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林业资源管理
刊  期:双月刊
创刊时间:1979年
主管单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主办单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草
     调查规划院
出版单位:《林草资源研究》编辑部
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
     CN 10-1911/S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 2097-3438
扫一扫,欢迎关注本刊公众号

当期目录

    2022年 第0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22-04-28
    目录
    目次和封面
    2022, 0(2):  0. 
    摘要 ( 93 )   PDF (2316KB) ( 8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合管理
    长江经济带天然林保护修复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何亚婷, 谢和生, 何友均
    2022, 0(2):  1-9.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2.02.001
    摘要 ( 596 )   HTML ( 23)   PDF (1511KB) ( 326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天然林是长江经济带最重要的生态要素之一,对构筑长江经济带生态安全屏障具有重要作用。基于第九次全国森林资源连续清查(2014—2018年)数据,分析了天保工程实施16年后,长江经济带天然林保护修复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并提出针对性建议。研究发现,第九次清查期间,长江经济带森林覆盖率44.38%,比天保工程实施初期提高了14个百分点,天然林面积和蓄积分别增加了1 418.58万hm2和13.68亿m3,实现了森林覆盖率、天然林面积和蓄积的三增长。但仍面临缺乏整体统筹规划,天然林保护空间压力大,天然林资源质量不高,补助政策不健全,资金投入长效机制未建立等突出问题。建议从完善顶层设计、加强资源管护、提高生态补偿、拓宽资金投入渠道等方面着手进行保护修复,夯实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生态根基。

    北京平原地区森林资源状况及经营策略
    韦艳葵
    2022, 0(2):  10-18.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2.02.002
    摘要 ( 485 )   HTML ( 9)   PDF (1069KB) ( 487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北京市平原地区是首都核心功能与城市功能的主要承载区,平原地区的森林对于居民的健康和首都各项事业的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介绍了北京市平原地区森林资源发展经历了恢复期、徘徊期、稳步发展期和快速发展期;从平原森林面积、蓄积、林种、龄组、树种组成等方面,分析了平原森林资源现状,分析了2009—2019年平原森林面积、蓄积、森林覆盖率和树种组成的变化趋势,得出平原生态格局基本形成,“林带多、片林少”的资源结构得到改变,生态空间分布的均匀性提高,森林景观丰富度增加等结论;从新版城市总规要求、市民对优美环境的需求和新时期园林绿化高质量发展3个方面分析了新时期平原地区森林经营面临的形势和要求。通过分析探讨,对北京平原地区森林经营提出对策建议。

    基于SWOT-AHP的普洱市国家储备林发展战略分析
    宋志伟, 周红斌, 朱丽艳, 王海亮, 路飞, 吴落军
    2022, 0(2):  19-26.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2.02.003
    摘要 ( 427 )   HTML ( 13)   PDF (1010KB) ( 113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普洱市属于云贵高原亚热带针叶林经营区,其经营方向之一就是建设国家木材战略储备基地。以普洱市发展国家储备林为研究对象,运用SWOT-AHP分析方法,从国家储备林发展的优势、劣势、机遇、挑战4个方面构建了14个评价指标,对发展国家储备林的影响因素和战略选择进行分析,结果表明:普洱市可以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和外部机遇积极发展国家储备林。此外,针对自身存在不足和面临挑战提出相关对策建议,以期为普洱市和其他地区研究和决策开展国家储备林建设提供依据和参考。

    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林草行业应用展望
    林泽攀, 武红敢
    2022, 0(2):  27-31.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2.02.004
    摘要 ( 544 )   HTML ( 17)   PDF (1003KB) ( 112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当前林草行业实现网格化、精细化资源管理的技术需求,系统地分析了森林、草地、湿地、荒漠化管理中时空数据的多样性特点,全面介绍了我国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优势,阐述了林草行业北斗应用的现状和问题,展望了北斗三号系统在林草行业广泛应用的前景。

