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林业资源管理
刊  期:双月刊
创刊时间:1979年
主管单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主办单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草
     调查规划院
出版单位:《林草资源研究》编辑部
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
     CN 10-1911/S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 2097-3438
扫一扫,欢迎关注本刊公众号

当期目录

    2018年 第0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18-10-28
    综合管理
    新时期大熊猫保护地可持续发展对策研究
    张志忠, 李伟, 张明春, 刘定震
    2018, 0(5):  1-7.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8.05.001
    摘要 ( 360 )   HTML ( 16)   PDF (1015KB) ( 22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大熊猫(Ailuropoda melanoleuca)保护地及其周边社区发展现状,分析了保护与可持续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在新时期脱贫攻坚任务的前提下,在建立大熊猫国家公园的历史机遇下,提出:应有效利用大熊猫旗舰物种效应,推动自然保护地周边社区的可持续发展;充分发挥大熊猫保护地资源优势,发展环境友好型产业;扶贫开发与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相结合,生态保护与科学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相结合,实现大熊猫保护地保护与发展互助双赢,全面提升生态、经济、社会三大效益。

    国家储备林运行管理机制分析与优化建议
    姜喜麟, 秦涛
    2018, 0(5):  8-13.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8.05.002
    摘要 ( 411 )   HTML ( 3)   PDF (1032KB) ( 186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12年,我国开始启动国家储备林建设,经过几年发展,初步建立了职责分工明确的管理机制与规范化、程序化的运行机制。通过在融资模式、项目管理、政策整合等方面的探索创新,国家储备林项目在基地与制度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但由于尚处于起步阶段,在制度建设、管理体系、融资机制、财政政策配套等方面仍面临着一些问题和制约因素。通过分析国家储备林建设实施情况和存在的问题,从完善管理体制、优化运行机制、健全管理办法、拓宽融资渠道、完善回报机制、构建政策组合体系等方面提出了相关对策建议。

    绿洲城市社会林业现代化:政府、市场与社会协同
    汪晶晶, 李宏, 程平, 杨文光, 董棒棒
    2018, 0(5):  14-19.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8.05.003
    摘要 ( 314 )   HTML ( 6)   PDF (1201KB) ( 143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城市社会林业建设是提升区域生态承载力、拓展城市居民生活空间与改善人居环境的重要生态文明建设工程。绿洲城市生态环境脆弱,生产活动空间有限,建设社会林业将为绿洲城市经济发展构筑坚实的生态屏障,对提升绿洲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具有重要意义。政府是绿洲城市社会林业建设传统主导部门,但在林业经营体制深化改革的新时期,城市社会林业建设主体逐步多元化,市场资本作用凸显,社会参与力度增强,林业建设方式发生根本性转变。林业现代化发展的新时期,政府、市场与社会在林业建设中的主体地位、作用关系、作用边界等研究成为重点关注领域。在公共产品理论和现代林业理论的基础上,结合新疆乌鲁木齐市雅玛里克山森林公园建设的实践,对政府、市场与社会在林业建设中的作用特征及相互关系进行探究,以期为城市社会林业现代化发展提供方向与借鉴。

    滇西北航空护林发展历程及展望
    布小龙
    2018, 0(5):  20-24.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8.05.004
    摘要 ( 298 )   HTML ( 2)   PDF (1054KB) ( 166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航空护林是现如今最为先进的森林消防手段,具体履行森林防火宣传、火灾预防、火灾扑救、扑火物资运送及火场应急救援等职能,同时具有发现早、行动快、灭在小的优势。为了解滇西北地区森林火灾航空护林的情况,介绍了滇西北地区南方航空护林总站丽江站的基本情况及发展历程,分析总结了丽江站在多年森林航空消防工作中的突破和创新,并在多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对滇西北航空护林工作的发展趋势进行展望。

