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林业资源管理
刊  期:双月刊
创刊时间:1979年
主管单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主办单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草
     调查规划院
出版单位:《林草资源研究》编辑部
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
     CN 10-1911/S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 2097-3438
扫一扫,欢迎关注本刊公众号

当期目录

    2015年 第0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15-04-28
    目录
    目录和封面
    2015, 0(2):  0-0. 
    摘要 ( 104 )   PDF (1123KB) ( 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有林区改革要把保护生态放在首位
    赵树丛
    2015, 0(2):  1-2.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2.001
    摘要 ( 160 )   PDF (1040KB) ( 10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合管理
    我国枸杞产业发展的现状、阶段与趋势分析
    曹林, 张爱玲
    2015, 0(2):  3-8.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2.002
    摘要 ( 331 )   PDF (1331KB) ( 30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最近10余年, 我国枸杞产业步入快速发展阶段, 呈现种植规模迅速扩大, 种植布局不断优化, 加工水平 逐步提升, 产业水平区域分化等4大特点。从生命周期来看, 我国枸杞产业总体处于成长期到成熟期的过渡阶 段, 但各个产业环节生命周期阶段差异较大。未来, 我国枸杞产业将继续保持增长态势, 但其增速将进一步回 落, 产业结构加速优化, 工业化水平快速提高。可以预见, 未来枸杞产业将呈现以下趋势特点:供求逆转促使 竞争更加激烈, 创新成为产业新动力, 绿色化、生态化成为产业鲜明特征, 产业融合成为产业新生增长点, 产 业链将实现分化与重组。通过分析, 以期能为区域制定正确的枸杞产业发展战略提供决策依据。
    我国生物产业树种山桐子产业化体系及经营战略分析
    刘德晶, 闫平
    2015, 0(2):  9-12.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2.003
    摘要 ( 198 )   PDF (1063KB) ( 19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山桐子作为油料作物, 适应性强, 在我国分布广泛。近年来, 山桐子人工培育技术日趋成熟, 以其作为原 料的化工产品开发取得了快速进展。简明扼要地介绍了山桐子的经济价值与现有产品, 同时针对其未来产业化 发展趋势, 提出山桐子产业化体系模式和产业化经营战略, 以期为山桐子产业化发展可行性提供基础数据支撑。
    林地资源利用对林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分析——以贵州省为例
    陶泽良, 陈卫洪
    2015, 0(2):  13-19.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2.004
    摘要 ( 187 )   PDF (1110KB) ( 12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结合全国林业发展情况,以贵州省为例,运用综合数据和二元Logistic模型,分析林地资源利用和林业发 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影响因素,结果表明:贵州省的林地资源相对丰富,但是林地利用率还有待提高;主要林 地管护主体——基层林业机构对林地管护的力度较弱;农民受教育水平、林地质量、森林经营规模、林业收入 比重、有无适合造林的无林地和政府补贴对农户的营林意愿影响显著,尤其是林地质量对农户的经营意愿影响 最为显著;市县乡级政府对林业发展重视不够,多种林地的利用不尽合理。针对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
    跨境野生动物团伙犯罪之打击对策研究
    王新猛,姜南
    2015, 0(2):  20-24.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2.005
    摘要 ( 246 )   PDF (1070KB) ( 23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跨境野生动物非法質易所具有的低风险、高收益等特性,使得职业化犯罪团伙涉足跨境野生动物犯罪。跨 境野生动物犯罪团伙,不但加剧大量珍稀野生物种濒临灭绝,危及生态环境安全,而且还破坏国家的边境管理、 海关监管、金融监管等制度,危及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打击跨境野生动物犯罪团伙,要完善国内不同执法机 构间的协调合作机制,从国家层面推动与周边国家(地区)间的协作。