    实践探讨
    浙江省森林蓄积年生长量精准监测时空误差校正
    陶吉兴, 谢秉楼, 季碧勇, 张国江, 王文武
    2022, 0(2):  32-38.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2.02.005
    摘要 ( 340 )   HTML ( 3)   PDF (990KB) ( 359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降低森林资源监测过程中由于时空不同造成的误差影响,收集了2004年以来浙江省森林资源年度监测和2014年以来省、市联动监测样地数据,统计估算了各树种组的分径级各生长月的蓄积月生长率和11个设区市的各年度蓄积生长率,提出了森林蓄积年生长量精准监测的时空误差校正方法。研究结果表明:1)时间尺度上,除11月至次年3月的低速生长季外,各树种组4月与10月的月生长率占比在7%~10%之间,其余各月的占比在10%~17%之间;2)空间尺度上,除嘉兴市情况特殊外,其余10市的蓄积年生长率与省平均值的比值在0.95~1.06之间;3)时间误差的校正基准月确定在6—8月期间为好,可先校正原始调查数据,然后进行统计汇总;4)空间误差的校正,可在先进行原始调查数据时间误差校正的基础上,再对各设区市的统计汇总数据进行统一校正。

    星站差分定位在全国森林资源调查中的应用
    李建德, 解雅麟, 冯亮, 张致铭, 雷相东
    2022, 0(2):  39-44.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2.02.006
    摘要 ( 344 )   HTML ( 7)   PDF (2121KB) ( 62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全国森林资源调查是一项重大的基础性自然资源调查工作,为保证连清体系的系统性和连续性,连清固定样地的定位与复位显得尤为重要。自2020年以来,星站差分定位开始全面应用于全国森林资源外业调查。通过介绍星站差分定位基本原理,对比以往全国森林资源连续清查固定样地定位复位方法,分析总结了星站差分定位应用于2020年度湖北省森林资源调查中的优势,即:1)定位精度高、速度快,误差普遍小于2m,1min内即可获取固定解;2)覆盖范围广,不受距离和区域限制;3)抗干扰能力强,在郁闭度、坡度、坡位等因素干扰下,定位误差基本维持在1.00~1.50m范围内,定位精度稳定。通过应用探讨,以期为星站差分定位在森林资源调查中更广泛更深入地应用提供参考。

    河北省乔木林碳储量现状与固碳潜力预测
    周志峰, 王耀, 贾刚, 于世勇, 谷成龙
    2022, 0(2):  45-53.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2.02.007
    摘要 ( 536 )   HTML ( 15)   PDF (1016KB) ( 144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第八次和第九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数据,采用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指导各国开展的生物量和碳储量估算方法,估算了河北省乔木林碳储量,分析了碳密度和固碳速率;以《河北省国土绿化规划(2018—2035年)》数据为依据,利用模型法预测了固碳潜力。结果显示:2018年河北省乔木林碳储量为6 167.49万tC,平均碳密度为16.88tC/hm2,平均固碳速率为0.31tC/(hm2·a),至2035年新增乔林的固碳潜力为73.63万tC。研究成果有助于估算“碳中和”进度和评估河北省的实施能力。通过本文的分析探讨,以期丰富我国森林碳汇的研究成果,为碳汇的宏观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经营单位级森林资源动态监测评估系统构建研究
    李洪, 涂宏涛, 姚兴博, 马国强, 张蓉, 杨书宇
    2022, 0(2):  54-60.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2.02.008
    摘要 ( 281 )   HTML ( 5)   PDF (3833KB) ( 72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提高经营单位森林资源管理效率,科学指导森林经营方案编制,实现森林经营管理工作全过程信息化,对经营单位级森林资源动态监测评估系统构建相关技术和系统设计思路进行研究和探讨。通过集成管理历年各类森林资源调查数据以及各项分散的专题档案数据,直观分析经营单位区域内森林资源空间分布特征和动态变化规律。同时,将森林多功能经营评价和森林资源监测紧密结合,引入模型分析方法,建立不同源项的指标体系,对经营单位的森林培育、森林采伐、非木质资源利用与游憩、森林健康与保护等多功能经营进行评估分析,实现优先发展区域自动选取,并输出可视化评估成果,为森林多功能经营管理与调控措施提供数据支撑。实践结果表明,系统具有较强的可靠性和实用性,能够满足森林资源管理和经营决策多维性的需求,为森林可持续经营提供决策依据和科学的实践指导。

