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林业资源管理
刊  期:双月刊
创刊时间:1979年
主管单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主办单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草
     调查规划院
出版单位:《林草资源研究》编辑部
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
     CN 10-1911/S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 2097-3438
扫一扫,欢迎关注本刊公众号

当期目录

    2017年 第0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17-04-28
    综合管理
    林地产权稳定性对农户造林投入的影响研究
    杨铭, 朱烨, 郑旭理, 吴伟光
    2017, 0(2):  1-7.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7.02.001
    摘要 ( 222 )   HTML ( 3)   PDF (1039KB) ( 58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林地产权稳定性对农户的造林投入是否有显著影响,目前研究文献尚无一致结论。基于浙江省107户农户232块地块的调查数据,采用统计描述与计量经济学方法,考察了农户在自有林地、自有耕地、转入林地等具有不同产权稳定性特征地块上的造林投入差异。结果表明:林地产权稳定性对农户用材林造林投入有显著影响,对经济林造林投入无显著影响;造林面积、政府补贴等因素对农户经济林造林投入有显著影响。基于研究结果,针对如何激励农户的造林投入提出建议。

    工程建设征地林木补偿评估方法的应用探讨——以北京市为例
    高永龙
    2017, 0(2):  8-11.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7.02.002
    摘要 ( 141 )   HTML ( 7)   PDF (1023KB) ( 16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提高工程建设征地林木补偿的管理水平和质量,使得征地林木补偿工作达到预设目的,通过对现行林木补偿评估方法的介绍,以及北京市工程建设征地林木补偿现状和存在的问题的分析,结合北京市的实际情况,提出了按林种和按密度两种补偿评估方法,以期为解决北京市林木补偿工作中的问题提供参考。

    青海省贵南县荒漠化和沙化土地现状分析与治理对策研究
    刘建军
    2017, 0(2):  12-15.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7.02.003
    摘要 ( 249 )   HTML ( 1)   PDF (1018KB) ( 189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遥感监测、现地踏查、样地与样线调查、问卷调查,研究了青海省贵南县荒漠化和沙化土地现状。结果表明:2014年贵南县荒漠化土地面积3 691.81 hm 2,沙化土地面积99 131.41 hm 2,有明显沙化趋势土地面积35 418.62 hm 2;与 2009年相比,5年间荒漠化面积净减少1 154.38 hm 2,其中中度面积减少516.11 hm 2,重度面积减少786.02 hm 2,极重度面积减少59.88 hm 2;5年间沙化土地面积减少2 467.52 hm 2,其中中度面积减少768.55 hm 2、重度面积减少601.29 hm 2、极重度面积减少1 301.83 hm 2;5年间有明显沙化趋势土地面积减少5 035.82 hm 2,呈现整体遏制、持续缩减态势,但防治形势依然严峻。

    中国麋鹿迁地保护现状保护模式及保护建议
    张树苗, 白加德, 李夷平, 陈颀, 程志斌, 孟庆辉, 胡德夫, 梁兵宽
    2017, 0(2):  16-22.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7.02.004
    摘要 ( 442 )   HTML ( 5)   PDF (1321KB) ( 235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麋鹿是中国特有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是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红皮书野外灭绝物种。概述了我国麋鹿迁地保护种群的繁育现状、迁地保护取得的成绩,发现迁地保护存在遗传多样性贫乏、疾病影响严重、有效种群少、种群密度大、栖息地状况不佳、缺乏天敌,以及缺乏种群管理各环节的技术、标准及规范等问题。为了更好地保护我国这种失而复得的特有物种,提出了应进一步规范麋鹿保护模式,建立健全全国监测网络平台、迁地保护管理体系、健康监测技术及评估体系等,并建议实施全国统筹输出及基因交流管理,提高迁地保护场所目标种群的数量,扩大有效种群的建立,以及建立更多麋鹿自然保护区、制定狩猎制度及社区共管方案、发展生态旅游等。

