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林业资源管理
刊  期:双月刊
创刊时间:1979年
主管单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主办单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草
     调查规划院
出版单位:《林草资源研究》编辑部
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
     CN 10-1911/S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 2097-3438
扫一扫,欢迎关注本刊公众号

当期目录

    2018年 第0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18-12-28
    综合管理
    “一带一路”倡议下林业援外的机遇与挑战
    顾亚丽, 陆文明, 余跃, 陈洁
    2018, 0(6):  1-6.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8.06.001
    摘要 ( 379 )   HTML ( 10)   PDF (1019KB) ( 8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带一路”倡议是我国对外开放战略在新时代的发展,是对现有合作的延续和升级。林业援外作为新时代我国援外事业和林业对外开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弘扬中国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理念和维护全球生态安全的重任。通过总结我国援外工作的原则、目标与方式,针对我国林业援外工作现状,分析“一带一路”倡仪下林业援外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提出新时代促进林业援外工作的建议。

    福建省FSC受控木材来源的风险识别与分析
    刘丹萍, 吴联杯, 王红春, 李剑飞, 施晓春, 陈信旺, 郑德祥, 刘福辉, 郑淑娟
    2018, 0(6):  7-12.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8.06.002
    摘要 ( 289 )   HTML ( 3)   PDF (1080KB) ( 21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受控木材源于全球对于森林认证木材需求的延伸,已成为国际进出口林产品的重要原材料来源,福建省作为中国主要的木材生产与林产品进出口省份,受控木材对于福建省林产品市场的重要性与影响日趋明显。从森林资源管理法律及相应规章制度出发,结合福建省森林资源管理与木材生产现状,就受控木材生产经营可能存在的源于非法采伐、违反传统权利和民事权利、森林高保护价值维护、天然林的人工林转化、转基因物种管控等主要风险进行分析,在此基础上就受控木材经营管理提出了相关建议。

    塞罕坝机械林场森林资源动态变化分析
    常伟强
    2018, 0(6):  13-17.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8.06.003
    摘要 ( 556 )   HTML ( 34)   PDF (1136KB) ( 464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塞罕坝三期森林资源清查结果,对塞罕坝森林资源质量、分布格局及动态变化趋势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在1989—2017年间,森林面积稳步增加,净增森林面积6.1万hm2;林木蓄积净增长752.6万m3;幼龄林、中龄林和近熟林趋于均衡,龄组结构进一步合理;树种结构发生改变,华北落叶松始终占主体地位,樟子松和云杉林比例进一步增加。针对人工纯林和天然次生林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措施和建议。

    广东省森林保险发展成就 问题及对策
    郑彬, 高岚
    2018, 0(6):  18-22.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8.06.004
    摘要 ( 296 )   HTML ( 1)   PDF (1009KB) ( 17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11年被纳为中央财政森林保险保费补贴试点以来,广东省森林保险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经过5年的初步探索与实践,逐步建立了“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发展机制,进一步完善了林业现代化风险管理体系,多方面增强了林业风险抵御能力。但当前森林保险发展在制度制定、产品设计、组织体系建设方面仍存在一定缺陷。面对新阶段“扩面、提质”的发展要求,亟需提高森林保险产品与市场需求的契合度,优化政府财政补贴政策,建立规范化的森林保险组织体系。

    科学研究
    采伐限额下用材林整体资产评估
    董敏, 陈平留, 张国防
    2018, 0(6):  23-29.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8.06.005
    摘要 ( 305 )   HTML ( 3)   PDF (1029KB) ( 114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鼓励规模化经营和集体林业经营主体单独编制森林采伐限额的背景下,大规模的用材林整体资产转让成为集体林权转让的主要类型。以森林采伐限额控制下用材林整体资产的产出和投入特征为基础,提出了采伐限额下用材林整体资产评估的方法,并结合最新的森林采伐限额政策进行了实证分析。研究结果可应用于当今集体用材林整体资产转让中的价值评估,使资产评估值更为合理和符合实际。

