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林业资源管理
刊  期:双月刊
创刊时间:1979年
主管单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主办单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草
     调查规划院
出版单位:《林草资源研究》编辑部
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
     CN 10-1911/S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 2097-3438
扫一扫,欢迎关注本刊公众号

当期目录

    2007年 第0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07-12-28
    经营管理
    新时期林政案件特点和管理对策思考
    张松丹, 王鹏
    2007, 0(6):  1-5. 
    摘要 ( 177 )   PDF (150KB) ( 11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析了新时期林政案件发生的特点,提出了加强林政案件管理的对策。
    我国森林资源产权制度问题及对策研究
    李卫忠, 杨君, 崔讯
    2007, 0(6):  6-11. 
    摘要 ( 150 )   PDF (189KB) ( 7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回顾和总结了我国森林资源产权制度的历史沿革和现状,分析归纳了我国森林资源产权制度存在的5大问题:1)产权意识淡薄;2)产权主体虚置,责权利不清;3)产权客体界定缺乏科学性;4)产权内容不完整,处分权受限制;5)政府干预不当。提出了解决问题的6项对策。
    浙江省生态公益林建设中非良性林地流转问题分析
    郑四渭, 韩国康, 唐志, 任玲华
    2007, 0(6):  12-15. 
    摘要 ( 173 )   PDF (132KB) ( 6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了浙江省非良性林地流转的表现形式及其危害性,分析了生态公益林建设中非良性林地流转的促动因素,提出了林地流转的政策建议。
    四川西北部土地沙化情况考察
    王信建, 林琼, 戴晟懋
    2007, 0(6):  16-20. 
    摘要 ( 123 )   PDF (187KB) ( 10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川西北土地沙化情况进行了实地考察,分析了川西北土地沙化的现状特点及其发生原因,并从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高度,对川西北土地沙化提出了防治对策,以便为更好促进全国防沙治沙工作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西藏生态补偿问题及对策
    王景升, 白凤来, 刘德晶, 普琼
    2007, 0(6):  21-24. 
    摘要 ( 183 )   PDF (206KB) ( 5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具有生态补偿意义的生态工程相继启动后,西藏的生态补偿工作得到了有效促进,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本文从国家对西藏生态补偿的资金投入、西藏采伐限额政策和生态服务价值等几个方面分析了西藏生态补偿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建立西藏生态补偿机制的建议。
    我国林业利用国外贷款问题研究
    刘萍, 李冬生
    2007, 0(6):  25-28. 
    摘要 ( 141 )   PDF (130KB) ( 4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回顾25年我国林业利用国外贷款总体情况的基础上,分析了我国林业利用国外贷款的特点以及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我国林业利用国外贷款应采取的对策措施。
    北京市古树保护存在的问题及管理对策
    王丹英, 王建炜, 潘声雷
    2007, 0(6):  29-33. 
    摘要 ( 138 )   PDF (182KB) ( 6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简要阐述了北京市古树管理的现状,分析了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提出了相应的管理对策。
    由广东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活动引起的经济学思考
    张高文, 丁海胜
    2007, 0(6):  34-37. 
    摘要 ( 172 )   PDF (211KB) ( 6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经济学的角度,对广东省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进行深入的思考,提出了调节犯罪成本和收益、控制野生动物犯罪的对策建议。
    森林资源监督与森林资源管理关系的思考
    曹蜀
    2007, 0(6):  38-41. 
    摘要 ( 145 )   PDF (128KB) ( 8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阐述了森林资源监督和森林资源管理的内涵,分析了监督和管理的关系,提出了正确处理两者关系的对策建议。
    自然保护区无形资源的资产化管理和可持续利用
    王祖良, 沈月琴, 刘菊莲, 詹敏
    2007, 0(6):  42-45. 
    摘要 ( 155 )   PDF (162KB) ( 6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引入无形资源概念,将自然保护区的无形资源分为人文型、观赏型和开发型等三类, 并对无形资源的开发利用提出了实施资产化管理的建议,试图通过无形资源的市场化经营,实现自然保护区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科学技术
    人工商品林伐区工艺设计存在问题及解决对策
    苏祖云, 李裕, 肖林, 张达江
    2007, 0(6):  46-50. 
