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林业资源管理
刊  期:双月刊
创刊时间:1979年
主管单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主办单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草
     调查规划院
出版单位:《林草资源研究》编辑部
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
     CN 10-1911/S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 2097-3438
扫一扫,欢迎关注本刊公众号

当期目录

    2015年 第0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15-10-28
    综合管理
    林业碳汇自愿交易的中国样本——创建碳汇交易体系 实现生态产品货币化
    李怒云, 袁金鸿
    2015, 0(5):  1-7.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5.001
    摘要 ( 274 )   PDF (1198KB) ( 29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推动以林业碳汇为主的生态产品交易,是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有效途径。介绍了国内外林业碳汇交易的发展和现状,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创建的全球首个“农户森林经营碳汇交易体系”以及该体系科学规范、严格管控、环环相扣的逻辑关系和交易模式;展示了在浙江临安开展的交易试点;阐述了通过碳汇交易帮助林改后林农巩固林改成果以及多渠道实现中国生态服务货币化的重要意义。
    中缅木材贸易发展特征与前景展望
    秦光远, 程宝栋, 张剑
    2015, 0(5):  8-12.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5.002
    摘要 ( 291 )   PDF (1259KB) ( 29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缅甸是中国木材贸易的重要伙伴国。借助地理邻近优势及森林资源禀赋差异,中缅木材贸易快速发展。利用中缅木材贸易数据,分析了中缅木材贸易发展特征及未来前景。结果发现:中缅木材贸易发展迅速,但存在不少波动,不同类型产品差别较大;中缅木材贸易的未来趋向是由原木贸易为主转向加工贸易、由天然林木材贸易转向人工林木材贸易、由非健全的木材贸易体系转向合法的木材贸易体系、由直接的木材贸易转向对外直接投资。
    黑龙江省潜在林业碳汇金融产品设计及实现对策
    崔丽娟, 黄凤, 贾利
    2015, 0(5):  13-17.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5.003
    摘要 ( 254 )   PDF (1020KB) ( 22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林业碳汇金融产品的开发和设计对于黑龙江省森林资源有效利用具有不可忽视的意义。林业碳汇功能是全球气温上升、碳减排背景下的关注热点。黑龙江省森林资源丰富,森林碳汇容量可观,但受制于本省林业碳汇市场发展不完善,林业碳汇产品种类单一,森林资源很难发挥其真正的潜力。因此,通过林业碳汇期货、期权的交易,“林业碳汇储蓄”产品,林业碳汇债券的发行,将交易获得的资金投入到造林再造林、森林管理等领域,是稳定黑龙江省森林碳汇容量、提高林区居民收入的一条有效途径。结合实际,为黑龙江省林业碳汇的可持续发展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
    小陇山林区党川林场生态公益林经营类型划分研究
    欧阳君祥, 张岗岗, 王得祥, 刘文桢, 郭小龙
    2015, 0(5):  18-25.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5.004
    摘要 ( 236 )   PDF (1049KB) ( 6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小陇山林区党川林场二类调查数据进行统计分析,阐述了党川林场生态公益林的特点,并依据森林起源、树种(组)、立地类型和经营目的4个划分因子划分经营类型。结果表明:党川林场生态公益林以天然林居多,林种结构比较单一,主要为水源涵养林,尤以华山松、栎类、红桦、白桦等为优势种的林分较为突出,混交林单位面积蓄积明显高于针叶纯林和阔叶纯林;林龄结构不合理,中龄林和近熟林占主导;14种立地类型中“中山阴薄急险”、“中山阳薄急险”、“中山阳中急险”、“中山阴中斜陡”等的蓄积和面积比重较大,2 430个生态公益林小班可划分为29个经营类型。科学划分的经营类型可为小陇山林区生态公益林制定经营措施提供理论依据和重要参考。
