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林业资源管理
刊  期:双月刊
创刊时间:1979年
主管单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主办单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草
     调查规划院
出版单位:《林草资源研究》编辑部
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
     CN 10-1911/S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 2097-3438
扫一扫,欢迎关注本刊公众号

当期目录

    2016年 第0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16-04-28
    综合管理
    关于我国东北内蒙古重点国有林区改革与发展若干问题的思考
    刘于鹤
    2016, 0(2):  1-7.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6.02.001
    摘要 ( 20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东北内蒙古重点国有林区是我国北方地区重要生态屏障,也是我国重要的木材和林产品生产基地。由于林 区长期集中过量采伐,采伐方式不合理;加之森林更新、森林抚育严重滞后,使林区陷入了“两危” 处境。为 恢复林区资源,国家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但工程重点没有放在森林培育上。当前实施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 对林区资源恢复可能有一定好处,但从长远考虑必须积极加强森林经营,因为合理的森林采伐是森林培育的重 要手段,科学利用是森林可持续经营的必然。保障国家木材安全是林业部门的重要职责。对天然林应当进行分 类管理。要走出困境深化改革是前提,加强森林培育是基础,发展林业产业是关键,国家政策扶持是保障。 
    重点国有林区森林资源管理及其产业链发展趋势分析
    李英, 刘广丹, 龚敏, 赵越
    2016, 0(2):  8-13.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6.02.002
    摘要 ( 20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黑龙江重点国有林区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后,该地区林产工业衰落、林区财政收入和职工最基本的生存问题凸显。为了保障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政策得以有效实施,提出森工林区通过实行以分类经营为核心的森林资源精细化管理,来保证公益林保护与商品林经营的统筹兼顾。为了最大限度地开发利用商品林资源,根据生态产业链原理,设计林产工业生态产业链,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国家级公益林管理现状与发展对策研究
    过珍元
    2016, 0(2):  14-18.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6.02.003
    摘要 ( 25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国家级公益林区划界定与管理现状的调查,分析了国家级公益林管理组织机构、支撑机制、经营管理方法、管理政策等方面存在的不足,以及当前国家级公益林管理办法与林农利益之间的矛盾,提出了调整与完善国家级公益林保护管理政策,实施重点区位生态修复工程等对策建议,以期为进一步完善国家级公益林建设管理提供借鉴。
    我国野生动物救护现状及发展分析
    梦梦, 纪建伟, 张志明, 卢琳琳, 尹峰
    2016, 0(2):  19-24.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6.02.004
    摘要 ( 28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野生动物救护繁育工作列入我国“十三五”规划内容,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国野生动物救护机构基本情况调查的基础上,阐述分析了我国野生动物救护机构的基本情况、野生动物救护种类及数量、野生动物救护的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等。在此基础上,通过分析当前野生动物救护工作在经费、人员、管理政策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建立专业救护机构、加强对救护从业人员的培训等对策建议。
