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林业资源管理
刊  期:双月刊
创刊时间:1979年
主管单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主办单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草
     调查规划院
出版单位:《林草资源研究》编辑部
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
     CN 10-1911/S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 2097-3438
扫一扫,欢迎关注本刊公众号

当期目录

    2007年 第0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07-04-28
       下一期
    经营管理
    中国自然保护区建设50年——成就与展望
    宗诚, 马建章, 何龙
    2007, 0(2):  1-6. 
    摘要 ( 137 )   PDF (305KB) ( 15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回顾了自然保护区50年的发展历程和主要建设成就,重点讨论了目前保护区建设与管理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有效管理措施。
    论我国林业生物质能源林培育与发展
    白卫国, 张玲, 翟明普
    2007, 0(2):  7-10. 
    摘要 ( 131 )   PDF (145KB) ( 10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能源危机和生态环境压力使世界发达国家纷纷转向发展和利用生物质能源,发展生物质能产业也是我国缓解能源供应压力和解决环境问题的途径之一。林业生物质能资源培育是一项系统工程,要从统筹资源培育和产业发展、进行现状及发展潜力调查评价、制定资源培育及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加强科技和加强优惠财税政策等方面做好工作;同时,处理好产业与生态、森林多目标培育的关系,处理好国家、企业和能源林经营者三者之间的关系,以促进我国林业生物质能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南亚热带优良珍贵阔叶人工林的经营模式
    蔡道雄, 郭文福, 贾宏炎, 卢立华
    2007, 0(2):  11-14. 
    摘要 ( 136 )   PDF (168KB) ( 20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对优良珍贵阔叶树种的概念及其繁殖特性和生态特性等进行简要归纳的基础上,结合现有技术与生产实践经验,提出适合我国南亚热带地区优良珍贵树种发展的六种经营模式,这些经营模式对我国南亚热带地区以经营马尾松、杉木人工林为主的林业局(场),在进行树种、林种结构调整等营林活动时,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太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可持续发展初步研究
    柳江华, 张海, 赵爱青
    2007, 0(2):  15-19. 
    摘要 ( 162 )   PDF (176KB) ( 21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太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蒿坪保护站为例,在对其动植物资源现状以及受破坏情况阐述的基础上,不仅对目前威胁太白山自然保护区动植物多样性的主要因素,如贫困所导致的社区居民对资源过度利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商业因素的渗入以及旅游项目开发过度且管理不到位等,进行了分析,而且还结合太白山自然保护区的实际状况,提出实现该自然保护区可持续发展的对策,即改善当地社区生活水平、改善保护区的管理以及旅游开发应慎重并朝生态旅游方向发展等。本文提出的保护区可持续发展对策对秦岭自然保护区群的其他保护区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循环经济及林区发展循环经济的条件要素分析
    李尔彬, 蒋敏元
    2007, 0(2):  20-24. 
    摘要 ( 149 )   PDF (197KB) ( 8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循环经济及林区循环经济内涵的研究,深入分析了循环经济所遵循的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的3R原则,并在此基础上对循环经济的再思考、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在修复的5R理念作了介绍和分析,指出了这些原则和理念在林区循环经济建设中的重要意义,提出林区发展循环经济必须在科学技术、法制建设、资源评价和生态园区建设方面取得突破,具备条件。
    浙江省生态公益林建设中林地流转基本问题研究
    郑四渭, 韩国康, 任玲华, 唐志
    2007, 0(2):  25-28. 
    摘要 ( 158 )   PDF (160KB) ( 7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首先阐述了浙江省生态公益林林地流转的形式与类型,接着描述了浙江省生态公益林林地流转覆盖面积与规模,最后分析了浙江省生态公益林林地流转动力与障碍因素。
    关于我国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制度的思考——以青海海西州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实施为例
    杨晓阳, 张凤臣, 柴永煜, 杨兴中
    2007, 0(2):  29-33. 
    摘要 ( 147 )   PDF (255KB) ( 7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森林生态效益的内涵,以相应的理论和法律为依据,结合海西州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机制实施的现状,分析了现行我国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机制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立我国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制度的对策。
    生态公益林可持续经营的探讨
    张秋根, 杜天真, 郭晓敏
    2007, 0(2):  34-37. 
