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林业资源管理
刊  期:双月刊
创刊时间:1979年
主管单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主办单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草
     调查规划院
出版单位:《林草资源研究》编辑部
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
     CN 10-1911/S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 2097-3438
扫一扫,欢迎关注本刊公众号

当期目录

    2008年 第0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08-04-28
    经营管理
    对南方雨雪冰冻灾后林业恢复重建工作的几点思考
    王祝雄, 闫宏伟, 莫沫
    2008, 0(2):  1-5.  doi:10.13466/j.cnki.lyzygl.2008.02.021
    摘要 ( 165 )   PDF (163KB) ( 6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广西雨雪冰冻灾情的调研,分析了林业灾情影响的社会性、长久性、严重性,提出进一步深化对灾情影响的认识,尽快组织灾情调查评估,科学实施灾害林竹清理,切实编制恢复重建规划,加强森林“三防”工作等5项建议。
    中国自然保护区类型比较与可持续发展思考
    陈世清
    2008, 0(2):  6-10.  doi:10.13466/j.cnki.lyzygl.2008.02.001
    摘要 ( 230 )   PDF (165KB) ( 10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由于各种原因,特别是在经济利益驱动下,在我国出现了同一地域既是自然保护区又是森林公园或风景名胜区的混乱局面,对自然保护事业与公众娱乐事业的和谐发展产生了不利影响。文章从我国现有法律制度出发,对三者进行了比较分析,同时,针对当前我国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建议通过制订国家遗产法、建立新型的国家遗产管理体制和监督管理机制,促进我国自然保护事业与公众娱乐事业的和谐、健康与可持续发展。
    中国自然保护区有效管理措施探讨
    程鲲, 马建章
    2008, 0(2):  11-14.  doi:10.13466/j.cnki.lyzygl.2008.02.007
    摘要 ( 201 )   PDF (171KB) ( 7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然保护区的有效管理是世界和中国在保护区数量攀升之后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我国应采取宏观调控与保护区自身管理相结合的措施来提高保护区管理的有效性。改进自然保护区分类标准、建立保护区有效管理评估体系、改善保护区的投资渠道、完善保护区法律体系是建立有效管理的外部保障系统的主要途径;完善保护区自身的有效管理过程需要从资源保护与监测、环境影响评估、加强科学研究、规范生态旅游、开展环境教育等方面入手。
    南方集体林区人工用材林按面积限额进行采伐管理的改革探索
    朱磊, 李永岩, 马国青
    2008, 0(2):  15-17.  doi:10.13466/j.cnki.lyzygl.2008.02.022
    摘要 ( 212 )   PDF (135KB) ( 7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南方集体林区林权制度改革后人工用材林的经营特点,提出在南方集体林区实施按面积限额进行林木采伐控制管理,并在分析按面积限额进行采伐管理重要意义的基础上,进一步阐述了按面积限额进行采伐管理的实施办法和相应的配套措施。
    广西商品林可持续经营问题探析
    班美玲
    2008, 0(2):  18-22. 