    2001—2017年新疆玛纳斯河流域植被NDVI时空变化特征
    轩俊伟, 盛建东
    2018, 0(6):  30-37.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8.06.006
    摘要 ( 380 )   HTML ( 6)   PDF (1801KB) ( 229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2001—2017年250 m空间分辨率MODIS NDVI数据,利用线性趋势、相关性分析等方法对新疆玛纳斯河流域NDVI时空变化格局和驱动因素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2001—2017年玛纳斯河流域整体NDVI呈显著增加趋势,夏季流域NDVI增长趋势最为显著,秋季流域NDVI增长趋势次之,春季和冬季流域NDVI未表现出显著的增长趋势;耕地NDVI仅在夏季呈现出极显著的升高趋势,草地在夏季和秋季均表现出极显著增长趋势,但年增长速率低于耕地,而林地和裸地在4个季节均未呈现增长趋势;单位面积草地、林地、裸地NDVI增加主要受降雨量驱动,单位面积耕地NDVI与气象因素未发现相关性;2001—2016年研究区耕地面积急剧增长,耕地面积与流域植被生长旺季整体NDVI变化趋势存在显著的正相关关系,而与同期气温、降水变化没有显著相关性。2001—2017年玛纳斯河流域NDVI显著增加趋势主要是由人类农业生产活动引起的耕地扩展所驱动,而气象是次要因素。

    基于Landsat 8影像的乔木林地上生物量估算
    任怡, 王海宾, 许等平
    2018, 0(6):  38-44.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8.06.007
    摘要 ( 344 )   HTML ( 5)   PDF (1567KB) ( 488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浙江省内的一景Landsat 8影像和96块野外调查数据为数据源,提取出植被指数、纹理特征、地形因子并进行优选,对优选后的变量因子进行分组,生成植被指数、植被指数+纹理特征相结合的2种自变量集,采用偏最小二乘回归法构建乔木林地上生物量估算模型,并对估算结果进行对比分析。结果显示:在构建的模型中,植被指数+纹理特征集构建的模型精度均要优于植被指数集构建的模型,说明多光谱波段的纹理特征具有改善模型估算效果的作用。采用的变量筛选方法较好地考虑了变量间的相关性及共线性问题,可以提高所构建模型的稳定性。

    基于层次分析法的伊金霍洛旗生态脆弱性评价
    颜世伟, 蒋丽伟, 张月莹
    2018, 0(6):  45-49.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8.06.008
    摘要 ( 341 )   HTML ( 2)   PDF (1581KB) ( 125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内蒙古伊金霍洛旗区域为研究对象,基于层次分析法,进行生态脆弱性评价。利用SRTM 30m分辨率的DEM数据和2017年7月份landsat 8遥感影像得到海拔、坡度、植被盖度、土壤侵蚀模数4个评价指标,采用层次分析法确定因子权重,并计算出生态脆弱性指数,确定生态脆弱性分区。结果显示:一般区域面积占比6.78%,主要分布在中部和南部的水源聚集区域;低度脆弱区域面积占比68.53%,主要分布在东部,南部,东北部,中部偏西区域的大部分;中度脆弱区域面积占比24.29%,主要分布在伊金霍洛旗北部,西部和东北部少部分区域;重度脆弱区域面积仅占0.4%。生态脆弱区域在雨季应注意防范水土流失和山洪灾害,旱季应注意防风固沙和寒潮冻害等。

    基于MODIS NDVI的大兴安岭北坡植被覆盖时空变化特征
    巴音德乐黑, 包翔, 周梅, 赵鹏武, 石亮, 郝良杰
    2018, 0(6):  50-56.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8.06.009
    摘要 ( 315 )   HTML ( 4)   PDF (2291KB) ( 128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大兴安岭北坡为研究对象,利用2000—2009年的MODIS NDVI数据,对该区域10年间植被指数时空变化进行分析。结果表明:大兴安岭北坡植被指数在月尺度上,3月份为最低,7—8月份为峰值;季节变化波动明显,夏季植被指数最高,冬季植被指数最小,春季升温对植被生长具有促进作用;年平均植被指数变化范围在0.43~0.49之间,气温和降水量在一定区间值内对年植被指数变化有正向反馈;在空间尺度上有显著的差异,整个研究区植被指数均值为0.46;植被指数在10年间以正向变化为主,中部和东北部地区植被覆盖受到的干扰较大,时间上的波动强烈。

