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林业资源管理
刊  期:双月刊
创刊时间:1979年
主管单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主办单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草
     调查规划院
出版单位:《林草资源研究》编辑部
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
     CN 10-1911/S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 2097-3438
扫一扫,欢迎关注本刊公众号

当期目录

    2012年 第0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12-04-28
    经营管理
    国家级公益林管理现状与对策
    蒋爱军, 饶日光, 闫宏伟, 柯善新
    2012, 0(2):  1-4. 
    摘要 ( 172 )   PDF (922KB) ( 21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了我国国家级公益林区划界定和补偿的基本情况,分析了当前我国国家级公益林管理现状,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关建议。
    林地地役权在物权法中的定位探究
    周伯煌, 王致民
    2012, 0(2):  5-10. 
    摘要 ( 182 )   PDF (930KB) ( 15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物权法》关于地役权的明确规定为确立林地地役权在物权体系中的地位奠定了法律基础。但由于林地在其存在、利用、流转过程中的特殊性,林地地役权具有了诸多不同于一般地役权的特征与权能。因此,在物权法体系的构建中,要立足地役权基本理论,同时兼顾林地地役权之特殊性,通过赋予林地地役权以普通地役权以外的开发、保护、改善以及管理等相关权能,来平衡其实现过程中经济和生态的双重价值。
    林地使用权的相关问题探讨
    魏华, 曾利红
    2012, 0(2):  11-17. 
    摘要 ( 177 )   PDF (941KB) ( 15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林地使用权仅限于从林地所有权人处获得初始使用权,以及通过转让方式从原林地使用权人处获得的权利。林地使用权出租形成林地租赁权,不应纳入林地使用权的范畴。林地承包经营权则属于林地使用权中的一个类别。林地使用权的性质为用益物权,内容包括种植林木,利用林下资源从事采集、种植或养殖,以及森林景观开发等权利。
    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对南方速生丰产用材林经营的影响分析
    胡锐, 宋维明
    2012, 0(2):  18-21. 
    摘要 ( 181 )   PDF (921KB) ( 7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南方集体林区是我国速生丰产用材林建设的重点地区。通过对江西、福建、广东、广西速生丰产用材林经营模式的问卷调查,探讨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对南方速生丰产用材林经营的影响。调查分析认为,林改后南方集体林区营造速生丰产用材林必须达到一定的规模,以合作组织方式组织经营生产和木材供应;应克服各种影响因素,集约经营,开拓融资渠道,通过高投入高收入的经济模式,不断提高林农经济收入。
    河南省杨树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赵牧峰, 黄治民, 李红利, 陈新宇
    2012, 0(2):  22-25. 
    摘要 ( 165 )   PDF (919KB) ( 19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了河南省杨树资源、产业现状及发展趋势,并针对其杨树产业发展中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存在的问题,分别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对策。
    麝类动物生物学特征与养殖业发展关系的探讨
    李林海, 何岚, 刘刚, 刘树强, 刘文华, 梦梦, 胡德夫
    2012, 0(2):  26-29. 
    摘要 ( 167 )   PDF (923KB) ( 18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麝类动物养殖业已有50余年的历史,但受到疾病和成活率的困扰,人工繁育种群长期徘徊不前。许多学者从饲养麝类动物的行为、生理、疾病等方面开展了研究,但未见结合麝类物种生物学特征与产业发展的研究。鉴于此,从麝类形态特征、行为特征、生理特征、遗传特征与养殖业的关系,分析目前麝养殖业发展需要关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见解,以期对我国麝类养殖业发展有所裨益。
    广西沿海防护林工程建设成效分析及对策
    韦启忠
    2012, 0(2):  30-35. 
    摘要 ( 170 )   PDF (934KB) ( 8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广西沿海防护林从工程前期管理、工程实施情况、工程建设效益及工程建设的可持续性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科学的分析评估,旨在总结工程建设的成功经验和取得的成效,分析工程建设存在的问题,提出工程建设与发展的对策和措施,为不断提高工程建设水平提供参考和指导。
    加强湿地保护的思考
    王福田
    2012, 0(2):  36-40. 