    科学研究
    森林资源调查监测中的数据耦合方法研究
    曾伟生
    2022, 0(2):  61-66.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2.02.009
    摘要 ( 292 )   HTML ( 6)   PDF (980KB) ( 196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开展森林资源一体化监测,实现样地调查数据与图斑调查数据的有机结合,是我国森林资源调查监测的发展趋势。基于2020年国家森林资源年度监测评价北京市试点项目数据资料,提出利用校验样地修正更新森林面积数据、利用地面样地分层估计森林储量数据的基本思路,并研究提出了具体算法和计算公式。结果显示,基于点面结合的方法,森林面积和乔木林面积估计值的精度能达到99%以上;3项储量指标(蓄积量、生物量、碳储量)的估计精度能达到95%左右。研究表明:基于校验样地修正更新森林面积数据、基于地面样地分层估计森林储量数据的做法,在实践中是可行的;基于校验样地计算森林面积和乔木林面积时,只需分别按森林、非森林和乔木林、非乔木林分2个层即可;计算每层的均值和方差时,应当采用不等整群抽样估计方法。

    立地条件对闽北绿竹笋产量和品质的影响研究
    傅成杰, 高伟, 巫智斌, 方栋龙, 卢华辉
    2022, 0(2):  67-74.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2.02.010
    摘要 ( 295 )   HTML ( 14)   PDF (1185KB) ( 99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探明立地条件对绿竹笋产量和品质的影响,为绿竹笋用林栽培过程中立地选择和竹笋品质提升提供科学依据,研究立竹度和管理措施相对一致的3种立地(低山丘陵地、农田耕作地、河滩冲积地)上绿竹笋的产量、形体指标与营养物质的含量,并通过冗余分析(RDA)确定影响竹笋形体和营养成分的土壤因子。结果表明:1)农田耕作地土壤肥力优于低山丘陵地,并同时显著优于河滩冲积地;2)农田耕作地产笋量最高(16 990 kg/hm2),3a生绿竹和无立竹地下竹蔸几乎无产笋能力:3)低山丘陵地和农田耕作地竹笋形体指标优于河滩冲积地,其中,低山丘陵地商品笋重量、去壳净重、可食率指标均最高,农田耕作地笋基径、笋长指标均最高;3种立地1a生和2a生竹所产笋形体指标均显著优于3a生竹所产笋:4)低山丘陵地竹笋营养最高,低山丘陵地和农田耕作地可溶性糖、粗蛋白质和氨基酸总量3项指标均显著高于河滩冲积地,而粗纤维含量显著低于河滩冲积地:5)RDA分析标明,土壤中的全N(贡献度27.3%)、全K(贡献度22.2%)、速效K(贡献度11.0%)和碱解N(贡献度10.7%)含量是影响竹笋形体指标的主要因子,而土壤全P(贡献度89.6%)和pH(贡献度4.3%)是影响竹笋营养成分的主要因子。

    大兴安岭火烧迹地遥感提取研究
    郝帅, 王星, 张秋良, 王冰, 田原
    2022, 0(2):  75-81.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2.02.011
    摘要 ( 448 )   HTML ( 17)   PDF (2457KB) ( 104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林火是森林生态系统的重要影响因子,遥感技术的发展为林火监测和损失估算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手段。以内蒙古根河市1987年、2003年和2015年火烧迹地为研究对象,基于Landsat遥感影像,对比分析NDVI,EVI,GEMI,BAI,NBR,dNBR,NDSWIR等7种常见遥感指数对火烧迹地的提取能力,从而筛选出适合大兴安岭火烧迹地提取的最佳遥感指数。通过对遥感指数和分离指数的对比分析,得出结论:1)经历林火干扰的植被,其光谱特征也相应改变,基于近红外波段的遥感指数可将火烧迹地与正常植被区分。2)dNBR为提取大兴安岭火烧迹地的最佳遥感指数,其提取精度在90%以上;其次为NBR,BAI,NDSWIR;NDVI和EVI最差。 3)基于dNBR提取的3个不同年份火烧迹地面积分别为3 145.23,197 726.67,48.06hm2