    摘要 ( 115 )   PDF (132KB) ( 11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学合理地经营和管理生态公益林资源,可持续经营是唯一的选择。本文在解释生态公益林可持续经营内涵的基础上,分析了生态公益林可持续经营目标,探讨了生态公益林可持续经营的技术、对策与途径。
    森林火灾扑救风险控制与处置的对策研究
    岳金柱, 冯仲科, 姜伟
    2007, 0(2):  38-42. 
    摘要 ( 158 )   PDF (383KB) ( 6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森林火灾扑救属于高风险、高危险作业。文中依据风险管理理论和国内外减灾战略要求,针对森林火灾扑救风险的特点规律,以实现扑救效益大、风险小、损失少为最终目标,明确提出以人为本、风险认知、风险预警、风险决策、风险控制、风险规避、应急避险和风险转移等对策与措施,科学有效地控制与处置森林火灾扑救风险,从而确保森林消防人员人身安全,确保国家森林资源和林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基于可持续发展观下的我国狩猎旅游发展策略探究
    马鹏
    2007, 0(2):  43-46. 
    摘要 ( 142 )   PDF (129KB) ( 12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阐述狩猎旅游与可持续发展的辩证关系的基础上,探讨我国狩猎旅游发展的现状,并且提出狩猎旅游可持续发展的策略。
    科学技术
    森林结构调查最小面积的研究
    李丽, 惠淑荣, 惠刚盈, 徐海, 胡艳波, 林天喜
    2007, 0(2):  47-51. 
    摘要 ( 144 )   PDF (682KB) ( 7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4块100m×100m的天然林样地材料,分别利用角尺度和双相关函数分析4块大样地中不同面积的窗口(小样地)对应林木个体的空间分布格局。结果表明,小样地面积不同其对应林木的空间分布格局也不同,随着样地面积逐渐变大,对应林木的空间分布格局趋于稳定,这意味着森林结构分析必须在一定大小的样地上进行。根据本研究资料,样地面积最小应为2500m2
    宜昌市郊柏木人工林林下植被发育及生物量研究
    朱元恩, 姚冬梅
    2007, 0(2):  52-56. 
    摘要 ( 113 )   PDF (549KB) ( 9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宜昌市郊柏木人工林从幼龄林、中龄林至近熟林3个阶段林下植被发育及生物量的研究,结果表明:林下乔木、灌木和草本植物数量有不同程度增加,但常绿树种几乎没有增加;林下灌木层由强阳性种趋向中性种,林下草本层由栗褐苔草和地果占优势变为蕨类植物占优势;柏木更新不良显著影响林下灌木层和草本层平均高度和平均盖度的变化,但总体趋势是增加的,只是平均密度有所下降;林下草本层和死地被物层的生物量呈增加趋势,但受柏木更新不良影响,灌木层生物量呈现出先减少后增加的变化趋势。
    北京市八达岭林场糠椴次生林结构研究
    刘畅, 郑小贤
    2007, 0(2):  57-59. 
    摘要 ( 152 )   PDF (220KB) ( 6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森林经理调查与生态调查相结合的方法为基础,分析八达岭林场糠椴次生林分结构以及生物多样性。结果表明研究林分为单层纯林,直径结构和树高结构近似正态分布,生物多样性指数较相同立地条件下的人工林高。此研究可为制定八达岭林场糠椴次生林健康经营方案提供可靠依据。
    子午岭油松林林隙更新特征研究
    王彬, 王辉, 杨君珑, 孙栋元
    2007, 0(2):  60-65. 
    摘要 ( 131 )   PDF (270KB) ( 8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样地调查资料,以林下为对照,分析研究子午岭油松林的林隙更新特征,结果表明:1) 子午岭油松林林隙内和林下更新树种在组成和数量上有较大差异,其中,油松在林隙内的重要值远远大于其在林下的重要值,是林隙更新的主要树种;2) 油松幼苗幼树在林隙内生长良好,7年生以上的幼树在林下分布已很少,地径在1.0cm以上、高度在50cm以上的幼树数量分布在林隙内也远远大于林下,说明随着年龄的增长,油松幼苗幼树在林隙内存活的概率大于林下;3) 方差分析表明,油松幼苗幼树在林隙内与林下的高度生长差异极为显著;4)相关性分析表明,林隙内油松幼苗幼树的更新数量与光照强度呈显著正相关,与植被总盖度呈显著负相关。
    基于GIS技术的三明市森林资源动态规律研究
    詹国明
    2007, 0(2):  66-71. 