    河北省森林资源现状评价分析——基于第九次全国森林资源连续清查河北省清查结果
    张璐, 蒲莹, 陈新云, 黄国胜, 党永峰
    2018, 0(5):  25-28.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8.05.005
    摘要 ( 512 )   HTML ( 24)   PDF (999KB) ( 269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河北省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部分,其林业建设成就对整个区域发展起着重要作用。河北省森林资源连续清查体系始建于1978年,并先后进行了七次复查,2016年开展了河北省第八次复查工作,产出了森林面积、蓄积、森林覆盖率等指标结果。基于此次连清复查结果(第九次全国森林资源连续清查河北省清查结果),在分析森林面积、蓄积、质量及结构等的基础上,进行综合评价,提出森林资源保护与发展建议,为新时期河北省林业生态建设提供参考。

    多属性视角下的新版《城市绿地分类标准》分析
    何荣晓, 张宏巍, 闫蓬勃, 崔雪晴, 张博琳
    2018, 0(5):  29-34.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8.05.006
    摘要 ( 414 )   HTML ( 9)   PDF (1013KB) ( 217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更好地进行城市规划,在城乡统筹发展理念的主导下,新版《城市绿地分类标准》(CJJ/T 85-2017)于2018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当前,城市绿地系统规划面临空间结构复杂化、用地节约集约化、绿地功能多元化等诸多挑战。试从新版《城市绿地分类标准》绿地分类方式进行分析,探讨绿地分类调整后给城市绿地系统规划编制带来的实践优势和面临的新挑战。同时,从产品属性、使用特征和服务功能三个角度对城市绿地类型的属性进行梳理,进而提出多属性考量下的绿地系统规划策略,以期为未来的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和研究提供思路。

    科学研究
    我国主要树种二元立木材积表的检验
    曾伟生
    2018, 0(5):  35-41.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8.05.007
    摘要 ( 535 )   HTML ( 10)   PDF (1167KB) ( 158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现行的二元立木材积表行业标准已经颁布实施了整整40年,它们是否还适用于目前的森林资源状况,已经成为日益关注的问题。基于近年来采集的16个树种(组)41个建模总体范围的5 055株样木的立木材积实测数据,利用统计检验和误差检验方法,对相应部颁标准的43个二元立木材积表进行了适用性检验。结果表明:43个材积表中目前仍然适用或基本适用的材积表不到10个,其它材积表均超出了规定的±3%的误差限;大约一半的材积表超出了±5%的误差限,少量的材积表其估计误差已经达到了10%以上。利用检验样本建立的41个相容性二元立木材积模型,有23个达到了预定的精度要求,只有5个材积模型的平均预估误差超过了5%,完全可供实践中参考使用。建议对现行的二元立木材积表进行更新、修订和补充,逐步完善我国的立木材积计量体系。

    论天津市森林资源连续清查抽样设计方案的优化改进
    陈新云, 曾伟生, 王威, 张璐, 孙乡楠, 黄国胜, 党永峰, 秦仲焘
    2018, 0(5):  42-46.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8.05.008
    摘要 ( 285 )   HTML ( 2)   PDF (988KB) ( 173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森林资源连续清查体系的优化改进近年来一直受到关注。针对天津市森林资源的分布特点,基于历次森林资源清查结果及相关资料,对天津市的森林资源连续清查抽样设计方案进行了优化改进,并用2017年的具体实施结果对优化改进方案进行了分析论证。结果表明:1条500 m长的“L”形样线对森林面积的抽样效率大体相当于3个0.066 7hm2(1亩)大小的方形样地;全市森林面积和活立木蓄积的抽样精度均达到了国家技术规定要求的90%以上,山区和平原区2个副总体的森林面积和森林蓄积抽样精度分别达到85%和80%以上。通过分析研究得出以下结论:样线调查是平原区开展森林资源调查的有效方式;分层抽样是提高森林资源连续清查效率的高效方法;天津市抽样设计方案的优化改进满足了精度要求,达到了预期效果。