    科学研究
    基于无人机遥感影像的DSM及遥感数据林分平均高提取
    张煜星, 王雪军, 刘明博
    2017, 0(2):  23-27.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7.02.005
    摘要 ( 340 )   HTML ( 2)   PDF (2100KB) ( 67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河北省丰宁县西南部山区为研究区域,利用无人机遥感立体像对提取数字表面模型(DSM)。通过目视判读,在影像中无植被的区域设置校正点,利用校正点处DSM与DEM的值拟合校正因子对DSM进行高程校正,然后结合数字高程模型(DEM)提取树高并利用林地“一张图”数据求得各林地图斑的树高平均值。结果表明:经过高程校正并结合利用林地“一张图”数据的林分平均树高提取方法求得的结果可以直接作为林地变更调查的补充,能实现对林分平均树高、树高等级等因子进行实时更新。

    马尾松宏观尺度单木生长模型研究
    刘四海, 曾伟生
    2017, 0(2):  28-33.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7.02.006
    摘要 ( 283 )   HTML ( 5)   PDF (1399KB) ( 108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林木生长模型是预测森林未来发展、评估生产潜力的定量依据。以我国南方主要针叶树种马尾松(Pinus massoniana)为对象,利用在马尾松分布范围内收集的代表性样本,建立全国尺度的胸径和树高单木生长模型,并分析生长模型是否受地域和起源的影响。结果表明:马尾松胸径的生长过程仅与地域有关而与起源无关,而树高的生长过程则受到地域和起源的双重影响;所建胸径和树高总体平均生长模型,确定系数分别为0.79和0.71,平均预估精度均在96%以上;包含地域和起源因子的胸径和树高生长模型,比总体平均模型有显著改进,其确定系数分别达到0.83和0.74,平均预估精度均进一步提高。所建生长模型为在宏观尺度上预测马尾松林的蓄积量、生物量和碳储量提供了定量参考依据。

    二类调查与抽样调查数据的关系连接模型研究——以林分断面积为例
    肖云丹, 侯瑞霞, 纪平
    2017, 0(2):  34-39.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7.02.007
    摘要 ( 210 )   HTML ( 0)   PDF (2705KB) ( 90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二类调查和经营单位抽样体系固定样地连续调查是我国两种重要的森林资源调查方法。这两种调查方法都能得到林分断面积,但它们却各有利弊。这两种方法的关系如何?怎样做到两种类型数据的信息互补?基于2004年和2009的二类调查数据构建了林分断面积贝叶斯模型,然后通过该模型预测2011年、2013年的林分断面积,并与这两年的系统样地数据建立连接模型。经研究分析可知,所建连接模型效果较好(R 2=0.6817)。

    角规测树与方形样地调查结果的差异分析
    周梅, 王新华, 李春干, 杨承伶
    2017, 0(2):  40-45.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7.02.008
    摘要 ( 292 )   HTML ( 0)   PDF (1210KB) ( 304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110块临时方形样地(900 m 2)每木检尺调查和角规绕测调查资料及1 830块固定方形样地(667 m 2)每木检尺调查和角规控制检尺调查资料,以方形样地调查结果为参考,分析角规测树的断面积(G)、林分平均高($\bar{H}$)和每公顷蓄积量(M)的偏差并作配对t检验分析。结果表明:角规绕测G,$\bar{H}$,M的平均偏差分别为-15.88%,5.27%和-12.16%;角规绕测G的偏差服从正态分布,但$\bar{H}$和M的偏差不服从正态分布;角规绕测的G,$\bar{H}$,M与方形样地每木检尺调查结果均存在显著性差异(可靠性为95%);角规控制检尺G的平均偏差为-4.59%;角规控制检尺G的偏差不服从正态分布,并与方形样地调查结果也存在着显著性差异(可靠性为95%)。角规测树偏差主要是操作不够规范、欠认真细致造成的。在森林资源调查中,需要研究和发展先进、可靠、可行的新技术新方法,如机载激光雷达。

    基于小班和树高生长方程 比较不同立地条件对树木生长的差异
    付晗, 魏亚伟, 殷有, 秦胜金, 周永斌
    2017, 0(2):  46-52.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7.02.009
    摘要 ( 257 )   HTML ( 2)   PDF (1432KB) ( 123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林木生长方程是描述树种(组)各调查因子总生长量随年龄生长变化规律的数学模型,已广泛应用于估算单木树高、材积、林分蓄积等。以森林资源二类清查数据为基础,以小班为单位,针对辽西(北)地区的油松和刺槐人工林,通过7种典型的树高生长理论方程,分别拟合其在不同立地条件下的树高生长过程。结果表明;7种方程均能较好地模拟树高的生长过程,其中又以Korf方程和Logistic方程为优,拟合效果最好;在拟合过程中,渐近参数a和形状参数b,c受立地类型的影响均较大;通过对拟合方程进行检验,方程估算值与真实值之间并无显著差异,说明拟合方程能够准确地预测树高的生长过程。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对油松和刺槐的树高生长进行研究,发现:地形和坡向对油松的生长影响较大,山洼地和侵蚀沟中油松生长最好,阴坡半阴坡又好于阳坡半阳坡;刺槐则在阳坡半阳坡生长优于阴坡半阴坡。这为辽西(北)地区立地质量的评价和人工林的合理经营提供了参考依据。

