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林业资源管理
刊  期:双月刊
创刊时间:1979年
主管单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主办单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草
     调查规划院
出版单位:《林草资源研究》编辑部
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
     CN 10-1911/S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 2097-3438
扫一扫,欢迎关注本刊公众号

当期目录

    2015年 第0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15-02-28
    目录
    目次和封面
    2015, 0(1):  0-0. 
    摘要 ( 99 )   PDF (87490KB) ( 2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合管理
    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方案设计及主要结果分析
    唐小平, 贾建生, 王志臣, 张德辉, 遇宝成, 岳建兵, 龚明昊, 刘洋
    2015, 0(1):  11-16.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1.002
    摘要 ( 681 )   PDF (1128KB) ( 64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满足大熊猫保护管理的需要,国家林业局于2011—2014年开展了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调查涉及了野生种群、栖息地、同域野生动物、干扰状况、社会经济、保护管理和圈养种群七大方面内容,获得了全面的大熊猫现状信息。介绍了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的技术方案,展示了主要调查成果,分析了第三次调查以来的动态变化。
    对中国森林资源评估相关概念的探讨
    王宏伟, 侯元兆, 霍振斌
    2015, 0(1):  17-22.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1.003
    摘要 ( 269 )   PDF (1203KB) ( 16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森林等自然资源的价值评估在我国已经非常普遍,并且还将广泛应用于国家行政管理中。但是,森林资产评估在我国的应用,存在着基础性的概念错误,从而导致众多的评估案例和研究结果不准确。根据环境经济综合核算的理论和方法,重点阐述5方面内容1)森林的资产价值和服务价值的区别;2)森林资产、服务等的概念必须与国际和国家的“环境经济综合核算”研究合拍;3)关于自然资产的概念及其分类;4)关于生态系统服务的相关概念;5)存量(资产)和流量(服务)的区别。
    对平原地区林地认定问题的探讨
    石俊华, 蒋爱军
    2015, 0(1):  23-26.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1.004
    摘要 ( 274 )   PDF (1053KB) ( 16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全国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纲要(2010—2020)》的出台,反映了国家对林地资源保护力度的进一步加大。国家林业局要求进一步提高建设项目使用林地调查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加大建设项目使用林地的监督检查,确保用地单位节约集约、依法依规使用林地。但在平原地区进行使用林地调查和检查中,经常会遇到林地认定的问题,即项目所占的是否属于“林地”,因目前的法律法规对林地认定存在不同的表述,导致不同部门对此存有争议,说法不一。为此,本文对平原地区林地认定情况进行了探讨、分析,希望能对今后的林地调查和检查工作有所帮助。
    安徽省发展大径级材森林资源的思考
    查朝生
    2015, 0(1):  27-30.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1.005
    摘要 ( 272 )   PDF (1060KB) ( 18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珍贵大径级材是我国重要的战略资源。探讨了珍贵大径级材在安徽省培育的意义及有利条件等,并提出了相应的政策措施和技术路线。