    基于树高-年龄分级的广东枫香生长模型
    徐期瑚, 林丽平, 薛春泉, 罗勇, 杨加志, 雷渊才
    2018, 0(5):  47-53.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8.05.009
    摘要 ( 429 )   HTML ( 9)   PDF (1241KB) ( 174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广东省第八次森林资源连续清查样地的枫香分布情况,在广东省内选取90株不同径阶枫香伐倒木(其中40株树干解析木),开展不同立地等级的枫香生长模型研究。结果表明:1)枫香胸径、树高、材积未分级拟合的最优模型均为Gompertz模型,模型形式依次为$D=43.100e^{(-3.277e^{-0.067T})},H=19.404e^{(-2.336e^{-0.111T})},V=1.244e^{(-6.992e^{-0.069T})}$。2)采用Gompertz模型建立树高-年龄3个立地分级曲线,确定每株样木的立地分级,3个立地等级的胸径生长模型依次为$D_1=61.724(1-e^{-0.049T} )^{1.915},D_2=51.992/(1+12.946e^{-0.088T}),D_3=36.135e^{(-3.090e^{-0.060T})}$;树高的最优模型依次为$H_1=26.704e^{(-1.997e^{-0.099T})},H_2=20.035e^{(-2.234e^{-0.099T})},H_3=15.031e^{(-2.471e{-0.099T})}$;材积的最优模型依次为$V_1=3.335(1-e^{-0.044T} )^{3.798},V_2=1.629e^{(-7.434e^{-0.060T})},V_3=1.087/(1+163.827e^{-0.127T})$。3)使用分级方法构建的枫香胸径、树高、材积模型拟合效果灵敏度较好、精度较高,总体效果要优于未分级方法构建的模型。

    改进栓皮栎树高预测混合效应模型研究
    黄峰, 徐爱俊, 唐丽华
    2018, 0(5):  54-62.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8.05.010
    摘要 ( 264 )   HTML ( 3)   PDF (1454KB) ( 132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树高与胸径是森林资源调查中2个重要的测树因子。鉴于树高测量相对不易实现的问题,以金华市永康市西溪镇的94株栓皮栎树为研究对象,在比较林业上常用的10个树高曲线模型拟合效果的基础上,改进了传统的Gompertz树高曲线模型,提出并构建了含有立地因子的Gompertz混合效应树高预测改进模型。实验表明:1)当对Gompertz混合效应模型拟合时,引入随机参数b1,b3时模型拟合最好;当对Gompertz混合效应改进模型拟合时,引入随机参数b1,b4时模型拟合最好。2)构建的Gompertz混合效应改进模型决定系数达到0.779,Gompertz混合效应模型决定系数为0.553,Gompertz模型决定系数为0.542,即仅凭混合效应方法构建模型对提高模型预测精度并不明显。实验证明了本文构建的Gompertz混合效应改进模型大大提高了栓皮栎的树高预测精度,为研究树种树高-胸径关系模型提供了一种新方法。

    8种乔木滞尘量与重金属含量的关系
    林星宇, 李海梅, 李彦华, 刘志科
    2018, 0(5):  63-69.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8.05.011
    摘要 ( 420 )   HTML ( 1)   PDF (1330KB) ( 136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园林植物具有滞留大气颗粒物及吸收重金属的作用,对城市环境的改善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对8种乔木滞尘量以及滞尘量与重金属含量的关系研究得出:1)紫叶李、悬铃木和女贞单位叶面积滞尘量较大,栾树和绦柳单位叶面积滞尘量较小;紫叶李的单位叶面积滞尘量最大,平均达到(4.4949±0.7274)g/m2,是最小绦柳的2.8倍左右。2)8 种乔木在21~27d达到最大滞尘量。饱和滞尘量最高的为紫叶李,在雨后 24 d 达到最大滞尘量,为(7.2018±0.0264)g/m2;绦柳最低,在21d达到最大滞尘量,为(2.8053±0.0493)g/m2。前者是后者的2.5倍左右。3)植物叶片中重金属含量与滞尘量、叶片中重金属含量与叶面尘中重金属含量、叶面尘重金属含量与滞尘量之间均表现出正相关关系。叶片中的Cd,Pb 与滞尘量的相关系数较高,达到极显著相关水平;叶片中的Cu,Ni,Pb,Zn与叶面尘中相应重金属的相关系数均达到0.8以上,达到极显著相关水平;叶面尘中重金属含量与滞尘量之间相关系数均达到0.4以上,尤其Pb 与滞尘量的相关系数最高,相关系数为0.880。

