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林业资源管理
刊  期:双月刊
创刊时间:1979年
主管单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主办单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草
     调查规划院
出版单位:《林草资源研究》编辑部
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
     CN 10-1911/S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 2097-3438
扫一扫,欢迎关注本刊公众号

当期目录

    2021年 第0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21-10-28
    目录
    目次和封面
    2021, 0(5):  0-0. 
    摘要 ( 143 )   PDF (4523KB) ( 10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合管理
    退耕还林还草工程综合效益监测进展与展望
    李世东, 陈应发
    2021, 0(5):  1-9.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1.05.001
    摘要 ( 372 )   HTML ( 28)   PDF (1085KB) ( 134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退耕还林还草是我国重点生态工程,是生态文明思想和“两山”理念的生动实践。在回顾退耕还林还草综合效益监测评估历程的基础上,重点论述了退耕还林还草监测评估现状与结果,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监测评估的基本思路、基本方法与区域布局,并从推进退耕还林还草效益监测工作、完善监测评估机制、修订综合监测评估标准等方面提出建议。

    我国国家公园特许经营分析与运营模式选择
    耿松涛, 张鸿霞, 严荣
    2021, 0(5):  10-19.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1.05.002
    摘要 ( 869 )   HTML ( 26)   PDF (1114KB) ( 936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家公园作为我国保护地体制建设的核心任务之一,为实现国家公园生态保护与资源增值的双赢目标,特许经营是其在运营管理中可以采用的良好方法。根据类别划分,我国国家公园特许经营属于政府特许经营,并由统一的国家公园管理机构代为行使特许经营管理的职责。为规范特许经营管理,运用比较分析法对O&M模式(运营和维护合同)、LOT模式(租赁-经营-移交)、BOT模式(建设-运营-移交)、TOT模式(移交-经营-移交)等4种特许经营模式进行比较分析,综合得出:TOT模式是目前我国国家公园特许经营的较优选择,在运用中也可因地制宜地配合使用其他模式。此外,针对目前我国国家公园特许经营在法律规范、运营管理、资金收支、监管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健全法律体系、规范运营流程、制定收支标准、完善监管机制等4项特色举措。研究探索国家公园建设中特许经营的未来发展路径,以期为推动国家公园发展提供借鉴与启示。

    基于PPP模式实施林业项目的思考
    王怀毅, 李忠魁, 俞燕琴
    2021, 0(5):  20-26.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1.05.003
    摘要 ( 385 )   HTML ( 10)   PDF (1074KB) ( 101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PPP(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模式作为政府与社会部门共同参与公共服务建设的新兴模式,对于减轻政府财政负担、提升工程建设质量和效率具有重要意义。林业发展中市场机制作用不完全,以政府主导的发展模式,面临资金负担压力大、资源利用不高效等问题。发展林业PPP项目,可以借助市场力量,解决资金、资源、技术及人力资本等问题,促进林业高质量发展。通过对PPP模式的述评,多角度探讨了PPP模式应用于林业发展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在分析评价现有林业PPP项目的基础上,分别从政府部门角度和社会资本角度提出发展建议,即:构建完备监督管理体系,制定有效项目实施方案;建立科学经营管理制度,提升自我风险防范能力。

    贵州大生态背景下森林康养模式与路径探索
    姚建勇, 张文凤
    2021, 0(5):  27-32.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1.05.004
    摘要 ( 425 )   HTML ( 19)   PDF (1072KB) ( 20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森林康养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升,中产阶层崛起以及人口老龄化而出现的新兴绿色产业,近年来在我国快速兴起,是大生态背景下大健康产业的领航者,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贵州省抢抓这一难得的重大发展机遇,认真解读、领会、贯彻国家政策;深度剖析贵州自然地理环境、森林资源和人文资源等优势;因地制宜,扬长避短,优先发展森林康养产业。通过几年的实践和探索,初步形成了独具贵州特色的山地气候型、山地温泉型、林茶复合型、民族医药型森林康养模式,并科学编制森林康养发展规划。同时,围绕“一核四区”空间布局,通过顶层设计、出台政策标准、实施基地试点、加快人才培养和科研攻关、多业态融合发展“五位一体”战略,稳步推进森林康养产业的良性发展。

