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林业资源管理
刊  期:双月刊
创刊时间:1979年
主管单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主办单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草
     调查规划院
出版单位:《林草资源研究》编辑部
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
     CN 10-1911/S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 2097-3438
扫一扫,欢迎关注本刊公众号

当期目录

    2020年 第0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20-08-28
    目录
    目次和封面
    2020, 0(4):  0-0. 
    摘要 ( 179 )   PDF (3888KB) ( 6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合管理
    我国旱区造林绿化的战略思考
    李愿会, 路秋玲
    2020, 0(4):  1-6.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0.04.001
    摘要 ( 430 )   HTML ( 16)   PDF (3808KB) ( 244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旱区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也是水土流失、荒漠化最严重的区域,是国土生态修复的重点区域。要实现国家林草发展目标,旱区造林绿化任务十分艰巨。由此,以旱区造林绿化协调发展为主题,调查分析旱区造林绿化现状与发展潜力,研究造林绿化和林草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对持续推进旱区造林绿化提出建议。

    国家储备林PPP项目政府补偿办法及适用情形研究
    朱宏, 汪霄
    2020, 0(4):  7-14.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0.04.002
    摘要 ( 414 )   HTML ( 21)   PDF (5128KB) ( 207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由于国家储备林PPP项目生命周期复杂,期间面临着来自自然、政策、技术、社会层面的风险,社会资本与政府之间产生目标上的冲突,政府需要对项目进行补偿以弥合双方的冲突。从投资成本、现金流入以及现金流动时间的补偿视角,梳理了政府可应用于国家储备林PPP项目的补偿方法,并根据不同情形分析了政府补偿方法的适用情况,以期为政府在实际操作中提供可供借鉴的补偿决策建议。

    我国林木采伐管理对策研究
    王鹤智
    2020, 0(4):  15-18.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0.04.003
    摘要 ( 385 )   HTML ( 17)   PDF (7593KB) ( 21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保护发展森林资源,是改善生态环境、维护生态安全的主要手段,也是实现森林资源“越采越多、越采越好、青山常在、永续利用”经营目标的具体措施。从我国国情林情出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确定了限额采伐和凭证采伐两项基本制度,从源头上保护了森林资源。林木采伐管理,是实现森林资源可持续经营的重要手段。新形势下,应根据伐区具体情况科学设定采伐限额,加强采伐作业设计管理,优化林木资源管理手段,为森林资源科学发展和永续利用夯实基础。

    车辆作业对林地土壤影响的研究现状与展望
    孙术发, 周远, 于淼, 杨全喜, 李禹璇, 武晋峰, 储江伟
    2020, 0(4):  19-27.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0.04.004
    摘要 ( 311 )   HTML ( 6)   PDF (6270KB) ( 138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机械车辆在林地表面行走作业后,会破坏林地表层植被,对林地土壤造成压实并留下车辙。近年来,国内外专家和学者深入研究了机械作业压实对土壤的影响并取得了较多的成果。采用文献分析法简述了林业车辆作业对土壤理化性质、微生物、碳储量和温室气体排放等方面的影响,统计分析了20世纪末至今国内外相关研究所采用的实验条件、实验仪器与实验方法,并总结归纳了常用的实验设备与实验方案。分析表明:车辆作业造成的土壤压实使土壤容重增大、孔隙度减小、渗透率降低,并且土壤中的营养物质和化学元素含量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由此提出今后应在土壤的不同质地和形态差异化方面以及土壤结构变异对车辆通过性影响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

    科学研究
    林层对赣南阔叶次生林主要树种个体生长的影响
    刘洪生, 臧颢, 黄锦程, 李琦, 欧阳勋志, 韦春花, 宁金魁
    2020, 0(4):  28-33.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0.04.005
    摘要 ( 442 )   HTML ( 8)   PDF (9954KB) ( 128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阔叶次生林是赣南地区的重要森林类型之一,其森林质量影响到森林多种功能的充分发挥,森林多功能经营是提高森林质量的有效途径。以赣南地区阔叶次生林为研究对象,选取森林多功能经营后的两类阔叶次生林,通过对不同林层主要优势树种胸高断面积年均生长量对不同经营模式响应规律的研究发现:1)经营3年后,作业样地与对照样地的平均胸高断面积生长不显著,p值为0.188; 2)林层是影响阔叶次生林胸高断面积生长量的重要指标,处于主林层的林木,其胸高断面积年均生长量最高,其次是次林层,而林下层个体普遍较低;3)米槠、米锥、木荷、丝栗栲等优势树种的累积胸高断面积较大,其生长量也明显高于其他树种。本研究可为阔叶次生林改造及森林质量提升提供依据和参考。