    新疆沙产业发展区域差异性及其相关影响的研究——基于多元统计的实证分析
    周义才, 刘向晖, 孙艳梅, 李丕军, 王天斌
    2015, 0(1):  31-37.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1.006
    摘要 ( 194 )   PDF (1103KB) ( 15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研究新疆沙产业发展区域发展差异性,分析了沙产业发展与环境、经济的关系,选取塔里木盆地南缘的和田地区和准噶尔盆地南缘的26个县市(兵团)作为主要研究对象,数据来源于实地调查和2013年新疆统计年鉴、各地2013年统计公报等。筛选出当地沙产业发展、经济发展以及环境状况的10个典型指标,运用因子分析、聚类分析等方法,对调查区26个不同区域的沙产业发展进行了综合评价与分类比较,采用多元线性回归方法,分析了沙产业发展与环境、经济之间的相互关系,得出以下结论1)沙产业发展能够改善环境,拉动经济;2)沙产业发展的焦点和难点为均衡性不足;3)沙产业前期发展的短板是“挤出效应”;4)北疆沙产业发展的特点是后发优势明显。提出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沙产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合理规划投资规模;扩大北疆后发优势,谋求南疆先发效应等建议。
    科学研究
    基于抽样固定样地的总体进界木株数模型研建
    吴雨峰, 葛宏立, 邹奕巧
    2015, 0(1):  38-43.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1.007
    摘要 ( 238 )   PDF (1360KB) ( 12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进界生长是森林资源动态变化的重要过程。在临安市1999年和2004年两期固定样地数据的基础上建立进界木株数模型,该模型实际由两个模型组成,分别是进界株数-样地前期活立木株数和进界株数-样地前期活立木平均胸径模型,然后用这两个模型各自建模时的相关指数作为权重,加权得到样地进界木株数模型。结果显示两个模型建模数据的相关指数分别为0.892 1和0.682 5,检验数据的相关指数为0.713和0.807 7。2004年临安市固定样地内进界木总株数模型估算的相对误差为0.69%,可以看出该模型在建模总体上应用具有较好的预测精度。
    沿坝地区华北落叶松胸径-树高生长模型的研究
    马小欣, 姜鹏, 马娇娇, 谷建才, 陆贵巧
    2015, 0(1):  44-48.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1.008
    摘要 ( 265 )   PDF (1279KB) ( 14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旨在研究沿坝地区华北落叶松胸径-树高的生长状况,以北沟林场不同林龄的华北落叶松纯林为研究对象,采用实地测量和解析的方法获取华北落叶松的胸径、树高实测数据,利用SPSS分别对不同模型进行拟合.经各项指标检验,初步筛选拟合精度较好的曲线模型H=1.929D0.734(R2=0.939)和H=1.462+1.025D-0.012D2(R2=0.927)。将检验样木代回两个模型回归检验,进行树高的残差分析,其散点分布均匀,证明了两个模型的可靠性。运用各项误差分析指标判断,最终确定华北落叶松在本地域最佳胸径-树高模型为H=1.929D0.734。模型的建立为树高的测量提供了捷径,有利于森林资源的清查工作。
    落叶松人工林水源涵养量密度控制图的编制与应用
    汪晶, 向玉国, 郑小贤
    2015, 0(1):  49-53.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1.009
    摘要 ( 276 )   PDF (1434KB) ( 10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吉林省金沟岭林场落叶松人工林为研究对象,利用近30年间10余次落叶松人工林固定样地和71株树干解析等数据,研究不同立地条件下的落叶松水源涵养量密度控制图编制方法与技术,运用SPSS软件,分立地条件拟合落叶松水源涵养量生长模型及其参数,编制密度控制图,并在实际生产中进行了应用。
    不同抚育采伐方式对兴安落叶松林活立木分布格局影响研究
    娜丽, 岳永杰, 金娟, 武录义, 邢媛
    2015, 0(1):  54-59.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1.010
