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林业资源管理
刊  期:双月刊
创刊时间:1979年
主管单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主办单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草
     调查规划院
出版单位:《林草资源研究》编辑部
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
     CN 10-1911/S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 2097-3438
扫一扫,欢迎关注本刊公众号

当期目录

    2015年 第0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15-06-28
    目录
    目次和封面
    2015, 0(3):  0-0. 
    摘要 ( 99 )   PDF (4078KB) ( 2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合管理
    后林改时期南方集体林经营管理的路径选择
    唐小平, 王宏, 朱磊, 郝学峰, 张飞, 潘虹
    2015, 0(3):  1-6.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3.001
    摘要 ( 200 )   PDF (1087KB) ( 10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探索、推进集体林权主体改革后集体林经营管理的实践,实现生态保护和农民增收双赢的目标,是当前我国林业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湖南省集体林的经营管理在我国南方集体林省份中具有典型性,在以“绿色湖南”建设为抓手,通过提升政府效能和将科学技术转变为现实生产力,产业经济显现出良好势头并惠及林农。但通过调研发现,其集体林改已接近深水区,面临着经营、保护、融资、稳定诸多方面的困难,急需通过完善制度安排、转换政府角色、推进规模经营、强化财政支持、提高专业化能力等加以解决。
    南方集体林区林木采伐管理困境与对策
    陈淮安, 张旭君
    2015, 0(3):  7-10.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3.002
    摘要 ( 229 )   PDF (1069KB) ( 14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南方集体林区林木采伐管理中存在困境的分析,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对策,如按公益林、自留山商品林、其它商品林分类管理;简化、规范采伐审批程序;死守山上、放开山下的源头管理;引进社会化服务等等。
    广西山林纠纷调处问题及对策——以广西鹿寨县为例
    刘峰, 许忠文, 郑海富
    2015, 0(3):  11-14.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3.003
    摘要 ( 264 )   PDF (1080KB) ( 34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阐述了广西鹿寨县山林纠纷调处工作现状,指出山林纠纷调处存在力度不足、难度加大、体制不顺、阻力重重等主要问题,分析山林纠纷形成的主要原因,提出做好山林纠纷调处工作的对策和建议。
    全国造林保存状况分析与问题探讨
    桂来庭
    2015, 0(3):  15-19.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3.004
    摘要 ( 220 )   PDF (1083KB) ( 16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依据近年来全国营造林综合核查结果,分析了影响造林面积保存率、成林率、幼树生长状况等指标的变化原因,从造林后续管理、国家重点工程造林投入、自然灾害受损后的政策支持、干旱半干旱地区造林适宜性、林牧矛盾等5个方面进行探讨。提出了加强造林后续管理、提高重点工程造林投入标准、干旱半干旱地区以封山育林为主、推进自然灾害受损核定工作等建议。
    生态林抵押贷款的现实困境及其消解
    谷晓华, 周伯煌
    2015, 0(3):  20-24.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3.005
