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林业资源管理
刊  期:双月刊
创刊时间:1979年
主管单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主办单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草
     调查规划院
出版单位:《林草资源研究》编辑部
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
     CN 10-1911/S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 2097-3438
扫一扫,欢迎关注本刊公众号

当期目录

    2020年 第0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20-06-28
    目录
    目次和封面
    2020, 0(3):  0-0. 
    摘要 ( 310 )   PDF (3549KB) ( 19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合管理
    生态扶贫视角下公益林预期收益权质押贷款机制的探索与实践——以广西河池为例
    齐联, 叶家义, 韦幸力, 秦一超, 覃远芳
    2020, 0(3):  1-5.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0.03.001
    摘要 ( 474 )   HTML ( 47)   PDF (949KB) ( 21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公益林资源丰富,特别是在广大贫困地区公益林占比高、储量大、经济潜力巨大,公益林在生态扶贫大局中应发挥更加积极作用。为探索有效的公益林融资方式,广西河池积极创新实践,逐渐探索形成了具有地方特色的公益林预期收益权质押贷款机制。河池市的地方实践经验,对于相关政策的制定以及地方实践工作均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构建完善公益林预期收益权质押贷款机制需要从全面深化林业金融改革、创新林业经营体制、深化林业投资机制改革、深化林权流转机制改革、规范林权流转市场等方面予以推进。

    新型森林经营方案编制与实施
    刘静
    2020, 0(3):  6-10.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0.03.002
    摘要 ( 778 )   HTML ( 81)   PDF (1360KB) ( 466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型森林经营方案以森林景观恢复为理念,以提升生态系统服务为目标。利用国有林场GEF项目编制实施新型森林经营方案,既符合《森林法》对森林经营单位的法定要求,又紧扣构建健康、稳定、优质、高效的森林生态系统的目标。编制好、实施好新型森林经营方案,需要认真学习领会森林景观恢复和生态系统服务提升的内涵,因地制宜确定经营目标,科学合理地组织经营活动,通过成效监测不断优化经营措施。

    建立森林经营规划与森林经营方案编制体系的思考
    胡中洋, 刘锐之, 刘萍
    2020, 0(3):  11-14.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0.03.003
    摘要 ( 672 )   HTML ( 19)   PDF (936KB) ( 233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森林经营是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的关键途径,编制森林经营规划与森林经营方案是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的具体行动,科学合理编制规划与方案对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阐述了森林经营规划和森林经营方案的内涵、作用、联系与区别,以及编制中存在的问题,指出森林经营类型和森林作业法是规划与方案编制的核心要点,省县级森林经营规划应制定科学合理的森林经营类型和与之相对应的森林作业法,森林经营方案应依据县级森林经营规划组织落实适宜森林经营主体的森林经营类型和森林作业法。通过建立系统的森林经营规划与森林经营方案编制体系,实现森林质量全面持续精准提升。

    生命共同体视阈下的非法野生动物交易治理困境与对策
    陈积敏
    2020, 0(3):  15-21.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0.03.004
    摘要 ( 389 )   HTML ( 22)   PDF (959KB) ( 30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非法野生动物交易已经影响到公共卫生安全和人类健康安全,成为世界上第三大犯罪,亟待惩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系统分析非法野生动物交易在思想、立法、执法、监管、市场等层面存在的治理困境,提出强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的宣传和引导,完善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体系,健全野生动物保护监管体系,加强野生动物保护执法队伍建设,惩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行为等治理对策,以期进一步明晰非法野生动物交易治理路径,保护野生动物资源,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践行生命共同体理念。

    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核算系统构建——以森林资源为例
    胡耀升, 于丽瑶, 武健伟
    2020, 0(3):  22-25.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0.03.005
    摘要 ( 420 )   HTML ( 20)   PDF (1001KB) ( 226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学设计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是生态文明体制的支撑工作之一,也是促进自然资源合理开发利用的重要举措。在目前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研究的基础上,借鉴会计学的理论方法与技术,提出了自然资源资产核算的理论框架,并以森林资源为例构建了森林资源资产负债表的核算系统,提出了从森林资源调查资料到资产负债表的核算程序,可为在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的过程中提供参考。