    东京城林业局落叶松人工林立地质量评价
    李艳洁, 周来, 靳爱仙, 孙玉军
    2017, 0(2):  53-57.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7.02.010
    摘要 ( 243 )   HTML ( 2)   PDF (1025KB) ( 113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东京城林业局落叶松林的调查,运用数量化理论Ⅰ,根据贡献值排序筛选出主导立地因子为海拔、土层厚度和坡向。用3个主导立地因子把样地划分为16个立地类型区,构建落叶松立地质量评价模型,用这一模型对东京城地区落叶松立地质量进行数量化评价。评价结果表明:16个立地类型可区划分出优、中、差3个等级;经模型检验表明,模型精度达到要求。

    顾及植被季相节律的滨海湿地类型动态变化研究
    王海龙, 刘雪惠, 温小荣, 郜昌健, 佘光辉, 孟雪, 李赟
    2017, 0(2):  58-64.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7.02.011
    摘要 ( 246 )   HTML ( 0)   PDF (1795KB) ( 69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核心区2014年3个月份的Landsat 8遥感影像及其矢量数据,采用基于CART算法的决策树分类方法提取研究区芦苇、碱蓬、米草、鱼塘、浅滩、海域等湿地信息,并分析2014年植被变化情况。其中采用植被指数NDVI,RVI,DVI时间序列光谱分析曲线获得湿地植被类型窗口期,通过各植被指数、第一主成分分量、缨帽变换、原始波段(红外、近红外)、非监督分类影像等因子构建时序因子集。结果表明:1)3—12月份为植被分类窗口期,芦苇、碱蓬、米草区分度最大;2)CART算法的决策树分类方法对盐城湿地植被区分度较好,3个月份影像分类总体精度分别为99.88%,99.18%和97.61%,Kappa系数分别为0.99,0.99和0.97;3)2014年间,芦苇的面积从61.69km 2增长到63.08km 2,米草从38.01km 2增加到44.78km 2,碱蓬从26.37km 2锐减到19.63km 2

    城市绿地的碳足迹核算和评估——以广州市为例
    黄柳菁, 张颖, 邓一荣, 林丽丽, 刘兴诏, 肖荣波
    2017, 0(2):  65-73.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7.02.012
    摘要 ( 351 )   HTML ( 2)   PDF (1296KB) ( 124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城市绿地在光合作用中能够固定大气中的二氧化碳,但同时会产生碳排放,这给量化城市绿地的固碳能力增加了难度。以广州市为例,通过建立城市绿地碳足迹评估模型,评估和揭示城市绿地碳源、碳汇特征及其影响机制。研究结果表明,包括道路绿地和公园绿地在内的7个研究区的植被和土壤碳储量分别为-0.66~11.22kgC/m 2和1.65~8.35 kgC/m 2;建造施工阶段和管理养护阶段的碳排放量分别为0.63~1.78 kgC/m 2和0.01~0.71 kgC/(m 2·a)。绿地碳足迹等于绿地全生命周期中碳排放量减去碳储量,7个研究区的碳足迹为-2.63~1.99 kgC/m 2。公园密植林区绿地均呈现碳汇特征,道路绿地大多呈现碳源特征,城市绿地的碳源汇特征随着绿地年龄的增加会有所改变。据此分析绿地规划设计对碳收支的影响程度,并提出科学的低碳化绿地管理和调控措施。