    濒危野生动植物药材非法贸易调查
    尹峰, 梦梦, 徐玲, 刘定震
    2015, 0(2):  25-31.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2.006
    摘要 ( 277 )   PDF (1155KB) ( 25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1个药材市场上的沉香、冬虫夏草、肉苁蓉、蛤蚧、乌梢蛇、蕲蛇、金钱白花蛇、玳瑁、熊胆、麝 香、虎骨、豹骨、犀牛角、羚羊角和穿山甲片等15种常用或曾用的濒危物种药材进行实地调查,结果表明: 对国家明令禁止質易的濒危物种药材公开摆卖现象并不突出,但其地下交易具有普遍性;虎豹骨和犀牛角的質 易已非常少见,仅0.8%和1.4%的药材经营者声称有售,而且他们都提及了質易禁令,显示出从业人员较强 的保护意识;“中国野生动物经营利用管理专用标识制度”的推行,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标识物种药材的非法 質易;药市上部分濒危物种药材来自境外,走私现象依然存在。针对调查中存在的问题,建议修改和完善相应 的法律法规、加大执法能力建设和打击力度、加强質易和市场的监测、开展公众教育,以遏制药用濒危野生动 植物药材的非法質易。
    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案件分析——以厦门海关近八年查获的走私案件为例
    柴政, 王震, 张伟
    2015, 0(2):  32-36.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2.007
    摘要 ( 245 )   PDF (1160KB) ( 34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案件数量、性质、出入境类型等方面对厦门海关2006-2013年期间查获的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案件 数据进行了统计分析。在此基础上,探讨了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行为发生的原因,并针对遏制和打击濒危物 种及其制品走私活动,提出了对策建议。
    论继续推进沿海防护林体系工程建设的必要性
    罗细芳
    2015, 0(2):  37-40.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2.008
    摘要 ( 214 )   PDF (1065KB) ( 16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全国沿海防护林体系二期工程建设规划将于2015年结束,通过二期规划建设,工程取得了巨大成就,但 依然存在较大增长空间和发展潜力,为了贯彻落实生态文明建设总体要求,进一步推动沿海防护林持续快速发 展,充分发挥其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从八个方面对继续推进沿海防护林体系工程建设的必要性进行了论述, 以期引起各级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全社会关注,并尽早出台沿海防护林体系工程后期有关建设规划。
    贵州省森林资源质量问题与对策
    陈婷,金小麒
    2015, 0(2):  41-44.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2.009
    摘要 ( 231 )   PDF (1066KB) ( 29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概述了贵州省森林资源存在的质量问题,并对其产生的原因进行了分析。为加强贵州省森林资源经营管 理,提高森林资源质量,结合贵州省实际,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
    北京山区森林资源监测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以北京市延庆县为例
    李凤华
    2015, 0(2):  45-48.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2.010
    摘要 ( 188 )   PDF (1070KB) ( 29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北京山区森林资源对于北京市生态型城市的建设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针对山区森林资源监测中存在的监测 体系内部不协调、监测周期长、高新技术应用不充分等问题,提出了监测体系一体化、标准化,并不断提升监 测装备及技术手段等合理化建议,以期为北京市山区森林资源动态监测体系的完善提供借鉴。
    研究与检讨
    对我国LULUCF碳计量监测方法的探讨
    高显连
    2015, 0(2):  49-54.  doi:10.13466/j.enki.lyzygl.2015.02.011