    北京耐寒蕨类植物表型与适应性评价研究
    贺国鑫
    2022, 0(2):  82-90.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2.02.012
    摘要 ( 663 )   HTML ( 4)   PDF (5738KB) ( 358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北京平原地区园林绿化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为:景观植物单一、缺少层次,地被植物种类不够丰富;景观季相色彩雷同、缺少新意;高郁闭度林下地被植物种类稀少,林下斑秃现象突出等。为解决问题,以丰富平原地区林下地被植物种类为目标,对引进的10个耐寒蕨品种开展抗旱性、耐阴性、耐寒性等适应性研究试验。通过试验,筛选出适宜北京平原地区林下种植的墨西哥蕨、巴纳斯蕨、日本彩叶蕨、荚果蕨等4个品种;总结出耐寒蕨引进栽培适应性的评价指标及评价方法。引进栽培新品种耐寒蕨,不仅丰富了林下地被植物的种类,也可为首都高质量园林景观建设提供更多选择。

    闽江流域植被覆盖度时空变化及地形分异特征
    高倩倩, 陈灿, 刘贺娜, 罗倩, 李霞, 林勇明, 吴承祯
    2022, 0(2):  91-99.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2.02.013
    摘要 ( 446 )   HTML ( 13)   PDF (31842KB) ( 328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揭示区域地形复杂性对植被覆盖度的影响以及为流域地区制定合理的经济和环保策略提供依据,以福建省闽江流域为研究区,基于Landsat TM和Landsat OLI影像,利用混合像元分解法估算了闽江流域2003,2009,2014,2019年4个时期的植被覆盖度,得到闽江流域植被覆盖度时空动态特征及植被变化地形分异特征。结果表明:1)闽江流域植被覆盖度从2003年的0.72增加到2019年的0.81,呈上升趋势,山地密集地区植被覆盖度情况优于河湖沿岸地区。2)流域整体向修复方向发展,植被覆盖度Ⅰ、Ⅱ、III、Ⅳ等级向Ⅴ等级转变,除Ⅴ等级面积扩张外,各等级面积均呈现收缩现象,收缩面积为Ⅳ(0.43)>Ⅲ(0.39)>Ⅱ(0.36)>Ⅰ(0.17)。3)平地植被覆盖度值最小,随着海拔和坡度升高闽江流域植被覆盖度增加;海拔<377m、坡度<30 °范围内,退化面积大于修复面积,平地植被覆盖度稳定性最低。通过分析可知,闽江流域植被覆盖度受地形因子的影响,制定植被修复政策时,需充分考虑地形因素。

    技术应用
    基于地基激光雷达估测广西桉树人工林的林分参数
    谢贤胜, 苏宏新, 杨元征, 李春海, 卢峰, 罗蔚生, 徐占勇
    2022, 0(2):  100-108.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2.02.014
    摘要 ( 672 )   HTML ( 11)   PDF (3843KB) ( 265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地面实测数据为对照,应用地基激光雷达技术对广西国有高峰林场2,5,10 a生桉树(Eucalyptus)人工林进行扫描,评估了地基激光雷达对单木识别和单木参数提取的能力,并进一步探讨其对林分参数提取的可行性。结果显示:1)地基激光雷达对桉树人工林的单木识别能力较强,总体识别率达93.45%,提取的各类单木参数在不同林龄间均存在显著差异(P<0.05),与实测趋势相一致。2)在2 a生桉树人工林中,地基激光雷达估测的单木胸径值、胸高断面积值、单木材积值与实测值均无差异。同时发现,基于地基激光雷达结合AdQSM重建林木模型的方法是可行的,其与通过立木材积模型计算的结果呈现极显著的线性相关(P<0.01,R2=0.96,MAE=0.05m3)。3)在林分水平上,地基激光雷达对林分平均胸径、平均树高、林分断面积、单位蓄积量的估测精度分别为94.69%,93.75%,89.66%,84.22%,具有较优的估测能力。研究表明,应用地基激光雷达可以在样地尺度上快速估测桉树人工林的林分参数。