    摘要 ( 227 )   PDF (1075KB) ( 13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林权抵押贷款是林业投融资改革的制度创新,而生态林抵押贷款是传统林权抵押贷款途径的创新和突破。通过对我国生态林抵押贷款发展中的法律定位不明晰、资产评估非专业化、交易成本高、管理体制畸形、实现风险大等方面现实困境的剖析,明晰了生态林抵押贷款的生态与经济价值冲突、林权流转历史“后遗症”、林权改革不到位等困境形成的原因。提出了明确生态林为抵押范畴,规范抵押资产评估体系,降低交易成本,发展非公有制林业,建设生态林合作组织,构建生态林抵押贷款融资金融服务体系等路径予以消解。
    构建经营单位级森林可持续经营指数体系的思考
    王红春
    2015, 0(3):  25-29.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3.006
    摘要 ( 213 )   PDF (1136KB) ( 12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析了在森林经营单位级层次上的可持续经营表征和可持续经营要素,提出了构建经营单位级森林可持续经营状况评价的原则要求,建议采用资源丰度指数、经营能力指数、作业实况指数等3个指数从不同侧面来综合反映经营单位级的可持续经营状况。
    中美大熊猫科普展览宣传效果对比与思考
    张玲, 钟义, 朱思雨, 张翼, 单国玉
    2015, 0(3):  30-33.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3.007
    摘要 ( 327 )   PDF (1072KB) ( 18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熊猫是中国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和《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Ⅰ物种,被誉为“国宝”和野生动植物保护领域的旗舰物种。通过中美两国开展的大熊猫科普展览宣传效果对比,查找差距,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和意见,旨在促进中国大熊猫保护事业的发展,增强全民保护意识。
    推进北京市绿化建设社会参与的实践和思考
    张予
    2015, 0(3):  34-38.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3.008
    摘要 ( 190 )   PDF (1080KB) ( 13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府与社会是大力推进绿化建设、持续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力量。在分析北京市绿化建设社会参与实践和成效的基础上,总结提出了当前北京市绿化建设社会参与面临的突出问题,从培养公众参与意识、强化企业社会责任、拓展多种参与渠道、积极吸引社会投资、推动绿化事业改革、加强制度法规保障等六个方面提出了今后北京市加强绿化建设社会参与的对策建议。
    长江流域湿地资源现状及其保护对策探讨
    张阳武
    2015, 0(3):  39-43.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3.009
    摘要 ( 333 )   PDF (1243KB) ( 21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第二次全国湿地资源调查成果,分析了长江流域上游、中游和下游的湿地资源及其湿地保护现状,重点论述了长江流域内国际重要湿地和国家重要湿地的分布数量、湿地面积、保护形式等情况,同时通过对流域内423个重要湿地受威胁状况及其影响面积的调查分析,总结了长江流域湿地面临的主要威胁,探讨了长江流域湿地保护对策,旨在为长江流域湿地保护与综合治理策略研究将提供参考。
    我国湿地公园建设发展限制因素与对策
    杨觅
    2015, 0(3):  44-46.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3.010
    摘要 ( 266 )   PDF (1061KB) ( 14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湿地公园建设既是湿地生态恢复的新型模式,也是湿地保护与合理利用的最有效方式。阐述了我国湿地公园建设现状,分析了湿地公园建设和管理存在的问题,针对主要限制因素提出了对策建议。
    科学研究
    海南省五指山市森林景观格局时空演变研究
    佘宇晨, 陈彩虹, 陆禹, 陈冬洋
    2015, 0(3):  47-52.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3.011
