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林业资源管理
刊  期:双月刊
创刊时间:1979年
主管单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主办单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草
     调查规划院
出版单位:《林草资源研究》编辑部
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
     CN 10-1911/S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 2097-3438
扫一扫,欢迎关注本刊公众号

当期目录

    2013年 第0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13-12-28
    在全国森林资源管理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赵树丛
    2013, 0(6):  1-6. 
    摘要 ( 118 )   PDF (1069KB) ( 2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特稿
    树木树人 薪火传承——纪念梁希先生诞辰130周年
    九三学社国家林业局支社
    2013, 0(6):  13-14. 
    摘要 ( 114 )   PDF (1046KB) ( 7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合管理
    森林资源监测有关问题的思考
    曾伟生, 闫宏伟
    2013, 0(6):  15-18. 
    摘要 ( 165 )   PDF (1061KB) ( 10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森林资源监测的概念入手,阐述了森林资源监测的定位和体系构成,分析了改进现行森林资源监测体系应处理好的四大关系,即:国家监测和地方监测的关系;技术体系和组织体系的关系;继承发展与创新改革的关系;资源监测与评价考核的关系。提出了森林资源监测体系发展的近期努力方向。
    论竹林经营认证和竹林碳汇的市场协同关系
    夏恩龙, 江泽慧, 李智勇
    2013, 0(6):  19-22. 
    摘要 ( 140 )   PDF (1060KB) ( 9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竹林作为一种特殊的森林,在全球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中具有重要的作用,有着其他植物不可比拟的发展优势。从多个方面分析了竹林经营认证和竹林碳汇的区别和联系,二者可相互协调、共同发展,为我国开展竹林经营认证和竹林碳汇提出了新的发展思路。
    乡村护林员职能作用发挥现状及对策
    陈柯
    2013, 0(6):  23-27. 
    摘要 ( 202 )   PDF (1172KB) ( 42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前不少地方仍实行政府聘用护林员管护生态公益林制度。近年来乡村护林员职能作用发挥出现明显虚化弱化趋势,其原因主要在于护林员职责与收益不均衡以及缺乏有效约束机制。从长远看,为适应林业发展需要,应当依靠市场机制,采用林主自我经营、责任承包、委托经营等形式强化生态公益林管护。政府的责任主要在于监督管护效果,提供综合服务。
    新时期乡镇林业站面临的形势与发展思考
    程小玲
    2013, 0(6):  28-32. 
    摘要 ( 207 )   PDF (1068KB) ( 15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林业发展的不同时期,乡镇林业站的职能作用和工作重点各有侧重。阐述了新形势下乡镇林业站在建设生态文明、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履行公益性职责中面临的新机遇,提出了发展重点及相关对策措施。
    “智慧林业”时代的信息资源开发与利用探讨
    刘广平, 刘波, 滕轶䶮
    2013, 0(6):  33-36. 
    摘要 ( 142 )   PDF (1064KB) ( 17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分析当前信息资源开发与利用的状况和存在的问题,探讨了“智慧林业”时代信息资源开发与利用的内涵、目标和可行性,提出了做好“智慧林业”时代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的合理化建议。
    我国私有林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
    邓立斌
    2013, 0(6):  37-39. 
    摘要 ( 160 )   PDF (1053KB) ( 9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伴随着我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推进,全国各地私有林发展迅速,已经成为我国林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分析了现阶段我国私有林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主要矛盾以及面临的主要问题,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私有林发展的对策与建议,以期为我国林业政策的制定提供参考。
    论林业生态工程管护阶段的监理
    熊炼
    2013, 0(6):  40-42. 
    摘要 ( 135 )   PDF (1051KB) ( 12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规模的造林施工完成后,工程建设进入到具有林业特色的管护阶段。分析了当前我国林业生态工程管护阶段存在的问题,论述了管护阶段监理的主要内容及程序。
    城市森林健康评价研究进展
    赵艳, 徐正春, 温秀军, 徐松浚, 黄小芮, 马丹
    2013, 0(6):  43-47. 