    森林体验基地建设的模式与路径探究
    程希平, 董李勤, 巩合德, 陈鑫峰
    2016, 0(2):  25-29.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6.02.005
    摘要 ( 20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森林体验既是践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途径,也是实现森林多功能利用的有效手段。在分析森林体验起源发展和内涵以及建设森林体验基地意义的基础上,探讨了感知型、认知型、参与型等3种基地构建模式。通过梳理国内森林体验发展的现状,提出了深化合作机制、健全管理体制、拓宽投资渠道、定位目标市场、提升专业素质等路径,以期为实现森林体验基地的规范化建设提供科学借鉴。
    我国亚热带生态防护林景观质量提升探讨
    郑焰锋, 蒋爱军, 王林, 孙洪刚
    2016, 0(2):  30-35.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6.02.006
    摘要 ( 15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我国亚热带生态防护林景观质量现状进行分析,发现我国亚热带地区生态防护林存在树种单一、林分结构不合理、景观质量地域不平衡以及缺乏景观季相变化等问题。针对我国亚热带生态防护林景观质量存在的问题,根据树种选择原则,从营造适宜树种选择方面探讨了水源涵养林、水土保持林、农田防护林、护路林和沿海防护林等生态防护林景观质量提升途径,以期为提升我国亚热带生态防护林景观质量,促进森林生态旅游的发展提供参考。
    木本油料产业体系建设的思考及建议
    刘庆新, 栗晓禹, 梁巍, 侯春华, 丁春晓, 彭鹏飞, 孙钊
    2016, 0(2):  36-38.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6.02.007
    摘要 ( 21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大幅提高,食用植物油消费持续增长,60%的生产原料需进口,严重威胁我国食用油供给安全。增加木本油料产量,建设和完善木本油料产业体系,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紧迫性。2014年12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木本油料产业发展的意见》,木本油料生产迎来了重大发展机遇。从木本油料的积极宣传,引导消费、科技研发,技术推广、优化布局,重点发展、完善市场,政策扶持等方面进行思考及建议,以期为我国木本油料产业体系的建设提供参考。
    我国湿地公园建设的回顾与展望
    吴后建, 但新球, 王隆富, 刘世好, 舒勇
    2016, 0(2):  39-44.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6.02.008
    摘要 ( 29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概述了我国湿地公园发展现状和发展历程,对未来我国湿地公园的发展方向进行了判断,指出:湿地公园是今后生态文明建设中自然保护体系的重要组成、生态修复的重要依托和生态教育的重要平台;湿地公园将为我国国家公园体制建设积累经验,部分湿地公园将成为国家公园的重要组成和发展节点;湿地公园将是我国智慧林业的试验田。同时,对我国湿地公园未来发展提出对策建议,即:加强湿地公园体系和综合管理体系建设;实施湿地公园的分类分级管理,强化后期维护和有效管理;严格执行生态红线制度,加强对湿地公园的保护;完善湿地公园的投入、经营管理和公众参与等机制;加强湿地公园相关科学技术研究;加强新技术的应用和新材料的使用;加强湿地公园与社区的合作和协调发展。
    利用电子经纬仪测量林木树高和材积的精度分析
    杜鹏志, 曾伟生, 冯仲科, 狄文彬, 周泽圆, 杨英
    2016, 0(2):  45-48.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6.02.009
    摘要 ( 21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北京市的侧柏(Platycladus orientalis)、落叶松(Larix principis-rupprechtii)和杨树(Populus spp.)等3个树种(组)255株样木的树高和材积测量数据,对电子经纬仪测量数据与伐倒木实测数据之间的差异进行显著性检验,对利用电子经纬仪测量林木树高和树干材积的对比精度进行分析。结果表明:电子经纬仪测量数据与伐倒木实测数据之间差异不显著;3个树种(组)用电子经纬仪测量树高和材积的总相对误差和平均相对误差均在±1%以内,相对误差绝对值的平均数均在2%以内。
    科学研究
    块状与带状森林的面积抽样估计计算机模拟