    基于“互联网+”林地年度变更平台建设关键技术研究
    刘永杰, 王雪军
    2018, 0(5):  70-75.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8.05.012
    摘要 ( 273 )   HTML ( 4)   PDF (2179KB) ( 110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分析林地年度变更业务的基础上,提出林地年度变更平台的组成包括云服务平台和应用平台。应用平台根据不同的应用模式分为移动端应用、桌面端应用以及web端应用,3种模式间平等独立、协同工作、多端融合、全方位满足林地更新工作的需要。从应用端与服务端交互和应用端应用方面介绍了在线编辑关键技术、数据缓存关键技术、数据同步技术,总结出基于“互联网+”的林地年度变更平台的特点。

    长江经济带协同共享林业大数据平台数据服务体系
    陈小中, 张町, 张会华, 钟祥清, 张珩
    2018, 0(5):  76-81.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8.05.013
    摘要 ( 314 )   HTML ( 2)   PDF (1824KB) ( 196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实现长江经济带协同共享林业大数据平台建设目标,针对长江经济带林业资源数据具有数据量大、类型多样和时空尺度差异大等特性,分别对该林业大数据平台中的林业资源数据整合和数据服务体系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即:基于云计算、物联网和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和理念,利用数据资源整合系统按统一标准对长江经济带林业资源数据进行整合;构建数据服务体系和开展典型专题应用;实现长江经济带协同共享林业大数据平台对沿江各省市的林业生态文明建设数据协同共享与决策服务。

    基于物元分析法的将乐国有林场用材林质量评价研究
    陈华, 林华忠, 靳爱仙, 孙玉军
    2018, 0(5):  82-89.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8.05.014
    摘要 ( 260 )   HTML ( 2)   PDF (1174KB) ( 133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材林既是我国木材供给的重要来源,又发挥着多功能效益,对其进行质量评价研究,这对科学经营森林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以将乐县国有林场用材林为评价对象,基于2012年森林资源二类调查数据,综合考虑森林生产力、森林结构和立地条件等3方面因素,建立了用材林质量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将层次分析法与熵权法相结合得到各指标的权重,引入能解决不相容问题的物元分析法进行综合评价。研究结果表明:1)物元分析法能够较准确地评价森林资源的质量,将乐国有林场用材林的质量为“Ⅱ级”,并且有向“Ⅲ级”转化的趋势,与前人的研究结果基本一致;2)郁闭度0.40~0.69林分面积的比例(C5)、平均树高(C2)和混交林面积比例(C6)等3个指标质量一般,需重点关注。

    技术应用
    基于火险区划的大兴安岭地区林火监控效率与扑救可达性研究
    闫平, 邹全程
    2018, 0(5):  90-98.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8.05.015
    摘要 ( 372 )   HTML ( 5)   PDF (2693KB) ( 248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大兴安岭地区2000—2010年卫星火点数据为基础,运用逻辑斯蒂回归模型建立基于气象、植被、地形、社会经济和基础设施因子的林火预测模型,并划分火险等级。此外,基于火险区划对大兴安岭地区的林火监控与扑救效率进行评价分析。模型预测结果表明,坡度、月平均降水、月平均温度等多种因素对大兴安岭地区林火发生有显著影响;火险区划表明,高火险区域面积占研究区域总面积的24.47%;林火监控效果的评价结果显示,对比现有瞭望塔选址方式,网格布设法(20km×20km网格和10km×10km网格)的监控布点可以显著提高林火监测效果,高火险区域监测面积分别提高36.97%和60.52%,同时,站点需求数量也相应减少;林火扑救可达性研究表明,大兴安岭地区东、南、西部地区对高火险区域的可达性较好,中、北部地区则相对较差,而全区仅有1/3的森林消防站处于可达性高的区域,因此建议在可达性差的高火险区域适当增设森林消防站,从而全面提高该区域林火扑救效率。