    摘要 ( 249 )   PDF (1075KB) ( 39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围绕我国林业编制温室气体清单这一重要工作,介绍了IPCC 关于LULUCF温室气体清单编制系列技术指南的技术要点和要求,阐明了我国林业温室气体清单编制工作的进展,提出了林业开展LULUCF碳监测工作未来面临的需求。同时,在分析美国、欧盟、加拿大等发达国家LULUCF温室气体清单编制做法和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在森林资源清查样地系统上构建”、“新布设LULUCF大样地系统”等2种开展LULUCF碳监测的思路,目的是为推动我国林业LULUCF碳监测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提供建议。
    基于因子分析法的我国森林碳汇潜力评价
    续珊珊
    2015, 0(2):  55-63.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2.012
    摘要 ( 215 )   PDF (1106KB) ( 24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选取林地面积、森林面积、造林面积、病虫鼠害防治面积等原有变量,采用因子分析法评价我国森林碳汇发展潜力,结果显示:森林资源总量因子是影响森林碳汇潜力最重要的因素,其次分别是森林生态建设因子、林业产业发展与投资因子以及森林灾害防治与气候因子。根据综合得分将全国31个省市区的森林碳汇发展潜力分为5个梯度,据此提出提高森林碳汇潜力的建议。
    基于W_V_Hegyi竞争指数的杉木竞争生长模型研究一以湖南省福寿国有林场杉木生态公益林为例
    房晓娜, 李际平, 孙华, 曹小玉, 赵春燕
    2015, 0(2):  64-69.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2.013
    摘要 ( 241 )   PDF (1218KB) ( 14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湖南省福寿国有林场杉木生态公益林(幼龄林、中龄林、近熟林)复测数据,通过研究Hegyi, V_Hegyi,W_ V_ Hegyi 三种竞争指数与胸径的相关性,选择相关性最强的W_ V_ Hegyi 竞争指数,构建单木竞争生长模型。以此为基础,用加权平均树高作为胸径生长量的权重,重新构建了单木竞争生长模型,并对W_ V_Hegyi竞争指数分布规律进行分析,利用回归分析方法构建径阶竞争指数预估模型和径阶生长模型。通过基于加权胸径生长量与W_V_Hegyi竞争指数构建径阶生长模型,以期为林木从单木到林分的模拟提供新途径。
    甘肃省山杏山杨相容性一二元材积模型研建
    郭欣雨, 冯仲科, 曹忠, 申登峰, 徐浩翔, 范永祥
    2015, 0(2):  70-75.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2.014
    摘要 ( 219 )   PDF (1268KB) ( 18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建立适用于甘肃省的立木材积模型,获取更为准确的材积表,以甘肃省山杏、山杨为研究对象,采用电 子经纬仪进行无损立木精测获取数据,并通过误差变量联立方程组方法,建立了两个树种的二元立木材积方程、 一元立木材积方程以及树高-胸径回归模型,为准确估计相应树种的森林蓄积量提供了科学依据。利用经典的 二元材积模型山本和藏式及指数树高模型进行联立得到相容性立木材积方程,通过6项指标对所得模型进行综 合评价,结果表明:二元材积模型、一元材积模型都能取得良好效果,其中山杏二元材积表、胸径一元材积表 的平均预估误差分别为2.12%,2.58%;山杨二元材积表、胸径一元材积表的平均预估误差分别为1.57%, 2. 01% ;所建相容性一二元材积模型可用于甘肃省山杏山杨蓄积量估计。
    蒙古栎次生林林木竞争压力指数研究
    吕飞舟, 李新建, 冯强, 吕勇
    2015, 0(2):  76-82.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2.015
    摘要 ( 188 )   PDF (1227KB) ( 14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研究林木竞争机制,优化林分结构和调整抚育间伐技术,以汪清林业局蒙古栎次生林为研究对象,构建了蒙古栎自由树的冠幅模型,提出了影响力因子、影响圈共生模式识别因子,量化单木竞争状态。基于108棵蒙古栎优势木数据,采用调整系数法构建蒙古栎自由树的冠幅与胸径相关的冠幅模型为CIW =0.1094 +0.299 8xD;采用影响力因子来确定林分中任意对象木的竞争木;将对象木的影响圈与其竞争木的影响圈之间的共生模式划分为4种类型,利用影响圈共生模式识别因子(FSI) 进行共生模式判断,分别4种共生模式确定树冠重叠面积的计算方法。基于不同的共生模式,运用相应的竞争压力指数(CSI) 计量模型计算CSI值,并通过案例分析,得到样木CSI值为439。
    滇中一平浪林场云南松天然次生林生长规律研究
    陈建珍, 何超, 许彦红
    2015, 0(2):  83-88.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2.016