    贵州省喀斯特不同土地利用方式碳排放和碳足迹生态效应
    宋山梅, 向俊峰
    2018, 0(6):  57-63.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8.06.010
    摘要 ( 366 )   HTML ( 2)   PDF (1433KB) ( 84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贵州省2006—2016年不同土地利用方式的碳排放效应。结果表明:1)贵州省2006—2016年土地利用结构信息熵和均衡度呈现上升趋势。2)碳排放总量总体呈增长趋势,其中,建设用地是主要碳源,林地是主要碳汇。3)碳吸收呈逐年增长的趋势,林地、草地的碳吸收总量趋于上升,但保持相对稳定趋势。4)碳排放强度总体呈下降趋势,由2006年的2.65t/万元下降到2016年的1.23t/万元。而碳排放强度下降率远小于GDP增长率,远远不能实现碳排放的绝对减排。5)生态承载力呈增加趋势,但远远不及总碳足迹的增加速度,生态赤字随着总碳足迹的增加逐年增加,说明贵州省自身的生态系统不足以补偿能源消费的碳排放;从不同能源消费碳足迹来看,煤炭能源碳足迹远远大于石油和天然气碳足迹,说明以煤炭为主的能源消费会带来更大的总碳足迹。6)碳排放量存在显著的年际变化,人均碳排放逐年增加,主要是由于净碳排放量的逐年增加,耕地、林地、草地和建设用地碳排放均呈增加趋势,以建设用地碳排放量为主。

    民勤绿洲生态赤字动态分析
    卢泽洋, 张月莹, 赵一臣
    2018, 0(6):  64-67.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8.06.011
    摘要 ( 217 )   HTML ( 2)   PDF (1208KB) ( 135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生态足迹理论,计算2007—2016年间甘肃省民勤县生态足迹、生态承载力、生态赤字和万元GDP生态足迹,分析10年间各指标的动态变化。结果表明:1)2007—2016年间民勤县的人均生态足迹呈增大趋势,10年共增大了0.621hm2,2015年以来有所减缓;2)人均生态承载力存在缓慢增大的趋势;3)民勤县依然存在较严重的生态赤字,10年间增加了28.35%。针对民勤生态现状,建议继续调整产业结构并推动节能减排进程,以增加生物生产性土地利用效率。

    云南省华山松林空间分布影响因子分析
    张一, 张超
    2018, 0(6):  68-75.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8.06.012
    摘要 ( 267 )   HTML ( 3)   PDF (1738KB) ( 162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云南省第七次森林资源连续清查样地数据,分析和归纳华山松林在不同环境梯度上的空间分布特征,采用多重对应分析方法,分析环境影响因子对华山松林空间分布的影响程度,并对影响程度进行排序。结果表明:1)在水平地带性上,华山松林在滇中分布较多,但滇西北地区各测树因子均高于其他地区;在垂直地带性上,华山松林在各海拔区间波动都稍大,方差也较大;2)华山松林空间分布总体方差在流域、海拔和经度等大尺度环境因子上差异明显,而土类、坡位、坡向和坡度等小尺度环境因子的影响则相对一致;3)华山松林空间分布环境因子按影响程度由大到小排序为日照>降水>流域>纬度>湿度>经度>土类>温度>风速>土厚>坡向>坡位>海拔>坡度。