    摘要 ( 206 )   PDF (1153KB) ( 19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海南省五指山市1998年、2003年、2007年以及2012年4期TM遥感影像数据(分辨率30m×30m)和2010年海南省森林资源二类调查等数据资料,分析研究了海南省五指山市森林景观格局的时间空间动态变化特征。结果表明在1998—2007年10年内,香农多样性指数逐渐增加,五指山市景观类型更齐全,更趋于逐渐稳定平衡趋势;香农均匀度指标先增加后减小,但整体变化幅度不大,近10年内五指山市景观类型分布较为均匀,复杂度基本没变;针叶林、竹林2种景观斑块破碎度变化速度极快,斑块受到严重的破坏;经济林(乔木类)、经济林(灌木类)、非林地基本不受外界的干扰,生长状况较好;森林景观的分离度变化量较小,各斑块间相互影响较小;斑块间相互转化较少,景观类型的改变主要是因为城市建设中有较多的林地转化成了非林地。
    2000—2013年阿勒泰地区植被覆盖变化研究
    魏小琴, 巴特尔·巴克, 吴燕锋, 李维
    2015, 0(3):  53-58.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3.012
    摘要 ( 202 )   PDF (1660KB) ( 17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2000—2013年的MODIS NDVI数据结合气象数据资料,采用趋势分析法、相关分析法等,探究阿勒泰地区生长季植被覆盖的时空变化以及与气候因子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1)2000—2013年间,阿勒泰地区植被覆盖呈现出北部区域的植被NDVI值高于南部区域,山地、河流区域植被NDVI值高于荒漠地区的分布格局;2)植被NDVI变化存在空间差异性,表现为中部和南部部分地区植被增加,北部地区植被减少;3)植被NDVI整体呈现出微弱的上升趋势,增长幅度为每10年增长0.002,在生长季4—9月中,各月的NDVI变化趋势存在差异性,全球变暖导致冰雪融水和降水量的增加是阿勒泰地区植被覆盖增加的主要原因;4)年均NDVI与气温的相关系数高于降水,并且生长季各月的NDVI与前1~5个月的气温、降水存在一定的滞后性。
    基于NDMVI的大青山自然保护区植被覆盖度坡向分异研究
    金行, 沈渭寿, 闫业超, 李海东, 林乃峰, 陈斌
    2015, 0(3):  59-64.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3.013
    摘要 ( 196 )   PDF (1402KB) ( 15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运用RS与GIS技术,以Landsat TM影像为数据源,基于归一化差值山地植被指数(NDMVI)定量分析了大青山自然保护区植被覆盖度随坡向的分异规律。结果表明保护区的植被覆盖度总体上随坡向呈现明显的分异;大青山保护区植被覆盖度的坡向分异随海拔的升高而越明显。垂直分异规律在不同的坡向上不相同北坡和西北坡在海拔1 400m以上植被覆盖度变化随高度增加而越不明显,1 400m以下则随高度增加而越明显;其它坡向,在1 600~2 000m的海拔高度上,植被覆盖度差异相对更高和更低海拔上的植被覆盖度差异较小;所有坡向在1 200~1 600m的海拔上植被覆盖度差异很小。
    青海省黄南地区灌木林遥感生物量模型研究
    赵串串, 于杰
    2015, 0(3):  65-69.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3.014
    摘要 ( 236 )   PDF (1087KB) ( 7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青海省黄南地区MODIS遥感影像图,通过ArcGIS提取区域归一化植被指数NDVI,结合青海省林业资源调查结果,分析区域NDVI和黄南地区灌木林优势树种生物量之间的定量关系。结果表明,NDVI与灌木林生物量显著性相关,拟合两者的回归模型,金露梅、沙棘、山生柳、杜鹃树种的最优模型分别为三次函数曲线,幂函数曲线,复合函数曲线和三次函数曲线模型。
    山东孔林主要植物种群和群落特征研究
    高远, 孟凡旭, 朱孔山, 郝加琛
    2015, 0(3):  70-77.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3.015
    摘要 ( 207 )   PDF (1555KB) ( 6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40个样方的调查数据,明确乔木层径级分布和物种类型,揭示种群特征和种间关联性,分析孔林植物群落物种多样性,评价植物群落恢复现状和演替动态。结果表明1)乔木层和灌木层的Shannon-Wiener指数、Simpson指数和Pielou指数为黄连木群落显著高于侧柏群落(P<0.05),与麻栎群落无显著差异,其草本层间各多样性指数均无显著性差异;2)乔木扩展种7种、隐退种16种、稳定侵入种2种和随机侵入种3种,侧柏种群明显缺乏Ⅰ级幼苗和Ⅱ级幼树,麻栎种群极度缺乏Ⅱ级幼树;3)造成当前孔林植被现状的主要因素是灌草收割试验,重要原因是景观破碎化、面积效应和环境非异质性。
    云南小黑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时空动态分析
    杨凯悦, 周汝良, 王一凯, 段卫虎, 黄诚