    油松人工林合理经营密度的研究
    李显鲜, 杨培华, 郝红科, 康乐, 陈雪姣
    2020, 0(4):  34-43.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0.04.006
    摘要 ( 356 )   HTML ( 3)   PDF (4649KB) ( 113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洛南县油松人工林为研究对象,研究陕西省洛南县油松人工林的合理经营密度,为以后采用合适的抚育作业与经营措施提供理论参考。依据在洛南县油松人工林分布区域布设的标准地资料,用Origin软件对油松胸径与冠幅进行回归关系的拟合;在此基础上,运用半峰宽表达式推算林分不同径阶的理论密度和适宜经营密度,得出洛南县油松人工林冠幅与胸径关系的最优回归模型为:CD=-0.50669+0.79871×D0.62976,R2为0.987 38,均方残差为0.017 78;编制出合理经营密度表,得出研究区内油松人工林的密度经营度合理经营区间为(0.52,0.94);最后根据所计算出的数据,编制出适合洛南县油松人工林的经营密度表,可为当地的抚育营林工作提供依据。

    福州市米槠林分相容性胸径生长模型和树高曲线模型研究
    田意, 吴宏炜, 张伟志, 黄光灿, 庄崇洋, 江希钿
    2020, 0(4):  44-49.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0.04.007
    摘要 ( 402 )   HTML ( 11)   PDF (9826KB) ( 127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福州市森林资源二类调查数据,利用非线性度量误差联立方程组方法,分别建立基于5种经验生长方程的胸径生长模型和树高曲线模型系统,以均方差(RMSE)、平均绝对偏差(MAD)、决定系数(R2)和预估精度(P)作为模型评价指标,对比5种模型的拟合效果。结果表明:5种模型的预估精度均大于90%,其中Logistic模型拟合效果最优,胸径生长过程曲线和树高曲线的模型预估精度分别为92.85%和95.15%。经配对t检验,胸径和树高的实测值与预测值之间无明显差异,拟合效果优良。数据分析显示,米槠林分胸径快速生长期滞后于树高快速生长期,均处于林分中、幼龄林时期,然后生长速度逐渐变缓。该模型可以用来描述福州市米槠林分胸径和树高的生长变化规律,在优化模型结构的同时,减少误差对预测结果的影响,并建立了胸径、树高和林龄3者之间的相容性和一致性,为米槠林分的生长预测提供参考。

    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南缘梭梭林分距离结构模拟
    汪少华, 黄炳智, 牛攀新
    2020, 0(4):  50-57.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0.04.008
    摘要 ( 972 )   HTML ( 20)   PDF (11863KB) ( 112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天然梭梭林分的距离结构情况为研究对象,通过对梭梭林分最近邻距离概率分布模型的构建,建立预估梭梭林木距离的模型,为荒漠树种林分空间结构的分析与重建提供方法支持。利用Stochastic Geometry 4.1软件随机生成均匀、随机和团状3种分布类型的模拟样地,使用Matlab软件对模拟样地中的目标点以及实测样地的林分进行最近邻距离分布模型拟合,并对模型进行了拟合参数估计和拟合效果的Kolmogorov-Smirnov(K-S)检验。结果表明:模拟样地和实测样地的最近邻距离分布可以用两参数威布尔分布(Weibull-2)模型进行拟合,拟合效果较好,其中模拟样地和实测样地距离分布拟合的R2值均在0.883~0.997之间,均方根误差(RMSE)取值分别在0.003~0.052与0.007~0.041之间,D值均小于D0.05值,结果服从原定假设。因此,Weibull-2分布可以用来描述天然梭梭林分距离结构的分布,且表现出了良好的适应性,说明Weibull-2分布可以用来对不同树种的林分空间结构进行描述。