    植物印记提取——以内蒙古大青山蒙椴为例
    韩鹏, 白恒勤, 刘俊, 刘冠志
    2017, 0(2):  74-80.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7.02.013
    摘要 ( 282 )   HTML ( 0)   PDF (1559KB) ( 131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提高呼和浩特市绿地系统的生物多样性及城郊绿地的生态修复质量,引进新西兰低影响城市设计与开发(Low Impact Urban Design and Development,LIUDD)实践活动中所使用的植物印记法(plant signature approach),对当地园林应用前景优良的野生树种蒙椴(Tilia mongolica)进行植物印记提取,以获取并验证植物印记提取方法。选取大青山哈拉沁沟为研究地,以蒙椴景观群落为研究对象,采用线路调查、典型取样及现场实测等方法,选取该区域生态效益好、景观优良及地带性突出的蒙椴植物群落,进行生物多样性分析;选取生物多样性较高的群落,进行群落分布、空间结构特征及种群结构等基础数据分析;依据分析结果,提取该树种“植物印记”。

    海南岛野生茶树空间分布及种群动态研究
    李苑菱, 张丽, 杨小波, 李东海, 张凯, 吴庭天
    2017, 0(2):  81-87.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7.02.014
    摘要 ( 376 )   HTML ( 1)   PDF (1592KB) ( 114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野生茶树具有很强的环境适应能力,对不良自然环境具有强抗逆性,是栽培茶树品种杂交育种和改良品种的重要基因库。在对海南岛自然分布的野生茶树资源全面开展调查工作的基础上,从种群径级结构、静态生命表、存活曲线等种群特征方面以及野生茶种群空间分布格局与分布特征方面进行分析,结果表明:1) 野生茶树主要分布在五指山市、琼中县、白沙县、乐东县等中西部山区;2) 野生茶树主要分布在坡度为0~30°、海拔为900~1 200 m,以及坡向为半阳坡与半阴坡的区域;3) 野生茶树种群为集群分布,野生茶树种群内幼树、中树居多,大树、老树很少,种群结构表现为稳定型;4) 野生茶树种群死亡率随着径级的增加呈递增趋势,种群生命期望值随着径级增加呈递减趋势,种群存活曲线从整体上看接近Deevey-I型,说明野生茶树种群处于相对稳定的状态,随着种群个体的生长发育,其生存力逐渐下降。因此,在对海南岛野生茶树资源进行开发利用过程中,要加强对野生茶树资源的保护与收集工作,建立起海南岛野生茶树种质资源库。

    内蒙古大兴安岭北部原始林区植物区系及区系地理成分研究
    谢振光
    2017, 0(2):  88-92.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7.02.015
    摘要 ( 200 )   HTML ( 1)   PDF (1025KB) ( 157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运用植物地理学方法,结合野外调查及历年文献资料,对内蒙古大兴安岭北部原始林区植物区系组成和地理成分进行统计分析。结果表明:1) 内蒙古大兴安岭北部原始林区共有维管束植物92科373属1 062种(含变种、变型),其中被子植物的科属种分别占维管束植物科属种的84.78%,93.57%,95.76%,在数量上占绝对优势。在科的水平上,单种科和中小型科优势明显,占总科的82.50%;在属种的水平上,含20种以上的较大型科所含的属种数分别占总数的62.61%,68.69%,这些大科在本区植物区系组成中具有明显主导地位。2) 种科比(种/科)指标能较好地反映植物区系的分化强度,本区种科比为12.78。3) 植物区系地理成分多样性,以明显的温带性质为主,其属数占总属数的89.12%,热带分布属占总属数的5.78%,说明本区曾与热带区系有过联系。世界分布属占总属数的16.71%,显示了本区植物的普遍性,特有性程度较低。4) 本区共有国家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6种,大兴安岭特有植物3种。

    森林康养基地建设探究
    刘朝望, 王道阳, 乔永强
    2017, 0(2):  93-96.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7.02.016
    摘要 ( 226 )   HTML ( 9)   PDF (1008KB) ( 132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我国森林康养产业刚刚起步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对森林康养基地建设进行了探究。主要介绍了森林康养的相关概念,构建了森林康养基地建设适宜性的评价指标体系,提出评价方法以及等级评定标准,从而判断建设地块是否具有建设森林康养基地的价值。从与上位规划对接和功能分区两个方面探索如何做好森林康养基地的空间布局;从提升森林康养基地核心竞争力的角度探讨了如何做好森林康养产品的设置、如何建立环境监测体系。