    竹山县土地利用景观格局动态变化分析
    韦海航, 郑芊卉, 庄家尧, 周春国
    2018, 0(6):  76-83.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8.06.013
    摘要 ( 308 )   HTML ( 4)   PDF (1821KB) ( 92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湖北省竹山县1999年、2005年、2011年及2017年4期遥感影像为数据源,借助ArcGIS,ENVI和Fragstats等软件,提取研究区土地利用景观格局变化信息,采用主成分分析法,定量分析其驱动因素。结果表明:1)近18年来,研究区土地利用类型以林地、耕地和水域为主,土地利用程度综合指数呈下降趋势;2)土地转移主要以耕地和裸地转出,以林地、建筑用地和水域转入为典型特征,土地利用总体趋势与状态指数呈先下降后上升;3)景观结构上,林地一直是研究区优势景观类型,各景观类型面积占比顺序并未发生改变,斑块总数量呈下降趋势;4)景观异质性上,香农多样性指数和均匀度指数呈下降趋势,蔓延度指数呈上升趋势,说明研究区优势景观类型林地对整体景观格局控制力增加,各类景观类型空间连通性增强;5)社会经济和农业生产是研究区土地利用景观格局变化的主要驱动力。

    徐州市引种8种常绿阔叶树种的抗寒性研究
    张健, 卢芳, 申晨, 王广傲, 孟国庆, 田金金, 骆凤, 陈一泓, 钱琳娜, 刘美艳
    2018, 0(6):  84-89.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8.06.014
    摘要 ( 529 )   HTML ( 4)   PDF (1018KB) ( 238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测定了徐州市引种的乐昌含笑(Michelia chapensis) 、杨梅(Myrica rubra)、香橼(Citrus medica)、月桂(Laurus nobilis) 、茶梅(Camellia sasangua)、杜英(Elaeocarpus decipiens)、弗吉尼亚栎(Quercus virginiana) 、柑橘(Citrus reticulata)等8种常绿阔叶树种越冬进程中叶片叶绿素含量、质膜相对透性、丙二醛含量、可溶性糖含量、超氧化物歧化酶活性、过氧化物酶活性等生理指标的变化。结果表明:8个树种叶片的叶绿素含量随越冬进程降低;质膜相对透性、丙二醛含量和可溶性糖含量均随越冬进程而升高;8个树种叶片SOD和POD活性的变化没有统一规律。8种引种常绿阔叶树种中,茶梅在徐州地区表现抗寒性较强,适宜本地种植;弗吉尼亚栎、月桂、杨梅抗寒能力一般,需要进一步驯化;杜英、乐昌含笑、香橼、柑橘抗寒能力差,不适合在徐州地区引种栽培。

    基于GIS的滇南踏青河源头小流域近20年土壤侵蚀变化
    苏布德, 赵洋毅, 王克勤, 段旭, 方斌
    2018, 0(6):  90-98.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8.06.015
    摘要 ( 277 )   HTML ( 4)   PDF (1835KB) ( 159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地理信息系统技术,以小流域2001年、2007年和2016年Quickbird影像数据为基础,利用RUSLE模型计算了2001年、2007年和2016年的土壤侵蚀量,分析了不同土地利用类型下土壤侵蚀变化。结果表明:踏青河左之河流域土壤侵蚀强度以轻度和中度侵蚀为主,占总面积的79.44%~80.55%;茶地面积持续增长,分别为137.92,146.46,180.84hm2;林地占小流域面积的60.04%~67.17%;茶地和耕地陡坡种植面积逐年增加,不合理开垦,致使流域内土壤侵蚀加剧。2001—2016年间土壤侵蚀量的分别为44 133.38,46 600.56,44 856.95t/a。土壤侵蚀综合指数变化幅度在5%左右。土地利用变化与土壤侵蚀之间为耦合关系,研究区茶地变化对较耕地对流域内土壤侵蚀影响小,需加强流域内耕地相应的水土保持措施。