    摘要 ( 130 )   PDF (169KB) ( 6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广西具有发展商品林的优越气候条件和土地资源,近年来正逐渐成为我国林浆、林纸、林板、林化发展一体化的重点省区之一。为满足广西国民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对林产品日益增长的需要,科学规划商品林基地建设迫在眉睫。本文对广西商品林可持续经营所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解决问题的相应对策,以期为广西商品林可持续经营提供决策依据。
    科学技术
    近50年来我国沙化土地动态变化分析
    王君厚
    2008, 0(2):  23-27.  doi:10.13466/j.cnki.lyzygl.2008.02.002
    摘要 ( 241 )   PDF (198KB) ( 7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我国近50年来沙化土地在不同时期发布的主要面积数据的分析,找出了这些数据在应用中存在的问题,给出了较为科学的解释和合理应用这些数据的方法。在对近50年来我国沙化土地面积变化分析的同时,也对我国沙化土地变化较为典型的几个地区进行了介绍分析。
    全国森林资源管理信息化标准体系研究
    高显连, 彭松波
    2008, 0(2):  28-31.  doi:10.13466/j.cnki.lyzygl.2008.02.008
    摘要 ( 220 )   PDF (129KB) ( 19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森林资源管理信息化是林业信息化的基础,是林业电子政务建设的组成部分。在国家电子政务标准框架下,通过对森林资源管理信息化标准体系的研究,提出森林资源管理信息化标准体系可包括6大类、18小类、57大项标准。
    我国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质量指标体系与评价研究
    付晓, 王雪军, 孙玉军, 张锦秋
    2008, 0(2):  32-37.  doi:10.13466/j.cnki.lyzygl.2008.02.009
    摘要 ( 216 )   PDF (424KB) ( 8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科学性、完备性、可操作性和可比性的原则指导下,以森林生态学和系统论为基础,从森林生态系统生产力维护、森林生态系统的健康、森林分布和森林生态背景等4个方面来选择森林生态服务功能质量评价指标,从而构建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质量评价指标体系。采用了层次分析方法、加权综合质量指数法来系统地评价中国各省区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质量状况,同时,在此基础上对各地区加权评价指标进行聚类分析,并根据聚类结果,把全国各省(区、市)划分为5个质量等级类型。聚类分析的结果显示:我国各省(区、市)间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质量高低的基本分布格局大体上呈现出从南到北、从东到西的依次过渡趋势。
    东江湖湿地效益评价初探
    吕勇, 张晓蕾, 易烜, 马晓伟, 谢仲军
    2008, 0(2):  38-41.  doi:10.13466/j.cnki.lyzygl.2008.02.003
    摘要 ( 180 )   PDF (141KB) ( 11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东江湖湿地是高山水库型人工湿地,采用直接市场评价法、揭示偏好法与替代品市场法、陈述偏好法等评估方法,对东江湖湿地的补水功能、调节气候功能、降解污染功能、抵御侵蚀、生物多样性、均化洪水功能、社会文化、水运、湿地产品、水利发电、旅游等方面的效益价值进行了核算,得出2005年度东江湖湿地效益的总价值为108.7亿元。
    人工林可持续经营技术的探索与实践——热带林业实验中心实施人工林生态经营的实践
    蔡道雄, 郭文福, 贾宏炎, 卢立华, 李吉良, 陈金新
    2008, 0(2):  42-46.  doi:10.13466/j.cnki.lyzygl.2008.02.010
    摘要 ( 199 )   PDF (167KB) ( 30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中国林科院热带林业实验中心近30年来人工林的经营为实例,系统地介绍了该经营单位人工林生态经营的技术措施和取得的成效,以期为我国南方人工用材林的可持续发展和科学经营提供参考。
    速生丰产林采伐利用中的清洁生产
    赵康, 赵尘
    2008, 0(2):  47-50.  doi:10.13466/j.cnki.lyzygl.2008.02.011