    省级林业生态文明建设评价指标体系研究——以广东省为例
    杨沅志, 邓鉴锋, 姜杰, 李爱英
    2015, 0(5):  26-31.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5.005
    摘要 ( 219 )   PDF (1186KB) ( 20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构建科学的林业生态文明建设评价指标体系,对评估生态文明发展状态和引导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的作用。从生态安全、生态经济、生态文化、生态治理等4个维度构建省级林业生态文明建设评价指标体系,并对广东省21个地级市林业生态文明建设现状进行实证研究,结果表明:生态安全维度,全省得分最高的是河源市(39.95),最低的是佛山市(13.94);生态经济维度,得分最高的是肇庆市(24.72),最低的是汕头市(9.24);生态文化维度,得分最高的是惠州市(18.96),最低的是揭阳市(13.56);生态治理维度,珠海、深圳、湛江、汕头和汕尾等市在森林防火、林业人才队伍和苗木生产等方面为林业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较强的支撑保障。从综合评价结果看,全省林业生态文明建设指数得分90分以上的地级市分别是肇庆、惠州、清远和韶关等4市。
    青海省三江源区玉树州湿地生态质量评价
    刘建军, 宋岷洧
    2015, 0(5):  32-35.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5.006
    摘要 ( 182 )   PDF (1020KB) ( 23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遥感监测、样地与样线调查以及定点观测,研究了青海省三江源区玉树州湿地资源现状;基于Delphi专家咨询法和AHP分析法,评价了青海省三江源区玉树州湿地生态质量状况。结果表明:青海省三江源区玉树州湿地类型分为3类8型,湿地资源面积为2 634 425.02hm2,全部为自然湿地,湿地面积大小顺序按类型分为沼泽湿地>河流湿地>湖泊湿地,按县域范围分为治多县>曲麻莱县>杂多县>称多县>玉树市>囊谦县;青海省三江源区玉树州的治多县、曲麻莱县、杂多县、称多县湿地生态质量为优,玉树市、囊谦县湿地生态质量为一般,总体来说,玉树州湿地生态质量为良。
    科学研究
    全国林地“一张图”数据库建设及扩展应用
    许等平, 李晖, 庞丽杰, 张煜星, 黄国胜, 韩爱惠
    2015, 0(5):  36-43.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5.007
    摘要 ( 405 )   PDF (3140KB) ( 201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首先,介绍了县省国家多级林地“一张图”建设的内容,研究了林地“一张图”信息提取、检查验收、整合建库等关键技术;其次,基于WebService技术设计开发了全国林地“一张图”数据管理与服务平台并实现在线运行;最后,对全国林地“一张图”的扩展应用进行了探讨。
    生态公益林分级补偿研究——以株洲市为例
    陈臻, 石程远, 边更战, 吕勇
    2015, 0(5):  44-49.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5.008
    摘要 ( 230 )   PDF (1051KB) ( 9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标准确定是科学、公平地实施生态公益林补偿的前提和基础。以株洲市生态公益林小班为对象,基于生态公益林权属、事权等级、保护等级、林分质量和生态服务功能等指标构建株洲市生态公益林补偿系数模型(CF)。通过补偿系数将生态公益林补偿标准分级量化,基于当前株洲市生态公益林补偿标准,相应地提出了其分级补偿标准为(120+CF×100)元/(hm2·年)。
    黄河中游不同气候类型灌草丛碳密度比较
    邸富宏
    2015, 0(5):  50-54.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5.009