    2015, 0(3):  78-84.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3.016
    摘要 ( 160 )   PDF (1755KB) ( 11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云南小黑山自然保护区作为研究区域,利用Fragstats软件和Arcgis软件分析了其一级和二级生态系统的分布和面积变化,选取斑块数、平均板块面积、聚集度、类板块平均面积和景观连接度等5个景观指数来分析景观格局及其变化情况。结果表明,10年间,保护区内的草地生态系统面积增加,耕地减少,并且出现了城镇;保护区内的斑块数增加了36个,平均斑块面积降低了0.548 5hm2,聚集度指数增加了2.751 1,该区域内景观完整性度减少。
    蓝果树种群径级结构与生命表分析
    黄云鹏, 苏松锦, 范繁荣, 王邦富, 黄素梅, 陈绍煌
    2015, 0(3):  85-88.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3.017
    摘要 ( 241 )   PDF (1190KB) ( 77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蓝果树是重要的乡土彩叶树种之一。为全面了解其种群数量时空动态变化规律,采用空间代时间法和匀滑技术编制种群静态生命表。结果表明蓝果树种群径级结构处于稳定状态。死亡率和损失率2个死亡高峰分别出现在第3,4和8龄级,存活曲线属于Deevey-Ⅱ型。生存分析4个函数曲线表明,蓝果树种群具有前期衰退,中后期稳定的特点。该研究可为蓝果树的经营管理和种群未来动态预测提供参考。
    旅游活动对武当山风景区生态环境的影响
    朱芳, 白卓灵, 陈耿, 张欢
    2015, 0(3):  89-95.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3.018
    摘要 ( 249 )   PDF (1621KB) ( 13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调查分析了旅游干扰下武当山3个不同海拔土壤及植被群落特性。结果表明旅游活动显著增大了武当山土壤容重,降低了土壤pH值、有机质、全氮、水解氮、有效磷、速效钾和阳离子交换量等,并且导致了土壤肥力的流失,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土壤中重金属含量的增加,尤其是Pb和Cr;另一方面,旅游干扰显著影响武当山植被群落构成,本土植物优势度和均匀度显著降低,植被覆盖度显著下降,特别是旅游区内植被群落的多样性降低,可能致使植被群落的不稳定。
    全国森林重点火险区建设研究
    翟洪波, 赵鹏武, 胡耀升, 王立峰
    2015, 0(3):  96-103.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3.019
    摘要 ( 208 )   PDF (2490KB) ( 11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森林防火区划对全国1 080个重点火险县(市、区、旗)进行抽样调查(精度≥90%),研究分析了重点火险区建设现状及特点,总结提出其未来投资建设需求的主要内容及建议。结果表明,在全国重点火险区未来需求投资中,防火道路与阻隔系统建设、扑火机具装备和火情瞭望监测系统建设需求较大;东北和西南两大区域未来需求侧重点主要集中在防火道路与阻隔系统、防火通信和信息指挥系统和航空消防工程。该研究旨在为全国森林防火规划投资测算提供依据。
    钢结构防火涂料对华山松树干保护作用初步研究
    李眉慧, 崔飞, 关品高, 王秋华, 夏小强, 李世友
    2015, 0(3):  104-107.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3.020
    摘要 ( 208 )   PDF (1074KB) ( 9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4株中等径级华山松(Pinus armandii)树木涂敷钢结构防火涂料,在4株试验树木和1株对比树木共取得39个不同规格的试件。对试件进行不同油量情况下的直接燃烧试验,并计算韧皮部死亡率。结果表明,钢结构防火涂料对华山松树干韧皮部具有明显的保护作用。
    甘肃插岗梁自然保护区兽类区系研究
    岳建兵, 蔺琛, 王建华
    2015, 0(3):  108-113.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3.021
    摘要 ( 181 )   PDF (1151KB) ( 20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13年10—12月,采用样线法和访问调查法对甘肃插岗梁自然保护区的兽类进行了补充调查,同时结合有关资料,对该地兽类区系特征及生态分布进行了研究。共调查到插岗梁有兽类8目23科60种,属国家重点保护的兽类有20种。在60种兽类中,啮齿目(20种)和食肉目(19种)种类占绝对优势。保护区兽类区系组成中,东洋种与古北种比例相当(东洋种有23种,古北种有22种,广布种有15种)。调查结果显示,插岗梁自然保护区兽类多样性丰富,区系组成具有东洋界和古北界过渡区的特点。