    孟源源, 葛宏立
    2016, 0(2):  49-55.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6.02.010
    摘要 ( 18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宏观森林面积是通过森林资源连续清查获得的,该方法采用的是系统抽样方法。从理论上讲,一个样地的森林面积计量可以有两类方法:0-1离散变量法和0-1之间的连续比例变量法。我国目前采用的是前一类,即一个样地或是森林,或不是森林,没有其他状态。在确定一个样地是否是森林时,又有两种方法可选择:一是点定法,即根据样地的某个点(如样地西南角)的地类确定;二是优势地类法,即根据样地内森林比例是否占优势确定。这样对样地森林面积的计量总共可以有3种不同的估计方法。采用计算机模拟的方法对这3种方法进行试验研究,选择块状(连片不规则分布)和带状两种空间分布形式的森林作为研究对象,这两种分布分别代表山区(林区)和平原农区的森林分布状况。研究结果表明:1)连续变量法效率最高,且无偏;2)点定法也无偏,但效率较连续变量法低;3)优势地类法则是有偏的,尤其对于带状森林,偏差可能很大,偏差大小决定于林带的宽度及样地大小。以上结论对于目前正在探讨与实践的遥感大样地来说也有参考价值。对于遥感大样地来说,应该选择无偏且有最高估计效率的连续变量法。
    基于简单竞争指标的青冈栎次生林林木竞争单元构建
    钱升平, 吕飞舟, 边更战, 朱光玉, 吕勇
    2016, 0(2):  56-61.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6.02.011
    摘要 ( 22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构建青冈栎次生林林木竞争单元,了解青冈栎次生林林木竞争规律为目的,以芦头林场青冈栎次生林为研究对象,基于简单竞争指数,计算两块样地中的青冈栎对象木以不同株数邻近木作为竞争木的竞争指数,并采用成对比数据假设检验的方法对竞争指数进行对比分析。结果表明:随着竞争木株数的增加,对象木的竞争指数也不断增加,当竞争木较少时,竞争指数增加较为明显,随着竞争木的增加,竞争指数变化趋于平缓,以对象木周围6株邻近木为对象木的竞争单元较为合理。
    山西好地方林场华北落叶松群落结构及物种多样性
    王占勤, 王泺鑫 , 程小琴
    2016, 0(2):  62-67.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6.02.012
    摘要 ( 21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在太岳山好地方林场接石沟地区设立标准样地进行调查取样,研究华北落叶松(Larix principis-ruppre-chtii)人工林的群落结构和物种多样性。结果表明:1)好地方林场华北落叶松人工林样地中有维管束植物74种,隶属于32科60属,幼、中、近、成4个龄组群落垂直结构上植物种类分布均为草本层>灌木层>乔木层。2)乔木层以华北落叶松纯林为主,灌木层主要物种为蔷薇科和忍冬科植物,草本层优势种主要有蛇莓、大油芒、细叶薹草等。3)林龄的变化对物种组成和物种重要值的影响明显;幼、中、近、成4个龄组群落林下物种多样性指数、物种丰富度指数和均匀度指数均为草本层>灌木层,成熟林中灌木层的多样性指数值最大,最稳定;近熟林中草本层的多样性指数值最大,最稳定。
    山西蟒河自然保护区南方红豆杉群落生态位研究
    陈龙涛, 高润梅, 石晓东
    2016, 0(2):  68-73.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6.02.013
    摘要 ( 19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对蟒河自然保护区内南方红豆杉分布群落的样地调查,采用定量分析的方法,对南方红豆杉群落的生态位特征进行研究,结果表明:1)南方红豆杉在群落中的重要值、Levins生态位宽度值以及Shannon-Wiener生态位宽度值均较大,表明其环境适应能力强,资源利用充分,在资源轴上的优势地位显著;2)南方红豆杉与其所处群落中生态位较宽的海州常山、鹅耳枥以及连翘的生态位相似性较大,但与它们的生态位重叠指数却不是很大,表明南方红豆杉与群落中其他物种在资源利用上呈现共享趋势,且不存在激烈的竞争;3)南方红豆杉群落中,其他物种之间存的竞争关系也较弱。
    冀北山地不同类型白桦林枯落物及土壤持水性能研究
    冯楷斌, 张眑眑, 郭敬丽, 金春生 , 马俊 , 李永宁
    2016, 0(2):  74-80.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6.02.014