    摘要 ( 296 )   PDF (1411KB) ( 26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了解黄河中游不同气候类型区灌草丛碳密度的差异,以山西省黄河中游三个不同的气候(亚)区为研究对象,在详细调查的基础上,设置临时标准地,对灌木、草本、细根和土壤的碳密度进行测定分析,结果表明:灌草丛植被碳密度在黄河中游有明显的变化趋势,由北向南随着温度和降水的增加,植被的碳密度显著增加,同时草本的碳密度高于灌木的碳密度;灌木层的地上部分和地下部分所占的比例差异较大,草本的地上部分和地下部分的碳密度差异较小,草本层地上与地下部分的分配格局与灌木的分配格局基本一致;土壤有机碳主要分布于0~20cm深度范围内,北部、中部和南部土壤碳密度均随着土壤深度增加而下降,南部土壤碳密度显著高于北部。
    基于不同立地质量的松树林蓄积量遥感估测
    刘俊, 孟雪, 温小荣, 林国忠, 佘光辉, 李赟, 刘雪慧, 徐达
    2015, 0(5):  55-60.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5.010
    摘要 ( 235 )   PDF (1273KB) ( 25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森林蓄积量遥感估测在林业系统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以建德市为研究区,基于2007年TM遥感影像和2007年森林资源二类调查数据,对松树林分立地质量等级和不分地位等级两种类型建立蓄积量的遥感估测模型,并进行精度检验。其中立地质量等级依据小班平均高和平均年龄建立的地位级表划分为好、中、差三种类型,以每个小班的总蓄积量为因变量,小班各单个遥感因子信息总量为自变量。研究结果表明:1)以TM遥感影像主成分分析中第一主成分为自变量的模型拟合效果最好,决定系数R2均在0.54以上,最高为0.802;2)利用预留独立样本对模型精度进行验证,不分地位级总体估测精度为87.64%,分立地质量等级好、中、差三种类型总体的估测精度分别为94.14%,95.32%,92.38%,分立地质量类型建模的精度明显优于统一建模的精度。研究结果为森林蓄积量遥感估测提供一种改进的思路,且为提高森林生物量和碳储量遥感估测精度提供一种参考方法。
    不同水分处理对胡杨幼苗根系生长特征的影响
    白海霞, 张荣华, 张现慧, 王龙, 吕爽, 李景文
    2015, 0(5):  61-66.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5.011
    摘要 ( 253 )   PDF (1378KB) ( 14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解水分胁迫对于胡杨幼苗根系发育的影响,采用单因素控制试验研究胡杨幼苗根系生长特征对土壤水分的响应。结果表明:胡杨幼苗通过增加根冠比、优先分配根系生物量适应干旱胁迫;经断续给水处理的幼苗根系生物量明显小于连续给水处理,且差异显著,说明干旱胁迫状态影响幼苗根系生物量的积累;胡杨幼苗根系表面积随着土壤含水量的减少而减小,经断续给水处理的幼苗根表面积略大于经连续给水处理的幼苗根表面积,但差异不显著;经连续给水处理的胡杨幼苗根系长度大于经断续给水处理情况,差异显著。本研究表明胡杨幼苗能通过改变根系生长特征、根系扩展方向和生物量的积累部位来适应干旱胁迫。
    窄冠福建柏与福建柏不同生长阶段构型差异分析
    黄云鹏, 范繁荣, 苏松锦, 王邦富, 周东雄, 吴建林
    2015, 0(5):  67-69.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5.012
    摘要 ( 285 )   PDF (1015KB) ( 7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窄冠福建柏和福建柏的冠型结构、枝系特征和叶片形态特征进行分析,结果表明,在年龄和环境条件基本一致的情况下,二者对环境条件变化的适应策略不同:1)窄冠福建柏的冠长、冠幅和树冠率均小于福建柏,而树高和胸径则显著大于福建柏。2)福建柏各生长阶段的总体分枝率、逐步分枝率、一级枝长度、枝径比及枝倾角均大于窄冠福建柏。3)二者总体分枝率在幼苗、幼树阶段差异不显著,在成树阶段达到显著水平;逐步分枝率除幼苗和成树阶段SBR1:2差异显著,其它生长阶段的逐步分枝率差异都不显著;一级枝长度、枝径比及枝倾角差异均达到极显著水平。4)从叶片特征看,二者叶片长度在幼苗阶段差异显著,叶片宽度和长宽比在幼树、成树阶段差异显著,叶面积在各生长阶段差异均达到显著水平。
    不同坡地条件木荷人工林的生长差异研究
    陈聪, 李志良, 罗万业, 张钦源, 曾伟
    2015, 0(5):  70-75.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5.013
