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林业资源管理
刊  期:双月刊
创刊时间:1979年
主管单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主办单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草
     调查规划院
出版单位:《林草资源研究》编辑部
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
     CN 10-1911/S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 2097-3438
扫一扫,欢迎关注本刊公众号

当期目录

    2008年 第0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08-10-28
    经营管理
    提高认识 明确目标加快推进森林可持续经营管理试点进程
    苏春雨
    2008, 0(5):  1-8. 
    摘要 ( 114 )   PDF (853KB) ( 5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全国森林可持续经营实验示范工作总结为切入点,提出了我国现阶段森林可持续经营管理的体系框架和实现途径:即建设好一个平台,协调好两个关系,做好三项工作,用好四个机制。“建设好一个平台”就是建设森林资源管理信息系统,为森林经营规划和管理提供依据;“协调好两个关系”就是既要协调好商品林经营与生态管理的关系,又要协调好公益林保护与经营的关系,实现森林总体效益的最大化;“做好三项工作”就是编制好县级森林可持续经营规划,编制好森林经营方案,开发好多种森林经营模式,构建森林可持续经营技术体系;“用好四个机制”就是用好市场机制、政府调控机制、森林生态系统内部机制和森林产权机制,不断优化森林可持续经营政策。同时,针对现实情况,提出了当前全国森林经营管理,特别是森林可持续经营实验示范工作中必须解决的几个关键问题。
    辽宁东部山区集体林权改革中的森林经营管理
    殷鸣放, 王美, 雷庆峰, 郑小贤, 殷炜达
    2008, 0(5):  9-12.  doi:10.13466/j.cnki.lyzygl.2008.05.020
    摘要 ( 154 )   PDF (493KB) ( 3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集体林经营在林业中占有很大比重,如何在林权改革中尽快摸清森林经营管理现状,特别是及时总结林权改革中的经验和存在问题,对于林权改革乃至今后森林经营管理都十分重要。本文根据实际调查,在总结辽宁东部山区“林改”经验,指出当前改革中存在问题的同时,对加强森林经营管理提出了建议和对策。
    非公有制林业发展探析——以四川省旺苍县为例
    范川, 李贤伟, 胡庭兴, 袁渭阳, 袁军, 陈友根
    2008, 0(5):  13-19. 
    摘要 ( 136 )   PDF (752KB) ( 5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非公有制林业是中国林业未来一段时间发展的重点,针对具体地域,进行高产、优质和高效经营模式的探索对非公有制林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和实践意义。在对四川省旺苍县非公有制林业发展现状进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从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等方面对该县现有不同经营模式进行了比较分析,并指出了制约旺苍县非公有制林业发展的因素。根据该县三个不同地区的地域特点,选择或提出新的适合这三个不同地区非公有制林业发展的经营模式,以期为本地区和其他具有相似地域特点地区的林业发展提供参考和理论依据。
    我国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政策探析
    吴红军, 李剑泉
    2008, 0(5):  20-23.  doi:10.13466/j.cnki.lyzygl.2008.05.022
    摘要 ( 235 )   PDF (570KB) ( 5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已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引起各国政府、国际组织和企事业单位的重视。我国森林生态效益补偿经过20多年的发展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本文在明确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内涵的基础上,着重分析我国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存在的主要问题,探讨更好的政策建议,促进林业的可持续发展。
    对北京山区生态林补偿若干问题的思考
    高红电, 金彦平, 张晓丽, 米锋, 宾朋
    2008, 0(5):  24-26. 
    摘要 ( 129 )   PDF (324KB) ( 5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对北京市山区生态公益林补偿政策实施状况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分析了生态林补偿政策实施取得的成就与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健全与完善生态林补偿管理制度、提高生态林补偿标准等若干建议。
    我国沙尘暴灾害应急管理的现状和对策
    武健伟
    2008, 0(5):  27-31.  doi:10.13466/j.cnki.lyzygl.2008.05.001
    摘要 ( 230 )   PDF (571KB) ( 4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分析我国沙尘暴灾害基本情况和特点的基础上,阐述了加强沙尘暴灾害应急管理的必要性。目前已初步建立起了国家应急管理体制和沙尘暴灾害应急管理体系,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国家林业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在沙尘暴灾害中提升其应急管理能力与水平,发挥更为积极的职责与作用,即加强沙尘暴灾害应急管理制度建设,抓好预案的制定和落实工作,加强应对沙尘暴灾害的能力建设,建立沙尘暴灾害应急管理系统,开展沙尘暴灾害风险评估和区划研究,加强公众教育与国际交流和合作等。
    人为因素诱发的湿地灾害风险管理
    丁文广, 陈东梅
    2008, 0(5):  32-36. 
