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林业资源管理
刊  期:双月刊
创刊时间:1979年
主管单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主办单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草
     调查规划院
出版单位:《林草资源研究》编辑部
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
     CN 10-1911/S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 2097-3438
扫一扫,欢迎关注本刊公众号

当期目录

    2020年 第0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20-12-28
    目录
    目次和封面
    2020, 0(6):  0-0. 
    摘要 ( 245 )   PDF (5320KB) ( 14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合管理
    大数据时代森林资源监测新模式
    黄国胜, 刘谦, 蒲莹, 孙乡楠
    2020, 0(6):  1-5.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0.06.001
    摘要 ( 1198 )   HTML ( 101)   PDF (926KB) ( 65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森林资源监测经60多年探索与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随着生态文明建设和林业改革发展的深入推进,对监测信息的时效性、协同性、现势性以及信息服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大数据时代,应用具有高度灵活性的“马赛克”概念,构建森林资源监测“马赛克”新模式,把原本条块分割状的“马赛克斑块”数据,通过互联网实现深度融合与实时共享,能显著提高资源监测能力和信息服务水平。遵循大数据思维构建的国家森林资源智慧管理平台,已经具备森林资源监测“马赛克”模式大数据云平台的基本雏形,应适应生态文明和林业现代化建设的新要求,向各类专业调查和业务应用延伸,逐步建立以大数据为依托、基于“互联网+”数据采集与业务应用的过程监测与智慧服务新机制,可有效增强监测信息的现势性、时效性,推进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

    安徽省林长制改革的制度创新与提升路径
    朱凤琴
    2020, 0(6):  6-12.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0.06.002
    摘要 ( 570 )   HTML ( 33)   PDF (1335KB) ( 45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林长制的理论体系包括理论蕴涵、基本理据、现实考量、文化根基和法律基础5个方面的构成要素。在制度创新层面,林长制制度改革开展了多层面、多方位的实践探索。林长制制度的顶层设计、林长制制度的运行机制是最主要的两个制度创新。从完善林长制立法、提升制度执行力、厚植自然生态文化3个方面入手,探析林长制制度创新的提升路径。

    大数据视阈下我国林区治安防控数据框架体系构建
    骆家林, 陈积敏, 时光
    2020, 0(6):  13-17.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0.06.003
    摘要 ( 434 )   HTML ( 7)   PDF (1751KB) ( 462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林区治安防控体系关系着森林资源和野生动物资源安全,更关系着公共安全和人类生命健康安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林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要加快融入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总体框架。以林区治安防控体系为研究对象,分析当前林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现状及存在的问题,结合大数据技术,设计林区治安防控的数据框架体系。该体系包括数据采集模块,数据分析与决策模块及执行模块。通过该体系的构建,可以极大提高林区社会治理能力,保障公安体制改革的效能。

    森林公安保护森林与野生动物资源的警务职能效用分析
    陈柯, 肖倩雯, 王辉
    2020, 0(6):  18-22.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0.06.004
    摘要 ( 487 )   HTML ( 3)   PDF (929KB) ( 241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侵害森林与野生动物资源违法行为主体获利角度对森林公安机关资源保护警务职能效用进行研究。据数据分析,在侵害森林与野生动物资源违法案件中有97.64%的案件行为主体的动机是为了获取非法利益。有效的法治约束可以弱化或消除侵害森林与野生动物资源获利型非法行为。森林公安机关需要从经济效益角度认知侵害森林与野生动物资源的非法行为,提升并保持涉林违法案件查处概率,有效提升警务绩效,弱化或消除侵害森林与野生动物资源获利型非法行为,更加有效地发挥保护森林与野生动物资源职能。

    科学研究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规划研究
    梁兵宽, 刘洋, 唐小平, 班勇, 蒋亚芳, 孔颖, 李兵兵, 白玲
    2020, 0(6):  23-30.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0.06.005
    摘要 ( 1345 )   HTML ( 51)   PDF (1976KB) ( 1096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设立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是保护东北虎、东北豹等具有全球意义的珍稀濒危物种及栖息地、保护生态安全屏障的重大举措。国家公园设立面临东北虎豹种群恢复的关键窗口期、国有林区改革转型期和自然保护地体制历史性变革期叠加,情况更为复杂多变。提出了坚持自然优先、国家利益、惠益社区和全民共享的建设规划发展理念,明确了起步阶段以恢复东北虎豹定居种群并稳定繁衍、修复并维持森林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和促进形成生态友好型社区生产生活模式作为主要管理目标,采用系统规划、适应性规划和LAC框架模型等方法对国家公园边界范围、管控区划、管理体制、生态修复、社区发展等关键问题提出了设计解决方案。