    华北落叶松人工林主要草本植物N,P生态化学计量特征研究——以燕山北部山地为例
    解晗, 万一峰, 崔红娜, 郑炎, 贾彦龙
    2020, 0(4):  58-65.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0.04.009
    摘要 ( 377 )   HTML ( 5)   PDF (13974KB) ( 125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氮(N)、磷(P)元素是生物体和生态系统所需的基本元素,通过对华北落叶松人工林内主要22种草本植物各器官的N,P含量进行测定及比较研究,得出:1)该地区草本植物整株植株的N元素含量范围为18.10~42.87 mg/g,P元素含量范围为1.87~4.92 mg/g,其中黄芪各器官的N含量最高,垂芥的叶、茎中 P 含量最高,整株植株的 N:P值范围为6.26~18.95,除紫花地丁植株的N:P值大于16外,其它植株N:P值都小于14;2)草本植物叶中的N与P元素含量要显著高于茎和根,地上部分大于地下部分;3)5个科类中豆科的N元素含量最高,伞形科的P元素含量最高,5个科类的N:P值均小于14。

    石梅湾3种植物叶片与其群落凋落物C,N,P生态化学计量特征研究
    陈毅青, 陈宗铸, 陈小花, 雷金睿, 吴庭天, 李苑菱
    2020, 0(4):  66-73.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0.04.010
    摘要 ( 406 )   HTML ( 5)   PDF (15266KB) ( 132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植物叶片和凋落物碳(C)、氮(N)、磷(P)含量和计量比对阐明植物群落生理过程及维持生态系统养分平衡至关重要。以石梅湾青皮林、木麻黄林和红树林为研究对象,通过测定建群种叶片和凋落物C,N和P含量,并分析其化学计量学特征与差异。结果表明:1)3种植物叶片C,N,P含量均显著高于凋落物(P<0.05),相反,其化学计量比显著低于凋落物;2)3种植物叶片N,P的养分再吸收效率表现为P(44.49~62.63%)大于N(18.96~34.37%),说明对P元素的养分再吸收能力较强;3)3种植物叶片N:P比值依次为青皮(16.03)、木麻黄(15.18)和拉关木(8.04),说明青皮生长倾向于受P限制,木麻黄生长倾向于受N和P共同限制,拉关木生长倾向于受N限制。研究结果可为海岸带森林生态系统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依据。

    纳板河流域不同经济林地土壤生态化学计量变化特征研究
    肖冬冬, 尚海龙, 王连晓
    2020, 0(4):  74-79.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0.04.011
    摘要 ( 283 )   HTML ( 2)   PDF (11302KB) ( 116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研究西双版纳纳板河流域原始林转变为经济林地后,土壤的生态化学计量变化特征,在纳板河流域以5种不同经济林地(茶树林、甘蔗地、橡胶林、火龙果地和香蕉地)以及作为参考的原始林土壤作为研究对象,对土壤垂直方向上的碳氮磷养分含量及其比例的影响状况等进行研究,探讨土壤的养分变化和化学计量特征。研究结果表明:土壤碳(C)、氮(N)和磷(P)含量均不同程度表现出随土层深度增加而降低的趋势,6种不同林型中原始林和多年生橡胶林因较少受到人为活动扰动,表现出较低C,N和P含量;不同林型土壤中C:N呈现出表层和下层低,中间层高的纺锤式分布类型;不同林型土壤中火龙果地土壤C:P最低,而甘蔗地和香蕉地土壤中C:P较高;原始林和橡胶林呈现低N:P比值,而甘蔗地呈现出较高N:P比值。相关性分析表明:C,N,P以及N:P之间呈现出极显著正相关关系(P<0.01);C:N和N,P之间关系显著(P<0.05);C与C:P之间相关性极显著(P<0.01),与N:P之间相关性显著(P<0.05)。

    内蒙古大兴安岭兴安落叶松人工林生物量碳计量参数研究
    郭娇宇, 周梅, 舒洋, 赵鹏武, 乌艺恒, 田金龙, 杨磊, 管立娟, 肖雷
    2020, 0(4):  80-86.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0.04.012
    摘要 ( 367 )   HTML ( 12)   PDF (10660KB) ( 202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指南为依据,以内蒙古大兴安岭兴安落叶松(Larix gmelini)人工林为研究对象,根据实测生物量数据,计算兴安落叶松人工林碳计量参数,结果表明:1)生物量转化与扩展因子(BCEF)平均值为0.92t/m3,生物量扩展因子(BEF)平均值为1.39;根茎比(R)平均值为0.14;木材基本密度(WD)平均值为0.61t/m3;2)回归分析发现:BCEF,BEF,WD均与林龄(A)、平均胸径(DBH)呈负相关,均与林分密度(D)无明显相关,RA,DBH,D均无显著相关性;3)IPCC指南缺省值与碳计量参数实测值估算生物量结果差异显著,本研究可为进一步校正IPCC法中碳计量参数,准确估算森林碳储量提供基础数据。