    摘要 ( 147 )   PDF (585KB) ( 5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湿地是自然界最富生物多样性的生态景观和人类最重要的生存环境之一,不仅为人类的生产、生活提供多种资源,而且具有巨大的环境功能和效益。然而,由于人类不恰当的开发利用活动致使湿地破坏严重,对人类造成了巨大的损失。通过对人为因素造成的湿地灾害进行介绍,分析了潜在的人为灾害风险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相关的湿地灾害风险管理措施。
    广东省森林分类经营现状 问题与对策
    许秀玉, 曾锋
    2008, 0(5):  37-40.  doi:10.13466/j.cnki.lyzygl.2008.05.024
    摘要 ( 241 )   PDF (484KB) ( 8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了广东省森林分类经营的现状,并针对执行森林分类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探讨,同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办法和建议。
    上海市郊野公园发展策略研究
    许东新, 薛建辉
    2008, 0(5):  41-44.  doi:10.13466/j.cnki.lyzygl.2008.05.003
    摘要 ( 200 )   PDF (575KB) ( 8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合了国内外郊野公园的建设、管理的理论和经验,从上海社会、经济、文化、生态的特点出发,从目标、功能、理论、技术、建设和管理等方面提出了上海发展郊野公园的发展策略,以期为相关主管部门提供决策依据。
    冰雪灾害影响与原因对策浅析——以浙江竹林为例
    宋唯真, 汪爱君
    2008, 0(5):  45-49.  doi:10.13466/j.cnki.lyzygl.2008.05.006
    摘要 ( 302 )   PDF (606KB) ( 7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江省竹类资源丰富,竹产业发达,是全国重点产竹省。2008年初特大雨雪冰冻灾害致使该省竹林遭受重创,受灾面积52万hm2,占竹林总面积的66.4%;直接经济损失36亿元,占林业总损失的37.7%。在介绍南方雨雪冰冻灾害成因的基础上,首先评估了竹林受灾、民生问题、生态功能、次生灾害等4方面的灾害影响;其次,从海拔、混交林和纯林、年龄结构、毛竹钩梢、林地垦抚和使用除草剂、坡度和生长位置等方面分析了竹林受灾原因;最后提出了6项灾害预防对策。
    科学技术
    油松人工林单木树高生长模型研究
    刘平, 马履一, 贾黎明, 王玉涛
    2008, 0(5):  50-56.  doi:10.13466/j.cnki.lyzygl.2008.05.007
    摘要 ( 241 )   PDF (939KB) ( 10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使用Richard,Logistic,Korf,Mitscherlich,Schumacher,Weibull等6种理论生长方程拟合了不同立地条件下油松人工林单木树高生长过程,从中选出模拟效果最优的生长方程。研究结果显示:三参数理论生长方程Logistic、Weibull、Richard、Korf对油松树高生长拟合的精度基本相近,明显高于二参数的Mitscherlich、Schumacher方程;立地指数显著影响各方程渐进线参数和形状参数,将立地指数引入各理论生长方程中,构建了模拟油松人工林单木树高生长精度最优的预测方程为Logistic式;使用未参加建模的油松解析木数据对构建的预测方程进行T检验,发现预测值与实测值之间无显著差异(P=0.6213>0.05)。可见,本文构建的预测方程可以准确预测油松人工林单木树高生长过程,为油松人工林科学经营提供重要参考。
    北京山区油松林森林发展类型设计研究
    宁金魁, 陆元昌, 夏兵, 张志, 国红, 吴秋丽
    2008, 0(5):  57-63.  doi:10.13466/j.cnki.lyzygl.2008.05.008
    摘要 ( 192 )   PDF (709KB) ( 7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北京山区不同阶段的油松林特点,规划设计出每个阶段油松林的发展目标类型,并制定出了相应的经营措施。根据林分结构特征及其功能的定位,将涉及到的17块油松林样地分为4个阶段,即竞争生长阶段、竞争生长向质量选择阶段的过渡阶段、质量选择阶段和近自然阶段。每个阶段均按照发展目标类型、主要指标、近期经营措施等方面进行设计。本研究期望对北京人工林的可持续经营和近自然化改造提供科学参考。
    湿地水文功能研究进展
    张明祥
    2008, 0(5):  64-68.  doi:10.13466/j.cnki.lyzygl.2008.05.004
    摘要 ( 224 )   PDF (547KB) ( 10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湿地是流域水资源和水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自然界最富生物多样性的生态系统和人类最重要的生存环境之一,它不仅为人类的生产、生活提供多种资源,而且具有巨大的生态环境功能和效益。湿地的水文功能主要包括调蓄洪水、补充地下水、提供水源、保持或改善水质、调节气候、保护海岸带等功能,其独特的水文功能对维持流域生态系统的健康和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湿地水文功能的研究已引起国内外学者的关注。本文从湿地水文、水文功能两个方面综述了国内外研究的现状,并指出了目前研究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未来研究的发展趋势。
    风景林景观美学评价指标体系的探讨
    周根苗, 薛亮, 冯超, 但新球
    2008, 0(5):  69-74.  doi:10.13466/j.cnki.lyzygl.2008.05.009
    摘要 ( 204 )   PDF (583KB) ( 7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借鉴国内外风景林景观美学评价已有的研究成果,归纳总结了影响风景林景观美学的主要因素,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了2级5类的风景林景观美学评价指标体系,提出了景观美学指数的新概念。
    秦岭天然华山松林碳素空间分布规律及其动态变化
    马明, 王得祥, 刘玉民
    2008, 0(5):  75-78. 