    增水对青藏高原高寒草甸生态系统表层土壤碳氮的影响
    李凤滋, 旭日
    2018, 0(6):  99-105.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8.06.016
    摘要 ( 239 )   HTML ( 3)   PDF (2051KB) ( 101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人为多梯度增加降水的控制实验,观察高寒草甸生态系统中表层(-10cm)土壤碳(Total Carbon,TC)氮(Total Nitrogen,TN)对降水增加的响应。结果显示:3年5个梯度的增水处理未引起表层土壤碳氮产生显著的变化,但2014年和2015年在增水40%和增水80%处理下,土壤总碳、土壤总氮有一定增加(P>0.05);表层土壤铵态氮总体有增加的趋势(P>0.05),硝态氮总体有减少的趋势(P>0.05)。表明短期的增水处理不会引起表层土壤碳氮发生显著变化。

    华北落叶松人工林不同造林密度土壤理化性质分析
    冯倩倩, 铁英, 周梅, 向昌林, 乌艺恒
    2018, 0(6):  106-110.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8.06.017
    摘要 ( 349 )   HTML ( 1)   PDF (1012KB) ( 90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内蒙古农业大学和内蒙古和盛生态科技研究有限公司合作建立的赤峰赛罕乌拉综合防护林示范基地,以不同造林密度(1 407,1 675,2 680株/hm2)的华北落叶松人工林为研究对象,分别设置3块标准地,对土壤进行分层采样,室内测定土壤理化性质。结果表明:不同造林密度华北落叶松人工林的土壤理化性质均有显著差异。造林密度为1 407株/hm2时,土壤容重最小(0.97),总孔隙度(62.6%)及含水量(14.75%)最大。有机质的积累过程较慢,无显著改变,但表层土壤全N(110.06g/kg)、有效P(0.57g/kg)、有效K(29.11g/kg)含量均在造林密度为1 407株/hm 2时最高。

    不同树种造林对土壤盐基离子的影响
    郑金兴
    2018, 0(6):  111-116.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8.06.018
    摘要 ( 395 )   HTML ( 1)   PDF (1333KB) ( 68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盐基离子在缓和土壤酸化调节土壤肥力方面发挥关键作用,森林土壤盐基离子的多寡往往受到树种的影响。对比了同质园中5个亚热带常见树种(火力楠、马尾松、米槠、木荷和杉木)对土壤盐基离子的影响。结果表明:树种对土壤钠离子含量影响不大,但是对土壤钾离子、钙离子、镁离子含量有显著影响,表现为杉木林普遍较低、火力楠和马尾松则较高,而且土壤钙离子、钠离子和镁离子与土壤pH值之间呈显著的正相关。因而在土壤酸性较强且贫瘠的亚热带区域造林可推荐营造火力楠和马尾松人工林。

    桂北不同林龄桉树人工林土壤生态化学计量特征
    段春燕, 徐广平, 沈育伊, 罗亚进, 李艳琼, 张德楠, 孙英杰, 何成新
    2018, 0(6):  117-124.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8.06.019
    摘要 ( 264 )   HTML ( 2)   PDF (1110KB) ( 89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时空互代法,探讨不同林龄对桂北低山丘陵地区桉树林土壤SOC,TN,TP和TK养分变化及其生态化学计量学特征的影响。结果表明:1)随林龄的增加,SOC表现为先升高后降低再增加的趋势,TN无明显变化规律,TP趋于减少,TK表现为先减小后增大的趋势。不同林龄SOC,TN,TP和TK含量均随土层深度的增加而减少。2)随林龄的增加,土壤C:N,C:P,N:P和C:K表现为逐渐增大的趋势,N:K表现为先增大后减小的趋势,P:K无明显规律。随土层的加深,土壤C:N逐渐增大,N:P,N:K逐渐减小。C:P,C:K和P:K无明显变化规律。3)SOC与C:P,N:P,N:K呈极显著正相关,TN与N:P,N:K呈极显著正相关。TP与N:K呈极显著正相关,TK与N:P呈极显著正相关。不同林龄、土层深度均影响土壤养分的分配,土壤养分对桉树林土壤化学计量的贡献表现出一定的差异性。