    摘要 ( 229 )   PDF (1402KB) ( 11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对内蒙古大兴安岭兴安落叶松林样地调查结果,采用点格局分析法分析不同抚育采伐方式对兴安落叶松林群落活立木分布格局、兴安落叶松树种及其不同龄级活立木分布格局的影响。结果表明1)不同抚育采伐方式对兴安落叶松林群落活立木分布格局具有明显影响。在兴安落叶松原始林内,活立木在0~2m尺度上呈现随机分布状态,超过2m则呈现显著性聚集分布,渐伐林内,活立木在2~9m尺度上呈现聚集分布,在其余尺度上呈现随机分布,皆伐林内,活立木在0~19m尺度上呈现聚集分布,r>19m时呈现随机分布。2)抚育采伐方式渐伐对兴安落叶松树种分布格局影响较小,而皆伐对兴安落叶松树种分布格局影响较显著。3)不同抚育采伐方式对龄级1活立木分布格局影响显著,渐伐对龄级2活立木分布格局影响较小,而皆伐对龄级2活立木分布格局影响显著,抚育渐伐对龄级3活立木分布格局影响不明显。
    不同龄组杉木生态公益林多功能研究
    李际平, 邓超, 曹小玉, 费皓柏
    2015, 0(1):  60-63.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1.011
    摘要 ( 215 )   PDF (1063KB) ( 12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湖南福寿国有林场3个龄组杉木生态公益林为研究对象,构建了多功能的水土保持与水源涵养、物种多样性、固碳、生产力4个方面功能共16个指标,对4种林分类型进行多功能效益差异性分析,结果表明不同龄组的杉木生态公益林中,幼龄林物种多样性功能最低,中龄林与近熟林无显著性差异,幼龄林与中龄林的水土保持与水源涵养功能无显著性差异,近熟龄最高,固碳功能和生产力功能均随林龄的增加呈现递增的趋势,且存在显著性差异。影响杉木生态公益林多功能效益低下的主要原因为物种丰富度低,林分结构单一,生物量低下。以近自然可持续经营为指导,对林分进行结构优化,定期对林分进行抚育间伐,补植苦槠、深山含笑等当地乡土阔叶树种,实现杉木生态公益林多功能经营的目标。
    不同地区毛竹林经营的经济效益与固碳能力分析——基于福建、浙江与江西的对比
    曹先磊, 吴伟光
    2015, 0(1):  64-70.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1.012
    摘要 ( 315 )   PDF (1108KB) ( 14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福建、浙江与江西3省农户毛竹种植地块投入产出数据,在简要分析不同地区毛竹林经营技术与投入产出状况的基础上,重点分析了不同地区毛竹林经营的经济效益、固碳能力及其差异。结果表明1)不同地区毛竹林经营集约程度与产出水平存在明显差异,其中,福建省和浙江省毛竹林经营集约程度与产出水平明显高于江西省,这与福建和浙江竹产业较为发达有关系。2)不同地区毛竹林经营效益有较明显的差异,总体而言,浙江省毛竹林经营效益最高,福建省次之,江西省最低。3)从单位面积毛竹林固碳能力来看,如果不考虑化肥施用导致的碳排放,毛竹林固碳能力由高到低依次为福建省、江西省与浙江省;如果考虑化肥施用导致的碳排放,毛竹林固碳能力由高到低依次为江西省、福建省和浙江省。不过,地区差异以及是否考虑化肥碳排放等因素,对毛竹林固碳能力的影响较为有限。最后,提出了促进毛竹林经营与竹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建议。
    基于随机森林回归模型的思茅松人工林生物量遥感估测
    孙雪莲, 舒清态, 欧光龙, 胥辉
    2015, 0(1):  71-76.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1.013
    摘要 ( 296 )   PDF (1246KB) ( 63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云南省景谷县思茅松人工林为研究对象,以研究区2005年TM影像及2006年森林资源二类调查小班空间属性数据库为信息源,在前期建立思茅松单木生物量模型基础上,在ENVI下提取9个植被指数作为备选自变量,建立研究区思茅松人工林随机森林回归遥感估测模型。结果表明随机森林回归遥感估测模型的决定系数(R2)=0.97,均方根误差(RMSE)=4.97;模型的预估精度(P)=87.67%。利用已经训练好的随机森林估测模型,估测研究区思茅松人工林生物量为3 644 612.00t;单位面积生物量为59.90 t/hm2。研究结果可为其它典型森林类型生物量或碳储量估测提供案例分析。
    鲁中南退化砂石山地人工幼林草本群落特征与物种多样性
    邵水仙, 董智, 李红丽, 许婷婷, 张钦敬, 朱超
    2015, 0(1):  77-83.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1.014