    生态型山地公园规划建设的探讨——以昆明春漫生态型山地公园规划建设为例
    马博馨, 孙正芝, 姬茜茹, 薛秋华
    2017, 0(2):  97-102.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7.02.017
    摘要 ( 270 )   HTML ( 5)   PDF (2581KB) ( 249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结合昆明春漫公园景观规划设计方案,以城市山地公园的自然环境为基础,从保护自然地形、地貌;设计依据、原则;功能空间组织;设计布局和景点设置等方面来探讨城市山地公园景观营建。

    技术应用
    小型无人机非测量相机在林业调查中的应用研究
    孙志超, 杨雪清, 李超
    2017, 0(2):  103-109.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7.02.018
    摘要 ( 227 )   HTML ( 1)   PDF (2091KB) ( 58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提升林业调查的技术水平,研究小型无人机搭载非测量相机在林业调查中的应用技术。选择北京十三陵林场开展低空航拍试验,针对非测量相机的镜头畸变和小型无人机相机云台外方位元素误差较大的特点,分别通过相机检校算法和外方位元素逆向求解,进行内外方位元素定向,生成立体像对和正射影像;用地面控制点对相片整体进行几何精校正,采用3D量测工具测量立体区域树高,用地面控制点测量图像拼接区域面积和周长,用现地实测树高、面积和周长对图测结果进行检验和模型拟合。结果表明,通过适当的校正和调整,小型无人机搭载非测量相机基本能够满足林业调查对树高、面积及周长等的量测精度要求,应用前景广阔。

    森林防火一体化集成联动指挥扑救系统研究
    谢绍锋, 欧阳君祥, 杨志高
    2017, 0(2):  110-117.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7.02.019
    摘要 ( 289 )   HTML ( 4)   PDF (1912KB) ( 60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目前森林防火信息系统建设中平台与技术各成体系,缺乏综合统一,交互困难,通过将异构网络、信息通讯、智能设备、3S技术、林火理论、智能调度算法等有机集成,从数据支撑、决策支持、指挥调度、数据获取与指令实施4个层次上,将数据采集、传输、分析、调度、反馈等各个环节有机融合,构建起森林防火一体化集成联动指挥扑救系统。在林火发生第一时间为林火指挥人员提供合理、科学、实用的决策支持,避免火场指挥调度时的盲目性,降低决策偏差,有效减少火灾造成的损失,确保控制火灾扩展和蔓延并使火灾得到及时扑救。系统平台在广州市林业与园林局经过近两年的实施与运行,系统状况良好,对提升森林火灾应急资源信息化管理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提供支撑。

    贵州省林业资源综合监测评价与决策管理信息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卢鹏, 肖玲, 甘桂春, 王应泉
    2017, 0(2):  118-125.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7.02.020
    摘要 ( 207 )   HTML ( 3)   PDF (2141KB) ( 91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了贵州省林业资源综合监测评价与决策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的技术路线、所采用的关键技术手段及主要的建设内容和成果。系统的建设形成了布局科学、高效便捷、先进实用、稳定安全的贵州省林业资源管理信息化格局,提高了数据采集、更新、管理和决策等方面的效率和水平,为各级林业主管部门提供翔实的信息和应用支撑服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全省林业资源监管提供及时、科学、准确的依据,为提升贵州省林业资源监管的信息化水平提供了可靠的平台。

    基于WebGIS的国有林权管理信息系统研建
    李记, 徐爱俊, 张弘
    2017, 0(2):  126-130.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7.02.021
    摘要 ( 284 )   HTML ( 3)   PDF (1622KB) ( 90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国有林权改革以及林权信息化管理的需要,以国有林管理为研究对象,分析其监管过程,实现国有林监管过程的数字化与网络化。基于WebGIS技术,研建了国有林权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了国有林权管理的山场管理、林权管理、地图管理、报表管理等功能。分析了国有林权管理的技术架构,功能结构,数据流程,数据库等,基于RBAC的权限角色设置技术使林权信息登记查询更准确,使管理更加有效。

    研究简报
    基于车载激光点云的行道树固碳量估算研究
    赵颖怡, 胡庆武
    2017, 0(2):  131-138.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7.02.022
    摘要 ( 253 )   HTML ( 4)   PDF (2121KB) ( 149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断发展的城市道路交通系统对城市道路生态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行道树的生态效益开始受到广泛的关注。行道树的固碳量是衡量行道树生态效益的标准之一,针对传统固碳量估算方法成本高、计算效率较低等问题,提出了一种利用车载激光点云数据估算行道树固碳量的方法。通过该方法,对单株行道树的车载激光点云数据进行处理分析,获得了行道树的树高、冠幅、胸径,再结合适当的计算模型,对行道树的固碳量进行估算,可比较不同树种固碳量的相对大小。该方法进一步扩大了车载激光点云数据的应用范围,提高了行道树固碳量的估算效率,为城市生态环境建设、绿化管理提供了新的技术。