    基于自适应模糊神经网络的滇中灌木林火灾发生预测研究
    魏建珩, 赵恒, 高仲亮, 王何晨阳, 马泽南, 王秋华, 舒立福, 杨红梅
    2022, 0(2):  109-116.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2.02.015
    摘要 ( 199 )   HTML ( 8)   PDF (1317KB) ( 64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滇中地区原植被破坏严重,易燃灌木连片生长。全球气候变暖加剧,以灌木林为主的森林火灾频发,因此预测灌木林火对保护滇中地区森林资源有着重要作用。以云南省滇中地区1999—2019年灌木林火发生及其对应的气象数据为基础,选择自适应模糊神经网络推理系统(Adaptive Neuro Fuzzy Inference System,ANFIS)、逻辑斯蒂回归模型(Logistic Regression,LR),利用MATLAB、SPSS 25等软件,建立基于气象因子的滇中地区灌木林火发生预测模型,其中70%数据用于建立模型,30%用于模型检验。研究结果表明:通过主成分分析,将9个气象因子形成3个主成分作为ANFIS模型输入因子,3个主成分能解释9个气象因子77.663%的信息;LR模型经过多重共线性检验,依据VIF<10,得出24小时降水量、平均2分钟风速、日平均相对湿度、日最小相对湿度为LR模型的自变量输入。由2种模型的气象因子筛选结果可知,影响滇中地区灌木林火发生的主要影响因子为温度、风速、湿度。对比ANFIS,LR模型拟合结果,ANFIS模型训练集准确率大于LR模型12%,测试集准确率高于LR模型10%。ANFIS模型训练集、测试集AUC值分别为0.961,0.884;LR模型训练集、测试集AUC值分别为0.875,0.816。对比2种模型拟合结果,利用ANFIS模型建立滇中地区气象因子与灌木林火发生模型具有更好的适应性。研究结果能可为滇中地区灌木林火灾预测提供一定的科学依据。

    基于随机森林算法的江西省崇义县主要造林树种适生性研究
    黄锦程, 刘洪生, 宁金魁, 欧阳勋志, 臧颢
    2022, 0(2):  117-125.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2.02.016
    摘要 ( 252 )   HTML ( 7)   PDF (1656KB) ( 166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江西省崇义县5种主要造林树种(杉木、马尾松、木荷、苦楝和南酸枣)为研究对象,基于森林经理调查数据,采用随机森林算法构建了5种树种的适生性模型,并对不同立地条件下的造林地进行各树种的适生性预测。模型的输入变量为海拔、坡向、坡度、坡位、土壤类型、成土母岩、土层厚度、腐殖质层厚度,输出变量为树种生长适宜性。结果显示:1)随机森林算法构建的5种造林树种适生性模型的训练精度分别为88.69%,93.13%,95.54%,93.86%和98.92%,泛化精度分别为72.79%,84.18%,77.99%,81.22%和80.56%,具有较高的预测准确率;2)研究区内,对针叶树种适生性影响较大的立地因子均为腐殖质层厚度、海拔、土层厚度,而对阔叶树种影响较大的立地因子则因树种而异。基于随机森林算法构建的树种适生性模型可以较好地对造林树种的适生性进行判断,从而获得各树种的适生环境,可为适地适树和区域森林质量精准提升提供决策依据。

    研究简报
    Sentinel-2A红边波段森林蓄积量反演研究
    龙植豪, 罗鹏, 许等平, 李振, 代华兵
    2022, 0(2):  126-134.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2.02.017
    摘要 ( 289 )   HTML ( 9)   PDF (4169KB) ( 169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准确、高效地估测森林蓄积量有利于衡量森林健康状况和评价森林的固碳能力。红边波段对植被叶绿素变化敏感,但其在森林蓄积量估测上的有效性需要进一步验证。为了探讨红边波段估测森林蓄积量的可行性,以南宁市兴宁区作为研究区,基于Sentinel-2A影像提取普通波段反射率、红边波段反射率,以及普通植被指数和红边植被指数,构建不同的建模变量集,通过多元线性回归和随机森林算法对森林蓄积量进行估测,利用2019年森林资源二类调查数据库作为实测值对模型估测结果进行精度评价。通过对比不同模型和变量集的建模效果,分析红边波段对森林蓄积量估测精度的影响。结果表明:红边植被指数均与森林蓄积量显著相关(P<0.01);在不同变量集中,红边植被指数变量集森林蓄积量估测精度显著优于其他变量集;在两种蓄积量估测模型中,随机森林模型的估测效果更佳;所有变量集构建的随机森林模型精度均优于多元线性回归;在包含普通波段反射率、红边波段反射率、普通植被指数和红边植被指数变量集4中,随机森林模型实现了最高的估测精度,其R2,RMSE,RRMSE分别为0.66,28.63,23.54%。通过研究可知:Sentinel-2A的红边波段信息可有效应用于森林蓄积量遥感估测,能为森林资源遥感高效监测和管理提供信息数据支持。