    太行山片麻岩山地坡面土壤含水率及其影响因子——以河北省阜平县为例
    史薪钰, 刘洋, 齐国辉, 张雪梅, 李保国
    2015, 0(3):  114-120.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3.022
    摘要 ( 246 )   PDF (1333KB) ( 18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解决太行山干旱片麻岩山区极度缺水问题,以河北省太行山片麻岩山区的典型地区阜平县为试验基地,研究了坡向(X1)、坡位(X2)、坡度(X3)、土层厚度(X4)、土壤容重(X5)、土粒密度(X6)、植被覆盖度(X7)、田间持水量(X8)、毛管孔隙度(X9)、土壤质地(X10)等因素与土壤含水率(y)的关系。结果表明该地土壤含水率极低,仅为3.18%~8.61%;上述因素与土壤含水率的相关系数分别为0.745,0.612,-0.078,0.992,-0.924,-0.693,0.974,0.834,0.798,0.918;除与坡度相关不显著外,其他因素均显著或极显著相关;主成分分析筛选出坡向、坡位、土层厚度、土壤容重、植被覆盖度等5个因子对土壤含水率影响最大;直接通径系数绝对值大小排序为土层厚度(0.609)>植被覆盖度(0.224)>土壤容重(-0.185),结合间接通径系数和相关系数来看,土层厚度、植被覆盖度、土壤容重均对土壤含水率有较大影响,其中土层厚度和植被覆盖度为正效应,土壤容重为负效应。
    杉木天然林林木地径与胸径的关系研究——以福建五一国有林场为例
    王金荣
    2015, 0(3):  121-129.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3.023
    摘要 ( 281 )   PDF (1292KB) ( 21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福建省五一国有林场杉木天然林地径与胸径进行回归分析,建立了回归模型。结果表明地径与胸径间存在着密切、显著的线性关系,回归模型的拟合优度和误差均很理想。研究结果为计算杉木材积提供了一个方便可行的方法。
    技术应用
    卫星遥感在林地监测中的应用分析
    王照利, 张敏中
    2015, 0(3):  125-135.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3.024
    摘要 ( 234 )   PDF (1149KB) ( 13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分析遥感信息与林地特征匹配性、遥感数据空间分辨率与监测尺度适宜性、遥感监测技术与林地分类体系适应性的基础上,从选取遥感数据、改进遥感影像处理方法、优化监测技术流程等方面着手,给出了提高林地监测精度的方法。
    CFCC森林经营认证综合效益调查分析
    陈洁, 徐斌, 崔玉倩
    2015, 0(3):  130-135.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3.025
    摘要 ( 162 )   PDF (1495KB) ( 8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文献分析、问卷调查和实地访谈3种方式,对CFCC森林经营认证单位综合效益、认证动力、问题与挑战进行了调研和分析。结果表明CFCC森林经营认证在经济成本效益不高的情况下,创造了较明显的社会生态效益,市场需求不足是面临的最大问题,认证类型多样化发展为森林经营单位提供了新的服务和支持,试点项目以及CFCC与PEFC互认推动了认证类型的发展。提出了推动CFCC森林经营认证的建议,以期进一步促进CFCC森林认证健康有序地发展。
    北京大兴低效林更新改造成果效益分析
    宋继琴, 黄道平, 于凌霄, 李全明, 刘新洋
    2015, 0(3):  136-140.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3.026
    摘要 ( 200 )   PDF (1083KB) ( 13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北京大兴区杨树用材低效林、农田林网防护低效林、城镇周边功能低效林、绿色通道景观低效林和城镇行道树景观低效林等5种类型低效林改造成果进行效益分析。结果表明改造杨树用材低效林3 979.4hm2,累计增加碳汇543 814.8t,折合价值3 262.9万元,木材价值增加31 662.6万元;改造农田林网防护低效林2 897.5km,防护农田45 302hm2;改造城镇周边功能低效林312.2hm2,为周边社区的几十万市民提供了多处自然、健康、和谐、可持续的休闲游憩场所;改造绿色通道景观低效林217km,绿化面积2 887.3 hm2,为人们营造了多层次、多树种、多色彩,富有动态美、韵律美的出行环境;改造城镇行道树景观低效林133.5km,为城镇居民提供了更加优美舒适的居住环境。