    摘要 ( 268 )   PDF (1390KB) ( 8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不同坡向、坡位之间18a生木荷(Schima superba Gardn.et Champ.)人工林进行生长差异分析,结果表明:1)不同坡向、坡位的木荷林胸径、树高和单株材积均有极显著差异;阳坡下坡位的胸径均值为9.17cm,树高均值为8.10m,单株材积均值为0.031 617m3;阴坡下坡位的胸径均值为8.84cm,树高均值为7.83m,单株材积均值为0.027 923m3;阳坡或阴坡下坡位的各生长指标均值均分别超过中坡位,中坡位均分别超过上坡位;阳坡生长优于阴坡;下坡位生长情况最佳,中坡位次之,上坡位最差。2)不同坡向之间的冠幅和活枝下高均有极显著差异,死枝下高(P>0.05)差异不显著;不同坡位之间的冠幅、活枝下高、死枝下高均有极显著差异;树高、胸径分别与活枝下高、死枝下高及冠幅等指标之间存在极显著相关关系,表明林分生长力的强弱与其自然整枝能力的强弱关系密切。3)由不同坡向的不同坡位DBH/H值可知,木荷林的生长随坡位的上升均表现出树高生长逐渐替代径向生长;郁闭的木荷林分,受到干扰较少,仅产生少量萌枝,表明萌枝的产生与干扰有关。
    乌兰布和沙漠东北部绿洲边缘2种天然植被特征研究
    马迎宾, 郝玉光, 黄雅茹, 徐军
    2015, 0(5):  76-80.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5.014
    摘要 ( 232 )   PDF (1115KB) ( 11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白刺(Nitraria tangutorum Bobr.)和油蒿(Artemisia ordosica Krasch)是乌兰布和沙漠东北部人工绿洲边缘常见的植物种,从植物群落及个体特征对此2种天然植被进行研究,结果表明:白刺群落和油蒿群落结构都比较简单,白刺群落环境优于油蒿群落;白刺的地上生物量显著高于油蒿(P<0.05),两者的基径、高度和冠幅之间没有显著差异(P>0.05);白刺的地上生物量与基径、高度之间存在显著的正相关性,而油蒿的各生长指标之间没有显著的相关性。
    基于主成分和聚类分析相结合的连栽杉木土壤肥力评价
    覃祚玉, 唐健, 曹继钊, 王会利, 邓小军, 潘波
    2015, 0(5):  81-87.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5.015
    摘要 ( 221 )   PDF (1124KB) ( 7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选择pH、有机质、全N、碱解N等土壤理化因子作为评价指标,采用主成分分析结合聚类分析的方法对广西杉木主产区第1,2代杉木幼林土壤肥力进行评价,结果表明:大量、中量元素含量是决定土壤肥力的关键因素;连栽杉木土壤肥力综合评价指数F值在-1.253~1.536间。3个主产区内F值为负值占绝大多数(55.6%)。聚类分析结果表明:广西杉木连栽土壤可分为8类,其中根际土为一类,肥力较高;桂中地区土壤(除根际土)和20~40cm的土壤可划分为一类,肥力最低;其它土壤大致归作一类。2代杉木幼林土壤肥力较1代略高,这可能是由于森林经营措施(如炼山、采伐方法等)带来的短期影响,因此采取培肥沃土的森林经营模式,有利于防止杉木连栽林地地力衰退。
    森林景观斑块耦合体的筛选及特征分析研究
    李锐, 李际平, 袁晓红, 曹小玉, 张利利
    2015, 0(5):  88-94.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5.016
    摘要 ( 191 )   PDF (1364KB) ( 13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景观尺度上提出“森林景观斑块耦合体”。从耦合体的构建条件、构建方法和筛选方法上进行论述,并对耦合体内的斑块类型进行统计,结合景观指数对不同类型耦合体进行特征分析:1)结合所需的耦合体数,设定耦合体中受人为干扰较强的斑块数占总斑块数的比例为阈值X,设定耦合体中斑块类型数占研究区总斑块类型数的比例为阈值Y。当X等于30%且Y等于50%时,可选耦合体53个,其信息能在一定程度上代表所有耦合体的信息,方法较为合理。2)巨型耦合体主要位于大型山脉或偏远山区,其耦合体内部斑块受到的人为干扰较弱;微型耦合体则主要集中在村庄或住宅区附近,其耦合体内部斑块受到的人为干扰较强。3)巨型耦合体各项景观指数均为最优,为最理想耦合体;微型耦合体则较差;大型、中型耦合体处于中间水平,且由于数量较多,应作为研究重点。通过对耦合体的筛选和分析,可为下一步研究耦合体内部能量和物质的循环打下基础。
    五指山市林地生态脆弱性动态变化研究
    陆禹, 佘济云, 刘立武, 佘宇晨