    摘要 ( 142 )   PDF (136KB) ( 18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了清洁生产的内涵和目标,从清洁生产的角度提出了速生丰产林采伐利用中实现清洁生产的建议和对策,主要包括:自然资源的合理化利用、减少环境污染和保护生态环境,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认为在速生丰产林的采伐利用中,以清洁生产的理念为指导,既有利于企业提高经济效益,又有利于森林生态环境的保护,从而实现森林资源和林业的可持续发展。
    油松林木枯损率模型研究
    刘平, 马履一, 贾黎明, 王玉涛
    2008, 0(2):  51-56.  doi:10.13466/j.cnki.lyzygl.2008.02.012
    摘要 ( 210 )   PDF (334KB) ( 10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林木枯损率模型是树木生长与收获模拟系统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本文在充分研究国内外林木枯损率模型的基础上,根据北京市油松复位样地的数据,应用Logistic模型预测油松枯损率,模型自变量选择树木大小、竞争因子和林分密度等指标。研究结果显示:油松林木枯损率随径阶增加而呈U型分布,在5~15cm径阶时林木枯损率逐渐降低,之后枯损率又逐渐增加;枯损率随竞争激烈程度和林分密度的增加而增加。使用油松检验数据对建立的枯损率模型进行检验,发现该模型预测的油松枯损率与观测值之间没有显著差异。因此该模型可用于油松径阶和单木枯损率的预测。
    北京八达岭林场元宝枫人工林林分结构研究
    杨艳锋, 郑小贤, 梁雨, 刘姗
    2008, 0(2):  57-60.  doi:10.13466/j.cnki.lyzygl.2008.02.013
    摘要 ( 169 )   PDF (221KB) ( 8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首先分析了北京八达岭林场元宝枫人工林林分的直径分布;然后利用Weibull分布进行直径拟合,并对拟合结果进行X2检验;最后用角尺度方法分析林木分布格局。结果表明:该林分直径分布呈现不对称的双峰山状曲线,且不符合Weibull分布,林分内林木的分布格局为团状分布。
    胸径特征量在FVS系统中的影响研究
    罗云深, 陈志泊
    2008, 0(2):  61-65.  doi:10.13466/j.cnki.lyzygl.2008.02.004
    摘要 ( 199 )   PDF (242KB) ( 13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在我国建立全国性的森林植被生长模拟系统,选择美国的森林植被模拟系统(FVS)作为预测森林植被生长的参照原型。但是,森林植被生长受各种环境因子和其本身生理活动差异的影响,造成生长的极端复杂性,而FVS中也存在大量生长特征量,需对它们进行有选择的研究。本文从众多生长特征量中选择胸径作为基本特征量,以北京西山地区油松、侧柏的调查数据为数据源,对各种生长模型进行研究分析,对FVS中的模型进行利用和修正后,模拟了基本生长模型,经计算验证,该方法形成的生长预测体系是完整有效的。
    模型中异方差性的强弱对加权回归权函数的影响研究——思茅松树高曲线中的异方差性
    吴明山, 胥辉
    2008, 0(2):  66-70.  doi:10.13466/j.cnki.lyzygl.2008.02.015
    摘要 ( 178 )   PDF (162KB) ( 27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使用不同权函数形式对带异方差的思茅松树高曲线方程进行加权回归,筛选出方程的最优权函数形式。根据前人的研究成果,文章提出非定式权函数理论,并以非定式权函数对不同异方差性的分组数据开展研究。结果证明,模型中异方差性的强弱可以用方差线性斜率表示,方程中异方差性的强弱会影响权函数的选择。
    利用伐桩信息建立单株材积数学模型
    冯文辉, 朱松, 周惠玲
    2008, 0(2):  71-74. 
    摘要 ( 187 )   PDF (284KB) ( 6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调查被伐林木伐桩,推算林木材积,是林业生产实践中较为重大的问题。通常通过伐桩处的直径编制一元数表来计算被伐木的材积,这样存在着严重的偏差,将产生调查数据失真,将导致决策失误。充分利用伐桩的信息,建立三元变量数学模型,有利于提高森林资源调查数据的准确性和可靠性,可为相关科学决策提供比较真实的数学模型。
    灰色系统理论对我国“十一五”期间征占用林地数量预测分析
    智长贵, 徐济德, 钟华友
    2008, 0(2):  75-77. 
    摘要 ( 119 )   PDF (310KB) ( 6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我国“十五”期间征占用林地数量为基础,运用灰色系统预测模型对我国“十一五”期间征占用林地趋势进行预测,并对模型精度进行了分析和检验。建立的GM(1,1)模型经精度检验(C=0.50,P=1.00)判为合格,预测的“十一五”期间林地征占用数据,可作为编制我国“十一五”期间林地定额的参考依据。
    海南万宁神州半岛自然植被类型及其特征分析
    郭涛, 杨小波, 李东海, 吴庆书, 曹士伟, 孙波
    2008, 0(2):  78-84. 