    摘要 ( 143 )   PDF (929KB) ( 12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阐述了湿地的重要性、我国保护取得的成就以及面临的主要问题,同时就下一步湿地保护措施的完善,提出了建议。
    科学技术
    十三陵林场低山林区针叶林地表可燃物负荷量及其影响因子
    金琳, 刘晓东, 任本才, 张永福, 尚旭阳, 吴璇, 何中华, 陈欢欢, 曹萌
    2012, 0(2):  41-46. 
    摘要 ( 198 )   PDF (940KB) ( 16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北京十三陵林场人工油松林和侧柏林进行踏查,并根据地型、林分因子的差异性设置21块样地,调查样地的林分、地型因子及可燃物负荷量,进行可燃物负荷量及其影响因子的相关性分析。研究结果表明:对针叶林整体而言,灌木可燃物负荷量与枝下高呈正相关,与林分密度呈负相关,草本可燃物负荷量与平均胸径、平均树高呈正相关,1h,10h时滞枯枝负荷量与郁闭度呈正相关;对油松林而言,灌木可燃物负荷量与平均胸径呈负相关,1h,10h时滞枯枝负荷量与海拔、平均树高呈正相关;对侧柏林而言,灌木可燃物负荷量与平均树高呈正相关,草本可燃物负荷量与平均胸径、平均树高呈正相关,10h时滞枯枝负荷量与郁闭度呈正相关。
    镶黄旗黄花山天然杜松林群落结构与种群分布格局研究
    康霞, 姚云峰, 李钢铁, 任丽娟
    2012, 0(2):  47-53. 
    摘要 ( 179 )   PDF (1164KB) ( 21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镶黄旗黄花山天然杜松林内,设置4个有代表性的标准样地,应用相邻格子法获得野外调查数据,分析天然杜松林群落结构及乔木层和灌木层优势种种群空间分布格局。结果表明:1)天然杜松林群落内,杜松地径较小,个体高峰值分布范围较为集中,径级结构变化明显;旱榆多以幼苗的形式存在,地径范围在2.5cm以下。群落存在明显的径阶缺陷,属于不稳定型。2)乔木层高度级较低,而灌木层高度级较好。3)乔木层杜松种群主要以聚集分布格局为主,伴有均匀分布格局,旱榆种群则为聚集分布格局;灌木层优势种群小叶鼠李和土庄绣线菊的空间分布格局都为聚集分布。群落处于不稳定的恢复发展阶段,人为和自然干扰以及种群生物学特性共同造成这种空间分布格局。
    基于生态足迹理论的县域可持续发展状况分析——以康平县为例
    尹岩, 梁成华, 周佚群, 王翎均
    2012, 0(2):  54-58. 
    摘要 ( 159 )   PDF (940KB) ( 9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康平县位于我国最重要的一条生态过渡带上,生态环境异常敏感而脆弱。为全面了解康平县的生态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状况,进一步改善康平县的生态环境,运用生态足迹理论对康平县2008年生态足迹和生态承载力进行对比分析,结果表明,2008年康平县人均生态足迹为3.227 8hm2,人均生态承载力为1.458 5hm2,人均生态赤字为1.769 3hm2。说明康平县当前经济社会处于不可持续发展状态,显示了当前人地关系紧张和生态形势的严峻性,生态安全受到威胁。康平县生态赤字的主要原因为农产品过度消耗,需通过发展生态产业,调节能源结构,提高生态承载力,降低生态足迹,实现康平县的可持续发展。
    不同树龄橡胶林土壤微生物生物量碳的垂直分布特性
    王春燕, 陈秋波, 李光明, 安锋, 杨礼富, 王真辉
    2012, 0(2):  59-64. 