    摘要 ( 138 )   PDF (164KB) ( 6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当前人工商品林资源分布区位的重要性及采伐利用的特点,对人工商品林采伐伐区工艺设计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同时,还阐明了内业计算及设计成果编写过程中需要重视的环节。
    建设项目征占用林地需求量预测方法探讨—以湖南省为例
    管远保, 李晖, 朱志正
    2007, 0(6):  51-54. 
    摘要 ( 123 )   PDF (133KB) ( 18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湖南省“十一五” 期间建设项目征占用林地需求量预测为例,探讨了运用SPSS13.0统计软件,对建设用地总规模回归分析建模,进而预测建设项目征占用林地需求量的方法。
    福建省不同植物群落物种组成及多样性分析
    林琴琴, 李宝银
    2007, 0(6):  55-57. 
    摘要 ( 151 )   PDF (113KB) ( 9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物种多样性指数、均匀度和丰富度指数等指标测定福建省阔叶林物种多样性。结果表明:阔叶林在福建省树种中占重要地位,其中硬阔类树种的优势地位更为明显;福建省阔叶林物种分布较均匀,植被保护较完整。
    桉树林木资产三种评估方法的比较
    文应乾
    2007, 0(6):  58-60. 
    摘要 ( 306 )   PDF (113KB) ( 17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归纳总结了适用于桉树林木资产评估的三种方法:重置成本法、收获现值法、市场价倒算法。对每种方法的适用条件和优缺点进行了比较分析,指出了在评估操作中应注意的事项,以期对桉树用材林林木资产评估的实践应用有所帮助。
    不同施肥技术对南方红豆杉幼林生长量的影响
    简荣林
    2007, 0(6):  61-63. 
    摘要 ( 150 )   PDF (112KB) ( 9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正交试验设计探索研究施用不同种类肥料、不同施肥数量及不同施肥方法对南方红豆杉幼林生长量的影响差异。结果表明:在福建省闽南海拔600m以上丘陵山地以A3(硫酸钾复合肥+发酵牛粪便)+B2(硫酸钾复合肥10g+发酵牛粪便100g)+C1(放射沟施)最佳;1a生南方红豆杉幼林平均地径达2.5cm,平均高达146.3cm。
    采穗圃不同营建及管理技术对马占相思穗条产量的影响
    汤加荣
    2007, 0(6):  64-66. 
    摘要 ( 154 )   PDF (194KB) ( 7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正交试验设计研究母株不同定植株行距、不同截干高度及施用不同基肥种类对马占相思嫩枝及硬枝产穗量的影响差异。结果表明:母株以20cm×25cm定植株行距(A2)+施1 125kg/hm2硫酸钾复合肥(B2) +母株距根茎部位25cm处截干高度(C3)组合(A2B2C3)最好,对嫩枝及硬枝产穗量均最高。
    西部地区荒漠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价值评估
    任鸿昌, 孙景梅, 祝令辉, 孟庆华
    2007, 0(6):  67-69. 
    摘要 ( 167 )   PDF (141KB) ( 16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已有数据和补充调查数据,试图对西部地区荒漠生态系统进行综合性价值评估,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价值的货币表示为537.24亿元/a。结果表明,荒漠生态系统每年为人类提供的各种服务的总价值远远大于人们的想象,人们利用的物质产品仅仅是其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中很小的一部分。
    大熊猫生境质量评价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周洁敏
    2007, 0(6):  70-72. 
    摘要 ( 135 )   PDF (101KB) ( 15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析了大熊猫生境质量研究的状况和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生境研究的对策。
    LIDAR技术在林业调查中的应用研究
    张彦林, 冯仲科, 杨伯钢, 马友平, 姚山
    2007, 0(6):  73-77. 
    摘要 ( 128 )   PDF (291KB) ( 8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LIDAR测量树高为研究内容,利用全站仪对研究区选定的37株样木的树高和材积进行精准测量,获取训练样本实测数据。通过BP神经网络分析,建立了LIDAR测量树高与实测树高、材积的拟合函数方程,实现了用LIDAR树高数据计算单木材积的过程。从拟合的结果来看,树高相关系数R为0.993 2,平均残差平方和为0.086 312。材积相关系数R为0.974 7,平均残差平方和为0.000 310 5,达到了林业调查精度的要求,在林业数表的编制方面是一个比较好的范例。
    东北地区森林植被生产力遥感定量估测
    刘喜云, 孙向阳, 夏朝宗, 王海东
    2007, 0(6):  78-83. 