    山地城市绿道规划策略探讨
    江松霖, 李西, 付而康
    2020, 0(3):  26-31.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0.03.006
    摘要 ( 409 )   HTML ( 12)   PDF (1395KB) ( 363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山地城市的地貌特征、生态格局、交通结构等方面与平原城市有较大差异,对绿道规划理论与方法提出了不同需求。以泸州市中心城区绿道规划为例,基于其山水风貌、慢行交通需求以及人文景观特色等要素,探讨了山地城市的绿道规划策略。将泸州中心城区绿道划分为城市级、片区级、社区级进行建设,优化生态格局,凸显山水风貌。通过优化快慢交通接驳、完善公共自行车运营系统,引导居民绿色出行。串联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展现地域性历史文化特色。运用网络与信息技术,实现绿道的智慧管理、智慧服务与智慧体验,构筑智慧城市新生态。

    “新林科”建设的基本内涵及路径探析
    李运庆, 张丽霞
    2020, 0(3):  32-36.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0.03.007
    摘要 ( 452 )   HTML ( 13)   PDF (942KB) ( 20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林科”建设既是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高等教育及林草教育发展的内在需要,也是生态文明、美丽中国建设的必然要求。“新林科”具有时代性、现代性、科技性、传承性、创新性、融合性、开放性等基本特征。“新林科”的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统筹规划和顶层设计,注重多学科、多专业、多领域的融合交叉及多方面力量的共同参与。同时,需要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课程建设,以此构建多层次、多类型、多样化的中国特色林草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系。

    科学研究
    泉州湾河口湿地自然保护区综合效益模型构建与评价
    叶伟
    2020, 0(3):  37-43.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0.03.008
    摘要 ( 486 )   HTML ( 12)   PDF (1606KB) ( 228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然保护区的综合效益的动态评价和分析对于效益的提升、管理的细化、历史的溯源等方向都具有极高的价值。以泉州湾保护区为例,通过因子筛选、指标计算、权重分析,以遥感、地理信息技术为基础,构建泉州湾保护区综合效益线性模型,并计算2014,2016,2019年综合效益。将综合效益结果进行空间统计分析,结果表明:泉州湾保护区综合效益在2014—2019年间上升26%,其中2016—2019年期间综合效益增长较快;泉州湾保护区效益热点区域主要为红树林和互花米草,效益冷点区域主要为水域和其他类型。

    基于MSPA普者黑自然保护区森林景观破碎化研究
    黄晓园, 叶远辉, 张卓亚, 王红崧, 陈雅琳
    2020, 0(3):  44-51.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0.03.009
    摘要 ( 532 )   HTML ( 13)   PDF (2031KB) ( 196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2006年和2016年10 m空间分辨率森林分布图,利用形态学空间格局分析法将云南省丘北普者黑省级自然保护区森林分为7种不同破碎化类型;建立森林破碎化指标,探索保护区森林破碎化特征及其变化情况。结果表明:2006—2016年间,保护区森林景观发生较大改变,各类斑块占森林面积比均有所增加;核心和边缘斑块为森林主要构成,岛屿、穿孔、连接桥、环、分枝斑块占比则相对较小;保护区森林完整性增强,边缘效应降低,连通性和蔓延性改善;各功能区森林破碎化特征存在差异性,核心区森林破碎化低,而实验区刚好相反;缓冲区森林具有较好的连通性和蔓延性。常绿阔叶林是破碎化最大的植被景观类型,孤岛较多,边缘效应大,应重点保护与恢复。

    杭州市森林资源动态监测与土地调查成果协同对比分析
    刘诚, 郑云峰, 杨锦鑫, 陆亚刚
    2020, 0(3):  52-57.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0.03.010
    摘要 ( 487 )   HTML ( 7)   PDF (1232KB) ( 207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比分析杭州市森林资源动态监测数据与土地调查成果,探讨林业专项数据中林地及重要森林资源与土地调查成果的差异化程度、差异分布及差异产生的原因,为加快杭州市林业专项纳入现行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提供科学依据。结果表明,杭州市森林资源动态监测数据与土地调查更新成果的地类一致性整体较高,平均达到88.06%。差异图斑以集体林,人工林,商品林和低保护等级的林地为主,但国有林,天然林,重点公益林等重要森林资源的差异总面积依然庞大,是需要林业部门重点关注的几大类型。