    摘要 ( 155 )   PDF (1069KB) ( 11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时空替代法,选取4,12,19,24,29 a橡胶林,研究不同树龄土壤微生物生物量碳含量的分布特征及其与有机碳含量的比值、以及与土壤养分含量的相关关系。结果表明:4,12,19,24,29 a橡胶林不同土层微生物生物量碳含量在28.87~138.71mg/kg之间,随土层深度的增加明显下降;土壤微生物生物量碳含量和有机碳的比值在0.66%~2.10%之间,土壤碳处于积累状态;土壤微生物生物量碳含量与有机碳、全氮、全磷含量有显著的相关性,相关系数R>72%。
    利用“模拟测算法”计算森林合理年伐量
    赵晨, 储菊香, 温雪香, 滕轶䶮, 李海波
    2012, 0(2):  65-68. 
    摘要 ( 245 )   PDF (1079KB) ( 21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模拟测算法是一种计算森林合理年伐量的新方法,它克服了传统森林合理年伐量计算方法的“主观性”,有较强的适应能力,广泛适用于各种森林结构。介绍了模拟测算法的基本原理和计算方法,以期为森林资源管理工作提供参考、借鉴。
    东北落叶松相容性立木材积和地上生物量方程研建
    王为斌, 党永峰, 曾伟生
    2012, 0(2):  69-73. 
    摘要 ( 178 )   PDF (1297KB) ( 14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东北落叶松立木材积和地上生物量数据为例,通过改进模型的结构形式,采用误差变量联立方程组的方法,研究建立了相容的立木材积方程、地上生物量方程及生物量转换函数。结果表明:与常用的非线性模型相比,在材积方程和生物量方程中增加截距常数,能显著改进模型的拟合效果;建立的一元相容性方程,地上生物量和立木材积的预估误差均不超过5%;二元相容性方程,地上生物量的预估误差约为4%,立木材积的预估误差则小于3%。
    河南鸡公山自然保护区鸟类多样性与分布特征
    林英华, 杜志勇, 谭飞, 徐演鹏, 苏化龙
    2012, 0(2):  74-80. 
    摘要 ( 291 )   PDF (1143KB) ( 19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10年冬季与2011年春夏季,采用样线法对位于豫鄂交界处的鸡公山鸟类多样性进行调查。结合历史资料,鸡公山共有鸟类17目48科206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动物7科23种,特有种或主要分布在我国的鸟类2科3种。留鸟61种,夏候鸟63种,冬候鸟31种,旅鸟51种。古北界鸟类88种,东洋界鸟类49种,广布种69种。研究区域具有古北界与东洋界种混杂的特点,但古北种鸟类占优势,分布型以北方鸟类为主。基于科属水平上的G-F指数计算结果显示:鸡公山的F指数(28.96)与G指数(4.56)低于邻近的伏牛山(30.31,4.70)和秦岭地区(32.34,4.87)鸟类F指数、G指数; F-G指数值与秦岭鸟类相同,均为0.85,均高于伏牛山F-G指数(0.84),显示鸡公山在鸟纲科属水平上与秦岭鸟类多样性相似,且具有相对较高的鸟类多样性。
    基于智能客户端的林权管理信息系统研究
    刘鹏举, 黄颖, 许等平, 唐小明
    2012, 0(2):  81-89. 
    摘要 ( 148 )   PDF (1916KB) ( 10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实现林权信息高效管理与提高林业社会服务能力,通过研究数据缓存、离在线编辑、数据同步与系统在线更新等应用技术,构建了基于智能客户端技术的林权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了县级部门权证的实时处理与全省数据管理统计分析的协同。选择云南临沧市临翔区作为试点区,通过系统测试与试运行,结果表明,系统通过方便的本地化配置实现了用户的按需扩展,能够适应我国各个区域的网络服务发展不均衡的状况,可为林权改革深入发展提供长期、高效、可靠的服务。
    天津滨海新区湿地野生植物资源调查与分析
    任建武, 田翠杰, 胡青, 宾宇波, 白伟岚
    2012, 0(2):  90-95. 