    技术应用
    巴西新一代人工桉树林经营策略及其启示
    蒋云安, 谢守鑫, 靳爱仙, 崔海鸥, 王红春, 周瑞
    2018, 0(6):  125-129.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8.06.020
    摘要 ( 469 )   HTML ( 4)   PDF (1014KB) ( 20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桉树是巴西重要的人工造林树种。巴西政府采取了区划生态保护地、规范林木采伐审批、实行生态修复等主要生态保护政策,巴西林业企业的桉树人工林经营技术主要特点是经营规划设计全程化、种苗生产工厂化、营造林精准化、采伐作业机械化。重视依法开展生态保护、重视林业实用技术研发与应用、重视人工用材林机械化集约经营,是巴西发展桉树人工林的基本策略。巴西新一代人工林经营策略值得我国在森林经营与保护方面加以借鉴,提出了强化营造乡土树种、严格落实林业发展规划、加大森林经营机械化应用水平、强化采伐管理培训、科学开展矿区植被恢复等建议。

    森林资源抽样调查缺失数据填充方法
    刘菲, 李明阳, 刘雅楠, 江一帆, 王子
    2018, 0(6):  130-137.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8.06.021
    摘要 ( 227 )   HTML ( 1)   PDF (1048KB) ( 69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森林资源抽样调查中数据缺失现象时常发生,为了提高数据分析的准确性,有必要对缺失数据填充方法进行研究。以浙江省临安市1996年Landsat-5 TM影像及同期县级森林资源连续监测固定样地数据为主要信息源,以样地内林木平均胸径为缺失因子,在对其空间自相关分析的基础上,采用十折交叉验证法对缺失数据进行空间、非空间和基于遥感估测模型填充以及精度评价。结果表明:1)研究区样地林木平均胸径的Moran’s I系数为0.21,空间分布表现出较强的空间自相关性;2)遥感估测模型中K-近邻算法的填充精度最高,其次为随机森林、空间填充的克里金内插,非空间的期望极大化算法填充精度最低;3)克里金内插的4个半方差理论模型中,球状模型填充精度最高,相关系数(0.632 5)最高,平均绝对误差(2.049 3cm)和均方根误差(3.809 3cm)最低;4)按照填充精度由高到低的顺序,4种性能较好的数据填充方法依次为:K-近邻算法>随机森林>克里金内插>距离权重反比。在地势形态复杂、海拔差异较大的临安境内,K-近邻算法较适合样地林木平均胸径因子的缺失数据填充。

    不同地形校正方法对黑松分布遥感提取的影响
    邓世晴, 陶欢, 李存军, 刘荣, 胡海棠
    2018, 0(6):  138-145.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8.06.022
    摘要 ( 210 )   HTML ( 1)   PDF (2646KB) ( 127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青岛黄岛区为研究区,利用资源三号卫星立体像对提取精细的DEM(Digital Elevation Model),使用5种地形校正模型(Teillet-回归,VECA,Cosine-C,C和SCS+C)对Quick Bird多光谱影像进行地形校正,并结合面向对象方法提取得到山区黑松的空间分布信息。结果表明:5种模型中,Quick Bird影像经VECA,SCS+C,C校正模型校正后山区阴影有较好的减弱效果,且山区黑松分布提取的精度均有所提高,其中以VECA模型的提取精度最佳,提取精度从70.25%提高到84.30%,提高了14.05%;Kappa系数从0.53提高到0.72,提高了0.19。本研究可为光学高分遥感影像在山区松树的分布提取上提供参考。

    太行山区栓皮栎天然次生林树高模型构建
    陈晨, 刘光武, 申洁梅, 高福玲
    2018, 0(6):  146-149.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8.06.023
    摘要 ( 234 )   HTML ( 1)   PDF (1220KB) ( 89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太行山区栓皮栎天然次生林为研究对象,以65块标准地及40株解析木为数据源,构建了优势木平均高神经网络模型和传统的函数曲线模型。结果表明:太行山栓皮栎天然次生林适宜的人工神经网络模型结构为1∶2∶1。与传统函数曲线模型相比,人工神经网络模型具有不依赖现存数学函数,拟合精度高等优点,更适合用来建立林分生长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