    摘要 ( 235 )   PDF (1311KB) ( 11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评价不同造林模式对鲁中南退化砂石山地林下草本植被的恢复效果,以该区域4种造林模式人工幼林为研究对象,运用样方调查与室内分析相结合的方法,研究了不同造林模式2011年、2013年林下草本群落数量特征及其多样性变化。结果表明1)造林有助于林下草本植物的恢复、生长与发育,不同造林模式人工幼林林下草本种数、群落平均盖度、平均高度和平均密度均高于对照,且各指标均呈现混交造林模式高于纯林造林模式;除各模式草本种数变化不一致外,其余指标均呈现2013年高于2011年的趋势。2)造林可以改变林下草本植物的重要值和优势地位。不同造林模式的草本植物的主要优势种基本相同,造林2年和4年时,物种的动态变化明显,群落物种重要值与优势地位发生更替,造林4年后,群落主要优势种优势地位更加明显。3)不同造林模式的多样性指数高于对照,且呈现阔阔混交>针阔混交>纯林模式的趋势,多样性指数随造林时间的延长而呈下降趋势。
    崂山珍稀濒危野生植物资源调查分析
    李清莹, 倪惠菁, 任莹, 臧德奎
    2015, 0(1):  84-87.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1.015
    摘要 ( 273 )   PDF (1064KB) ( 14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保护、发展和合理利用珍稀濒危野生植物已成为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核心内容之一。崂山地处山东半岛东南沿海,是山东省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具有明显的南北过渡性。采用样方法对崂山进行了系统调查,发现自然分布的12种珍稀濒危野生植物,对其分布范围、依存群落、生境状况和生长现状等进行了研究,并提出了保护对策。调查表明崂山地区珍稀濒危野生植物数量总体偏少;物种较多零星分布,跨越海拔范围较大,分布不均匀;物种群落类型相对比较复杂;生境环境大都位于阴坡,特征较明显;人为干扰主要为旅游,干扰强度中等;受保护程度差别较大。本次调查为更好地保护这些珍稀濒危野生植物提供了基础资料。
    丹江口水库消落区生态修复植物选择
    任建武, 任志远, 任海, 胡桂全, 和磊
    2015, 0(1):  88-94.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1.016
    摘要 ( 223 )   PDF (1260KB) ( 26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立足于丹江口水库消落带的植被恢复和生态保护,同时兼顾库区生态保护参与者自身生产生活的可持续性,根据丹江口水库蓄水后消落区变化特点,研究选择适宜的林木品种,以保护水库水质安全为目的,提出科学的水库消落带生态保护方案,并进行了相关试验。结果表明在郧县为代表的平原、丘陵区域,可以选用意大利杨等速生丰产的用材树种;而位于相对贫瘠的山区,可以选择饲料桑为代表的灌木或小乔木,进行恢复和保护消落带生态系统。
    塔里木河中游不同生境土壤理化性质分析
    王夏楠, 周正立, 王亮, 梁继业, 吕瑞恒
    2015, 0(1):  95-100.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1.017
    摘要 ( 199 )   PDF (1094KB) ( 11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塔里木河中游荒漠河岸植被为研究对象,运用野外取样调查和实验室检测的分析方法,研究不同生境土壤理化性质特征及其相关性;探讨生境退化过程中土壤理化性质的主要因子分析。结果表明1)距离河岸越远,容重均值减小,土壤含水量降低。生境Ⅱ土壤物理性质明显改善,持水性能显著提高。生境Ⅲ持水蓄水能力明显降低。2)不同生境土壤PH值总体呈碱性,全盐量变现为“表聚性”。生境Ⅱ全盐总量、有机质明显高于其他生境。随着地下水位降低,全磷、全钾含量升高。3)相关性分析可知,含水量与其他指标的关系较为密切。容重与全磷的相关性最大。pH值与碱解氮、速效钾也存在明显的正负相关关系(P<0.05)。4)主成分分析表明土壤结构与全钾因子、土壤速效养分供应因子累计贡献率高达100.00。因此,选取这几个因子作为该区域评价生境退化特征主成分分析的依据,可为塔里木河中游乃至中国西北绿洲生态保护和荒漠化生态系统恢复重建提供理论依据。
    中国资源一号02C卫星数据的融合及应用
    高媛赟, 温小荣, 林国忠, 佘光辉
    2015, 0(1):  101-105.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1.018