    三峡库区近20年森林生态服务功能变化及影响因素分析——以石柱县为例
    蒲莹, 牟耀杰, 邵景安
    2020, 0(6):  31-39.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0.06.006
    摘要 ( 679 )   HTML ( 13)   PDF (10621KB) ( 178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地处三峡库区腹心的石柱县为样区,利用2002,2012和2019年3期森林资源二类调查与林地年度变更数据,在ArcGIS支持下,应用InVEST模型对森林生态系统的主要服务功能进行定量评估,并运用灰色关联法识别影响森林生态服务功能变化的动力因素。结果表明:1)2002—2019年间样区土壤保持、水源涵养、水质净化功能均呈方斗山、七曜山区较高,沿江平坝和方斗-七曜山所夹槽谷区较低的空间格局;2)2002—2019年间样区森林生态服务功能变化显著,土壤保持功能增长155%,水源涵养增加41%,水质净化提高47%;3)2002—2019年间林地各类型单位面积平均土壤保持量、水源涵养量、N与P输出量大小均以有林地为首,有林地对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变化的影响起决定作用;4)森林面积是影响土壤保持、水源涵养、水质净化功能的主要因素,天然林保护等林业建设工程对森林面积增加做出巨大贡献。人口的增加、流动以及人为活动等因素同样也会对服务功能的变化产生较大影响。

    云南松单木材积生长率模型研究
    魏安超, 张大为
    2020, 0(6):  40-46.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0.06.007
    摘要 ( 531 )   HTML ( 12)   PDF (1115KB) ( 176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云南省第六次(2002年)和第七次(2007年)森林资源连续清查数据,以云南省滇中地区为研究区,采用非线性回归模型,建立不同海拔、起源、密度和龄组的单木材积生长率模型。以决定系数(R2)和均方根误差(RMSE)作为最优模型选取标准,以总体相对误差(RS)、平均相对误差(EE)、绝对平均相对误差(RMA)和预估精度(P)作为最优模型精度检验指标。结果表明:滇中地区云南松单木材积生长率随胸径的增加呈反“J”型曲线分布,多属幼龄林、小径木;海拔、起源及密度等指标下云南松单木材积生长率模型拟合精度较高,模型参数稳定,最优模型决定系数R2均在0.8以上,模型预估精度除龄组中过熟林之外,其余均在80%以上;过熟林木因仅有15株数据样本,模型预估精度只达到70%;整体上拟合效果良好。模型拟合效果好、适用性强,可用于云南松材积生长量的估算、编制云南松材积生长率表及对未来云南松林分资源的动态变化进行预测。

    基于青藏高原动物资源数据的空间本体构建技术研究
    张乃静, 蒋娴, 侯瑞霞
    2020, 0(6):  47-53.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0.06.008
    摘要 ( 325 )   HTML ( 6)   PDF (2723KB) ( 100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共享中传统数据检索低效率的问题,以青藏高原动物资源数据为基础,对领域术语词汇进行归纳分类,根据层次结构抽取并构建本体的核心概念集和属性集,分析了地理空间相关数据的概念和属性特征,阐述了空间本体的一般建模流程及方法,最终构建了青藏高原动物资源空间本体模型,增加了数据之间的语义联系,为数据共享提供了一定的语义支持。

    基于多源遥感数据橡胶林识别及其种植适宜区研究
    蒋永泉, 史正涛, 高书鹏
    2020, 0(6):  54-60.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0.06.009
    摘要 ( 425 )   HTML ( 10)   PDF (2268KB) ( 341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云南省德宏州瑞丽市为研究区,以Sentinel-2多光谱遥感影像和MOD13Q1为数据源,利用支持向量机分类方法识别该区的橡胶林,并对橡胶林空间分布特征及其种植适宜区进行分析。结果表明:1)联合Sentinel-2和MOD13Q1-NDVI数据识别橡胶林的结果明显优于仅用Sentinel-2多光谱影像或MOD13Q1-NDVI时序数据,实现了橡胶林高精度识别,总体精度为91.41%,Kappa系数为0.76。2)截至2019年底,瑞丽市橡胶林种植面积为7 693.83 hm2,主要种植区海拔范围为682~900 m,占总种植面积的83.61%;主要种植区坡度为5~15°,占总种植面积的84.61%。3)瑞丽市有6 433.11 hm2橡胶林种植在适宜区内,有1260.72 hm2种植在不适宜区内,分别占橡胶林种植总面积的83.61%和16.39%。