    甘肃子午岭林区不同林分水源涵养能力研究
    魏宏征, 肖战峰, 何小军, 李世轩, 佘占军
    2020, 0(4):  87-94.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0.04.013
    摘要 ( 348 )   HTML ( 11)   PDF (13781KB) ( 120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甘肃子午岭林区针阔混交林、阔叶混交林、油松纯林的乔木植被、乔灌植被、乔灌草等植被类型的树冠截持量、地表径流量、枯落物持水量和土壤含水量测定分析发现:针阔混交林树冠截持量高于阔叶混交林和油松纯林;针阔混交林乔灌草植被地表径流量(3.24mm)、土壤侵蚀模数(0.46 t/(km2·a))最小;枯落物已分解层持水率(19.68%)最高,土壤层年均水源涵养量(318.28mm)高于枯落物层(187.17mm),混交林水源涵养能力高于纯林。综合分析得出:针阔混交林乔灌草植被水源涵养能力最大(592.18mm),油松纯林乔木植被水源涵养能力最小(376.92mm)。可以通过造林树种搭配和人工促进天然更新等措施,调整林分结构和植被类型分布,增强林分水源涵养功能。

    长江中游平原湖区人工林生态效益评价
    胡文杰, 庞宏东, 唐万鹏, 付甜, 胡兴宜, 穆俊明, 彭晓宏, 孟莹
    2020, 0(4):  95-101.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0.04.014
    摘要 ( 355 )   HTML ( 5)   PDF (12075KB) ( 279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长江中游平原湖区人工林为研究对象,评价不同林分类型生态效益,为后续绿化造林提供理论依据。基于野外调查和室内试验,采用层次分析法,从乔木层生长量、枯落物层水文效益、草本层物种多样性、土壤层物理性质及养分含量等4个方面对立地条件基本一致、林龄接近的不同类型人工林进行生态效益评价。在不同人工林类型中,杨树林乔木层生长量指标较好,樟树林、池杉林的水源涵养能力较强,樟树林和竹柳林草本层物种多样性较高,苏柳林土壤物理性质优于其他林分,杨树林土壤养分含量较丰富。综合各方面的指标,经分析,杨树林、苏柳林的综合评价分值分别为0.72和0.67,以杨树林、苏柳林的生态效益最好。后续进行长江平原湖区造林绿化时,可结合实际情况开展混交林对比研究,适地适树,转变采伐方式,合理化造林密度。

    北京水毛茛分布与环境特征关系研究
    韩丛海, 范雅倩, 蒋健, 宋泽, 赵新元
    2020, 0(4):  102-108.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0.04.015
    摘要 ( 317 )   HTML ( 6)   PDF (11837KB) ( 148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北京水毛茛是北京市Ⅰ级保护植物,为北京市特有珍稀植物,对水质要求极高。建立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等就地保护措施是一种对珍稀植物原生生境进行保护的首选方式。因此本研究以北京松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及其毗邻的玉渡山区级自然保护区作为研究区域,调查其中北京水毛茛的生长分布状况与水系水文特征、水质、水体微生物群落多样性等生态环境指标,探讨影响自然保护区内北京水毛茛分布的环境因素。结果表明,水体总有机碳含量与溪流宽度是影响自然保护区内北京水毛茛分布的主要环境因素。建议在北京水毛茛保护工作中促进底泥堆积、加强水质管理、适当增大溪流宽度,为北京水毛茛生长提供更多有机质和生存空间。该研究为自然保护区内北京水毛茛的就地保护提供了科学数据支撑,具有重要实践指导意义。