    滇西北寒温山地硬叶常绿阔叶林的潜在分布预测
    李望军, 周瑞伍, 冯图, 骆强, 何斌, 肖群英, 彭明春
    2018, 0(5):  99-104.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8.05.016
    摘要 ( 306 )   HTML ( 5)   PDF (2032KB) ( 159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植被潜在分布区的预测是植被-气候关系研究的起点,对植被的保护和恢复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基于滇西北地区的气候数据及寒温山地硬叶常绿阔叶林的现状分布数据,应用Maxent模型,预测了滇西北寒温山地硬叶常绿阔叶林的潜在分布区,结果表明:1)模型训练数据(Training data)的AUC值为0.976,检验数据(Texting data)的AUC值为0.973,模型的预测精度达到优秀水平;2)最冷月最低温度(Bio6)、 最冷季度平均温度(Bio11)、最干月降水量(Bio14)和最湿季度平均温度(Bio8)等 4个气候因子为影响滇西北寒温山地硬叶常绿阔叶林潜在分布的主导因子,其中最冷月最低温度(Bio6)最为关键;3)滇西北寒温山地硬叶常绿阔叶林潜在分布区总面积9 233.92 km2,占滇西北地区总面积的13.40%;4)滇西北寒温山地硬叶常绿阔叶林潜在分布区海拔分布范围为2 452~4 127m,平均海拔3 034m。

    面向自然保护区周边的人为扰动影响遥感探测分析——以永德大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例
    周新瑞, 甘淑, 袁希平, 于辉
    2018, 0(5):  105-112.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8.05.017
    摘要 ( 359 )   HTML ( 3)   PDF (2083KB) ( 93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云南省临沧市永德大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及周边地区为试验区,以自然保护区周边人为干扰影响最具有指示作用的火烧迹地特征为研究对象,通过遥感归一化植被指数NDVI探测研究区植被覆盖度,并构建归一化燃烧比值NBR及运用相关算法,获得对研究区人为干扰影响的火烧迹地状况快速地识别及定量、定位分析研究。结果得出:1)在不同遥感时段,遥感植被覆盖度,保护区边界内的植被覆盖度空间分布相对稳定;而在保护区边界外,植被覆盖度则随着缓冲距离的增加而呈现减少态势。2)在保护区边界内,可监测到仍然有少量火烧迹地的存在;而在保护区边界外,火烧迹地则表现出随着缓冲距离的增加而增加的趋向。3)进一步调查分析导致研究区火烧迹地空间变化的态势原因。保护区周边客观存在的农村居民点分布是影响植被覆盖度和火烧迹地的一个重要驱动因素,居民点分布与保护区的植被覆盖度及火烧迹地分布具有密切的空间关联机制,有待深化探讨研究保护区周边农村聚落对保护区的人为扰动影响的减缓措施。

    基于机器视觉的立木树干边缘检测及边缘直线提取
    李伟, 岳德鹏
    2018, 0(5):  113-122.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8.05.018
    摘要 ( 332 )   HTML ( 9)   PDF (3597KB) ( 204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互补金属氧化物半导体(CMOS)获取的立木图像为研究素材,基于图像处理技术和机器视觉技术,通过边缘检测算子进行了立木树干图像边缘特征提取,并对立木树干边缘直线特征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Prewitt算子和Canny算子虽然对于树干背景的边缘细节保留较多,但对于树干边缘检出率较高,并且树干边缘连续性好;Robert算子和Prewitt算子树干边缘的检测误差较大,Sobel算子、LoG算子和Canny算子对于树干边缘的检测精度较高;分别将Sigma值为0.1,0.3,1.4和3的高斯滤波的立木图像进行边缘检测,并将直径像素距离提取值与目视判读值进行比较,结果表明Sigma值为0.3~1.4时的识别偏差较小。