    不同干扰下大兴安岭白桦次生林土壤理化性质特征
    萨如拉, 呼日查, 于晓雨, 王子瑞
    2022, 0(2):  135-140.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2.02.018
    摘要 ( 339 )   HTML ( 3)   PDF (990KB) ( 129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土壤理化性质直接影响林木生长和森林生态系统的健康与稳定。在大兴安岭北部林区选取火烧干扰、采伐干扰以及人工条带改造干扰的白桦次生林作为研究对象,选取pH值、土壤有机质等土壤理化性质指标,利用层次分析法与熵权法相结合的主客观综合赋值法确定综合权重,同时运用灰色关联度法,计算各土壤综合指标值进而评估土壤肥力状况。研究结果表明:1)土壤速效磷、土壤有机质在所有土壤指标中所占权重较高,分别为0.233和0.165。说明土壤速效磷、有机质是土壤肥力重要影响因素。2)土壤综合评价值由大到小排序为0.88(人工条带改造干扰)、0.74(采伐干扰)、0.65(火烧干扰),说明人工条带改造干扰白桦次生林土壤肥力最佳,火烧干扰白桦次生林土壤肥力最差。可见,合理适度的人工措施将有利于白桦次生林土壤肥力提升。通过分析探讨,以期为进一步实现大兴安岭地区白桦次生林的可持续经营以及森林生态系统的稳定发展提供科学依据。

    短期模拟增温对大青山油松人工林土壤理化性质的影响
    冯茹, 郝晨阳, 马秀枝, 李依倩, 李长生, 张志杰
    2022, 0(2):  141-148.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2.02.019
    摘要 ( 298 )   HTML ( 5)   PDF (1904KB) ( 53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气候变暖对森林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有重要影响。利用开顶式增温室(Open Top Chamber,OTC)模拟气温升高,研究增温对内蒙古大青山油松人工林土壤理化性质的影响,揭示全球增温对土壤生态系统的可能影响机制。结果表明:1)使用的OTC装置在模拟增温1年后,大气温度较对照平均升高了0.65℃,其中夏季增温幅度最大(1.18℃),冬季增幅最小(0.24℃);大气湿度较对照增加了0.83%,其中秋季增湿幅度最大(1.75%),冬季增幅最小(0.12%)。2)土壤层5,10,20,40cm温度分别较对照升高了1.07,1.41,1.12,0.59℃。增温导致各层土壤湿度下降,其中,土壤层5,10,20cm分别较对照降低了4.26%,3.86%,6.5%;下层40cm土壤湿度较对照升高了1.37%。3)增温使得土壤pH值升高,其中,0~10cm土层较对照增加了0.07,10~20cm土层增加了0.9。4)增温使得生长季土壤碳、氮含量均有所下降,其中,0~10cm表层土壤有机碳、易氧化有机碳、全氮含量、分别较对照降低了12.79%,11.28%,5.32%;10~20cm土层分别降低了8.57%,11.43%,1.79%。增温同时降低了土壤的碳氮比,其中土层0~10cm和10~20cm分别较对照降低了10.47%和9.14%。