    摘要 ( 233 )   PDF (1228KB) ( 16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2013年浙江省龙泉地区的多光谱和全色影像为数据源,在影像配准、校正基础上,经Brovey,Gram-Schmidt,高通滤波,HSV,IHS,主成分与小波变换等7种融合方法,采用定性与标准化定量的分析评价其影像的融合效果。结果表明HSV,IHS变换,HPF变换及GS变换为较适宜该影像数据的融合方法。在此基础上通过分类后精度评价的方法,进一步验证HPF融合方法最优且该融合后的影像适宜采用最大似然法进行分类。
    2000—2014年塔吉克斯坦夏季植被覆盖时空变化特征
    李维, 巴特尔·巴克, 吴燕锋, 魏小琴, Rasulov Hamid
    2015, 0(1):  106-111.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1.019
    摘要 ( 233 )   PDF (1549KB) ( 8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2000—2014年的MODIS NDVI数据,应用趋势分析法对塔吉克斯坦夏季植被覆盖的时空变化特征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1)15年间,塔吉克斯坦植被覆盖区夏季平均NDVI整体呈增加趋势,但线性趋势不明显;2)15年间,NDVI值较小(<0.2)和较大(>0.5)的等级区间面积波动较大,而处于中间(0.2~0.5)的等级区间面积的较为平稳;3)空间分布上,夏季中西部地区的平均NDVI高于东部地区;海拔较低的山区和地势平坦的谷地NDVI较高,高海拔的山区的NDVI相对较小;4)空间变化上,夏季NDVI升高区面积最大,降低区次之,稳定区面积最小;线性变化显著和极显著区面积较小,不显著区涵盖了95%以上的植被覆盖区;5)摸清植被覆盖的变化特征可以促进该国植被演化趋势的研究,并在生态环境建设政策的制定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艾比湖流域典型荒漠植被光谱特征分析
    李继业, 杨芳, 姚国慧, 田峰, 黄新利, 李虎, 陈冬花
    2015, 0(1):  112-117.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1.020
    摘要 ( 177 )   PDF (1540KB) ( 14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艾比湖流域是有代表性的荒漠区,不仅是中亚植物区系和蒙古植物区系的交错区域,而且是指征准噶尔盆地荒漠环境变化的关键地区。研究选取该流域为试验区,采用AvaField-3便携式高光谱地物波谱仪分别对柽柳、白刺、锦鸡儿、梭梭等典型荒漠植被反射光谱测定。对测定结果进行原始光谱分析、一阶导数红边分析,包络线去除分析,发现荒漠植物红边位置靠近长波方向趋势明显并且在800~1 000nm反射率低于一般植被;另外荒漠植物反射率大小在490~510nm,540~560nm,670~690nm,680~750nm,1 100~1 140nm差别显著,可作为识别各种荒漠植物特征波段。
    基于信息熵的新济洲土地利用结构时空变化及驱动因素分析
    余超, 李明阳, 汪辉, 胡曼, 张密芳
    2015, 0(1):  118-123.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1.021
    摘要 ( 233 )   PDF (1251KB) ( 12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信息熵是系统有序化的一个量度,能较好地反映土地利用系统的有序程度。论文以南京长江新济洲国家湿地公园最大的洲滩新济洲为研究对象,以2003年和2008年7月的QuickBird高分辨率遥感影像和2013年7月的Worldview-2遥感数据包为信息源,运用信息熵对其土地利用结构变化进行时间序列、空间差异及驱动因素分析。研究表明1)2003—2013年,随着退人退耕、生态恢复工程的进展,研究区域土地类型呈现多样化趋势;2)2003—2013年,南京市新济洲土地利用结构信息熵、均衡度处于不断上升态势;3)2013年信息熵在空间布局上略有差异,大致呈现出以南北两处湖泊为核心的由内而外逐渐变大的分布趋势;4)地理加权回归分析表明,信息熵与坡度、道路密度、距建筑距离、土壤有机质4个因子成正相关。研究结果可为湿地公园可持续经营规划的制定提供科学依据。
    林地质量评价技术方法探讨——以重庆市城口县为例
    王伟, 薄乖民
    2015, 0(1):  124-128.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1.022