    研究简报
    基于GIS的城市森林生物量抽样方法研究
    徐延鑫, 李明阳, 郝思宇
    2018, 0(5):  123-127.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8.05.019
    摘要 ( 296 )   HTML ( 4)   PDF (992KB) ( 148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城市森林生物量中贮存了大量的碳,是反映城市森林生态系统功能的基本数据。针对城市森林空间破碎度高、聚集性与异质性强的特点,以南京市江宁区城市森林为研究对象,以2013年二类森林资源调查小班数据库为主要信息源,在抽样总体表面属性特征分析的基础上,分别利用传统抽样与空间抽样两种途径,进行森林生物量简单随机、空间分层,空间平衡等多种抽样方式的精度、成本、关联性、估计偏差分析。结果表明:1)从抽样成本来看,空间分层抽样与空间三明治抽样的调查成本最小;2)从抽样误差和精度来看,空间三明治抽样误差最小、精度最高,空间简单抽样的误差最大、精度最低;3)从空间关联性来看,空间抽样的样本间基本不存在空间相关性;4)从抽样估计偏差来看,空间平衡抽样和系统抽样与统计值之间的估计偏差最小,空间分层抽样与空间三明治抽样次之。可见,在城市森林生物量抽样方法的选择上,可以优先考虑空间三明治抽样、空间平衡抽样。

    高速公路路域植被恢复动态研究——以福诏高速福州至仙游路段为例
    姚霁雪, 邱荣祖, 林玉英, 王剑凯, 叶丽敏, 胡喜生
    2018, 0(5):  128-133.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8.05.020
    摘要 ( 313 )   HTML ( 2)   PDF (2266KB) ( 150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选用2010年、2013年和2016年3个时相的Landsat系列卫星影像为主要数据源,以福诏高速福州至仙游路段为例,采用植被归一化指数(NDVI)对该路段建设前后(2010—2016年)6年间的植被恢复动态变化进行评价。结果表明:2010—2016年的年均植被NDVI波动于0.21~0.42之间,2010年、2016年的最大值分别为0.42和0.21;2010—2013年,由于福诏高速的建设,该路域的植被退化面积达到66.95%,生态等级为优良的比例从58.96%下降到20.35%;2013—2016年植被仅退化了16.23%,较2010—2013年期间退化的少,优良等级的比例从20.35%上升到35.08%。这与福州市近年来逐渐重视路域生态恢复密切相关。

    森林古道综合价值评价体系研究
    庄羽帆, 马冬梅, 俞彦锋, 张万荣
    2018, 0(5):  134-140.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8.05.021
    摘要 ( 261 )   HTML ( 4)   PDF (1072KB) ( 99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前,对于森林古道的保护与修复研究正在逐渐兴起,评定一条森林古道的综合价值正是执行保护与修复措施的基础。基于此目的尝试建立森林古道综合价值评价体系,首先通过德尔菲法对指标进行筛选得到32项评价指标;再通过层次分析法,构造两两比较的判断矩阵,确定32项评价指标的相对权重;最终建立了一套包含8个项目层,32项评价指标的森林古道综合价值评价体系。

    阿拉善蒙古族生态文化视野下的沙生植物资源保护与利用
    杜芳, 苏日古嘎
    2018, 0(5):  141-146.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8.05.022
    摘要 ( 299 )   HTML ( 1)   PDF (1011KB) ( 198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阿拉善盟地处于荒漠区,阿拉善蒙古族传统生态文化知识丰富而独特。通过调查、访谈和收集自然资源、民族风俗,以及文化中的阿拉善蒙古族生态观及民间生活中的植物资源利用方式,分析了阿拉善蒙古族的民族植物学和民族生态学传统知识。结果发现:崇拜自然植物、树木以及神山、圣水是阿拉善蒙古族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表现形式,阿拉善蒙古族对植物资源利用方式以药用、食用、饲用、文化利用为主。

    国外借鉴
    美国国有林森林经营规划及对我国的启示
    刘亚培, 邓华锋, 朱济友, 张璐
    2018, 0(5):  147-152.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8.05.023
    摘要 ( 297 )   HTML ( 6)   PDF (1002KB) ( 232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了中美国有林森林经营规划编制的内容,分析了我国与美国在编制森林经营规划方面存在的差距,借鉴美国的经验,结合我国国情、林情,提出了如下建议:1)提高森林经营规划编制质量;2)健全完善森林经营规划的法律法规与政策体系;3)学习美国先进的管理思想和方法,促进资源、社会、经济及生态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