    摘要 ( 126 )   PDF (1853KB) ( 13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城市森林健康评价是保证城市森林健康发展的重要前提。在简要概述城市森林、城市森林健康、城市森林健康评价内涵的基础上,从城市森林健康评价尺度的选择、评价指标及评价方法的确定、评价结果分级等方面阐述了城市森林健康评价的研究进展。指出目前我国城市森林健康评价存在概念体系不明确、评价指标不完善、评价方法不成熟和研究力度不足等问题,并提出相应的研究趋势。
    广东省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工作探讨
    许秀玉, 曾锋
    2013, 0(6):  48-52. 
    摘要 ( 161 )   PDF (1075KB) ( 10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生态公益林立法、面积、补偿资金投入和惠民情况等层面,分析了广东省生态公益林效益补偿工作的现状及其存在问题,对广东省今后生态公益林效益补偿工作提出了建议,包括加快立法进程、扩大生态公益林面积、建立激励性补偿机制以及其他扶持和管制措施等。
    河北省沿海防护林生态补偿机制存在问题及对策探讨
    何鑫, 赵忠宝, 齐璐
    2013, 0(6):  53-56. 
    摘要 ( 152 )   PDF (1062KB) ( 9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了河北省沿海防护林概况,分析了沿海防护林生态补偿中存在补偿标准偏低、缺少监督机制、补偿主体和标准单一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适合河北省沿海防护生态补偿的对策和措施,以期为河北省沿海防护林的生态补偿建设和健康发展提供思路与参考。
    毓秀山国家森林公园建设与森林生态旅游发展对策探讨
    唐竑, 王之颖
    2013, 0(6):  57-61. 
    摘要 ( 164 )   PDF (1073KB) ( 15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了毓秀山国家森林公园的基本情况,阐述了森林公园建设与森林生态旅游发展存在的问题,从保护与发展、景区规划与布局、提高森林质量、丰富森林景观、挖掘文化内涵、规范项目建设、兴建旅游设施、森林生态旅游发展对策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科学研究
    全国湿地资源调查技术体系设计及结果分析
    唐小平, 王志臣, 张阳武, 周天元
    2013, 0(6):  62-69. 
    摘要 ( 172 )   PDF (1182KB) ( 15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满足全国湿地资源保护管理的需要,国家于2009年启动了第二次全国湿地资源调查,并于2012年完成。第二次湿地资源调查按照湿地国际公约要求的调查类型和8 hm2的起调面积,利用“3S”技术与现地调查相结合的方法,对我国重要湿地开展了湿地动植物、水文水质、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受威胁等情况详查,获取了我国湿地资源现状。介绍了第二次全国湿地资源调查的技术体系,展示了部分调查成果,并且分析了国家两次湿地资源调查间隔期内湿地资源及其生态状况等的动态变化。
    长白山区人工红松林蓄积生长模型研究
    孙世仁, 苏东凯, 谢小魁, 杨明, 赵月, 唐宇, 李斌
    2013, 0(6):  70-75. 
    摘要 ( 225 )   PDF (1453KB) ( 19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吉林省长白山区1 078块人工红松林小班的森林资源规划设计调查数据,选用12种3参数的生长模型对蓄积生长进行模拟,并用决定系数R2、均方根误差RMSE对模型精度进行检验,最后以模型外推检验其生物学意义。结果表明:人工红松林经历“缓慢—旺盛—缓慢”的生长阶段; 理论生长方程Richards模型和Gompertz模型能较好地模拟这个过程,拟合精度较高,生物学意义较好;拟合的生长曲线呈现慢生树种典型的“S”形。对蓄积生长模型求导计算出连年生长量模型,表明人工红松林分在29a附近时蓄积连年生长量达到最大值。蓄积生长模型能较好地模拟长白山区人工红松林的生长过程,可为森林生长预测和经营优化提供参考依据。
    闽北高海拔地区湿地松人工林的生物量和生长量研究
    叶功富, 高伟, 郑兆飞, 张明友, 朱祥锦, 徐庆忠, 曹清育, 张元法
    2013, 0(6):  76-80. 