    摘要 ( 146 )   PDF (408KB) ( 7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野外调查和实验室仪器分析数据,研究了秦岭天然华山松林生物量、碳密度、碳储量的空间分布及其随龄级、海拔变化的规律。结果表明:碳在华山松各器官中的分配以树干所占比例最大,其次为树枝,树皮最小;不同器官含碳率波动在0.488?6~0.519?8之间,顺序为叶>根>干>枝>皮;华山松林生态系统的生物量碳密度为133.59t/hm2,其中地下部分(0~80cm)约占2/3,地上部分约占1/3;华山松林生态系统的生物量碳密度在海拔1?800~1?900m最大,达142.73t/hm2,海拔低于1?700m和超过2?300m,都较小,分别为120.81t/hm2和107.21t/hm2;6个龄级的天然华山松林的生物量碳密度以平均树龄20a为最小,60a为最大;通过两期清查数据对比可知,其生物量增加了2.17t/hm2,生物量碳密度增加了0.64t/hm2
    黑龙江东部地区落叶松人工林节子大小的研究
    姜生伟, 贾炜玮
    2008, 0(5):  79-85.  doi:10.13466/j.cnki.lyzygl.2008.05.011
    摘要 ( 181 )   PDF (828KB) ( 6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不同年龄、不同密度、不同立地条件的落叶松人工林作为研究对象,基于10块标准地中50株样木所获得的死枝和节子大小数据,利用数据统计分析模型和模拟技术,分析并研究了节子大小在树干上的分布规律,并构建了节子大小的预测模型。研究结果表明:1)节子直径随着节子着生高度的增加而持续增加,在树冠基部达到一渐进值,可用Mitscherlich方程对节子直径进行预测;2)在树高约40%处以下的健全节长度随着节子着生位置的增加而逐渐增加,然后再向上有减小的趋势;3)疏松节随着胸径的增大而增大,随着节子着生角度的增大而减小。
    甘肃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青海云杉种内种间竞争的研究
    满自红, 张小翠, 瞿学方, 张育德, 陈学林
    2008, 0(5):  86-89.  doi:10.13466/j.cnki.lyzygl.2008.05.012
    摘要 ( 242 )   PDF (534KB) ( 6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Hegyi 提出的单木竞争指数模型对甘肃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青海云杉种内、种间的竞争指数进行定量分析。结果表明:青海云杉种内竞争指数随着林木径级的增大而逐渐减小,种内竞争远远大于种间竞争,种内种间竞争指数的大小顺序为青海云杉>青杄>桦叶四蕊槭>山杨>红桦>柳树;竞争指数与对象木的胸径之间服从幂函数关系CI=AD-B,当青海云杉胸径达到45cm以上时,竞争指数变化很小;青海云杉的竞争指数与海拔和郁闭度呈显著正相关性。
    塞罕坝落叶松人工林下植物多样性研究
    于景金, 谷建才, 李校, 张锁成, 王雄宾, 项广瑞
    2008, 0(5):  90-94.  doi:10.13466/j.cnki.lyzygl.2008.05.013
    摘要 ( 297 )   PDF (543KB) ( 13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确定落叶松人工林中不同因子对林下草本植物多样性的影响,在塞罕坝机械林场对林下草本植物展开调查。通过对调查资料进行相关分析和逐步回归,得出不同生境因子和林分因子对草本物种丰富度、多样性指数及均匀度指数的影响程度。结果表明:1) 生境因子中海拔对丰富度指数S正相关显著,对多样性指数和均匀度指数相关性不显著;坡向与各指数均不显著;坡度与Simpson多样性指数D及基于Simpson多样性的均匀度指数Jsi负相关极显著,对Shannon-Wiener多样性指数H及基于Shannon-Wiener多样性的均匀度指数Jsw负相关显著,说明坡度对Simpson指数的影响甚于Shannon-Wiener指数。2) 林分因子中林分密度和郁闭度均对H及Jsw正相关极显著,对Jsi正相关显著,说明落叶松人工林林分密度和郁闭度对Shannon-Wiener指数的影响比对Simpson指数的影响更敏感;林龄对S及H正相关极显著,对Jsw正相关显著。
    大气校正前后植被指数与森林蓄积量关系研究
    郑刚, 彭世揆, 刘庄, 刘学
    2008, 0(5):  95-100.  doi:10.13466/j.cnki.lyzygl.2008.05.014
    摘要 ( 188 )   PDF (1061KB) ( 4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FLAASH对中山陵风景区的ETM+影像进行大气校正,然后利用ETM+原始DN值、大气表观反射率、地面反射率计算归一化植被指数,并分别建立不同方法计算的归一化植被指数与单位蓄积量的函数关系。研究结果表明,地面反射率计算的归一化植被指数更能反映地面植被覆盖的真实情况,同蓄积量有更强的相关关系。
    基于ArcView平台的天津市林业有害生物管理信息系统的研建
    苏淼, 武红敢, 曹庆先, 孙铁环, 刘清旺
    2008, 0(5):  101-105. 