    摘要 ( 191 )   PDF (1397KB) ( 16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滇中一平浪林场云南松天然次生林树干解析资料为基础,采取标准样地法与标准木树干解析法,运用 MATLAB统计软件,采用一元幂函数式、抛物线式、逻辑斯蒂式、对数曲线式、舒马克式分别平均木和优势木 拟合并选出最优胸径、树高和材积生长模型,并对其生长规律进行研究。结果表明:所建立的最优生长模型经 检验其拟合总体精度在96.67% ~98.97%之间,拟合效果好,可用于研究区云南松天然次生林生长过程的预测。 平均木和优势木存在两个速生期,分别为5 ~ 10a和35 ~40a,建议在10 ~ 15a,40 ~45a之间进行抚育间伐,提 高林木生长量。直至50a,优势木和平均木的材积平均生长量和连年生长量两条曲线尚未相交,林分生长未达到 数量成熟龄,说明其成熟期在50a后。至50a,优势木材积总生长量和连年生长量分别约为平均木的4倍和5 倍,可见在云南松天然次生林经营管理过程当中进行优树选择有较高的增益。
    滇中高原滇油杉林群落多样性分析及种群时序预测
    舒树森, 赵洋毅, 关平高
    2015, 0(2):  89-96.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2.017
    摘要 ( 202 )   PDF (1445KB) ( 22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探究滇中高原滇油杉群落多样性及种群时序变化,采用典型抽样法对昆明市金殿云南森林自然中心滇油杉(eteleeria erelyniana) 群落进行调查与分析,结果表明滇油杉林群落共有种子植物70种,隶属38科63属。以乔木层主要物种的重要值作为聚类变量,通过系统聚类分析得到4种群丛类型:滇油杉-滇油杉+油茶- -紫茎泽兰林,滇油杉一油茶-紫茎泽兰林,滇油杉一油茶+小铁子-紫茎泽兰+地石榴林,滇油杉一小铁子一紫茎泽兰林。总体来看,各个群丛的Shannon多样性指数、Simpson 优势度指数、Pielou 均匀度指数和Margalef 丰富度指数的数值的大小和群丛盖度、存在时间及所处位置有关。时序分析表明,滇油杉在未来的一段时间中呈强烈增长趋势。可知目前滇油杉群落处于稳定发展的状态。
    铁矿采矿迹地不同恢复年限植被生态系统碳密度空间格局
    闫德民, 赵方莹, 张思玉
    2015, 0(2):  97-101.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2.018
    摘要 ( 172 )   PDF (1355KB) ( 15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北京首云铁矿尾矿库采矿迹地利用覆盖客土加生态植被毯措施9年来恢复植被为研究对象,采用空间替 代时间的方法,对不同恢复年限的植被生态系统碳密度空间格局进行研究,结果表明:随着恢复年限的增加, 恢复植被地上部分碳密度呈现先降低再增加的趋势,恢复5年后植被地上部分碳密度趋于稳定;根系碳密度随 着恢复年限与地上部分碳密度呈相同的趋势;枯落物碳密度随恢复年限呈增加趋势,恢复6年后碳密度变化趋 于稳定;土壤有机碳密度随恢复年限呈现增加趋势,各层有机碳密度均显著低于周边自然植被土壤有机碳密度, 周边植被土壤有机碳密度为恢复植被土壤碳密度的2. 07 ~2. 87倍,铁矿采矿迹地恢复过程中土壤碳库具有较大 的碳汇潜能。
    退耕还林杉木林地土壤有机碳储量变化特征以贵州兴义市三江口镇为例
    和学智,陈先刚,张瑞,李鑫,王艳霞,姜磊
    2015, 0(2):  102-106.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2.019
    摘要 ( 211 )   PDF (1189KB) ( 13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解我国西南喀斯特地貌区退耕还林工程主要林分土壤碳储量变化,选取贵州省兴义市三江口镇退耕还林工程杉木林为研究对象,并以耕地为对照,对不同林龄及耕地的土壤有机碳储量进行了测定及分析。结果表明:各土层(0~20cm,20-40cm,40~60cm)土壤容重的年际变化除表层略有波动外均随林龄的增长而减少,0~ 60cm深度整层土壤容重随林龄增长年均减少4.27%,各层间土壤容重随土层加深而增加,不同林龄间增量各异; 0~60cm深度内土壞有机碳储量在造林后5年内随林龄增长而减少,平均每年下降9.27%; 5年后随林龄增长而增加,平均每年增加8.44%,但在退耕还林后11年土壤有机碳储量未能恢复到耕地水平;土壞有机碳含量及储量在垂直方向上均呈现随土层加深而减少,不同林龄间差异明显,其年际变幅也随土层加深而减少。关键词:退耕还林;杉木;土壤;有机碳储量
    基于RS和GIS的江西省区域生态安全动态评价
    杨姗姗, 邹长新, 沈渭寿, 沈润平, 左慧婷, 李忠良
    2015, 0(2):  107-115.  doi:10.13466/j.cnki.lyxyel.2015.02.020
    摘要 ( 194 )   PDF (1763KB) ( 12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RS和GIS技术,以栅格为评价单元,结合已有生态安全评价和森林生态系统健康评价研究,从生态环境状况、生态系统结构与稳定性、景观结构和外界干扰这4个方面选取指标,构建江西省生态安全评价体系。应用变异系数法、层次分析法确定权重,系统评价分析了江西省000- 2010 年时间段内生态安全变化状况。评价结果显示: 2000——2010 年,江西省生态安全指数从63. 0794升至63.2933,区城生态安全指数值较大,处于较安全等级,且整体生态状况有所好转。对江西省11个地级市2000- 2010 年的生态安全评价结果分析发现:总体上抚州市、景德镇市、吉安市、鹰潭市和宜春市生态安全水平相对较高,而萍乡市、南昌市、新余市、九江市、上饶市以及赣州市的生态安全水平则相对较低。