    “互联网+植树”的政府和企业主导模式:对比与优化
    张文瑞, 张智光
    2021, 0(5):  33-40.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1.05.005
    摘要 ( 316 )   HTML ( 6)   PDF (1355KB) ( 91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互联网+植树”现有模式中,企业主导模式以“蚂蚁森林”为代表,政府主导模式以“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为代表。在将两种模式通过用户参与水平、外部宣传影响力,以及内部激励机制等3方面进行对比分析的基础上,分别对二者的优化提出建议,并进一步构想二者融合之后的“政府+企业+互联网+植树”创新模式。通过分析探讨可知:1)“蚂蚁森林”依托支付宝平台,拥有较大用户流量,参与流程有趣,但线上体验感弱;“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依托政府平台,拥有较少用户流量,参与流程单调,但线下体验感强。2)两种模式的反馈信息都存在滞后和不透明的特点。3)两种模式各有优劣,且并不完全互补。4)“互联网+植树”应当进行深层次的融合才能释放出更加强大的发展力量。

    湘桂两省(区)红火蚁发生形势与对策建议
    卢修亮, 赵广, 张佳峰, 白雪松, 陈娟, 时勇
    2021, 0(5):  41-46.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1.05.006
    摘要 ( 487 )   HTML ( 4)   PDF (1178KB) ( 169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红火蚁(Solenopsis invicta Buren)是世界最危险的百种外来入侵物种之一,原产于南美洲巴拉那河流域,自2004年在我国大陆首次发现以来,现已快速扩散到南方多个省份,对入侵区域的农林业生产、公共设施、人畜安全和生物多样性构成严重威胁。在总结湖南、广西两省(区)红火蚁发生危害情况的基础上,分析了近年来疫情发生形势,阐述了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及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明确防控目标、加强应急指导、加大资金投入、加强科技攻关、强化防控协作、加大宣传力度等6方面的对策建议。

    科学研究
    四川省主要乔木林类型碳汇速率及储量动态分析
    吴恒, 胥辉
    2021, 0(5):  47-55.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1.05.007
    摘要 ( 469 )   HTML ( 9)   PDF (1722KB) ( 316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森林生物量是研究森林生态系统中能量流动与物质循环的基础参数,森林碳汇分析对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具有指导意义。采用四川省4次森林资源连续清查数据,系统比较单木模型法与扩展因子法对生物量和碳储量估算的差异,建立19种主要乔木林类型的固碳速率模型,分析其碳汇潜力及碳储量密度分布变化规律。结果表明:单木模型法与扩展因子法的生物量和碳储量估算结果无统计学差异,森林植被生物量和碳储量密度差异主要源于乔木林类型估算结果的差异;各主要乔木林类型固碳速率模型拟合决定系数均大于0.7,杨树林、桦木林、阔叶混交林、其它软阔类林分和其它硬阔类林分幼龄时期碳储量增长迅速,针阔混交林、冷杉林、油松林、柏木林、针叶混交林、云杉林等成熟时期固碳潜力较大;2002—2017年,四川省森林植被生物量和碳储量密度逐渐增大,呈现由低密度向高密度转移的趋势。

    湖南省马尾松和杉木林分断面积生长模型构建
    贺鹏, 陈振雄, 刘宪钊
    2021, 0(5):  56-61.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1.05.008
    摘要 ( 313 )   HTML ( 4)   PDF (1190KB) ( 196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构建湖南省马尾松和杉木林分断面积生长模型,为森林可持续经营提供基础生长数据。利用湖南省838块马尾松和1 484块杉木样地数据,从9个具有生物学意义的备选模型中选出一个最优基础模型。以树种、立地等级和起源作为哑变量,构建统一的林分断面积生长模型。结果显示:马尾松和杉木林分断面积最优生长模型都是Richards形式的模型,决定系数分别为0.985和0.987;引入树种、立地等级和起源作为哑变量后,与基础模型相比,断面积生长模型拟合精度都有提高,决定系数提高到0.992,均方根误差下降到0.682。研究表明:带树种、立地等级和起源的哑变量模型能同时反映马尾松和杉木林分断面积生长规律,这样既减少了建模工作量,又提供了不同林分合并建模的方法;湖南省杉木林分断面积生长上限值高于马尾松;相同林分密度条件下,马尾松和杉木的生长速率均随着立地质量的下降而降低。