    无人机密集匹配点云与机载激光雷达点云的差异分析
    林鑫, 庞勇, 李春干
    2020, 0(3):  58-62.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0.03.011
    摘要 ( 559 )   HTML ( 9)   PDF (1070KB) ( 256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分析无人机密集匹配点云和机载激光雷达点云的异同性,对密集林分(郁闭度0.85)、稀疏林分(郁闭度0.55)和未成林地的2种点云的空间分布进行目视对比分析,并通过2种点云生产的DEM(UAV_DEM和LiDAR_DEM)分别对密集匹配点云进行归一化处理,得到2套归一化密集匹配点云数据,将其与激光雷达点云进行统计特征参数配对样本t检验分析。结果表明:1)在密集林分中,密集匹配点云无法获取冠层内部和地面信息,采用LiDAR_DEM进行归一化后,密集匹配点云的中下部分位数高度及全部分位数密度与激光雷达点云相应统计特征参数均存在显著性差异(α=0.05),但中上层分位数高度的差异不显著;2)在稀疏林分和未成林地中,除下部分位数高度外,其余高度、密度统计特征参数均与激光雷达点云相应参数无显著性差异,但密集匹配点云对幼树三维结构的刻画能力优于机载激光雷达点云。在森林调查监测中,无人机密集匹配点云可直接用于稀疏林分和未成林地的森林参数估测,在既有高精度DEM支持下可对密集林分的一些林分参数(如冠层表面高度等)进行估测。

    青海都兰大型有蹄类种群数量调查与分析
    卢琳琳, 王巍, 李叶, 蔡平, 石永红, 勇军, 尹峰
    2020, 0(3):  63-66.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0.03.012
    摘要 ( 357 )   HTML ( 9)   PDF (943KB) ( 21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17年7月至2018年4月,对青海都兰县沟里乡和巴隆乡内岩羊(Pseudois nayaur)、白唇鹿(Gervus albirostris)、马鹿(Cervus elaphus)、盘羊(Argali sheep)和藏原羚(Procapra picticaudata)进行了种群数量调查。结果表明:区域内的岩羊增长了约30%,白唇鹿增长了900%,马鹿增长了约200%,盘羊下降超过80%。该研究可为县域大型有蹄类种群数据整理分析以及制定野生动物管理规划提供参考。

    铁槎山自然保护区木本植物多样性分析
    刘丹, 李文清, 樊晓亮, 韩晓弟
    2020, 0(3):  67-71.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0.03.013
    摘要 ( 395 )   HTML ( 12)   PDF (1237KB) ( 143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样方法对山东省威海市荣成铁槎山自然保护区进行了调查。比较了不同海拔、坡向、坡位植物群落的组成特征及木本植物多样性。结果表明:铁槎山物种较为丰富,不同海拔的物种多样性差异较大;不同坡位植物物种多样性有显著差异;不同坡向物种多样性也有差异;在不同的海拔、坡位和坡向上,植物的种类和数量存在差异;同种植物在不同海拔、坡位和坡向的分布也不同。

    基于分层的典型猴欢喜天然林特征分析
    李志明
    2020, 0(3):  72-77.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0.03.014
    摘要 ( 404 )   HTML ( 2)   PDF (960KB) ( 185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典型猴欢喜天然林林层分异明显,乔木层可明显划分为3个亚层,最大受光面高度为16.5 m。乔木层共有50种树种,树种组成丰富,猴欢喜重要值为16.07%。第Ⅰ亚层、第Ⅱ亚层和第Ⅲ亚层组成树种分别为11种、15种和38种,有木荷、浙江桂、观光木、乐东拟单性木兰、蓝果树、福建含笑、刺叶野樱、深山含笑、少叶黄杞等高价值或珍贵树种。乔木层物种丰富度S、多样性指数SW、均匀度E和生态优势度ED分别为50,4.56,0.81和0.09,其中第Ⅰ亚层分别为11,3.03,0.88和0.16,第Ⅱ亚层分别为15,3.23,0.83和0.17,第Ⅲ亚层分别为38,4.30,0.82和0.09。林分平均胸径26.1 cm,平均树高28.06 m,株数密度912株/hm2,单位面积蓄积量590.58 m3/hm2。林分单位面积蓄积量高。第Ⅰ亚层、第Ⅱ亚层和第Ⅲ亚层的单位面积蓄积量占比分别为75.8%,18.1%和6.1%,株数密度占比分别为10.1%,20.6%和69.3%。