    气候变暖趋势下松墨天牛适生区分布模拟与预测
    徐瑞钧, 周汝良, 刘乾飞, 李唯, 王艳霞
    2020, 0(4):  109-116.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0.04.016
    摘要 ( 320 )   HTML ( 4)   PDF (12926KB) ( 130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森林虫害是威胁森林生态健康及造成森林经济损失的重要因素,研究其在气候变化下的分布变化、发展趋势是有重要意义的。以松墨天牛为研究对象,对其在气候变暖趋势下的适生区进行分布模拟与预测。以2006—2015年6—8月月平均温度为预测指标,通过松墨天牛适生概率模型,在1km×1km空间尺度上,模拟与预测了不同增温模式下我国松墨天牛适生区分布。结果表明:1)当前,我国松墨天牛主要分布于山东、河南、安徽、广西、贵州等地区,分布较少的地区是西藏、青海及四川;2)随着温度的增加,松墨天牛的适生分布逐渐北移,其在西藏、青海等原本分布较少地区的适生概率逐渐增加。基于GIS的松墨天牛空间分布预测,为我国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预防松材线虫病提供科学依据,为我国病虫害预测预报提供了理论基础。

    技术应用
    基于自动阈值决策树分类的桉树提取研究
    卢献健, 黄俞惠, 晏红波, 韦晚秋, 黎振宝
    2020, 0(4):  117-126.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0.04.017
    摘要 ( 385 )   HTML ( 18)   PDF (25902KB) ( 179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连年种植桉树的区域选取了不同龄期及其生长特性的样本点形成桉树样本集,并以Landsat 8为数据源进行样本集NDVI等8种指数的统计规律性分析,构建了一种基于指数分布规律性的自动阈值决策树分类方法,通过GEE平台将该方法应用于研究区的桉树林分类中,试验表明:1)2013—2019连年种植桉树样本集的多种指数变化具有明显的规律,各种指数每隔3年出现一次极小值,符合桉树的种植-砍伐周期性;2)与随机森林算法分类结果相比,自动阈值决策树的分类结果精度提高了约4%,平均分类总体精度达到0.88,平均kappa系数达到0.83;3)利用谷歌历史影像对自动阈值决策树分类结果进行验证,桉树分布区域重合率达到88.4%。以上结论均表明本文提出的自动阈值决策树分类法能有效实现桉树信息提取。

    基于Boruta和极端随机树方法的森林蓄积量估测
    韩瑞, 吴达胜, 方陆明, 黄宇玲
    2020, 0(4):  127-133.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0.04.018
    摘要 ( 413 )   HTML ( 8)   PDF (12719KB) ( 142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森林蓄积量是反映森林资源数量的重要指标之一。本研究应用Boruta特征选择方法和极端随机树(Extremely randomized trees,Extra-trees)方法,以小班为研究单元,估测龙泉市部分区域森林资源的每公顷蓄积量,为县域尺度森林蓄积量的估测提供新的方法和思路。基于研究区的森林资源二类调查数据、高分二号(GF-2)遥感影像数据、数字高程模型数据,提取多元特征组成原始特征集。通过Boruta选择方法对原始特征集进行筛选,利用Extra-trees方法建立森林蓄积量估测模型,选用十折交叉验证法对模型进行检验,并与随机森林(Random Forest,RF)方法和梯度提升(Gradient Boosting)方法进行对比分析。研究结果显示:1) 经过Boruta特征选择方法得出的特征有土层厚度、年龄、郁闭度、海拔、坡度和坡向;2) 极端随机树方法采用网格搜索调参得到的最优参数组合为:树的个数为250,树的最大深度为14;3) 基于Boruta和极端随机树方法的森林蓄积量估测模型的测试精度为84.14%,R2为0.92,RMSE为19.65m3/hm2,MAE为13.95m3/hm2,模型优于随机森林方法和梯度提升方法,表明Boruta特征选择方法结合极端随机树方法估测森林蓄积量可取得更好的效果。

    不同类型基质对青钱柳扦插生根的影响
    魏春生, 张熙, 祝凯, 方圆圆, 孙玉, 黑竞颖, 杨子慧, 王光波
    2020, 0(4):  134-139.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0.04.019
    摘要 ( 301 )   HTML ( 9)   PDF (10507KB) ( 127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研究青钱柳扦插生根的最适基质,以3a生青钱柳母株上1a木质化枝条为试验材料,选用珍珠岩、蛭石、珍珠岩+蛭石、珍珠岩+生物质炭基有机肥、蛭石+生物质炭基有机肥、珍珠岩+泥炭土和蛭石+泥炭土7种不同扦插基质,研究在不同基质处理下,青钱柳扦插过程中的生根状况、内含物质、相关酶活性和内源激素含量的变化特征。结果表明:与珍珠岩和蛭石相比,添加生物质炭基有机肥处理能够显著增加青钱柳插穗的生根率、平均根长、生根数量和生根指数,提高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过氧化物酶(POD)、多酚氧化酶(PPO)的活性、生长素(IAA)和脱落酸(ABA)含量,降低赤霉素(GA)和玉米素核苷(ZR)的含量;添加生物质炭基有机肥和泥炭土均显著降低了淀粉和可溶性蛋白含量。总体来看,珍珠岩+生物质炭基有机肥处理的酶活性较高、储藏物质能够充分利用,激素含量更有利于不定根的形成,生根效果最好,可作为青钱柳扦插繁殖的基质。