    苗木不同繁育方式对文冠果苗木生长的影响
    于海燕, 陈梦园, 范思琪, 王少雄, 胡潇予, 毕泉鑫, 王利兵
    2017, 0(2):  139-142.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7.02.023
    摘要 ( 213 )   HTML ( 0)   PDF (1020KB) ( 83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同批文冠果种子6种不同育苗技术来研究其对1a生苗木造林后生长性状的影响。结果表明:不同育苗方式对1a生文冠果苗木造林后的成活率、苗高和地径影响均为极显著,且三者间均存在着极显著的正相关关系;RPM容器苗成活率(87.00%)显著高于裸根苗(30.00%),而苗高(50.73cm)、地径(7.96mm)显著高于无纺布容器苗和裸根苗;GGR处理裸根苗效果显著,成活率提高110.43%,苗高提高95.56%。

    湖北野人谷自然保护区珍稀濒危植物优先保护序列研究
    彭乾乾, 汪正祥, 汤艳, 陈宇, 韩潇
    2017, 0(2):  143-150.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7.02.024
    摘要 ( 184 )   HTML ( 0)   PDF (1040KB) ( 142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样地法,对湖北野人谷自然保护区的野生植物资源状况和分布特征进行了调查,采用濒危系数、遗传价值系数、利用价值系数、保护现状系数和繁殖难易系数5个组合指标和15个二级指标,计算出综合评价值,对其优先保护序列进行了定量研究,最终得出优先保护的序列为小勾儿茶>珙桐>连香树>山白树>麦吊云杉>大果青杄>水青树>杜仲>银杏>白辛树>香果树>银鹊树>猬实>紫斑牡丹>青檀>穗花杉>桢楠>秦岭冷杉>金钱槭>红豆树>篦子三尖杉>延龄草>鹅掌楸>紫茎>领春木>八角莲>华榛>厚朴>天麻>黄连>野大豆。

    Abstract:Based on sample-plot survey,rare and endangered plant resources inYerengu Nature Reserve of Hubei province was investigated,and the priority conservation of rare and endangered plants was quantitatively analyzed by 5 synthetical indicators like threat coefficient,genetic coefficient,species value coefficient,comprehensive evaluation value,protection status coefficient and breeding difficulty coefficient,and 15 individual indicators.The sequence of priority protection results show that Berchemiellawilsonii>Da-vidiainvolucrata>Cercidiphyllumjaponicum>Sinowilsoniahenryi>Piceabrachytyla>Pice-a neoveitchii>Tetracentronsinensis>Eucommiaulmoiades>Ginkgo biloba>Pterostyraxps-ilophylla>Emmenopteryshenryi>Tapisciasinensis>Kolkwitziaamabilis>Paeoniasuffrutic-osa var.papaveracea>Pteroceltistatarinowii>Amentotaxusargotaenia>Phoebe zhennan>Abieschensiensis>Dipteroniasinensis>Ormosiahosiei>Cephalotaxusoliveri>Trillium tsc-honoskii>Liriodendron chinense>Stewartiasinensis>Eupteleapleiospermum>Dysosmave-rsipellis>Coryluschinensis>Magnolia officinalis>Gastrodiaelata>Coptischinensis>Glyc-inesoja.

    沟崖风景区森林游憩发展定位研究
    张咏, 张恒, 陈文武, 权书文, 谷诗瑶
    2017, 0(2):  151-156.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7.02.025
    摘要 ( 133 )   HTML ( 2)   PDF (1132KB) ( 73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确定“深生态”开发理念,将沟崖总体定位为健康游憩旅游区,以“沟崖胜境?明道静心”为旅游形象,采取“区内游、区外住”的模式,自驾车游客和团体游客为核心目标客源市场。开发观光、娱乐、休闲养生、康体运动和宗教祭祀与纪念5类游憩功能,形成“一轴两翼四组团”的空间发展格局,打造既生态又健康的旅游产品。深入诠释尊重自然、保护自然,最大化生态效益,并兼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