    基于改进端元提纯模型的MODIS森林类型识别研究
    陈利, 林辉, 陶冀
    2015, 0(2):  116-124.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2.021
    摘要 ( 170 )   PDF (2648KB) ( 9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MODIS遥感数据具有很高的光谱辐射精度,以及成本低、覆盖面积广、获取容易、周期短等数据特征,可以实现全覆盖大尺度区域森林类型信息快速提取,但由于其空间分辨率较低,遥感数据中存在混合像元。利用混合像元分解模型进行分解可得到较好的分类结果,但混合像元分解的端元组分直接影响分类的精度。利用决策树分类模型改进端元提纯,分析各地物的MODIS时间序列植被指数变化规律及物候变化规律,利用决策树模型分类的结果进行端元组分的提纯,最后进行混合像元分解。研究结果表明:分类精度最高的是线性混合像元分解,其次是最大似然分类,最差的是非线性混合像元分解,其中带约束和不带约束的线性分解模型的精度相差不大。
    森林地上生物量多模式遥感信息动态分析及建模框架
    师君, 田昕, 闫敏
    2015, 0(2):  125-132.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2.022
    摘要 ( 198 )   PDF (1376KB) ( 15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森林控制着全球碳循环的动态,而森林地上生物量是固碳能力的重要标志,是评估森林碳收支的重要参 数,是系统发挥其它生态功能的物质基础。基于任何单一的方法,如森林资源清查资料方法、遥感模型反演方 法、通量观测法以及生态模型方法等均无法高效地刻画森林地上生物量及其动态变化信息。基于此,提出改进 森林地上生物量估测精度的时空连续性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即基于已有的多模式遥感数据及产品、森林生态过 程时空动态知识和各种地面连续观测数据提取的时空动态特征,采用同化算法进行遥感信息动态建模,生成高 精度、时空连续、物理量一致的森林地上生物量及其动态变化产品。
    湿地植物在盐胁迫下的生理代谢响应研究
    韦玮, 李胜男, 朱耀军, 郭嘉, 于一雷
    2015, 0(2):  133-137.  doi:10.13466/j.cnki.lyxygl.2015.02.023
    摘要 ( 183 )   PDF (1377KB) ( 9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3.5%的NaCI 溶液分别对碱蓬、三七景天和星星草等3种植物进行浇灌,研究植物在生长过程中,其植株和土壤中离子含量、生物量、土壞pH值、全盐量等的变化,结果表明:在盐胁迫环境下,三种植物均表现出很强的耐盐性,碱篷植株体内可聚集大量的CI-和Na+,但是,在碱蓬生长的土壞中含有很高的交换性钠含量,因其不断进入土壤胶体,从而加重了土壤碱性化程度;三七景天在生长过程中可有效降低土壞中的全盐量及交换性钠离子含量,对降低土壤盐碱性具有较好的作用;星星草通过迅速增加其体内可溶性糖含量来降低其渗透势,缓解体内盐分浓度,以抗盐胁迫环境,且能积累较高的干物质,保持相对稳定的含水率。因此,这3种植物都是较好的耐盐植物,可用以进行耐盐植物资源的开发和选育。
    北京市十三陵林场森林健康状况及经营对策研究
    彭强,袁士保,徐程扬
    2015, 0(2):  138-146.  doi:10.13466/j.cnki.lyxygl.2015.02.024
    摘要 ( 184 )   PDF (1131KB) ( 19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十三陵林场森林资源树种单一、结构失调等现状出发,借鉴前期研究成果,建立森林生态系统健康评价 体系;结合相关调查数据,对全场40块林班,798块小班,总面积8 504. 88hm2的森林资源从小班和林班两个层 次进行健康评价。依据此评价结果,提出森林健康经营对策。
    林业有害生物灾害损失评估研究进展
    梁倩玲, 刘萍, 陈梦, 刘忠军, 盛兆湖, 苏延乐
    2015, 0(2):  147-153.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2.025
    摘要 ( 195 )   PDF (1087KB) ( 11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年来,我国林业有害生物持续高发,严重地危害着森林的健康生长。科学系统地评估林业有害生物灾害 损失是森林防灾减灾决策的理论依据和基础,对我国林业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明确了林业有害生物灾害损失 评估的具体内容,从评估的指标体系、方法两方面对林业有害生物灾害损失研究进展做了阐述,并在研究现状 认识的基础上指出有待进一步研究和发展的方向。
    资源枯竭型城市废弃采石场植被恢复与再利用探讨——以黄石市黄荆山北麓废弃采石场复绿工程为例
    张起风, 石章胜, 祝劲, 范柏林
    2015, 0(2):  154-158.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2.026