    林木资源分类估价及其基准价研究——以浙江省龙泉市为例
    彭后生, 李晨晨, 石峤瑀
    2020, 0(6):  61-65.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0.06.010
    摘要 ( 802 )   HTML ( 24)   PDF (1397KB) ( 144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浙江省龙泉市2016年森林资源规划设计调查数据为例,对林木资源进行分类评价并研究林木基准价,并运用林木基准价核算龙泉市森林资源资产。结果表明:1)用材林除幼龄林外,中龄林、近熟林、成熟林以及过熟林的基准价均随蓄积量增加呈上升趋势;2)经济林始产期的基准价最高,其次为盛产期,然后是产前期,而衰产期林木基准价为0;3)利用基准价对龙泉市森林资源资产进行价值核算,结果显示不同树种林分价值由高到低依次为:杉木林分总价值54.55亿元,阔叶树林分总价值24.11亿元,经济林林分总价值20.28亿元,马尾松林分总价值4.78亿元。林木基准价的研究成果应用于森林资源资产价值核算,操作方法简便,应用效果良好,可为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以及领导干部的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提供技术支撑。

    县域森林经营增汇减排发展路径研究——以浙江省临安区为例
    徐军, 姚鸿文, 张国江, 谭莹
    2020, 0(6):  66-71.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0.06.011
    摘要 ( 736 )   HTML ( 24)   PDF (1206KB) ( 202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森林经营为例,从森林培育增汇和森林经营减排两方面入手,运用定量和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计算与分析在县域森林经营中森林增汇与减排的主要方式、所占权重以及在增汇方式中单位面积的增汇能力。结果表明:县域森林经营中在保护森林土壤为前提下,到2020年12月临安区森林培育增汇量排序为封山育林>森林抚育>林分改造>更新造林;单位面积增汇能力排序为更新造林>林分改造>森林抚育>封山育林;森林经营减排重要程度排序为森林低碳经营>林业循环经济>低碳森林旅游。以此设计县域森林经营增汇路径和森林经营减排路径,提出应用区位、主要措施、发展建议。

    基于点云数据的单株毛竹建模精度及可视化分析
    王倩茹, 何悦, 李海明, 李志南, 徐文兵
    2020, 0(6):  72-78.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0.06.012
    摘要 ( 427 )   HTML ( 11)   PDF (4846KB) ( 114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Cyclone和Geomagic Studio软件进行毛竹点云数据的处理和三维重建,研究毛竹冠幅、胸径、竹高和枝下高等4个参数的模型误差及室内外点云数据建模的可视化效果。结果表明:1)毛竹模型4参数的平均绝对误差分别为38,0.5,189,6 mm;平均相对误差分别为1.450%,0.550%,1.775%,0.350%,精度均较高;2)在野外,枝叶较为茂密的毛竹冠层模型,叶片呈三角形且连续,但由于仪高与冠层顶部落差大,有分层现象,而当毛竹枝叶较稀疏时,分层现象消失,模型整体视觉效果良好,便于可视化分析;3)对室内静态的毛竹冠层和茎秆建模时,在视觉上能较为直观地展现冠层形态,其中稀疏冠层的模型效果优于茂密冠层;毛竹茎秆模型表面较为光滑,无孔洞,且不同粗细竹秆的建模效果差异性不大。

    福建省永安市森林可持续经营状况评价
    王倩, 王红春
    2020, 0(6):  79-84.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0.06.013
    摘要 ( 366 )   HTML ( 9)   PDF (1822KB) ( 168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福建省永安市的具体经营情况,参考蒙特利尔进程指标构建可持续经营评价指标体系,对永安市进行可持续经营程度测试评价。结果表明:永安市森林经营状况为高度可持续经营;从森林可持续经营指数变化来看,反映出永安市2013—2017年的可持续经营水平有所上升。