    摘要 ( 158 )   PDF (1277KB) ( 11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树干解析法分析了闽北高海拔地区湿地松人工林的生物量和生长量。结果表明:湿地松各器官的生物量大小排序为干>枝>根>叶>果,水分分配为根>干>叶>枝,单株平均含水率为56.19%;33a生湿地松种群总生物量为396 735kg/hm2,净生产力为12 022.27 kg/(hm2·a);33a生湿地松人工林的树高、胸径、单株材积分别达到了21m,24.6cm,0.380 5m3;胸径和树高分别出现3次和4次生长高峰,且高生长期与低生长期年份基本一致。树高连年生长曲线与平均生长曲线出现多次相交,材积的变化幅度相对较小。运用SPSS 13.0拟合了胸径、树高、材积总生长量与树龄之间的回归方程,拟合模型精度较高。
    多边形样地精度研究
    郭志文, 岳德鹏, 曹睿, 杨丝涵
    2013, 0(6):  81-85. 
    摘要 ( 150 )   PDF (1166KB) ( 10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北京市山区选取20块油松标准样地,按照多边形样地布设的原理,在其中布设100块多边形样地进行测量,并对测量所得的样地林分平均树高、平均胸径、平均密度以及蓄积量与标准样地每木检尺数据进行对比分析,得到多边形样地的调查精度。结果表明,多边形样地法调查数据在人工林中精度高于天然林中,人工林中蓄积量精度可以达到92.8%,而在天然林中,蓄积量精度可以达到89.2%。
    北京市采石废弃地植被恢复与植物景观的构建
    戴娜
    2013, 0(6):  86-91. 
    摘要 ( 121 )   PDF (1105KB) ( 9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结合北京市采石废弃地植被恢复工程建设实际,对植被恢复的理念与原则、植物品种的选择搭配,以及植物景观空间的构建、色彩搭配、时空序列等内容进行研究,以期为北京市采石废弃地植被恢复与植物景观构建提供参考。
    特呈岛不同红海榄群落空间结构比较
    黄剑坚, 李际平, 刘素青, 韩维栋, 曾群英
    2013, 0(6):  92-95. 
    摘要 ( 143 )   PDF (1127KB) ( 11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广东湛江特呈岛不同红海榄群落为研究对象,运用混交度、健康指数、大小比指数、竞争指数、角度尺和空间密度指数分析和比较了特呈岛不同红海榄群落空间结构。结果表明:群落2是高度混交,群落1和群落3属于中度混交,群落4为纯林;群落4红海榄纯林的胸径大小比最小,群落1红海榄和白骨壤混交群落的树高大小比数最小;林分空间分布格局中,所有群落的平均角尺度都大于0.517,为团状分布;红海榄、木榄混交群落健康状况比纯林群落好;红海榄纯林竞争指数最小,处于优势;群落3的平均空间密度指数比其它群落小,生长情况较好。
    不同林分改造措施对华北落叶松人工林群落稳定性的影响
    张树梓, 李梅, 张志东, 崔丽红, 黄选瑞, 王冬至
    2013, 0(6):  96-101. 
    摘要 ( 130 )   PDF (1090KB) ( 13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冀北山地不同经营措施的华北落叶松(Larix principis-rupprechtii)人工林为研究对象,运用模糊数学中隶属函数综合评判方法评价林分稳定性现状,并对不同经营措施下林分各评价指标进行对比分析。结果表明:不同经营措施经营后林分稳定性表现为人工促进更新>带状皆伐改造>孔状择伐改造>封禁促进植被恢复>未封禁;经营后林分与未经营林分的各项评价指标均差异显著。
    省级尺度森林生态系统多样性动态分析方法研究——以湖南为例
    李明阳, 余超, 时宇, 杨玉峰
    2013, 0(6):  102-107. 
    摘要 ( 134 )   PDF (1238KB) ( 11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空间热点探测、生态系统类型变化分析、趋势面分析、地理加权回归分析,对湖南省2005—2009年间的森林生态系统多样性进行分析。结果表明:1)研究区森林生态系统多样性减少较多的县(冷点)主要分布在湖南省西北部,而增加较多的县(热点)主要分布在研究区域的东部;2)2005—2009年,研究区域减少的生态系统类型为落叶阔叶林、灌丛、草地、裸地,而增加的生态系统类型为针阔混交林、疏林地;3)森林生态系统类型减少数量的空间分布呈现出从北向南倾斜的带状分布格局,而类型增加数量的空间分布则呈现出由西向东倾斜的带状分布格局,4)森林生态系统类型变化的大小与平均海拔、贫困人口比例负相关,与人口密度正相关。
    生态旅游资源评价模型建构与实证研究——以江苏36个生态旅游区为例
    沈苏彦, 郭剑英, 尹立杰
    2013, 0(6):  108-113. 
