有不同组成结构、大小不同的众多斑块镶嵌而成的,是一个健康的生态系统。人工林群落的生物多样性很低,使人工林群落无论在活力、组织结构和恢复能力等诸方面,均表现出系统的不健康特点。
    腾冲红花油茶自然类型及其品种类群划分
    沈立新, 梁洛辉, 王庆华, 段成波, 陈晓
    2009, 0(6):  75-79. 
    摘要 ( 160 )   PDF (972KB) ( 17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生物学特征、开花结实性状和经济性状(用途)等方面将腾冲红花油茶按单瓣花系、重瓣花系、半重瓣花系划分为果(油)用,观赏茶花和花、果兼用3个类型20个主要品种类群。对这3个类型20个主要品种类群进行研究分析,以期为今后培育早实、丰产的腾冲红花油茶优良品种和开发高价值的云南茶花观赏品种提供基础的科学依据。
    北京八达岭林场油松林地土壤抗冲性研究
    张振明, 余新晓, 吴海龙, 宋思铭
    2009, 0(6):  80-83. 
    摘要 ( 131 )   PDF (1289KB) ( 8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径流和土壤是引起水土流失的两个基本因子,采用原状土冲刷法和实地放水冲刷法对北京市八达岭林场油松林地进行土壤抗冲性研究。结果表明:原状土冲刷试验产沙量和时间之间的关系符合三次方方程,产沙量随坡度和流量的增大而增大;总产沙量与根系干重的拟合方程为二次方方程;实地放水试验当坡度相同时,产沙量和时间之间的关系式符合指数方程,产沙量和流量存在正相关关系;不论在原状土冲刷和实地冲刷试验中,其产流过程均为一单峰或多峰曲线。
    不同气候区4种典型地带性植被土壤水文功能比较
    王斌, 杨校生, 李正才, 格日勒图
    2009, 0(6):  84-90. 
    摘要 ( 226 )   PDF (1062KB) ( 17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长期定位观测的西双版纳热带季节雨林、鼎湖山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哀牢山中山湿性常绿阔叶林和长白山阔叶红松林为基础,分析比较4种森林类型土壤水文功能的差异。研究结果表明:土壤容重随土层深度增加而增大,土壤孔隙度、有效含水范围、饱和含水量和月均含水量随土层深度增加而降低;鼎湖山地表径流量及其占总降雨量的比例最大,哀牢山蒸散量及其占总降雨量的比例最大;4种森林类型0~50cm厚度土壤最大吸水能力为哀牢山>鼎湖山>长白山>西双版纳,蓄水量则为鼎湖山>长白山>哀牢山>西双版纳。
    不同配置农田防护林对土壤肥力的影响
    马利强, 郝玉光, 张秋良, 张红利, 刘洋
    2009, 0(6):  91-95. 
    摘要 ( 114 )   PDF (3784KB) ( 8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乌兰布和沙漠的东北缘选取了8种防护林配置模式的土壤作为试验样地,通过对所采集土样的室内分析,得出各配置模式的pH值、有机质含量、全量养分(N,P,K)含量以及速效养分(N,P,K)含量等土壤化学指标数值,根据这些数据分析了8种防护林对农田土壤肥力的影响。结果表明:8行的3箭杆杨+2新疆杨+3箭杆杨、8行的小美旱杨及4行的1榆树+2旱柳+1榆树的配置模式对土壤肥力有较为明显的改良,其中,作用最为突出的是8行的3箭杆杨+2新疆杨+3箭杆杨配置模式,碱解氮和速效钾比旷野提高了417%和138%;改良作用最弱的两种配置模式为8行的4旱柳+4小美旱杨和2行加杨,其水平与旷野地相当。
    毛白杨农田防护林带细根分布特征
    宋子刚, 周文权, 王彦辉
    2009, 0(6):  96-101. 
    摘要 ( 130 )   PDF (920KB) ( 9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无断根沟的17a生一路双行毛白杨农田防护林的细根特征。结果表明,在距林带5.0m范围和100cm深农田内的单位土体细根特征值为:根重92.20g/m3,根长641.01m/m3,根表面积1.058 8m2/m3,根体积103.7cm3/m3,根尖数301 481个/m3。农田内的各细根特征值都随距林带的距离的增加而降低,基本上随着土壤深度先增加后降低,较高值出现在距林带1.5m范围内的20~40cm或40~60cm土层,在1.5m到3.0m的区间迅速或明显降低,在3.0m或5.0m以外则缓慢降低并且细根特征的最大值上升到10~20cm土层。由此可见,根系胁地最强的范围应在距林带3m以内。
    论破坏林木资源案件侦查
    于成江
    2009, 0(6):  102-106. 
    摘要 ( 133 )   PDF (905KB) ( 12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破坏林木资源犯罪案件是破坏森林资源犯罪案件一个主要类型,此类案件是以林木为具体侵害对象,破坏行为形成的结果具有暴露性、可观察性和可识别性,这些特点决定了此类案件的侦查过程中证据调查的范围与内容、手段具有自身的侧重点。
    青海云杉天然次生林区DGPS定位精度分析
    刘清旺, 李增元, 陈尔学, 曹斌, 白黎娜
    2009, 0(6):  107-112. 
    摘要 ( 116 )   PDF (2080KB) ( 7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黑河综合遥感联合试验是针对地球表层系统科学中存在的科学问题而开展的大型观测试验,其中森林水文试验区位于祁连山水源涵养林大野口生态站,森林类型为青海云杉天然次生林。为了对同步获取的航空—卫星遥感观测数据与地面观测数据进行位置匹配,采用DGPS和全站仪分别进行独立观测,以全站仪观测结果作为参考数据,对DGPS在林地内的定位精度进行分析与评价。结果表明,单频和双频差分处理精度类似,观测时卫星数和PDOP不能反映定位精度,影响定位精度的主要因素是林分郁闭情况,定位精度从亚米级变化到米级。
    云南松针叶的耐火性模型研建
    李世友, 刘文胜, 左勇, 刘会龙, 赵文静, 刘金龙
    2009, 0(6):  113-115. 
    摘要 ( 97 )   PDF (1410KB) ( 9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自行设计的装置对云南松针叶进行了耐火性试验,根据在1%红四氮唑溶液中浸泡后基部的颜色判别针叶的死活,计算了针叶在不同试验条件下的死亡率,建立了云南松针叶死亡率与平均叶长、受热时间、受热温度的关系模型。分析表明,影响云南松针叶耐火性的因子依次为受热温度>受热时间>平均叶长,宿存叶鞘对针叶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分层抽样下的森林资源清查数据年度更新探讨
    周琪, 姚顺彬
    2009, 0(6):  116-119. 
    摘要 ( 151 )   PDF (1161KB) ( 8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江苏省森林资源清查的历史数据和宏观区域规划信息,对以省为单位的调查总体进行分层。然后,在资源动态变化较大的各层内随机抽取一定量的样地进行地面调查,而在资源变化相对稳定的层,直接引用前一年度的固定样地调查数据,进行分层抽样估计,从而以较小的成本实现森林资源清查数据年度更新。同时,利用江苏省2000—2005年的森林资源清查样地数据进行了验证,结果表明此方法可行。
    空间关联规则在林业信息系统中的应用
    张广群, 方陆明, 汪杭军
    2009, 0(6):  120-123. 
    摘要 ( 124 )   PDF (4009KB) ( 3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将经典关联规则Apriori算法应用于林业信息系统中,提出了从小班、行政区域、河流和公路中获取空间关联规则的方法,并以某县级市为例,获得了初步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