    基于森林连续清查数据的马尾松立地质量评价
    陈敏, 叶金盛, 刘萍
    2020, 0(6):  85-89.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0.06.014
    摘要 ( 463 )   HTML ( 7)   PDF (896KB) ( 148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2017年广东省第九次森林资源连续清查马尾松77块固定样地数据,采用主成分分析和聚类分析方法评价马尾松立地质量。结果表明:砾石含量、土壤厚度、地貌、坡位、腐殖质层厚度、坡度和枯枝落叶层厚度等7个主成分的累计贡献率达到86.32%,对马尾松立地质量综合影响较大;阈值为0.081时77个样地可以聚为4类,Ⅰ、Ⅱ、Ⅲ、Ⅳ类型单位面积蓄积分别为59.41,45.38,80.07,73.48m3/hm2,Ⅲ和Ⅳ类型明显高于Ⅰ和Ⅱ类型,砾石含量、土壤厚度、腐殖质层厚度和枯枝落叶层厚度等立地因子对马尾松立地质量影响较大。

    安徽皇藏峪自然保护区森林土壤碳库的变化特征
    于法展, 张忠启, 单勇兵
    2020, 0(6):  90-95.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0.06.015
    摘要 ( 304 )   HTML ( 8)   PDF (1296KB) ( 196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土壤碳库管理指数(CPMI)是监测土壤有机碳(SOC)变化的敏感指标,可以直接地反映外界因素对土壤质量的影响程度,为科学评价森林土壤碳库质量提供量化依据。选取安徽皇藏峪自然保护区典型森林土壤为研究对象,对其SOC、活性有机碳(ASOC)和碳库管理指数(CPMI)的变化特征进行研究。结果表明:1)除坡裸地外,不同森林类型下SOC含量为9.93~19.15 g/kg,ASOC含量为0.73~1.36 g/kg,栓皮栎、侧柏林下SOC,ASOC含量均大于其他森林类型;2)不同森林类型下SOC表聚现象明显,随着土层深度的增加,SOC,ASOC含量均表现为下降趋势,SOC含量下降的幅度明显大于ASOC;3)表征森林土壤碳库特征的SOC,ASOC含量以及CPMI均受森林类型和土层深度的影响,不同森林类型有较高的固碳潜力,对该土壤CPMI的提高均有不同程度的促进作用。

    抚育间伐对川西柳杉人工林生长和土壤有机碳的影响
    龚映匀, 王瑞辉, 张斌, 刘凯利, 董凯丽, 刘俊涛, 赵苏亚, 周钰淮
    2020, 0(6):  96-104.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0.06.016
    摘要 ( 461 )   HTML ( 6)   PDF (2269KB) ( 269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川西9a生柳杉人工林为研究对象,设置对照(CK,0%)、轻度间伐(T1,21.1%)、中度间伐(T2,36.9%)、重度间伐(T3,49.0%)共4种处理,观测抚育间伐对林木生长和土壤有机碳的影响,结果表明:间伐4年后柳杉胸径、树高、蓄积量年平均生长量均为间伐>CK,两者间均存在显著差异(P<0.05),胸径年平均生长量大小排序为T3>T2>T1>CK,各处理间差异显著(P<0.05),间伐样地各处理间树高和蓄积量年平均生长量差异不显著(P>0.05);T2与T3林内径阶株数占比向更高径阶集中;0~40 cm土层有机碳含量与碳密度均值T2与T3显著大于CK(P<0.05);抚育间伐可显著降低土壤容重、提高毛管持水量,土壤全N均值T2和T3显著大于CK(P<0.05),间伐样地0~20 cm土层有机碳含量和碳密度与全N及全P之间存在极显著相关性(P<0.01)。中等间伐强度(T2)能够获得较高的生态和经济效益。

    晋南丘陵沟壑区不同退耕年限刺槐林土壤养分含量变化
    郝小玲, 周佳佳, 张咪咪, 吴洁, 张粉果, 王永吉
    2020, 0(6):  105-110.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0.06.017
    摘要 ( 365 )   HTML ( 2)   PDF (1784KB) ( 177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选取晋南典型丘陵沟壑区退耕年限为17,13,9和4年的人工刺槐林作为研究对象,对土壤养分含量进行测定分析,研究其含量变化。结果表明:1)相同土层深度下,刺槐林随退耕年限增加,土壤pH总体呈降低趋势。2)不同退耕年限刺槐林,其土壤氨氮含量随土层深度增加均呈现增加的趋势,总体表现为差异显著;不同退耕年限刺槐林同一土层深度下比较,土壤氨氮含量随退耕年限的增加有显著降低的趋势。3)不同退耕年限相同土层深度下刺槐林的速效磷,全氮和有机质含量随年限增加均有所增加。4)相同土层深度下刺槐林的硝氮,速效钾和全磷含量随退耕年限增加呈现降低的趋势。种植刺槐林可有效改良土壤养分状况,对土壤改善与养分保持具有积极作用。