    摘要 ( 236 )   PDF (1183KB) ( 24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林地质量评价是林地管理的重要内容,以重庆市城口县作为评价样本,以城口县森林资源规划设计调查数据为基础,选择分布比较广泛的马尾松作为标准树种,在计算马尾松小班的立地指数的基础上,回归计算所有林地小班立地指数,作为所有林地小班的地力指数,以小班单位面积蓄积量作为生产力指数,小班的交通距离作为区位指数,综合计算各林地小班的林地质量得分,从而对所有林地小班的林地质量进行分等定级,完成城口县的林地质量评价。评价结果城口县林地质量等级分为5级,其中一等地面积占5.5%,二等地面积占40.1%,三等地面积占39.1%,四等地面积占13.6%,五等地面积占1.7%。以此可以制定城口县的林地差别化管理政策,实行与城口县林地质量等级相对应的森林经营模式和利用方式。
    森林资源档案更新关键技术研究——以贵州省为例
    肖玲, 卢鹏, 甘桂春, 王应泉
    2015, 0(1):  129-133.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1.023
    摘要 ( 186 )   PDF (1301KB) ( 7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贵州省森林资源档案更新中数据的时态性及数据联动问题,提出了建立联动更新实现森林资源档案相关数据的横向同步管理,同时应用时态GIS模型,对森林资源数据实现纵向分析和预测的解决方案。
    基于OTSU改进算法的森林冠层孔隙度提取技术研究
    宋文龙, 郭慧, 宋佳音, 朱良宽
    2015, 0(1):  134-138.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1.024
    摘要 ( 202 )   PDF (1246KB) ( 13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冠层孔隙度是计算林冠叶面积指数的重要参数之一,对冠层生长情况的评价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为合理获取林冠孔隙度值,本文提出利用Matlab对半球型冠层图像进行分析。提取RGB图像单一颜色分量,将提取后的图像进行分割获取有效区域,再利用改进的OTSU算法提取其像素点信息并进行计算得到孔隙度值,将该值与Winscanopy处理结果对比表明,两者具有较高的相关性。本文提出的计算方法为有效获取冠层孔隙度开辟了新途径。
    卫星遥感技术在北京市森林资源监测中的应用
    张一鸣, 高士增
    2015, 0(1):  139-145.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1.025
    摘要 ( 192 )   PDF (1537KB) ( 32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北京市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迫切需求管理部门及时掌握森林资源的变化信息。通过对2012、2013年高分辨率卫星遥感影像解译、信息提取,形成了一套基于卫星遥感影像的资源监测技术,并利用此技术对北京市森林资源开展了监测。经验证,卫星遥感对于森林资源监测的总体精度达到90%以上,为传统人工地面调查方式提供了有利的补充,明显的提升了北京市森林资源监测的效率与水平,并可以为林政执法等其他林业业务管理提供借鉴。
    基于平原造林的北京新机场可视区植被景观构建理念与实例研究
    宋继琴, 李冰, 梁晶
    2015, 0(1):  146-151.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1.026
    摘要 ( 185 )   PDF (1217KB) ( 11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平原造林工程为基础,从北京新机场可视区地面布局的实际情况出发,参考与新机场可视区布局接近的德国、法国、英国等国家的机场可视区植被景观情况,分析了机场可视区林地来源、树种选择、林地布局尺度和景观结构,探讨机场可视区植被景观构建理念,并以大兴区新机场可视区(魏善庄镇)植被景观设计为实例进行了说明。
    张北县杨树种群衰退原因初探——以盘城营为例
    程月明, 张愿, 崔硕, 马长明
    2015, 0(1):  152-155.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1.027
    摘要 ( 251 )   PDF (1075KB) ( 15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设置6块样地对河北省张北地区杨树林分枯稍的原因进行了调查,结果表明样地Ⅱ和样地Ⅳ内,枯稍程度与树高的相关性在0.05的水平上均达到了显著相关,而枯稍与胸径的相关性在样地Ⅱ内达到了显著相关,在样地Ⅳ内相关性不显著;被调查的6块样地有5块样地土壤剖面中存在钙积层,它阻碍了根系向下生长,杨树在该土壤条件下不能继续正常生长,是杨树枯稍的一个重要原因;杨树林龄过大,树势较弱,地下水紧缺以及虫害危害对枯稍也有影响。我们认为,在更新整地时,挖穿钙积层更有利于林分生长;选择造林树种时,尝试用采伐周期更长、适生性更好的樟子松和榆树造林,或可取得更佳的生态效益;该地区应做好森林防虫工作,并严格控制农业生产用水。