    2015, 0(5):  95-102.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5.017
    摘要 ( 226 )   PDF (1489KB) ( 10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五指山市林地为研究对象,利用AHP法、主成分分析法和GIS技术,从景观格局和生态敏感性相结合的角度对1998年、2003年、2007年和2012年五指山市林地生态脆弱性进行了动态研究。结果表明:1)2012年五指山市林地类型生态脆弱性为乔木经济林>桉树类>竹林类>灌木经济林>阔叶混>其他硬阔类>其他灌木林>针叶林。不脆弱区、轻度脆弱区、中度脆弱区、高度脆弱区和极度脆弱区面积占比依次为13.19%,18.47%,19.58%,23.02%和25.74%。2)1998—2012年五指山市林地类型的生态脆弱性先上升后稍有下降,人为干扰是林地生态脆弱性变化的主要驱动因素。3)五指山市林地生态脆弱性与聚合度指数极显著相关,与斑块密度和连接度指数显著相关,呈现“两极分化后趋于稳定,再迅速脆弱化”的发展趋势。4)地形地貌是影响五指山市林地生态脆弱性分布和变化的根源。
    高山峡谷区生态修复模式探究——以怒江州泸水县为例
    鲍华姝, 丁扬, 李益敏
    2015, 0(5):  103-109.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5.018
    摘要 ( 171 )   PDF (1451KB) ( 16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土地利用类型及空间分布的调整直接影响着不同类型土地的生态效应。合理的土地利用空间配置对维持、修复和保护生态环境意义重大。高山峡谷区因其生态脆弱性加之强烈的人为活动,生态系统遭到严重破坏,生态恢复的困难性远远大于其它区域。在GIS工具辅助下,针对怒江州典型的高山峡谷生态脆弱区,综合地形、人口、特色产业等要素进行生态修复模式探究,以因地制宜为原则,提出兼顾特色产业发展的生态修复立体模式,并对其进行分析评价。
    不同造林树种对铁尾矿基质结构的影响——以唐山迁安首钢马兰庄铁尾矿为例
    黄秋娴, 陈颖, 车晓雨, 李玉灵
    2015, 0(5):  110-116.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5.019
    摘要 ( 285 )   PDF (1373KB) ( 10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探讨不同树种对铁尾矿土壤结构的改良作用,以唐山迁安马兰庄铁尾矿区为研究地,选择在尾矿坡面造林的沙地柏、紫穗槐油松混交(简称“混交”)、紫穗槐、火炬树、沙棘为研究对象,测定其林内土壤机械组成、团聚体含量、土壤容重、土壤孔隙度及土壤水分,并与裸尾矿进行对比分析。结果表明:1)6块样地石砾的含量为火炬树(23.1%)>混交(10.4%)>裸尾矿(9.2%)>沙地柏(5.4%)>紫穗槐(4.0%)>沙棘(2.2%);2)6块样地大团聚体含量由高到低依次为沙棘(33.7%)>紫穗槐(29.3%)>沙地柏(28.7%)>裸尾矿(18.3%)>混交(13.6%)>火炬树(11.7%),与石砾含量的顺序相反;3)除火炬树样地与裸尾矿相同外,其余各样地土壤容重均有降低,其中紫穗槐的改良效果最为突出,比裸尾矿地减小12.1%;4)除沙棘样地非毛管孔隙度比裸尾矿样地降低以外,其余各样地的土壤总孔隙度、毛管孔隙度、非毛管孔隙度均增加,增加效果最好的两个样地为沙地柏样地和紫穗槐样地;5)沙地柏对田间持水量、毛管持水量和饱和含水量的改善作用明显,其次为火炬树样地,混交林改善作用不显著。综上所述,采用沙地柏或油松与紫穗槐混交的模式能较好地对土壤各个层深的物理性质和有机质进行综合改良。
    雷州半岛红树林湿地越冬鸻鹬类时空分布格局
    刘一鸣, 许方宏, 林广旋, 张苇, 孟祥丽, 余娜娜, 刘军
    2015, 0(5):  117-125.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5.020
    摘要 ( 211 )   PDF (1085KB) ( 25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10—2014年冬季对鸻鹬类时空分布格局进行了研究。调查鸻鹬类的种类、数量、分布生境及区域等,并计算群落多样性、均匀度、密度、优势度、相似性等指数。共记录到鸻鹬类32种,其中:中日候鸟19种,中澳候鸟18种,列入华盛顿公约(CITES)附录Ⅱ的3种;冬候鸟27种,旅鸟5种,古北界31种,广布型1种。结果显示:物种数、个体数量、多样性指数、密度均是2013年最高,物种数、多样性、均匀度、优势度指标均是滩涂生境最高,养殖塘生境密度最大,九龙山物种数数量最多,个体数量、多样性、密度均是附城最高,均匀度高桥最高。根据结果分析得出结论:雷州半岛红树林湿地属于鸻鹬类的重要越冬地之一,并符合国际重要湿地标准;2010—2014年间雷州半岛红树林湿地越冬鸻鹬类群落特征差别不显著,但个体数量出现一些波动;越冬鸻鹬类分布以滩涂生境和养殖塘生境为主,滩涂生境可容纳较大群体,鸻鹬类更偏爱在滩涂生境取食,但冬季养殖塘生境也可作为鸻鹬类的食物补充地;雷州半岛红树林湿地应作为整体进行保护。