    湘北低海拔坡地笋用毛竹幼竹人工摇梢抗倒伏效果分析
    刘迪钦, 熊艳辉, 高定军, 胡建龙, 胡胜红, 胡卫红, 胡群
    2020, 0(6):  111-115.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0.06.018
    摘要 ( 608 )   HTML ( 3)   PDF (981KB) ( 113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毛竹(Phyllostachys edulis)是我国南方主要竹种。雨雪冰冻灾害严重影响笋用毛竹林的培育,造成竹株倒伏、折断,人工控制顶梢是笋用毛竹林抵御雨雪冰冻灾害的最有效手段。以湖南桃江为例,选取低海拔地区较大坡度地段的3处笋用毛竹林样地,对新生竹采取人工摇梢措施控制顶梢。结果表明:人工摇梢后的竹株能抗御雨雪冰冻灾害,人工摇梢不当会对新生竹造成一定损害,熟练掌握人工摇梢技术后可使这种损害控制在可接受范围。

    套种阔叶树对水土流失区马尾松林分质量提升效果分析——以福建长汀为例
    王益和
    2020, 0(6):  116-122.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0.06.019
    摘要 ( 407 )   HTML ( 7)   PDF (1312KB) ( 166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提升福建长汀县水土流失区马尾松林分质量,开展套种阔叶树试验。结果表明:不同套种模式对马尾松树高和枝下高的影响显著,其中套种无患子最有利于促进马尾松树高和枝下高生长,分别达14.50m和9.57m,其次是套种木荷模式,马尾松平均树高和枝下高分别为10.43m和9.50m,两者差异不显著;套种的木荷长势最佳,其平均胸径为6.9cm,平均树高达7.4m。套种6年的马尾松林分的物种多样性分析结果显示,套种无患子有利于提高马尾松林分的物种多样性,其灌木层和草本层的Shannon-Wienner指数分别为1.09和1.24,物种丰富度指数分别为3.91和2.39。进一步分析套种模式对马尾松林分的土壤理化性质的影响,结果表明,套种闽叶树虽未对土壤物理性质产生显著影响,但明显改善了林分土壤的养分,其中以套种枫香或木荷的模式效果最佳。

    基于分层的19a生半天然杉阔混交林特征分析
    李志明
    2020, 0(6):  123-127.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0.06.020
    摘要 ( 285 )   HTML ( 7)   PDF (1315KB) ( 94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a生半天然杉阔混交林乔木层层次结构分化明显,应用最大受光面法可将乔木层明显划分为2个亚层,第Ⅰ亚层树高≥13.0 m。林分平均胸径13.7 cm,平均树高14.6 m,株数密度2 867株/hm2,单位面积蓄积量309.7 m3/hm2。第Ⅰ亚层和第Ⅱ亚层的平均胸径分别为17.1 cm和10.3 cm,平均树高分别为16.4 m和10.6 m;第Ⅰ亚层和第Ⅱ亚层的株数分别占全林的43.60%和56.40%,单位面积蓄积量分别占全林的74.98%和25.02%。乔木层共有17种树种,杉木占绝对优势,重要值为61.88%;第Ⅰ亚层有8种树种,第Ⅱ亚层有17种树种,杉木在第Ⅰ亚层和第Ⅱ亚层均占绝对优势,重要值分别为76.20%和58.31%。乔木层物种丰富度S、多样性指数SW、均匀度E和生态优势度ED分别为17,1.46,0.36和0.62,其中第Ⅰ亚层分别为8,0.83,0.28和0.78;第Ⅱ亚层分别为17,1.80,0.44和0.51。