    摘要 ( 20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冀北山地4种不同类型白桦林为研究对象,分别选取代表性样地,对林地枯落物层和土壤层的持水性能进行分析研究。结果表明:1)枯落物总储量变化范围为10.98~17.76 t/hm2,针阔混交林高于阔叶林。枯落物的最大持水量与有效拦蓄量的变化规律一致,表现为白桦纯林>落(少)桦混交林>落(多)桦混交林>杨桦混交林,不同林分类型间有效拦蓄量差异显著(p<0.05)。2)0—40 cm深度内,随着土壤深度的增加,容重值增大,土壤孔隙度、最大持水量、有效持水量减小。土壤最大持水量与有效持水量均为混交林高于纯林。3)经综合评价,落(少)桦混交林的林地持水能力最高。
    华北石质山区不同水土保持树种对土壤质量的影响
    陈家林, 裴丙, 刘红恩, 付梦瑶, 郭二辉, 杨喜田
    2016, 0(2):  81-86.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6.02.015
    摘要 ( 15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探讨不同水土保持树种对土壤质量的影响,以华北石质山区3种30a生典型树种刺槐、侧柏和栓皮栎林为对象,研究各人工林地及对照样地的土壤理化性质,并采用主成分分析法计算各样地土壤质量指数。结果表明:1)侧柏林种植对土壤粘粒体积分数和孔隙度的提高作用最大,刺槐林最大限度地增加了土壤粉粒及含水率,栓皮栎林对土壤硬度降低作用最大;2)侧柏林对土壤有机质、全氮、碱解氮的积累作用最大,刺槐林对土壤速效磷增加作用最好,而栓皮栎林则有利于土壤速效钾的累积;3)综合土壤物理性质和化学性质得到侧柏、刺槐和栓皮栎林地土壤质量指数分别为1.42,0.99,0.53。刺槐、侧柏、栓皮栎等3种树种均显著提高了土壤质量,且不同水土保持林土壤质量之间存在显著差异。建议在华北石质山区水土保持林构建中,可以选择侧柏作为先锋树种。
    低密度青钱柳人工林生长规律与生物生产力
    徐高福, 柏明娥, 余启新, 丰忠平, 卢忠诚 , 章德三
    2016, 0(2):  87-92.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6.02.016
    摘要 ( 19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青钱柳是我国特有的珍稀多用途树种。以浙江千岛湖林道边6m间距的33a生青钱柳人工林为研究对象,通过树干解析和生物量测定,研究其生长过程和生物生产力特征。结果表明:1)青钱柳生长快,树高速生期3—14a,胸径速生期4—19a,材积速生期7—24a;树高持续保持良好生长,24 a进入数量成熟期,其生长趋势离经济成熟、工艺成熟、自然成熟还有较长时间。2)33a生青钱柳10月份的树木各器官的含水率大小趋势为叶>根>枝>干>果,在10月初落叶时青钱柳的叶含水率仍达60%以上,可以常年用叶做茶制药。树木各器官的生物量比重大小趋势为干>枝>根>叶>果,干和枝生物量比重分别在46%,36%以上。平均生物量为610.152kg/株。青钱柳枝叶茂盛,根系发达,高大挺拔,生产力高,有一定的林下更新能力,开发利用前景广阔。
    乌兰布和沙漠东北部12种杨树品种幼苗期生长状况对比
    黄雅茹, 赵英铭, 高君亮, 马迎宾, 余新春, 张格, 张瑞, 孙非, 郝玉光
    2016, 0(2):  93-97.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6.02.017
    摘要 ( 35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北抗、08等系列的12种引进速生杨品种为研究对象,调查幼苗期成活率、保存率、胸径、新梢长,运用隶属函数法对12种速生杨幼苗在乌兰布和沙漠东北部的适应性进行综合评价。结果表明:速生杨各品种成活率在84.12%~100%之间,其中成活率较高的为08-01,08-07和北抗16-27;保存率在68.42%~100%之间,较高的为08-07、北抗16-27和08-01;胸径生长量在0.13~1.35cm 范围内,较高的为08-09,08-03,08-01;新梢生长量在19.39~103.88cm范围内,较高的为北抗16-27、北抗16-8和08-03。通过隶属函数值进行排序,08-01、北抗16-27和08-09等3种速生杨品种幼苗期在乌兰布和沙漠东北部的生长适应性较好,可以作为该区防护林造林优良品种。
    基于森林小班的高分影像融合及地类信息提取
    孟雪, 郜昌建, 高媛赟, 刘俊, 林国忠, 温小荣, 佘光辉
    2016, 0(2):  98-105.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6.02.018
    摘要 ( 17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2013年资源3号高分辨率卫星遥感影像及森林小班矢量数据为数据源,以紫金山国家森林公园为例,基于森林小班对象将原始多光谱和全色影像进行融合。在较优融合影像基础上,采用面向对象分类方法提取研究区阔叶林、针阔混交林、竹林、灌木林地、松类、杉类和柏类等地类信息,并以现有的森林小班矢量数据验证影像融合效果,所得结论如下:1)基于森林小班矢量数据对遥感影像数据进行分割和融合是有效提取地类信息的基础。2)基于森林小班对象影像融合效果评价结果表明,Wavelet融合算法对资源3号卫星遥感影像数据融合效果较优;HPF,PCA和IHS融合算法次之;Brovey融合算法融合效果较差。3)基于Wavelet融合影像进行地类信息提取,总体分类精度为83.5%,Kappa系数为0.79。以上结论表明基于森林小班的影像融合方法是可行的,该方法有利于国产高分影像地类信息的提取,可为进一步获得更高的信息提取精度和更细分树种类型识别提供基础。