    雅鲁藏布江中游巨柏种群立地分类研究
    李瑛萍, 赵玉文, 姚祺, 杨小林, 赵垦田
    2020, 0(3):  78-84.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0.03.015
    摘要 ( 353 )   HTML ( 7)   PDF (1025KB) ( 176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微立地对雅鲁藏布江中游朗县巨柏种群立地类型进行划分,为探索微环境对巨柏生长的影响,以雅鲁藏布江中游朗县巨柏种群为研究对象,采用定性的经验总结和定量的数学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并参考中国森林立地分类、西藏地貌、西藏自然地理及各立地因子进行主成分分析后划分立地类型,共划分出5个立地类型组:岩石裸露地立地类型组、山麓坡地立地类型组、阶地立地类型组、河滩地(河漫滩)立地类型组和水线岸边立地类型组,以及15个立地类型。将雅鲁藏布江中游朗县巨柏种群立地类型与中国森林立地分类相结合,得到了朗县巨柏种群立地类型,可为进一步探索立地类型对巨柏生长的影响以及对西藏河谷地带立地类型划分的方法提供参考。

    秦岭国家植物园生态环境质量评价
    江仕嵘, 童亚文, 刘耀华, 张青峰, 洪波
    2020, 0(3):  85-88.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0.03.016
    摘要 ( 359 )   HTML ( 7)   PDF (1187KB) ( 146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评价秦岭国家植物园的生态环境质量及其分布特征,基于生态环境状况指数法(EI)和遥感生态指数法(RSEI)对秦岭国家植物园生态环境质量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秦岭国家植物园EI为72.80,生态环境状况良好,生态功能相对稳定;北部S107省道、光头山、田峪河生态环境质量差,首阳山、晏家山生态环境质量好。EI方法分析的结果可用于生态环境质量的整体评价,而RSEI方法可对分布状况进行评价,这2种方法的结合可为定量评价生态环境质量状况提供良好的方法参考。

    山东省生态安全格局识别及优化策略研究
    吴可, 李寒冰, 韩博
    2020, 0(3):  89-94.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0.03.017
    摘要 ( 357 )   HTML ( 9)   PDF (1010KB) ( 168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山东省地理环境和生态资源现状,收集整理相关成果数据,通过ArcGIS平台融合分析,对组成全省生态安全框架的重要生态源地、主要生态廊道和生态节点进行识别,评价生态安全格局的安全性、稳定性和连通性等。结果表明:山东省生态源占全省陆域面积的32.25%,包含生态源地图斑59块,主要集中分布在鲁中南山地、胶东半岛、南四湖和黄河三角洲区域;生态廊道总长度1.02万km,主要依托流域面积1 000km2及以上河流生态带;生态节点350个,主要分布在鲁北平原、胶东半岛东部沿海一线、鲁西南片区等区域,与生态障碍点分布高度重合。以小流域为评价单元,分析其优化提升区域布局,探讨分类分区生态保护修复对策,以期为山东省省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及开展全省生态保护与修复提供参考。

    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生态旅游满意度评价与提升策略
    贾天宇, 刘笑冰, 喻家玥, 李世玉
    2020, 0(3):  95-100.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0.03.018
    摘要 ( 472 )   HTML ( 11)   PDF (1188KB) ( 342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运用李克特量表法设计问卷,通过对北京市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森林生态旅游满意度的实地调研,结合IPA分析法对调研数据进行定量计算,得出各层次的IPA指数。结果表明:有5项很满意,6项满意,7项一般,3项不满意;森林覆盖率等9个指标处于优势维持区,休憩场所等3项指标处于积极提升区,游客服务中心等6项指标处于继续改善区,人文景观丰富度等4项指标处于适当过渡区。提出了满意度提升策略,可为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建立生态旅游路径。