    摘要 ( 127 )   PDF (1186KB) ( 8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传统的旅游资源评价模型过度强调旅游资源本身的价值,已无法满足评价对与生态环境有较强依赖性的生态旅游资源的需要。基于已有文献研究基础之上,提出了适应当前生态旅游发展需要的生态旅游评价模型,指标突出了生态旅游的本质,包括生态旅游资源条件、区域条件、开发潜力和生态环境健康4个方面的内容。以江苏省36个主要的生态旅游区为例,运用熵值法以及层次分析法中的和积法相结合的赋权方法进行实证分析,并基于评价结果将这36个生态旅游区进行了分类研究,证实了评价模型的可操作性及在生态旅游发展背景下的指导价值。
    孟滦林场不同年龄杨桦天然次生林生物多样性研究
    崔丽红, 张树梓, 黄选瑞
    2013, 0(6):  114-120. 
    摘要 ( 191 )   PDF (1099KB) ( 8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木兰林管局孟滦林场杨桦天然次生林为研究对象,调查不同年龄阶段(9a,18a,28a)及不同层次(乔木层、灌木层、草本层)的物种组成情况,并使用Excel和Forstat软件计算物种的生物多样性指数,用SPSS 17.0软件分析各个指数间的差异。结果表明:林内物种共计155种,隶属于50科104属,18a生林分内物种数量最多,为120种。白桦、山杨和棘皮桦为乔木层优势种,毛榛为灌木层优势种,草本层则以糙苏和乌苏里苔草为优势种;乔木层Shannon-Wiener指数、Simpson 指数和均匀度指数均表现为9a<28a<18a;灌木层为18a<9a<28a,草本层各指数表现为28a<9a<18a,且均大于乔木层和灌木层。
    海南清澜港红树林湿地沉积物环境质量评价
    郭菊兰, 朱耀军, 武高洁, 郭志华
    2013, 0(6):  121-126. 
    摘要 ( 162 )   PDF (1083KB) ( 11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潜在生态风险指数法,以华南滨海盐土环境背景值为参比值,对近20年海南清澜港红树林湿地沉积物重金属污染状况进行评价。结果表明:各样地单一重金属平均含量(W)顺序均为Cr>Zn>Pb>As>Cu,重金属总含量(样地平均值总量)顺序为W(下坡村)>W(白头尾村)>W(官园)>W(丹场村)>W(港东村)>W(霞场村);各样地Eir平均值顺序为As>Pb>Cr >Cu>Zn,RI值顺序为下坡村>白头尾村>官园 >丹场村>港东村>霞场村;各样地生态危害程度均为轻微;下坡村和白头尾村样地重金属平均含量及生态危害程度均明显高于其它4个样地,产生生态危害的主要重金属污染物为As,其次为Pb。
    祁连山青海云杉天然林林分径级结构空间分布格局分析
    王梅, 达光文, 王英成, 许开胜, 朱金玉, 周光军, 李建海
    2013, 0(6):  127-132. 
    摘要 ( 161 )   PDF (1413KB) ( 11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祁连山东段青海云杉(Picea crassifolia)24块森林资源连续清查固定样地的林木径级结构分布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祁连山青海云杉天然林林木径级呈现出小径级木(6~12cm)所占比例较大,大径级木(26~36cm)及特大径级木(≥38cm)所占比例较小,而且低海拔、低密度下样地林木径级结构呈现不规则状分布;随海拔高度和密度的增加,林分内小径级木所占比例大体呈逐渐增大,大径级木及特大径级木所占比例逐渐减小的趋势,林木径级结构均呈现反J型分布;对林木径级分布状况采用线性函数拟合,三次函数能很好的拟合呈反J型分布的林木径级结构;林木平均胸径与密度之间的相关系数为0.513,呈显著负相关关系,平均胸径与海拔之间的相关系数为0.018,相关性不明显。
    西藏色季拉山高山松林降雨再分配格局研究
    五金旦增, 郑维列, 张昆林, 卢杰
    2013, 0(6):  133-136. 