    技术应用
    基于B/S模式的自然保护区信息管理系统构建
    王红霞, 王兵, 李保玉, 牛香, 刘祖英
    2015, 0(5):  126-131.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5.021
    摘要 ( 167 )   PDF (1303KB) ( 13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脱离传统的纸质数据与地图,在具备一般管理信息系统所囊括的数据查询、修改等操作的基础上,运用GIS技术、多媒体技术实现保护区资源数据、机构信息与办公信息的同步数据共享,以资源数据多维度批量处理分析、机构信息多媒体形式展现、办公信息人性化处理为目标,建立一套完整的用于保护区管理局内部使用的基于B/S模式的自然保护区信息管理系统,从而提高管理部门的分析决策效率,增强数据文件的安全性,促使数据得到规范的管理,在改善办公条件水平的同时,实现实时动态整合信息。
    湖北林业行政审批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袁传武, 罗勇, 高志远
    2015, 0(5):  132-138.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5.022
    摘要 ( 158 )   PDF (2556KB) ( 19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运用先进的系统架构(SOA,DCOM),综合利用3S集成技术、计算机仿真、数字化业务流程、海量异构数据处理等技术,根据湖北林业行政审批的特点,开发了基于GIS智能辅助的湖北林业行政审批系统。该系统将申报、数据交换、预审、审批、监督、查询等业务进行了一体化综合管理,为林企和公众提供了高效优质、规范透明的“一站式”服务,规范了审批流程,实现了审批信息的主动性公开和审批的全过程监管,提高了湖北林业行政审批的服务职能和行政效能。
    研究简报
    基于可拓学方法的云南省林业可持续发展评价
    黄源, 麦强盛
    2015, 0(5):  139-144.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5.023
    摘要 ( 186 )   PDF (1040KB) ( 8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构建20项云南省林业可持续发展评价指标体系的基础上,建立可拓学评价模型,根据评价结果得出云南省林业在2012年属于“弱可持续”发展,在2013年则属于“基本可持续”发展。分析结果表明: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有明显提升,社会效益小幅提升。因此需继续扶持林业产业,调整林业产业结构,充分利用林业资源带动就业,全面促进经济、生态、社会效益的提升,促进云南省林业向“强可持续”状态奋进。
    自然保护区旅游生态健康评价指标与评价模型——以黑龙江省白头鹤自然保护区为例
    周彬, 钟林生, 王灵恩, 张生瑞
    2015, 0(5):  145-150.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5.024
    摘要 ( 172 )   PDF (1062KB) ( 21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黑龙江省新青白头鹤自然保护区为例,基于“压力-状态-响应”框架,建立了自然保护区旅游生态健康评价指标体系,使用最小二乘法模型计算了评价指标权重,构建了评价指标综合的线性加权函数模型,并通过评价指标的测度和调查,计算出了案例地旅游生态健康评价分值。研究表明:新青白头鹤自然保护区旅游生态健康指数为7.600分,处于健康水平;建议从构建旅游生态健康目标管理机制,实施旅游环境审计制度,完善旅游生态监测和预警体系,构建旅游生态补偿机制,鼓励旅游社区参与旅游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对案例地旅游生态健康进行有效管理。
    鄱阳湖湿地生态旅游分区评价
    谢冬明, 金国花
    2015, 0(5):  151-156.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5.025