    陕北黄土区典型草地土壤水分特征及其对季节的响应
    向婷, 艾宁, 刘广全, 刘长海, 杨妮, 贾雨如, 古孟怡
    2022, 0(2):  149-156.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2.02.020
    摘要 ( 276 )   HTML ( 2)   PDF (1236KB) ( 63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明确陕北黄土区草地土壤水分特征及其对季节的响应,选取吴起县金佛坪流域草地为研究对象,通过采用定位监测法,分析研究区草地土壤水分特征,结果表明:1)不同季节草地土壤含水量存在显著差异(P<0.05),总体表现出春季>秋季>夏季;不同坡向、坡位土壤含水量也均存在差异。2)草地土壤含水量随季节变化有明显的波动性,其中,在0~100 cm土层受季节变化表现最为明显;100 cm土层以下变化较小,相对稳定。不同季节草地土壤干燥强度均属于轻度干燥化,干燥化指数介于0.21%~1.03%之间。3)秋季储水亏缺度总体呈现出先增加后减少的趋势,且随土层深度的增加,亏缺度逐渐降低;春季土壤水分亏缺度总体呈现出波动降低的趋势,且随着土层深度的增加趋于稳定。4)降水对100 cm以下草地土壤水分有所补充,且不同坡向、坡位表现各不相同。

    干旱胁迫对沙米叶片结构性状与光合色素含量的影响
    张家琦, 郑冬梅, 朱凯
    2022, 0(2):  157-163.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2.02.021
    摘要 ( 357 )   HTML ( 4)   PDF (1299KB) ( 66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a生草本植物沙米(Agriophyllum squarrosum)是西北干旱区植被恢复建设的重要经济草本,目前干旱胁迫程度对于沙米叶片功能性状的影响并未完全厘清,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沙米的应用场景和生态用途。以沙米为研究对象,设置4个水分梯度的盆栽控水实验(即CK,LD,MD,ED。其处理分别为田间持水量的90%±5%,70%±5%,50%±5%,30%±5%),探究沙米上下层叶片的结构性状与光合色素含量对干旱胁迫程度的响应特征。结果表明:1)随着干旱胁迫程度增加,沙米叶片的比叶面积(SLA)、叶片相对含水量(LRWC)、总叶绿素含量(Chl)及叶绿素a(Chl a)含量均显著降低,但轻度干旱处理(LD处理)时差异不显著;2)尽管叶片组织密度(LTD)、干物质含量(LDMC)随干旱胁迫程度增加而逐渐增加,但各处理间的差异并未达到显著水平;3)叶绿素b含量(Chl b)在干旱作用下仅发生了轻微降低,类胡萝卜素含量(Car)在各干旱处理间的变化较小;4)4种水分处理下,沙米叶片SLA和LRWC在叶位上存在显著差异,即上层叶片SLA高于下层叶片12.34%,上层叶片LRWC低于下层叶片4.37%。干旱胁迫与叶位对沙米叶片LRWC存在显著的交互作用。因此,在选择沙米进行大规模植被恢复时,叶片相对含水量可以作为衡量沙米个体适应土壤水分变化的重要生理指标。

    国家公园语境下森林公园游憩价值感知评估及优化——以马蹄寺森林公园为例
    李兰莉, 杨阿莉, 王纪云
    2022, 0(2):  164-171.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2.02.022
    摘要 ( 333 )   HTML ( 13)   PDF (1060KB) ( 106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两山理论指导下,游憩成为国家倡导的国家公园可持续利用方式之一,对游憩价值进行评估有利于优化国家公园游憩利用具体规划。将祁连山国家公园试点区内马蹄寺森林公园作为案例地,借鉴其他学者关于游憩价值的研究成果构建其游憩价值评估体系,来对森林公园游憩价值进行综合评估。对所构建的“马蹄寺森林公园游憩价值评价指标体系”准则层的5个价值因子(资源赋存游憩价值、生态系统游憩价值、交通网络游憩价值、基础设施游憩价值、公园管理游憩价值)进行感知评分,结果显示:马蹄寺森林公园生态系统游憩价值>资源赋存游憩价值>基础设施游憩价值>公园管理游憩价值,其值均处于3.5~5.0范围内,属正面性感知;交通网络游憩价值居于末位,为中立性感知。通过探讨分析,对5个方面的游憩价值提出相关建议,以期为国家公园游憩价值评估提供新的思路,为国家公园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