    基于PCI软件的正射纠正及控制点选取技术探讨
    林辉
    2016, 0(2):  106-109.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6.02.019
    摘要 ( 22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地形起伏较大区域的高分辨率遥感图像需要经过正射纠正才能应用,不同的卫星有不同的轨道模型,获取的遥感数据的位置控制参数也不同。介绍了使用PCI 处理各种数据的模型选择,以及不同情况下的模型变通。控制点选取与所采用的参照、所处的区域相关,按不同的参照、不同的区域,提出了控制点选取的要点。同时阐述了控制点调整对正射纠正后的图像将产生的影响。
    北京西山空气负(氧)离子浓度日变化研究
    卓凌, 廖成章, 黄桂林, 马尚宇
    2016, 0(2):  110-115.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6.02.020
    摘要 ( 20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14-12—2015-11,利用北京西山国家森林公园空气负(氧)离子浓度监测试点站3台逐分钟固定自动监测设备的数据,分析了空气负(氧)离子浓度日变化特征,以及其与温度、湿度的关系,结果表明:北京西山国家森林公园日均空气负(氧)离子浓度为804个/cm3;空气负(氧)离子浓度有明显的日变化特征,其变化规律符合正弦函数(R2=0.895),清晨5:00—6:00为高值区,中午12:00—13:00为低值区;空气负(氧)离子浓度日变化与主要气象因素关系密切,与温度呈显著的负相关关系,随温度变化的平均变化率为46.56个/(cm3·℃),与湿度呈显著的正相关关系,随湿度变化的平均变化率为18.70个/(cm3·%)。以上研究结果可为改进空气负(氧)离子观测方法和指导人们日常生活提供参考。
    城郊型森林公园声环境评价指标筛选研究
    洪昕晨, 林洲瑜, 朱里莹, 兰思仁
    2016, 0(2):  116-120.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6.02.021
    摘要 ( 14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城市居民越来越倾向于近郊旅游,集交通便捷性和保健疗养功能为一体的城郊型森林公园成为了不二选择,而声环境作为影响其生态效益的重要因素,是决定城郊型森林公园发展的关键。在收集整理森林公园声环境评价指标的基础上,邀请专家从城郊型森林公园的角度对初选评价指标进行打分,再通过灰色统计理论方法对其进行统计分析,构建综合有正面声环境评价与负面声环境评价两方面的城郊型森林公园声环境评价指标体系,以期为今后科学和系统地进行城郊型森林公园建设开发提供参考。
    基于感官体验的竹林养生旅游创意研究
    张玲玲, 黄杰龙 , 曹辉
    2016, 0(2):  121-126.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6.02.022
    摘要 ( 17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节奏的加快,体验旅游和养生旅游逐渐受到市场的追捧。研究立足于中国丰富的竹林自然旅游资源和文化旅游资源,从游客的视觉、听觉、嗅觉、触觉、味觉和悟觉等6种感觉出发,分析了竹林养生旅游资源的开发潜力和开发价值,并基于旅游餐饮、旅游住宿、旅游交通、旅游游览、旅游娱乐、旅游购物等6个旅游要素,分别提出了6种感官体验视角下的要素创意,致力于给游客提供一个全方位、立体式体验和深层次养生的竹林旅游环境。
    国外借鉴
    瑞典森林资源清查及遥感技术应用的基本做法和启示
    张煜星, 曾伟生, 王雪军
    2016, 0(2):  127-136.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6.02.023
    摘要 ( 19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概述了瑞典森林资源的基本情况;阐明了瑞典国家森林资源清查体系的发展和第八次清查的新进展,包括扩充信息需求、优化抽样设计、强化技术支持、加强遥感应用、增进国际协作等方面;介绍了瑞典遥感技术应用方面的主要做法。瑞典在国家森林资源清查及遥感技术应用方面的基本做法,对我国相应工作带来了启示,即要推进森林资源清查体系的优化改革,要加大遥感技术的应用力度,要加强清查技术的国际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