    摘要 ( 241 )   PDF (4528KB) ( 10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海南省万宁市神州半岛区域现有植被作为调查对象,采用路线调查和样方调查相结合的野外植被调查方法,研究该地区植被类型的情况。依据《中国植被》的植被分类原则把该半岛的自然植被划分为3个植被型组,6个植被型,16个群系,并对各个植被类型的基本特征给予较为详细的介绍。
    海南霸王岭林区青皮天然林资源与乔木层群落学特征
    李希娟, 宋启道, 陈秋波
    2008, 0(2):  85-89.  doi:10.13466/j.cnki.lyzygl.2008.02.017
    摘要 ( 207 )   PDF (195KB) ( 16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海南霸王岭自然保护区3?600m2青皮林样地的调查材料为基础,分析了青皮林群落资源与乔木层群落特征。结果表明:林分平均蓄积量149.49m3/hm2,最高达330.98m3/hm2;平均胸径10.2cm,最大胸径44.0cm;平均树高9.6m。青皮由于相对密度、相对优势度较大,重要值达161.415?9,导致其他物种种类减少,造成群落生物多样性降低。
    内蒙古河套灌区盐碱地枸杞种植效益分析
    郭永盛, 陶波尔
    2008, 0(2):  90-94. 
    摘要 ( 235 )   PDF (207KB) ( 9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枸杞不仅是盐碱地利用的重要经济树种,而且也是重要的生态树种。它具有较强的改土和保持水土作用、 以及较高的经济效益和良好的社会效益。通过分析河套灌区盐碱地枸杞的种植效益,结果表明:种植枸杞3年,0~40cm土壤由表层向下分别脱盐77.97%、69.19%、44.98%,且Cl-、SO2-4、Na++K+下降较为明显;枸杞是河套平原传统农业支柱产业之一,每公顷的纯收益约在35 898.7~43 110.7元之间;同时,它在引导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防护林工程管理信息系统设计与实现技术
    杨雪清
    2008, 0(2):  95-100.  doi:10.13466/j.cnki.lyzygl.2008.02.018
    摘要 ( 214 )   PDF (1174KB) ( 6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了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管理信息系统研建的技术路线以及系统中的关键技术——基于造林模型库的辅助作业设计技术和基于时空序列分析的工程检查和核查技术。目前,该系统已在云南、贵州、广西等22省的100个县进行了试点运行,为防护林造林作业设计以及检查验收工作提供了直观、方便、快捷的技术支持。
    全国野生动植物产业信息管理系统的研建
    姜喜麟, 陈钊, 靳爱仙, 斯萍
    2008, 0(2):  101-104. 
    摘要 ( 160 )   PDF (186KB) ( 8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全面及时地掌握全国林业系统野生动植物经营利用企业的基本情况和产业发展趋势,满足行业主管部门的决策需要,研究开发全国野生动植物产业信息管理系统十分必要。本文在着重介绍全国野生动植物产业信息管理系统的体系结构、运行环境及主要功能的同时还对关键技术进行了分析。该系统的建立与应用,将使野生动植物产业的信息管理工作更加便捷、科学和规范。
    昆仑山中段木孜塔格峰北坡五泉包一带藏羚羊考察报告
    郜二虎, 刘增力, 王志臣, 龚明昊, 阿不都·热合曼, 车文根
    2008, 0(2):  105-108.  doi:10.13466/j.cnki.lyzygl.2008.02.019
    摘要 ( 199 )   PDF (348KB) ( 8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04年8月15—18日对昆仑山中段木孜塔格峰北坡五泉包一带进行了考察,共观察到97只藏羚羊,藏羚羊距样线中线的垂直距离大多在50m之内,遇见时间大都在8:00—10:00、10:00—12:00、14:00—16:00之间。调查认为,采金人员及车辆是藏羚羊及其栖息地的主要干扰因素。针对此种情况,建议加强对采金人员及车辆的管理,加大投入,提高当地保护部门的管护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