    机载LiDAR数据的林分胸高断面积反演研究
    龙飞, 岳彩荣, 金京, 李春干, 罗洪斌, 徐婉婷
    2021, 0(5):  62-69.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1.05.009
    摘要 ( 352 )   HTML ( 5)   PDF (1447KB) ( 327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机载LiDAR数据目前在森林生物量、树高以及郁闭度估测方面得到广泛研究,但估测林木胸高断面积的研究较少。以高峰林场为研究区,借助机载LiDAR数据并结合地面实测的105块样地反演林分胸高断面积。首先,选取4块坡度以及林分郁闭度有差异的样地,运用渐进不规则三角网(PTIN)、渐进形态学滤波算法(PMF)、布料模拟滤波算法(CSF)和基于插值的滤波方法(IBF)分别对点云数据进行滤波,以便选取最适的滤波方法完成样地滤波;其次,通过随机森林(RF)和迭代的决策树(GBRT)算法分别对林分胸高断面积进行估测;最后,选用精度较好的模型完成林分胸高断面积反演和制图。结果表明:布料模拟滤波算法(CSF)在坡度为25~33°、郁闭度为0.5~0.7的样地环境时,LiDAR数据滤波效果较好,这和研究区的环境基本一致,故选用CSF算法对研究区进行滤波;研究所构建的胸高断面积反演模型中,RF模型泛化能力优于GBRT模型,RF模型的R2为0.77,RMSE为3.99m2/hm2,rRMSE为17.76%;独立样本检验的R2为0.66,RMSE为3.27m2/hm2,rRMSE为14.73%,故采用RF模型完成研究区林分胸高断面积反演。

    基于GIS的常绿阔叶林郁闭度与树冠重叠度分析
    叶鹏, 汤孟平
    2021, 0(5):  70-79.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1.05.010
    摘要 ( 415 )   HTML ( 8)   PDF (1780KB) ( 265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探究常绿阔叶林郁闭度和树冠重叠度特征及其影响因子,可以揭示常绿阔叶林的结构特征,为其科学经营管理提供依据。以浙江省天目山自然保护区常绿阔叶林为研究对象,设置100m×100m大型固定标准地,进行每木调查,采用GIS技术和统计分析方法,分析常绿阔叶林郁闭度、树种郁闭度和树冠重叠度及其与林分因子、林木空间分布格局的关系。结果表明:1)天目山常绿阔叶林1hm2标准地内的树种共有36科83种2 625株胸径(DBH)≥5cm的树木,以壳斗科、山茶科、樟科等常绿树种为主;优势树种共有8科13种共计1 755株。2)天目山常绿阔叶林林分郁闭度为0.81,树冠重叠度为203.55%,树种郁闭度与株数、树冠面积、胸高断面积之间具有显著的正相关关系。3)优势树种对林分郁闭度的贡献率达90.11%,以细叶青冈为主的壳斗科优势树种对林分冠层的影响最大,对林分郁闭度的贡献度达51.32%。4)林木空间分布格局是影响树冠重叠度的重要因子。

    内蒙古大兴安岭白桦次生林空间结构特征
    张向龙, 王冰, 张秋良
    2021, 0(5):  80-86.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1.05.011
    摘要 ( 348 )   HTML ( 5)   PDF (1605KB) ( 125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析内蒙古大兴安岭白桦次生中幼龄林的空间结构,为大兴安岭天然次生中幼龄林的科学经营和功能提升提供一定科学参考。以内蒙古大兴安岭白桦次生中幼龄林为研究对象,基于角尺度、大小比数、混交度的计算,采用空间结构参数一元和二元分布,分析白桦次生林的空间结构特征。结果表明:一元分布中,3块样地以随机分布为主,处于随机分布的林木约占51%~59%;3块样地主要树种白桦的大小比数均值分别为0.481,0.521,0.466,林分整体处于中庸状态;3块样地混交度分别为0.175,0.131,0.183,均为弱度混交,树种隔离程度低。二元分布中,团状分布的劣势木较多,随机分布中高度混交的林木极少,低度混交的劣势木较多。白桦次生中幼龄林存在部分林木团状分布、树种混交度低等问题,需采取措施调整空间结构,提高混交度,保持森林生态系统健康稳定发展。