    苗木类型和株行距对云南萝芙木生长和产量的影响
    刀保辉, 张晨, 哏玉响宝, 思志兴, 邹丽
    2020, 0(3):  101-104.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0.03.019
    摘要 ( 379 )   HTML ( 7)   PDF (1233KB) ( 113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开展云南萝芙木苗木类型和株行距对比种植试验,研究苗木类型和株行距对其生长和产量的影响。结果表明:实生苗和扦插苗间茎、叶和根生长表现差异不显著(P>0.05),考虑到扦插苗具有易于大量生产、生长均一等特点,应用扦插苗造林更优;不同株行距处理间云南萝芙木茎、叶和根生长表现差异显著(P<0.05),其中0.4 m×1.0 m株行距处理的茎叶和根的产量均最高。

    技术应用
    一种机载LIDAR数据估算森林蓄积参数的方法
    许粲, 江腾达
    2020, 0(3):  105-110.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0.03.020
    摘要 ( 337 )   HTML ( 10)   PDF (2209KB) ( 196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林业调查中的单株树木提取问题,提出一种基于机载激光雷达点云数据,采用局部最大值和噪点消除获取树冠顶点,利用分水岭分割方法提取单株树,根据样地树高和森林蓄积模型估算胸径和森林蓄积量的方法,与传统的人工现场勘测方法相比,具有更高的时间效率,减少了大量的人力成本。

    基于机载大光斑激光雷达的森林冠层高度估测
    孙忠秋, 吴发云, 高显连, 高金萍, 胡杨
    2020, 0(3):  111-117.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0.03.021
    摘要 ( 495 )   HTML ( 10)   PDF (1551KB) ( 451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卫星林业应用中心设计研发的机载林业探测大光斑激光雷达回波数据,基于Matlab2014a软件对光斑数据进行数据读取、背景噪声估计、信号起始位置判断、地面回波位置确定,从而估测光斑位置下森林冠层高度。通过选取样地位置附近连续10组大光斑回波波形对森林冠层高度进行估测,并与样地实测森林冠层高度进行精度验证。结果表明:机载林业探测大光斑回波波形对7种森林冠层高度均有不同程度的估测能力,其中以胸高断面积加权平均高、优势树种平均木平均高估测效果最好,相对误差分别为4.36%和8.29%,RMSE(均方根误差)为1.40 m和1.55 m;对优势木平均高H、优势木平均高D估测能力最差,相对误差为19.81%和22.00%,RMSE为2.99m和3.34m。

    基于林业遥感的树种分类应用分析与展望
    马鸿伟, 刘海, 姚顺彬, 周蔚
    2020, 0(3):  118-121.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0.03.022
    摘要 ( 710 )   HTML ( 13)   PDF (993KB) ( 329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树种分类是林业遥感中重要的应用领域,在林业可持续管理、生物多样性研究和生态环境保护领域都有广发的应用场景。结合2000年后该领域的研究成果以及近些年林业生产过程中的应用实践,对多源数据在树种分类的应用加以汇总。从工作流程及相应算法两个角度,基于图像分类与数理统计层面对该问题进行了解析与比较。面对林业遥感在树种分类应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挑战,提出了基于语义分割及实例分割的不同工作思路,对未来多源遥感数据融合获取及硬件处理设备的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

    国外借鉴
    美国林务局林业科研创新趋势和机制保障及启示
    陈洁, 王登举, 廖望, 王璐
    2020, 0(3):  122-126.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0.03.023
    摘要 ( 328 )   HTML ( 8)   PDF (942KB) ( 165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收集整理了2015—2018年美国林务局重点科研工作,分析归纳了美国林务局近年来的重点林业科研领域和发展趋势,总结了林业科技创新的保证机制,提出我国促进林业科研创新发展及成果转化的建议,旨在为我国林业科技规划提供借鉴与启示。

    美国草原法律制度体系建设的借鉴与启示
    徐百志, 杨智, 石俊华, 王秋菊, 张禹
    2020, 0(3):  127-132.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0.03.024
    摘要 ( 473 )   HTML ( 27)   PDF (949KB) ( 62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美国草原管理体系,法律制度和具体的保护措施、管理方式等进行了介绍和分析,保护政策措施到位,权属清晰,草原监测工作精细,经营利用方式多样,达到了保护与利用的可持续发展状态。结合我国目前草原管理政策,在完善草原法律法规和保护管理方面提出了合理化建议,以期对强化我国草原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有所借鉴和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