    摘要 ( 177 )   PDF (1320KB) ( 20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然资源和它们提供的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是旅游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基于3S技术和生态功能区划理论,对我国第一大淡水湖鄱阳湖湿地的生态旅游功能进行评价。结果表明:鄱阳湖湿地具有较好的旅游资源,旅游开发潜力较大。由于湿地地理空间的差异性和自然生态系统的多样性,鄱阳湖湿地生态旅游功能在地理空间上也呈现不同的适宜性。生态旅游功能最适宜区域是进贤县、鄱阳县和星子县,面积约1 300km2,占鄱阳湖总面积的三分之一。通过SWOT分析表明,3个县在发展湿地生态旅游产业的过程中,各自存在一定的优势和挑战,这需要通过科学规划和产业结构优化进行完善,从而实现湿地生态旅游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基于森林多功能利用的森林体验开发研究——以昆明市西山森林公园为例
    郑茹敏, 陈鑫峰, 程希平, 甄硕, 何平鸽, 郭雪
    2015, 0(5):  157-161.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5.026
    摘要 ( 213 )   PDF (1069KB) ( 14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体验经济将取代服务经济成为社会主要经济形态的背景下,森林体验蓬勃发展,成为人们缓解压力、获取知识、愉悦身心的一种新途径。在分析森林体验概念、特点的基础上,选取昆明西山森林公园为案例地,分析其森林体验的开发现状,探讨在主题形象、开发方式和程度、专业人才及理念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确定森林公园主题形象、设计森林体验专题产品、加快森林体验人才培养和加强森林体验理念培训等对策和建议,可为我国的森林多功能开发利用理论提供借鉴,也可为森林公园开发森林体验项目提供思路。
    福建省紫薇种质资源调查与优良单株选择
    范辉华, 李乾振, 汤行昊, 姚湘明, 张天宇
    2015, 0(5):  162-165.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5.027
    摘要 ( 206 )   PDF (1023KB) ( 8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深入了解福建省紫薇种质资源的现状,通过对福建省紫薇主要分布区天然种质资源与主要栽培区域人工种植品种的调查,并对样株进行连续3年的跟踪观测,结果表明:福建省现有紫薇品种共34个,分属于银薇系列、红薇系列和紫薇系列,其中银微系列有11个、红薇系列有13个、紫薇系列有10个;初步筛选出观赏价值高、抗逆性强的紫薇优良单株9株。
    不同容器规格对栓皮栎苗木生长的初期影响
    吕青天, 李国雷, 刘佳嘉, 马长明
    2015, 0(5):  166-171.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5.028
    摘要 ( 228 )   PDF (1043KB) ( 8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试验采用单因素完全随机区组设计,研究不同容器规格对栓皮栎育苗和造林后生长状况的影响,结果表明:对栓皮栎育苗和造林的生长状况有较大影响的处理为A处理。具体指标为高度36cm,口径6.4cm,体积983cm3,呈深圆锥形体。该容器规格下苗木发育最佳,苗高地径分别达到47.9,4.23cm,且在造林后表现良好,成活率达到100%,苗高地径分别达到63.5,6.64cm,在光合特征方面也收到较好效果。因此,A处理是栓皮栎育苗和造林的最好选择,也就是容器体积和深度的增加可以提高苗木的生长状况。
    国外借鉴
    美国森林资源管理探究与启示
    韩璐
    2015, 0(5):  172-179.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5.029
    摘要 ( 236 )   PDF (1278KB) ( 27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析了美国森林资源管理状况,总结了其管理理念先进、管理体制精干高效、林地权属清晰明确、法律法规健全完善等特点。在此基础上,结合实际,对我国的森林资源管理从明确权属、推进改革、完善法制等5个方面提出了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