    摘要 ( 179 )   PDF (1034KB) ( 26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调查了天津滨海新区湿地野生植物群落,计算出各群落中优势种的重要值,并应用典范对应分析法对湿地植被群落类型及其分布与主要环境因子之间的关系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1)土壤含盐量、土壤pH值以及滨水距离的差异是形成滨海新区湿地植物分布格局的三个主要环境因素。2)三个主要环境因素之间存在相关关系,滨水距离能够对土壤理化因子的数量和强度进行再分配,间接影响了物种生存状态。三个主要环境因素不仅决定了群落在排序空间中的位置,也决定了群落物种组成。3)优势种的分布与样方的分布格局极其相似,优势种的分布格局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群落类型的分布格局。
    楚雄紫溪山南坡植物物种多样性的海拔梯度分布格局研究
    韦宇, 李斌, 童绍玉, 李秀寨
    2012, 0(2):  96-101. 
    摘要 ( 178 )   PDF (1138KB) ( 25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样地调查法对紫溪山南坡植物物种多样性的垂直分布格局进行调查,运用丰富度指数、香农指数、辛普森指数和均匀度指数4个指标分别对植物物种多样性、木本植物物种多样性和草本植物物种多样性加以分析。结果表明:1)随着海拔高度的增加,植物物种多样性的3个指标丰富度指数、香农和辛普森多样性指数先升高后降低,呈现出单峰分布格局,而均匀度指数则逐渐升高,呈现出正相关格局。2)木本植物物种多样性的4个指数均随着海拔高度的增加先升高后降低,呈现出单峰分布格局。其中,乔木层植物物种多样性4个指数与木本植物物种多样性4个指数表现一致;而灌木层植物物种多样性的4个指数则表现为先升高后降低,再次升高后降低的趋势,呈现出近似双峰的分布格局。3)草本层植物物种多样性4个指数也呈现出近似双峰的分布格局。
    鸡公山自然保护区不同林分类型土壤理化性质研究
    刘国顺, 王晓云, 袁玉霞, 冯万富, 哈登龙
    2012, 0(2):  102-105. 
    摘要 ( 154 )   PDF (982KB) ( 13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鸡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森林环境中,于立地条件相似的情况下设置4个调查样地,分别采集土样测定其土壤理化性质,对数据进行对比分析。结果表明:针阔混交林土壤紧实程度较高,有利于抵抗径流的冲刷,而裸露地抵抗径流的冲刷能力相对较小;4种林分类型中落叶阔叶林土壤肥力相对较好;人为因素对森林土壤的影响十分长远。
    马尾松近熟林施肥技术研究
    谌红辉, 丁贵杰, 温恒辉, 安宁, 蒙明君
    2012, 0(2):  106-110. 
    摘要 ( 222 )   PDF (933KB) ( 11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17a生马尾松近熟林施肥试验4年的生长效应分析表明:在南方红壤地区施适量的P,K 肥对马尾松近熟林生长有显著的促进作用,但施用过量却有负作用;施N 肥短期内对林木生长不利;施肥效果显著时可掩盖林地本身质量对林木生长的影响。根据对各肥种水平效应值的分析可知,最佳施肥处理为每株混施P2O5 90g,K2O 90g,其4 年蓄积定期生长量比对照高13.4%。施肥措施对促进小径阶木生长有利。在肥效期内施肥措施与马尾松近熟林的生长效应呈显著相关性。
    大兴安岭兴安落叶松林健康评价指标体系及判定标准
    李冰
    2012, 0(2):  111-115. 
    摘要 ( 107 )   PDF (920KB) ( 18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塔河林业局位于大兴安岭北部地区,是大兴安岭森林经营的典型代表。以塔河林业局塔丰经营所为典型研究区,在实地调研和观测的基础上,参照相关国家和部门标准,确立了类似区域森林健康的评价指标体系及评价标准。
    中国湿地退化状况评价指标体系研究
    陈颖, 张明祥
    2012, 0(2):  116-120. 
    摘要 ( 231 )   PDF (928KB) ( 29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选取不同类型退化湿地的典型退化指标,如湿地面积变化率、水源补给状况、地表水水质、濒危物种数和种群数量变化率、植被覆盖变化率等作为湿地退化状况的评价指标,将湿地的退化程度划分为4个等级:未退化、轻度退化、重度退化和极度退化,并对10处滨海国际重要湿地和22处内陆国际重要湿地的退化状况进行了评价。评价结果表明,2个湿地是严重退化,1个湿地是轻度退化,其余29个湿地是未退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