    基于YCbCr和Hough变换圆的林区原木运输车辆识别
    程丽, 万星, 张小娟, 王长缨, 潘晓文
    2020, 0(4):  140-145.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0.04.020
    摘要 ( 362 )   HTML ( 6)   PDF (12734KB) ( 116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确识别林区原木运输车辆能有效防止原木被违法运输的异常行为,提高监控管理森林资源的效力。为了解决由于林区道路场景的复杂性,原木端面颜色受光照、湿度等影响使得原木运输车辆识别率较低的问题,将基于YCbCr颜色空间和Hough变换圆检测相结合来识别林区原木运输车辆。同一捆原木端面颜色差异较小,可使用YCbCr颜色特征空间来分割图像,去除背景干扰;图像被转换到RGB空间以去除原木区域二值图像的背景;利用形态学方法统一去除二值化图像的原木缝隙来确定图像边缘;利用Hough变换圆的点线间的对偶性来检测原木运输车辆,降低了噪声的敏感性。实验结果表明,上述方法对成捆裸露在外的原木运输车辆识别率达到了71%以上,鲁棒性和有效性较好。

    森林资源“一张图”在广西森林资源管理平台中的应用
    刘志斌
    2020, 0(4):  146-152.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0.04.021
    摘要 ( 604 )   HTML ( 22)   PDF (13653KB) ( 367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提高森林资源监管水平、实现森林资源精细化管理,活用森林资源管理平台,广西森林资源“一张图”与森林资源管理平台相结合,在森林资源管理、林业专题开发、森林资源监测、森林资源更新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有效地解决了资源管理中图属分离、标准不一、更新困难等问题,为森林资源信息化管理提供了新手段。

    北斗林业生态移动巡护平台在森林管护中的研发及应用
    李元鸿, 孙艳丽, 张英, 张运才, 庞奎, 李晖
    2020, 0(4):  153-160.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0.04.022
    摘要 ( 470 )   HTML ( 5)   PDF (13746KB) ( 181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森林资源是林业现代化建设的物质基础。培育、保护和管理森林资源,对于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具有战略性、决定性作用,因此,对森林资源进行科学高效的保护显得尤为重要。针对目前森林管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原国家林业局协同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等单位进行林业生态建设与保护北斗示范应用系统工程建设,在此背景下,开展了北斗林业生态移动巡护平台研发,并在林草领域加以应用,为森林巡护提供了信息技术支撑,对实现日常管护工作的精准化,提升护林员的工作效率和管护质量,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该平台的应用,使森林资源得到了更有效的保护,促进了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进程。

    木兰科植物引种适应研究及其园林景观评价
    李江伟, 刘雪英, 肖志飚, 黄红兰
    2020, 0(4):  161-168.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0.04.023
    摘要 ( 350 )   HTML ( 4)   PDF (13932KB) ( 134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引种赣州市区、郊区的12种木兰科植物进行低温、高温干旱的露地调查及其景观评价,研究结果表明:华盖木(Manglietiastrum sinicum)、凹叶厚朴(Magnolia biloba)、观光木(Tsoongiodendron odorum)、云南拟单性木兰(Parakmeria yunnanensis)耐当地低温气候,景观评价等级高,且对高温伏旱的适应性较好,适合作为当地优选开发树种;二乔玉兰(Magnolia×soulangeana)、乐昌含笑(Michelia chapensis)、金叶含笑(Michelia foveolata)、深山含笑(Michelia maudiae)、醉香含笑(Michelia macclure)适应性较广,可以在赣州市区、郊区被较广泛地常规栽植;引种乐东拟单性木兰(Parakmeria lotungensis),需在其幼龄期采取一定的遮荫和灌溉的保湿降温措施;毛桃木莲(Magnolia kwangtungensis)和乳源木莲(Manglietia yuyuanensis)不适当地引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