    研究简报
    北京八达岭国家森林公园野生观果植物资源调查分析
    张秀丽, 姚永刚, 赵广亮, 南海龙, 杨欣宇, 张立, 姜俊
    2015, 0(1):  156-160.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1.028
    摘要 ( 245 )   PDF (1122KB) ( 29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北京八达岭国家森林公园野生观果植物种质资源丰富,是公园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野外实地调查,对公园野生观果植物的种类、生活型组成、观赏特征及利用价值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公园共有野生观果植物63种,隶属于27科40属,其中木本野生观果植物占71 %,草本野生观果植物占29 %。观赏价值主要体现在果形和果色方面。最后对野生观果植物的利用现状进行了分析与研讨,提出了对其进行保护和合理利用的建议。
    利用复合沙障治理流沙技术研究
    陈明川
    2015, 0(1):  161-167.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1.029
    摘要 ( 229 )   PDF (1146KB) ( 11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综合机械沙障和生物沙障治沙原理的基础上,通过选择不同材料、不同规格、不同外露高度的沙障进行风蚀沙埋试验;通过选择不同扦插深度、种条种类、种条条龄及保湿措施等分别进行成活生长情况试验,再通过对比分析,确定复合沙障治理流沙技术中合理的技术指标,以探索快捷、经济的治沙模式。
    基于文献计量的我国森林资源调查现状分析
    吴雪琼, 李华, 崔文举
    2015, 0(1):  168-172.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1.030
    摘要 ( 208 )   PDF (1132KB) ( 21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借助文献计量方法,分析了我国森林资源调查领域的整体研究现状及问题。检索了CNKI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共1 718条题录,自1973年以来论文数量呈显著增长趋势,而2004年以后呈急剧增长趋势,其中2009年发表文献最多为103篇;该领域作者群体庞大,涉及作者3 230名,第一作者为1 556名,作者均篇为1.23;被引次数排在前10名的12篇论文总被引次数为1 034,前3篇论文分别刊登在《应用生态学报》、《林业资源管理》与《植物生态学报》上,《林业资源管理》的文献数量位居首位;
    通辽市“三北工程”建设现状研究
    陈建成, 徐嘉琪
    2015, 0(1):  173-178.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1.031
    摘要 ( 186 )   PDF (1264KB) ( 11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三北防护林”工程历经30余年,是我国启动实施的第一项重大生态修复工程。“三北”工程实施以来,通辽市在自然条件不利、自然资源缺乏的情况下,依托“三北”工程,以山、沙“两区”为重点,坚持人工措施与自然修复相结合,根据通辽市实际情况科学选种、认真规划,将通辽市“三北”工程成功推进。本文基于对内蒙古通辽市的“三北”工程建林区的村民与村干进行的问卷及访问调查结果进行深入分析,从“三北”工程的宣传力度、推进程度、经验累积以及未来发展等角度进行全面探究,提出对内蒙古通辽市的“三北”工程建设发展的意见及建议。
    国外借鉴
    德国国有林管理体制的研究与借鉴
    冯树清, 谷振宾
    2015, 0(1):  179-184.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1.032
    摘要 ( 188 )   PDF (1071KB) ( 14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析了德国林业发展和森林资源管理状况,参考德国国有林管理与改革的先进经验,结合我国国有林区森林资源管理实际,对国有林区改革方向与任务进行了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