    摘要 ( 169 )   PDF (534KB) ( 8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辽宁、吉林和黑龙江3省为研究区,引入一种过程模型(Forest-BGPG),以2003年1 km 的MODIS影像为遥感数据,估测森林植被净第一性生产力(NPP)。结果表明:2003年森林植被NPP为3.7 MgC/hm2,其中,常绿针叶林4.1 mgC/hm2、落叶阔叶林4.0 mgC/hm2、常绿阔叶林3.8 mgC/hm2、针阔混交林3.9 mgC/hm2和落叶针叶林3.5 mgC/hm2;辽宁东部及长白山地区森林植被NPP超过6.3mg C/hm2,大兴安岭地区不足3.2 mgC/hm2,区域时空分布格局明显。通过与国内现有研究结果和2003年全球陆地植被NPP产品对比分析,表明估测结果准确反映了森林植被现实生长过程,Forest-BGPG为区域尺度森林植被NPP和碳储量动态监测提供了连续的测量手段。
    基于遥感技术的人工速生林蓄积量估测
    王磊, 张新华, 宋乃平, 徐秀梅, 杨微, 徐坤
    2007, 0(6):  84-88. 
    摘要 ( 144 )   PDF (318KB) ( 8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选择了宁夏中卫市中冶·美利纸业集团的林纸一体化人工速生杨基地作为研究对象,以CBERS/CCD影像和同步实测样地数据为基础,利用相关分析方法筛选出相关系数分别为0.948和0.981的NDVI和RVI两个变量,分别构建了基于NDVI、RVI及NDVI和RVI的组合3个人工速生林地蓄积量回归估测模型,相关系数R2分别为0.899、0.963和0.987,通过了相关检验。估算出项目区的蓄积量分别为641 804.70m3、655 889.57m3和672 143.34m3
    常用软件绘制使用林地可行性报告附图方法的比较
    盛俐
    2007, 0(6):  89-92. 
    摘要 ( 214 )   PDF (566KB) ( 8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使用林地可行性报告的附图是林业专题图类型之一。该类图纸是项目成果重要的组成部分,对文字内容具有补充和说明等作用。本文以一个简单的实例,比较了几类常用软件绘制专题图的各自特点,并简介了综合使用的方法。
    江西公益林资源数据库建设面临的问题及对策
    张光辉, 许慧
    2007, 0(6):  93-95. 
    摘要 ( 131 )   PDF (108KB) ( 15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析了江西省首批纳入中央财政补助公益林基础图表数据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
    国外借鉴
    新西兰国家公园绿色管理经验及对云南的启迪
    杨桂华, 牛红卫, 蒙睿, 马建忠
    2007, 0(6):  96-104. 
    摘要 ( 150 )   PDF (447KB) ( 8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位于南半球的新西兰国家公园建设经验的精髓是绿色管理,具体体现在3个方面:1) 在国家宏观层面的保护管理,新西兰在法律上颁布《保护法》统管《野生动物法》、《野生动物控制法》、《自然保护区法》、《国家公园法》、《海洋保护区法》法规,形成较为完善的保护法律体系;在机构上成立统管土地、森林、野生动物、环境委员会的国家保护部门—保护部,专司保护的职能;在行动上,形成了政府和社区民众双向平行参与的“双列统一管理体系”的保护管理模式。2) 在国家公园发展战略中观层面,将国家绿色理念全面融入国家公园,将国家公园作为国家的绿色旅游品牌,全面提升国家的绿色健康价值理念;3) 在国家公园管理的微观层面,全面推行绿色规划和设计技术,实行强势保护下的特许经营以及社区公众全方位参与保护的机制。这些经验,对中国大陆首批国家公园—云南滇西北国家公园建设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中日私有林补贴制度的比较分析
    谢志忠, 王灿雄, 杨建州
    2007, 0(6):  105-110. 
    摘要 ( 182 )   PDF (180KB) ( 9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正向补贴和逆向补贴两方面对中日有关私有林补贴的政策进行比较分析,并对中国私有林补贴制度的建立与发展提出若干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