    丰林自然保护区蝴蝶群落多样性
    袁改霞
    2021, 0(5):  87-96.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1.05.012
    摘要 ( 316 )   HTML ( 3)   PDF (1197KB) ( 557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解丰林自然保护区蝴蝶群落多样性,2016—2018年6—8月份,利用样线法对保护区内外的蝴蝶进行了调查,共记录蝶类15 083只99种,隶属7科60属,其中蛱蝶科在属、种与个体数量上均最多。优势种5个,常见种19个,少见种57个,稀有种18个。各科蝴蝶以蛱蝶科多样性指数与物种丰富度最高,凤蝶科优势度指数最高,绢蝶科均匀度指数最高。各生境蝶类的多样性有明显的差异,中海拔的核心区多样性指数与物种丰富度均最高,高海拔的实验区均最低,多样性指数与丰富度指数极显著正相关(r=0.9971,P<0.001)。蝶类物种数、物种丰富度与多样性指数时序动态变化趋势一致,7月最高,6月与8月较低。保护区内外物种相似性系数0.8,为极相似;各生境间物种相似性系数为0.55~0.81,相似性较高,表明环境综合因素差异较小。总体评价:丰林自然保护区蝴蝶资源丰富,生态系统健康,环境稳定,具有较高的保护价值。

    白龙江中上游独叶草不同群落分布特征
    仇贵芳, 张继强, 赵洪, 杨昌文, 张玲, 严明
    2021, 0(5):  97-103.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1.05.013
    摘要 ( 287 )   HTML ( 4)   PDF (1141KB) ( 119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研究白龙江中上游地区独叶草生境特征,阐明独叶草种群分布的数量特征,采用野外样地样方调查法,对白龙江中上游地区独叶草生境进行植被调查。结果表明:1)独叶草种群分布群落划分为5种类型,分别是红桦+箭竹群落、岷江冷杉+箭竹群落、岷江冷杉+杜鹃群落、巴山冷杉+箭竹群落和巴山冷杉+杜鹃群落;2)在巴山冷杉+杜鹃、巴山冷杉+箭竹、岷江冷杉+箭竹、岷江冷杉+杜鹃这4个群落中,独叶草种群的高度、盖度和密度指数均差异不显著;3)巴山冷杉+杜鹃群落中独叶草种群的高度、盖度、密度和生物量明显高于红桦+箭竹群落。在白龙江中上游的舟曲境内,独叶草集中分布在海拔2 700~3 600m的红桦林、岷江冷杉林和巴山冷杉林这3个特定森林群系下的5种群落中;相比低海拔的红桦+箭竹群落,较高海拔的巴山冷杉+杜鹃群落更适宜独叶草种群的扩散、繁殖和生长。

    袋控缓释肥对桉树和杉木人工林生长及土壤理化性质的影响
    罗蜜, 黄昌谋, 韩华, 黄敏球, 宁剑, 潘波, 曹继钊
    2021, 0(5):  104-111.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1.05.014
    摘要 ( 387 )   HTML ( 14)   PDF (1485KB) ( 115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探究袋控缓释肥和不同施肥量的生物肥对桉树和杉木人工林生长的影响及土壤理化性质的变化规律,试验设置常规施肥(G1)、袋控缓释肥(G2)、生物肥(G3-1,G3-2,G3-3)和不施肥(CK)6种施肥处理,测定林木生长指标及土壤理化性质。结果表明:1)在施肥16个月后,G2处理的桉树的树高、胸径和单株立木材积增长率比G1处理分别提高了2.97%,5.14%和1.89%,杉木分别提高了-2.33%,0.82%和15.79%。2)对桉树材积生长量的影响效果依次为G3-3>G3-2> G2>G1>G3-1>CK,对杉木材积的为G3-3> G2>G3-2> G1>G3-1>CK。3)施肥处理均提高了土壤中有机质、全氮、全磷、全钾、碱解氮的含量,降低了土壤的pH值。总体而言:5种施肥方式均能促进林木生长,改善土壤环境;G2的效果优于G1和G3-1,低于G3-3,说明施用袋控缓释肥不仅可以促进林木生长、利于土壤稳定,还能减少化肥的施用量。