    南京无想山国家级森林公园野生木本观赏植物资源调查
    宫殷婷, 关庆伟
    2015, 0(3):  141-145.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3.027
    摘要 ( 199 )   PDF (1136KB) ( 8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野生观赏植物是森林公园中重要的景观资源之一,对南京无想山国家级森林公园内的野生观赏植物资源进行了调查,对其具有观赏价值的植物资源进行了梳理和分类,调查结果显示森林公园内有野生木本观赏植物42科129种。总结了野生木本植物的株形、观花、观果等观赏特性。
    湖南省杜仲资源现状调查
    王效宇, 陈毅烽, 伍江波, 杜红岩, 金晓玲
    2015, 0(3):  146-150.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3.028
    摘要 ( 157 )   PDF (1084KB) ( 24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收集湖南省各县市林业科技推广站数据及实地调查的方式对湖南省内杜仲资源进行详查。结果表明杜仲在整个湖南省现有的14个地级市中均有分布。现有杜仲 11 551.6hm2,主要分布在张家界慈利县、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保靖县、益阳安化县和常德石门县。其中慈利县的栽培面积达4 969.1hm2,被称为湖南的杜仲之乡。杜仲的树龄结构主要有1~5a,16~25a,60a三个年龄段;栽培模式主要以传统的大树栽培模式为主,在少数地方开始了果园化栽培模式和立体栽培模式的尝试。存在的主要问题为缺乏管理和栽培模式单一。
    陕北地区退耕还林生态健康评价指标体系构建
    石建华, 喻理飞, 孙保平
    2015, 0(3):  151-155.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3.029
    摘要 ( 184 )   PDF (1261KB) ( 8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结合对我国陕北地区退耕还林工程的研究,通过频度分析、专家咨询、理论分析和层次分析等方法,客观合理地筛选评价指标并确定指标权重,构建了适合于陕北地区退耕还林生态健康评价的指标体系。该评价体系可为当地维持退耕还林健康发展及可持续经营提供科学依据,同时也可为我国退耕还林生态健康评价实践工作提供参考。
    湖泊型湿地公园色彩景观规划方法探讨——以赤山湖湿地公园为例
    周春予, 李明阳, 汪辉, 殳琴琴
    2015, 0(3):  156-161.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3.030
    摘要 ( 229 )   PDF (1300KB) ( 19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生态文明建设进程的加快,色彩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色彩景观规划在城市规划、湿地规划、园林规划中的地位日益提高。以江苏省句容市赤山湖国家湿地公园为研究对象,选择湿地公园色彩景观作为研究的切入点,在分析湿地公园色彩景观规划基本原理基础上,在GIS平台支持下,从区域、景点、季相变化3个时空尺度上,探讨了湖泊型湿地公园色彩景观规划方法,以期为我国湖泊型湿地色彩景观规划提供参考。
    内蒙古乌拉特前旗沿黄湿地调查及保护建议
    刘拥军, 鲁飞飞, 王峰
    2015, 0(3):  162-165.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3.031
    摘要 ( 201 )   PDF (1075KB) ( 14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内蒙古乌拉特前旗沿黄湿地资源及其环境现状进行了调查,摸清了湿地的类型、面积以及分布情况,分析了湿地面临的威胁和存在问题,提出了加强湿地保护和恢复工作的对策建议。
    智能手机实现虚拟角规的原理与设计
    刘羽, 赵天忠, 张慕博
    2015, 0(3):  166-169.  doi:10.13466/j.cnki.lyzygl.2015.03.032
    摘要 ( 215 )   PDF (1229KB) ( 13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析了利用智能手机摄像头实现虚拟角规测树功能的原理,讨论了实像尺寸偏差和虚拟角规缺口的关系,给出了计算虚拟角规缺口在摄像头中的实像公式,并结合智能手机中的加速度传感器设计了虚拟角规自动改平功能,为开发智能手机在林业行业中的应用进行了有意尝试。