    摘要 ( 107 )   PDF (492KB) ( 4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森林经理学为理论基础,以地理信息系统作为系统管理平台,以三明市森林资源调查数据、数字地图为信息来源,借助相关数学分析方法,对森林资源1996—2005年期间的动态规律进行研究。结果表明:三明市林业用地面积基本保持稳中有升格局;森林覆盖率虽有起伏,但基本稳定在76.8%的较高水平上;人工林的面积呈增长趋势;天然林面积逐年减少;活立木蓄积量1996年后呈持续上升趋势。该项目研究为制定三明市林业的可持续发展方针提供科学决策依据,对于进一步促使森林资源管理信息化有一定的技术基础和应用价值。
    北京地区公益林分布格局及其优化发展的研究
    薛康
    2007, 0(2):  72-76. 
    摘要 ( 139 )   PDF (156KB) ( 9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北京地区公益林的区划情况、分布格局、公益林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进行了分析研究,提出了公益林优化发展的相应对策。
    特呈岛红树林资源保护与利用研究
    韩维栋, 高秀梅
    2007, 0(2):  77-81. 
    摘要 ( 127 )   PDF (172KB) ( 13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特呈岛的红树林资源,尤其是其中的白骨壤古树群,是我国珍稀的海岸自然资源,有重要的自然资源保护与利用价值。通过古树复壮、生长环境优化、园林规划与生态旅游等措施的实施,该红树林资源得到了有效保护,并已成为湛江生态旅游的新亮点;通过研究获得了白骨壤果实的初试产品“榄钱果”、“榄钱豆”,表明进行资源有效开发利用能取得资源保护与资源利用双赢的效果。
    邓恩桉种子园营建技术初报
    李天会, 邓伯龙, 谢耀坚, 张维耀, 宋运昌
    2007, 0(2):  82-85. 
    摘要 ( 139 )   PDF (147KB) ( 4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邓恩桉是一种优良速生、较耐寒的纸浆材、实木用材树种。但是,它不仅无性繁殖比较困难,而且在我国很多地区不能开花结实,广西、湖南等地13年生的种子园仍不能生产种子,目前全国造林用的邓恩桉种子都完全依赖进口,增加了造林成本,限制了它在我国的发展。试验设计采用完全随机区组设计,参试邓恩桉种源15个,107个家系。根据该试验11个月生时的高生长量,初选出优良家系30个(其中排在前10位的是52、29、35、87、94、104、86、90、76、101),平均树高2.17m;优良种源5个,它们是17915、17909、17911、18758、18264,平均树高2.39m。此试验将为营建邓恩桉实生种子园提供初步依据。
    陕西龙凤山两栖爬行动物调查
    张凤臣
    2007, 0(2):  86-90. 
    摘要 ( 190 )   PDF (159KB) ( 9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路线调查法,对陕西龙凤山两栖爬行动物进行了调查。证实该区有两栖动物4种,隶属1目2科2属;爬行动物12种,隶属3目7科10属。在这些区系组成中,古北界种类9种,广布种6种,东洋界1种,分别占该区两栖爬行动物总种数的56.25%、37.5%和6.25%。可见,该区两栖爬行动物区系组成主要以古北界区系成分为主。
    野生动物资源经济价值评价探讨
    韩嵩, 刘俊昌, 王红英, 陈文汇
    2007, 0(2):  91-95. 
    摘要 ( 118 )   PDF (157KB) ( 9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野生动物资源的经济价值的表现形式、类型及野生动物的作用等作了简要的概括,针对我国野生动物资源利用现状,并按照野生动物利用情况的不同,初步提出了野生动物资源的商业价值和娱乐价值的估算方法。
    根径与根径立木材积表内涵及其研究现状综述
    卢昌泰, 黄玉梅, 马均
    2007, 0(2):  96-100. 
    摘要 ( 204 )   PDF (158KB) ( 52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讨论根径、根径立木材积表内涵的基础上,综述了20a来国内根径立木材积表编制研究状况,对“根径”及“根径立木材积表”在实际应用上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并提出改进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