    摘要 ( 152 )   PDF (1124KB) ( 19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西藏色季拉山高山松林冠截留、树干茎流与大气降雨量之间的关系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观测期间总降水量达337.90 mm,其中林冠截留量为82.17 mm、截留率为24.32%、变化幅度为13.19%~68.72%,穿透雨量为215.76 mm、穿透率63.85%、变化幅度为1.67%~13.57%,树干茎流量39.97 mm、茎流率11.83%、变化幅度为29.70%~73.26%。林冠截留量、穿透降雨量和树干茎流量与林外降雨量之间的关系分别为幂函数、直线性和二次函数关系。降雨的发生与林冠截留的产生是同步的,但是穿透产生和茎流产生与降雨发生并不同步。穿透雨和树干茎流是降雨量达到一定程度才开始出现的,而且刚开始很小,随后逐渐增大。
    冀北山地6种天然林分类型土壤养分比较
    黄秋娴, 张建华, 杨新兵, 赵心苗
    2013, 0(6):  137-143. 
    摘要 ( 174 )   PDF (1097KB) ( 16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冀北山地黑桦(Betula dahurica)、白桦(Betula platyphylla)、山杨(Populus davidilana)、油松(Pinus tabulaeformis)、蒙古栎(Quercus mongolica)和五角枫(Acer elegantulum)等6种天然林分类型的土壤养分空间分布、变异以及养分之间的相关关系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1)土壤pH值介于5.04~6.47之间;有机质、速效钾、全氮、碱解氮、全磷的含量均为油松纯林最低,速效磷以蒙古栎纯林最低,养分整体上有随土壤深度增加而减小的趋势。2)表层土壤pH值的变异系数为0.107,其他土层的pH值变异系数均小于0.1,属于弱变异性。土壤养分指标中40~60cm的变异系数最大,其中,速效磷的变异系数最大,为强变异性,其他养分含量各层均为中等变异。3)pH值、有机质、全氮、碱解氮与速效钾有极显著正相关关系,碱解氮、速效磷与全磷具有极显著正相关关系;pH值与有机质、碱解氮有显著相关关系,全磷与有机质、速效钾有显著相关关系;速效磷与有机质、全氮、碱解氮、速效钾之间关系明显。
    昆明地区11种园林木本植物新叶片燃烧性分析
    张雨瑶, 周劲峰, 李路良, 李世友, 王秋华
    2013, 0(6):  144-147. 
    摘要 ( 174 )   PDF (1066KB) ( 8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防火戒严期对昆明地区11种园林木本植物的新叶片和两种对比植物老活叶片进行了垂直燃烧实验,测定了含水率、单位面积质量、燃烧线速率、燃烧面积速率、燃烧质量损失速率、叶脉损毁程度、面积损毁程度、质量损毁程度等因子。结果表明:桂花(Osmanthus fragrans)、腊梅(Chimonanthus praecox)、青榨槭(Acer davidii)、鹅掌楸(Liriodendron chinensis)的燃烧速率和损毁程度较其余几种更强,其余7种植物活叶片差异不大。燃烧速率和损毁程度最弱的为马蹄荷(Exbucklandia populnea)和喜树(Camptotheca acuminata),其中,桂花老叶和腊梅老叶燃烧速率和损毁程度高于新叶。
    杨树伐根嫁接更新造林优良品种的筛选试验
    宋继琴
    2013, 0(6):  148-153. 
    摘要 ( 244 )   PDF (1542KB) ( 19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小美旱杨为砧木,选择107杨、108杨、111杨、沙兰杨、北抗创新杨1号、中林2001杨和转基因杨7个杨树品种作接穗进行伐根嫁接,在北京大兴区分别设置了3块试验地的3个品种对比试验。结果表明:1)以小美旱杨为伐桩,3块试验地中北抗创新杨1号成活率和保存率均最低,其余6个品种接穗成活率和保存率分别在80%和90%以上。2)试验地1嫁接品种107杨、108杨、111杨的平均胸径、树高和单株材积均较大,且之间无显著差异;试验地2嫁接品种107杨、沙兰杨的平均胸径、树高和单株材积与北抗创新杨1号差异显著,107杨与沙兰杨的平均胸径、树高和单株材积差异不显著;试验地3嫁接品种107杨的平均胸径、树高和单株材积与中林2001杨、转基因杨差异显著,中林2001杨与转基因杨的平均胸径、树高和单株材积差异不显著。3)107杨、108杨、111杨、沙兰杨是适宜杨树伐根嫁接造林的优良品种。
    云南红豆杉紫杉烷优良无性系的筛选
    王磊, 张劲峰, 杨德军, 李勇鹏, 耿云芬, 王达明, 马赛宇, 曹建新
    2013, 0(6):  154-156. 