    生物炭对白桦种子出苗率与幼苗生长的影响
    吴星慧, 苏宝玲, 齐麟, 王炎, 马玥, 周莉
    2020, 0(6):  128-134.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0.06.021
    摘要 ( 455 )   HTML ( 5)   PDF (1617KB) ( 197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林火导致大量炭化植物残体(生物炭)输入到土壤中,改变了土壤理化性质与养分循环,进而影响火后群落更新和演替。白桦作为大兴安岭地区火后演替更新的先锋乔木树种,其群落动态对土壤中生物炭的响应对北方针叶林演替进程具有重要意义。通过设置室内盆栽实验,研究不同类型(落叶松叶炭、落叶松干炭、苔藓炭)生物炭对土壤含水量和pH值以及白桦种子存活、幼苗生长的影响。结果表明,生物炭对白桦种子出苗有抑制作用,其中落叶松叶炭抑制作用最大,苔藓炭抑制作用最小;生物炭对白桦幼苗生长有促进作用,显著地增加了植物高度,其中以苔藓炭作用最为显著。此外,生物炭添加提高了土壤最大持水量,降低了水分散失速度,进而改变了白桦种子出苗率和幼苗高度。

    技术应用
    基于Landsat-8 OLI数据的马尾松林蓄积量饱和点确定及估测
    孙忠秋, 吴发云, 胡杨, 高显连, 高金萍
    2020, 0(6):  135-142.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0.06.022
    摘要 ( 567 )   HTML ( 5)   PDF (1532KB) ( 161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湖南省72块马尾松林样地(25 m×25 m)为研究对象,基于地统计学半方差函数的球状模型估测森林生物量饱和点的方法,利用Landsat-8 OLI数据估测湖南省马尾松林蓄积量的最大饱和点,依据该饱和点估测方法,提出一种新的蓄积量估测模型,将其与多元逐步回归模型进行对比分析。结果表明:基于波段信息,球状模型和二项式模型的最大饱和点估测结果分别为217.05,206.86 m3/hm2;基于植被指数信息,2种方案的最大饱和点估测结果分别为196.95,183.06 m3/hm2;基于新提出的二项式模型的蓄积量建模估测验证结果和多元逐步回归模型的建模估测验证结果的R2分别为0.49和0.29,MAE分别为53.76,63.35 m3/hm2,RMSE分别为58.71,69.53 m3/hm2。与球状模型相比,二项式模型的蓄积量饱和点估测方法更科学合理,是一种确定蓄积量遥感估测饱和点简便方法。与多元逐步回归模型相比,所提出的二项式模型估测森林蓄积量的方法效果更好。

    基于哨兵2可见光波段的喀斯特地区植被提取方法
    段纪维, 钟九生, 江丽, 代仁丽, 何志远, 林双双, 何鑫
    2020, 0(6):  143-152.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0.06.023
    摘要 ( 831 )   HTML ( 33)   PDF (8537KB) ( 199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从可见光波段准确的提取植被信息,研究喀斯特地貌植被在可见光范围内的相关特征,利用哨兵2影像可见光波段,建立红、绿、蓝3个波段的波谱空间特征。结果表明:植被光谱在蓝-绿的空间比值特征与其他地物存在可分离性,而且植被的亮度值在3个可见光内都相对较低。提取的植被结果与归一化差异植被指数(NDVI)、过绿指数(EXG)、超绿超红差异指数(EXGR)、植被指数(VEG)、可见光波段差异指数(VDVI)、归一化绿红差异指数(NGRDI)和归一化绿蓝差异指数(NGBDI)对比,其精度达到92.67%,优于其他可见光提取方法,表明该方法在可见光波段对喀斯特地区植被提取的有效性。

    基于数码相片的林冠郁闭度提取方法研究
    濮毅涵, 徐丹丹, 王浩斌
    2020, 0(6):  153-160.  doi:10.13466/j.cnki.lyzygl.2020.06.024
    摘要 ( 549 )   HTML ( 22)   PDF (4967KB) ( 196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在江苏省东台林场拍摄的全天空相片,通过建立基于RGB照片的分类模型将相片中树叶、树干和天空分离,从而达到精确提取林冠郁闭度的目的。结果表明,该方法的总体分类精度达到0.94,Kappa系数为0.89,分类精度较高,且在主干部分的区分上效果良好,总体分类精度达到0.94,Kappa系数为0.84。在低郁闭度下相片的计算精度高于高郁闭度相片,这与拍摄时的环境条件有关。将模型估测结果与抬头望法结果对比,得出两者的R2为0.77,在郁闭度较低时模型估测结果大于目测结果,在郁闭度较高时模型估测结果小于目测结果。此外,两者都显示14a生杨树林郁闭度高于9a生杨树林郁闭度,具有较好的一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