    实践探讨
    森林生态基准价体系构建与案例应用研究
    孙中元, 官静, 陶健, 徐福祥, 武健伟, 曲宏辉, 姜楠楠
    2021, 0(5):  112-120.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1.05.015
    摘要 ( 276 )   HTML ( 9)   PDF (1355KB) ( 233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价值实现对于协调生态系统与经济社会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但是经济社会评估因素欠缺和价格缺失已成为制约相关研究走向实践应用的限制因素。以山东半岛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区域公益林资源为研究对象,统筹生态环境和经济社会因素,耦合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价值和土地基准价评估方法,按照从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价值评估到生态基准价区片划分再到形成修正体系的步骤建立森林生态基准价体系。结合森林火灾损害评估案例,应用生态基准价方法体系,得到7个过火林业小班生态损失为538.08万元/a。通过构建生态基准价体系并进行案例应用研究,不仅为生态损害赔偿提供服务功能损失参考,更是探索从价值评估到实践应用的科学途径。

    1990—2019年榆神府矿区不同地貌植被覆盖度变化及驱动力探究
    杜华栋, 宁本燕, 拜梦童, 范鹏辉
    2021, 0(5):  121-130.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1.05.016
    摘要 ( 388 )   HTML ( 4)   PDF (3256KB) ( 257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植被覆盖度是反映矿区生态环境动态变化的重要指标。为了探究榆神府矿区黄土丘陵和覆沙地两种不同地貌类型植被覆盖度的时空演化规律,基于1990—2019年Landsat数据,采用像元二分法、偏相关分析和残差分析法,研究榆神府矿区黄土丘陵和覆沙地植被覆盖度的时空分布特征、变化趋势及其驱动力。结果表明:1)在时间分布上,1990—2019年榆神府矿区平均植被覆盖度由33%上升至45%,植被改善面积约为退化面积的3倍,且2005年后植被覆盖度提升幅度增加,但1990—1995年黄土丘陵区和2000—2005年覆沙地区植被覆盖度呈现下降趋势;2)在空间分布上,榆神府矿区黄土丘陵区和覆沙地区植被覆盖度主要分布等级分别为30%~60% 和15%~45%,1990—2019年黄土丘陵区植被覆盖度平均增速约为覆沙地区植被覆盖度的2倍;3)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对榆神府矿区1990—2019年植被覆盖度变化的相对贡献率分别为45.48%和54.52%,在1990—2000年、2000—2019年引起黄土丘陵区和覆沙地区植被覆盖度变化的主要驱动力分别为人为因素和气候因素。

    腾冲市中心城区生态空间网络构建
    代继平, 朱坤, 周天宇, 彭建松
    2021, 0(5):  131-138.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1.05.017
    摘要 ( 304 )   HTML ( 8)   PDF (2046KB) ( 183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导致景观斑块日益破碎化,生态网络构建能改善斑块间的景观连通性,对保护生态环境、提升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具有重要意义。以腾冲市中心城区为例,运用形态学空间格局分析方法(MSPA)和景观连通性指数识别生态源地,基于ArcGIS软件最小成本距离模型(MCR)构建研究区潜在生态廊道,利用重力模型判断廊道的重要性。1)结合MSPA与景观连通性分析,将得到的斑块重要性(dPC)值>1排序前12的斑块作为重要生态源地,增强了源斑块选择的科学性,避免以往人为选择的主观性;2)基于ArcGIS软件MCR模型生成66条潜在生态廊道,定量分析物种于多斑块间迁移的最佳路径;3)利用重力模型定量评价源斑块间的相互作用力,科学判断重要廊道(强度>300)、一般廊道,分析斑块间生态廊道的重要性,最终得到研究区生态网络。通过结合多种方法来进行分析研究,以期为景观破碎化地区构建生态空间网络提供理论参考和科学依据。