    摘要 ( 250 )   PDF (1094KB) ( 17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露天开采矿山是一种对生态环境造成重大破坏和土地资源浪费的土地利用类型,此类地区已成为生态环境 破坏最严重的区域。大量矿山进行露天开采,使黄石市成为了资源枯竭型城市,对废弃采石场实施植被恢复与 再利用已成为黄石市生态环境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以黄石市黄荆山北麓废弃采石场复绿工程为例,在对治理 区现状及其造成负面影响的调查及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废弃采石场植被恢复与再利用的原则、不同坡度采取 的植被恢复措施和土地再利用方法,以期为其他资源枯竭型城市的废弃采石场植被恢复与再利用提供参考。
    小兴安岭红松种群天然更新及影响因子的探讨
    张海军, 张淑兰, 王长宝
    2015, 0(2):  159-162.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2.027
    摘要 ( 224 )   PDF (1067KB) ( 17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红松种群的天然更新一直是植被生态学家关注的重要问题,为了深刻了解红松天然更新过程,从红松土壤 种子库、幼苗库、种群结构和动态以及群落结构和多样性等方面,对其天然更新状况及影响因子进行了综述和 探讨,认为:红松的种子库和幼苗库可能由于松果采摘,其储藏量在减少;红松种群天然更新主要受鸟兽、林 分郁闭度、林窗、森林采伐等生态因子的影响。建议采取控制松果采摘,保护野生动物,适度采伐或择伐,栽 针保阔等措施来保护和维持红松林群落的发展和稳定更新。
    研究简报
    甘肃省插岗梁自然保护区维管植物区系组成与特征
    岳建兵,赵佳丽,王建华
    2015, 0(2):  163-170.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2.028
    摘要 ( 175 )   PDF (1164KB) ( 19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十三陵林场森林资源树种单一、结构失调等现状出发,借鉴前期研究成果,建立森林生态系统健康评价 体系;结合相关调查数据,对全场40块林班,798块小班,总面积8 504. 88hm2的森林资源从小班和林班两个层 次进行健康评价。依据此评价结果,提出森林健康经营对策。
    橡胶树胶乳碳储量在不同年份的差异
    王春燕, 李建华, 刘汉文, 彭宗波, 蒋菊生
    2015, 0(2):  171-175.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2.029
    摘要 ( 215 )   PDF (1821KB) ( 20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开割橡胶无性系PR107为研究对象,研究11 a, 16 a, 21 a, 26 a, 31 a等5种年龄的橡胶树胶乳碳储量 在2011-2013年的变化,结果表明:不同年龄橡胶树胶乳月均碳储量在96.03 ~193.22 “kg/hm2”之间,随着 年龄的增加,碳储量基本呈下降趋势;不同年龄橡胶树胶乳碳储量在不同年份有明显的月变化,但均表现为4 月和12月最低;在不同年份的月变化中,不同年龄橡胶树胶乳碳储量均不同,但是月碳储量最大值基本均出现 在16 a,21 a,26 a的橡胶林中。
    内蒙古大兴安岭兴安落叶松土壤种子库研究
    郭鑫,周海峰,卢立娜
    2015, 0(2):  176-180.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2.030
    摘要 ( 182 )   PDF (1071KB) ( 10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内蒙古大兴安岭成熟兴安落叶松纯林的3种不同采伐林分类型(原始林、渐伐林、皆伐林)的土壤种子 库储量、质量及其垂直分布(枯枝落叶层、土层0~5cm和5 ~10cm)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不同的采伐林分 生长状况,决定了不同的土壤种子储量,渐伐林种子储量最多,皆伐林种子储量最小;从种子库活力程度看, 种子整体质量非常差,完整种子中大部分为空粒种子,各林分均为70%左右;土壤种子库中种子集中分布在枯 枝落叶层中;各林分林下均有幼苗,表明兴安落叶松纯林土壤种子库种子具有一定的萌发能力。
    国外借鉴
    基于日本森林计划制度和森林组合制度探析日本森林善治特征
    吴守蓉, 邬惠中, 白石则彦
    2015, 0(2):  181-186.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2.031
    摘要 ( 200 )   PDF (1226KB) ( 8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日本在森林资源管理理论与实践方面一直走在世界前列。日本森林计划制度和森林组合制度是森林资源管 理体系的重要支撑,维护着森林资源的科学、民主和高效管理。从森林治理的视角,对日本森林计划制度和森 林组合制度进行剖析,探讨其森林善治特征,以期对我国森林资源管理制度的完善提供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