    摘要 ( 122 )   PDF (640KB) ( 5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天津市各区县森防站的生产管理需求,研发了天津市林业有害生物管理信息系统。主要介绍了相关功能的实现方法与实现过程,并重点阐述了该系统在功能设计、开发和实现方法上的创新点——标本管理模块和预测预报模块。目前,该系统已经在天津市各区县森防站得到了实际应用,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北京市生态公益林管护GIS系统研建
    孙金华, 唐小明, 刘鹏举, 侯瑞霞, 谢阳生, 薛波
    2008, 0(5):  106-110.  doi:10.13466/j.cnki.lyzygl.2008.05.017
    摘要 ( 179 )   PDF (501KB) ( 6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总结和分析北京市生态公益林管理保护现状的基础上,针对用户、网络、业务的特点,提出了生态公益林管护GIS系统的建设方案。系统框架结构为C/S+B/S的混合结构,其中B/S系统主要面向市、区县林业部门,用于数据的接收、审核、汇总以及业务部门间的数据交换和共享;C/S系统面向乡镇级用户,用于护林员和林地管护数据采集和上报。整个系统实现了护林员、补偿资金、经费支出、定点监测、林地管护等信息的有效管理,为部门间信息共享和业务协作提供了统一快捷的计算机平台。
    卡拉麦里山有蹄类自然保护区蒙古野驴的数量与分布
    岳建兵, 胡德夫, 彭向前, 郜二虎, 赵佳丽
    2008, 0(5):  111-115.  doi:10.13466/j.cnki.lyzygl.2008.05.015
    摘要 ( 396 )   PDF (621KB) ( 8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05年9—10月在新疆北部卡拉麦里山有蹄类自然保护区调查了蒙古野驴的数量和分布。调查过程共设置样线8条,总长640.90km,共发现野驴53群1?039头,平均群体大小为(11.90±7.84)头/群,最大群为189只,2~10头的小群遇见率最高,占总群体数的43.40%。采用实体观测垂距法计算,蒙古野驴的平均密度为(1.231±0.196)头/km2。结合有效分布面积,可计算得出保护区内约有野驴(5?234±834)头。调查显示蒙古野驴主要分布于保护区北部和中部食物和水源条件较好的区域。
    西南林区林业产业发展状况及产业结构分析
    李伦, 刘俊昌, 陈文汇
    2008, 0(5):  116-121.  doi:10.13466/j.cnki.lyzygl.2008.05.018
    摘要 ( 223 )   PDF (547KB) ( 8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南林区作为我国第二大林区,依托丰富的森林资源优势,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由于政策资金、地理环境等因素,区内林业产业发展不平衡,严重制约林区林业经济发展。本文从产业结构研究的角度,采用偏离-份额分析法(Shift-share Method)对西南林区的产业结构进行分析得出结论,以期为制定林业产业发展目标、发展规模及合理布局提供依据。
    森林案件涉案伐倒木材积惟一性的探讨
    刘成林
    2008, 0(5):  122-124.  doi:10.13466/j.cnki.lyzygl.2008.05.005
    摘要 ( 182 )   PDF (269KB) ( 7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材积是盗伐、滥伐等森林案件定性和处罚的主要依据,要求具有惟一性。用马尾松、杉木和杨树的伐倒木资料,分别按不同的计算方法计算其材积,结果表明:在3种树种中,中央断面区分求积式(区分段段数为5以上)的材积都最接近实际材积,误差也都较小,可作为森林案件中涉及伐倒木材积的惟一认定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