    摘要 ( 140 )   PDF (1092KB) ( 8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天然林选优的基础上,结合云南红豆杉人工林复选,建立优质无性系圃,再针对圃中各无性系的紫杉烷类物质含量进行分析测试,最终获得3个云南红豆杉的紫杉烷高含量优良无性系。推广云南红豆杉优良无性系将有利于天然资源的保护。
    技术应用
    美国南部大平原沙尘暴防治经验及其启示
    屠志方
    2013, 0(6):  157-161. 
    摘要 ( 172 )   PDF (1072KB) ( 41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了20世纪30年代发生于美国大平原地区特大沙尘暴的特点及其危害,分析了导致沙尘暴发生的原因,以及美国政府采取的防治政策和措施。据此,对我国荒漠化防治政策和措施提出了建议。
    森林资源协同管理应用系统建设研究
    刘永杰
    2013, 0(6):  162-167. 
    摘要 ( 145 )   PDF (1786KB) ( 7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森林资源协同管理应用系统建设进行了研究,通过对森林资源各类业务信息规范化、一体化管理,实现各业务应用的协同。应用系统实现了对森林资源基础数据及业务专题数据的统一组织、更新和管理,以及实现对森林资源不同部门、不同管理层次的管理协同,能够有效地监督森林资源消长情况。
    新疆林业有害生物灾害信息管理系统研制
    张圆, 郑江华, 刘萍, 陈梦, 刘忠军, 盛兆湖, 苏延乐
    2013, 0(6):  168-173. 
    摘要 ( 129 )   PDF (1475KB) ( 11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Visual Basic 2008为开发语言,研制基于MapObjects的新疆林业生物灾害信息管理系统。系统采用Access为属性数据库管理系统,为新疆林业病虫鼠害信息建库,通过集成MapObjects组件作为地图服务器,使系统成为具备对在ArcGIS中获取并编辑处理的空间数据文件进行地图控制、数据查询、数据统计和专题地图生成等功能的区域专题GIS系统,可有效支持新疆林业有害生物信息管理业务。
    基于GIS的森林病虫害监测系统开发研究进展
    廖振峰, 潘洁, 张衡
    2013, 0(6):  174-179. 
    摘要 ( 162 )   PDF (1145KB) ( 33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GIS技术建立森林病虫害监测系统,能及时有效地监测森林病虫害的发生发展趋势,降低病虫害发生所造成的损失。阐述了目前病虫害监测预测系统的GIS开发方式,病虫害监测系统开发的研究现状,并概括ES,DSS,桌面GIS及WebGIS集成开发技术在病虫害监测系统开发中的应用现状,展望了病虫害监测系统研发的发展趋势。
    “森林眼”森林防火监测与预警系统简介及应用展望
    宋玉文
    2013, 0(6):  180-183. 
    摘要 ( 262 )   PDF (1393KB) ( 25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了“森林眼”森林防火监测与预警系统的功能、特点以及在吉林省松江河林业局的应用情况,并对其应用前景进行了展望。
    宜宾市不同发育阶段竹鲜重调查与经济效益分析
    高小梅, 何惠琴
    2013, 0(6):  184-190. 
    摘要 ( 161 )   PDF (1257KB) ( 21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五点法对宜宾市分布较多的4种竹资源,硬头黄竹、撑绿竹、慈竹和绵竹不同生育期的鲜重、总鲜重和经济效益分析,结果表明:1)不同竹种总鲜重平均大小为慈竹>撑绿竹>绵竹>硬头黄竹,不同生育期鲜重平均大小为1a生竹>2a生竹>多年生竹;2)不同生育期竹鲜重与总鲜重相关程度较高,绵竹总鲜重与2a生竹鲜重极显著相关,相关系数为0.943;3)不同竹种经济效益表现为慈竹>绵竹≈硬头黄竹>撑绿竹,撑绿竹1a生阶段经济效益比例高达44.58%,多年生阶段经济效益所占比例最小为2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