    研究简报
    基于E-RMP分析的贵州荔波县全域旅游发展模式研究
    孟贵, 宁攸凉, 吴水荣, 刘叶菲
    2021, 0(5):  139-145.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1.05.018
    摘要 ( 472 )   HTML ( 29)   PDF (1315KB) ( 610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全面回顾贵州荔波县全域旅游发展概况的基础上,明确“两山论”背景下荔波县全域旅游资源开发路径和经济发展模式,以期为资源禀赋优越的经济欠发达地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发展思路借鉴。基于改进的昂普(E-RMP)分析方法研建逻辑分析框架,从生态资源、市场与产品特性维度梳理荔波县旅游发展的资源基础、游客特征和产品潜力等,进而分析荔波县全域旅游资源开发路径和发展模式。研究表明:荔波县坚持“生态绿县”的发展原则,通过对生态资源的有效保护,守住“绿水青山”,使得城镇绿化水平不断提高,人居环境质量不断提升,生态效益逐步显现;进一步通过合理利用生态资源、发展生态旅游产业并逐步壮大绿色富民产业,建成“旅游大县”,促进人们收入与生活水平稳步提升,逐步实现“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变;为继续推动“旅游强县”建设并做大“金山银山”,荔波县全域旅游应践行精品旅游质量提升战略、促进“旅游+”产业融合并注重空间拓展。

    江浙地区两栖动物案件的热点分析
    李一琳, 欧桓蘖, 郭海涛, 邓三鸿
    2021, 0(5):  146-152.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1.05.019
    摘要 ( 303 )   HTML ( 9)   PDF (2233KB) ( 184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非法狩猎两栖动物是近年来比较常见的野生动物案件类型。为获得非法狩猎案的基础特征和规律,探讨案件的热点问题,对江浙两省1 945例两栖动物案件信息进行统计分析。利用QGIS软件分析江浙两省的热点城市,对案件数据进行时空规律的描述性分析。江苏省的涉案热点城市为南通、宿迁、徐州、盐城、扬州,热点动物为黑斑侧褶蛙(Pelophylax nigromaculatus)、金线侧褶蛙(Pelophylax plancyi)、中华蟾蜍(Bufo gargarizans)3种;浙江省的热点城市为宁波,热点动物为黑斑侧褶蛙。2011—2020年江浙两省发布的有关野生动物的政务信息数量与涉案次数均呈正相关(江苏r=0.467,浙江r=0.666),监管力度的强度对非法狩猎有调控作用。夏季为案件的高发期,建议执法部门应在夏季加大农贸集市、两栖动物栖息地的监管力度。在今后的保护管理中,各级野生动物和湿地保护管理部门应关注区内两栖动物的生存现状。

    云南省中缅边境森林火灾现状与防控能力提升研究
    关品高, 彭杏资, 陈玉永, 张红飞, 江剑, 李世友
    2021, 0(5):  153-159.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1.05.020
    摘要 ( 405 )   HTML ( 8)   PDF (1075KB) ( 288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调研云南省有关州(市)县的森林防火基本情况、特色做法的基础上,对云南省中缅边境森林火灾防控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提升边境森林火灾防控能力的必要性进行了分析。从森林火灾预防、扑救、应急(保障)等3个方面,对生态阻隔系统、可燃物处理、水灭火装备、队伍建设、联防联控、危险源普查等共计25项内容的能力提升提出具体措施;同时,对云南省中缅边境森林防火工作的开展提出建议。通过研究探讨,以期提升云南省中缅边境森林火灾综合防控能力。

    尖峰岭不同群落的卵叶桂与优势种群的生态位研究
    罗文, 钟育飞, 薛少亮, 李晓光, 梁路, 胡海
    2021, 0(5):  160-167.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1.05.021
    摘要 ( 330 )   HTML ( 2)   PDF (1156KB) ( 182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研究卵叶桂种群的生态位特征,为其种群的恢复与保护提供理论依据。采用定量分析方法,对尖峰岭山地雨林5个群落的卵叶桂与优势种的生态位进行研究,结果表明:1)同一群落的优势种生态位宽度越大,物种对生态因子的适应幅度就越大,在群落内有广泛的分布且较为均匀;而重要值大的优势种其生态位宽度值不一定大。2)卵叶桂的生态位宽度处于中等以上,表明其在山地雨林具有较强的适应能力和对环境资源有较充分的利用。3)在更新林群落,卵叶桂与阳性优势种的竞争较为激烈,随着演替的进展,竞争激烈程度也逐渐降低;在原始林群落,卵叶桂与耐阴树种的生态位重叠较大,对资源的利用较相似,在原始林群落中常为伴生树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